第1期 学习身边榜样丨博鳌镇沙美村党支部: 强党建 重生态 凝心聚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4-01-19 15: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近年来,博鳌镇沙美村党支部在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逐步形成“党建聚力、生态聚宝”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沙美模式,通过强党建、探索建立乡村治理“四级化事法”创新制度、筑牢生态底线、促进生态资源转化等方式,将沙美村打造成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的生动示范和高热度“网红村”。


沙美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强治理,积极探索建立“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的乡村治理“四级化事法”创新制度,通过逐级引领,带动基层群众积极参与邻里协商、民主自治,实现“琐事不出户、小事不出组、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通过推行村级清单化手册制管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村级组织承担行政性事务的权责与方式,打开了乡村治理新局面。

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沙美村党支部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抓手,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优化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促进支部班子及全体党员作用发挥,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沙美村靠近万泉河、九曲江和龙滚河三江出海口,自然景观独特,为守住耕地保护底线、自然生态底线、和谐发展底线,沙美村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着力优化原有自然景观。2017年至今,全村共清退鱼虾塘600多亩,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总面积1500亩的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同时,在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遵循乡村历史和文化风貌,全面修缮改造民居,提升乡村品质,引导村民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休闲渔业、民宿、农家餐饮等农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农旅融合发展。

在促进生态资源转化、实现资源变现的过程中,沙美村党支部将“山水林田湖草”绿色生态转化为产业发展的资源和群众增收的期盼,积极吸引陕西袁家村裕华文旅等有实力的合作企业建设沙美村美食街、乡村民宿等业态,开启政企村合作经营新模式,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丹表示,沙美村党支部将继续在党建引领下,有效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努力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海南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迈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