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促进乡村振兴 共享发展成果|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创新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2-22 10:1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海南盛大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共享农庄是国家和我省对外农业开放合作试验区。目前,基地从世界各地引进600余种名优热带水果,成功选育出300多个特色品种,并创新推出农文旅融合产品,推动热带优异水果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之路,为助力琼海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神奇的水果有很多。有果肉颗粒像极了鱼子酱的手指柠檬;有着“树上哈根达斯”美誉的冰淇淋果;兼具桃、杏、哈密瓜、樱桃口味的马梅果;还有长得十分硕大的杨桃果……这些“新奇特”水果不仅可以供观光,果肉还可作为“高级料理”,在高端水果市场供不应求。

 为了将这些经济价值高的新奇特水果变为乡村振兴的“黄金果”,2018年以来,基地利用优良品种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投身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不仅为当地200名农村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还将产业化带动融入“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户)”等形式,带动当地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共同参与项目建设。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合作社组织种植和回收。目前,项目已引进600余种热带新奇特水果,已成功选育燕窝果、巧克力布丁果、手指柠檬等300多个特色品种,其中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发动引导农民在全省各地种植面积达3.5万亩。

在发展种植业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共享农庄根据市场变动布局产业,逐步推出特色水果科普、观光、餐饮和民宿等农文旅产品服务项目。

目前,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共享农庄正培育集生产定制、采摘加工、观光科普等于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4A级旅游景区。2023年,共享农庄被认定为我省唯一金椰级共享农庄,全年累计入园游客50余万人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