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沙美村,村美人安

发布日期:2021-09-16 08:5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傍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的“望海居”民宿,老板娘邓美芳正在打扫庭院,出游的客人还没归来,沙美村驻村第一书记石豪斯先来了。最近,石豪斯给村里的民宿、农家乐等找来了一家银行信用卡的合作,今天他来教邓美芳如何让自家的客房参与信用卡“秒杀”活动。

坐拥山林景观、田园风光,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7年,沙美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4年来,沙美村一天天美起来、火起来。

党建聚力 村庄美起来

2017年,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琼海市政府从浙江请来了专业的设计团队,对整村进行规划——靠海的人家适合打造咖啡屋,公路边的人家就经营杂粮店、农家乐……规划很美好,但当时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猪圈鸡舍和杂乱屋棚,如果不拆掉,规划就无法落地。

“我家还指望用这头猪交学费呢!”“不养鸡了怎么行,以后吃鸡蛋总不能去镇上买吧!”谁也不愿意拆。

2017年10月下旬,沙美村村两委开会,琼海市政府、博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决定,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村支书冯锦锋很快拆掉了自家总面积100多平方米的鸡舍和屋棚,村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党员带头,大家纷纷拆除了自家杂乱建筑,还拿到了一定的补贴。

这一拆,为沙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空间。沙美村的美丽乡村一期建设工程6个月就完工了。2018年3月,图纸上的农家乐、杂粮店、民宿、咖啡屋全都变成了现实。

有了这一次党员带头的成功示范,沙美村越来越重视党建引领作用,曾被市委点名批评过“组织软弱涣散”的沙美村党支部首创了“四级化事法”,通过“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石豪斯介绍,沙美村的“四级化事法”得到了村民的肯定,还在2020年年底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之一。

生态恢复 人气旺起来

2018年,沙美村清退了内海的600多亩鱼塘、虾塘,并复植了568亩红树林,形成了总面积1500亩的湿地生态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貌,沙美村打造了“椰林水韵”“滨海长廊”“金牛偃月”等一系列生态景观。

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距离论坛会址仅4.6公里的沙美村吸引了多国政要和商客,沙美村“外事会客厅”的名片越来越响,许多人慕名而来。

老张的微信名叫“大自在”。4年前老张在北京退休,去了国内外许多地方旅行。去年8月,在沙美短暂停留后,老张打算不走了。他相中了村民家一处闲置的老宅,自己出钱装修并配置家电家具,还亲手打造了一个干净漂亮的小院。根据与老宅主人的约定,5年内老张可以每年在这里免费住3个月,剩下的9个月,户主可以用这翻修一新的宅子来办民宿。“知道什么叫大自在吗?在沙美,我时刻能感受到这种自在。”老张品着茶,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沙美村与博鳌机场、博鳌高铁站的车程都在半小时内。现在的沙美村,有像老张这样来了就留下的人,还有更多来过还想来的人。到了双休和节假日,村里的民宿一房难求。

产业聚财 村民富起来

午后,村民莫泽豹正在自家的内海咖啡屋用虹吸壶煮咖啡。2018年,在外经营了19年摩托车修理店的莫泽豹回到家乡,开了这家咖啡屋。去年国庆节,内海咖啡屋人流如织,平均日收入有1000元。

“作为独生子,谁不想在家门口工作,陪伴父母?过去是‘陪不起’,不出门干工,口袋里就没钱,现在不仅‘陪得起’了,收入还翻了几番。”说起回乡创业前的日子,莫泽豹很是感慨,“过去,父母生病了只能自己坐车去看病,到镇上采购也不方便。”现在,莫泽豹会开车送父母外出就医或日常采购,能够照看父母,这让莫泽豹感到踏实、自在。

像莫泽豹一样,在美丽乡村建设之际回到村里创业的人,还有很多。过去只有老人和小孩的沙美村,终于迎回了在外务工的青年。

在过去食物匮乏的年代,琼海地区有种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叫作“吃公道”——由几个村民合伙出钱买一只鸡、鸭或鹅,然后推举一个为人公正、办事公道的人来平均分配。而今,琼海人民的物质生活丰富起来,“吃公道”作为民俗被传承下来。2018年,在外务工的何忠林夫妇回到了沙美,将自家房屋改造成了“琼海公道店”。2019年,何忠林家的“琼海公道店”实现了35万元的营业收入。

“琼海公道店”的隔壁,是冯君一家经营的“五谷丰登杂粮店”。冯君一家曾被纳入贫困户,2018年,冯君在自己家开起了售卖杂粮小吃的小店,游客逛累了,在冯家小院里就能吃到最地道的海南清补凉、鸡屎藤和高粱椰卷。

2019年,沙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二期工程也启动了。二期工程中,沙美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了社会资本,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形式,打造了“沙美印象”民俗风情街,进一步发展农家餐饮、休闲渔业、民宿、电商等,推进村庄农旅融合。2020年,沙美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000元,比2017年的不足8000元,实现了巨大飞跃。沙美村的美丽乡村还在建设中,沙美人的幸福故事,也在不断续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