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口袋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1-30 15:1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论述综述:

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指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

1.要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专班,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2.要对核酸检测能力再摸底、再提升,制定核酸检测组织工作预案,对高风险人群定期开展检测。

3.强化各方面协作,“平战结合”组建流调队伍,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技术手段,“人”“物”同查,开展多链条追溯分析。

4.要专班专人负责,按照“应隔尽隔、一人一间、集中隔离”的要求,提前准备隔离房间,做到隔离人员12小时内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

5.要选择综合救治力量强的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配足重症监护床位,建立健全多学科综合诊疗制度,实行规范化同质化治疗。

6.强化农村地区网格化管理,加强疫情监测,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规定和相应的处置流程,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

7.严格按照要求诊断报告病例,任何地方不得擅自增加会诊、复核等程序。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疫情所在地市每天召开发布会,所在省份在疫情初期及时主动发声。引导群众持之以恒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要求。对留在当地过春节的群众做好关心关爱。按照“非必要不阻断”原则,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快速便捷通行。

孙春兰副总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2021年1月14日):

1.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2.要不折不扣的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3.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国家卫健委马晓伟主任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2021年1月14日):

1.健全常态化向应急转换的指挥体系。

2.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

3.提高应急处置科学性精准性。

4.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卫健委马晓伟主任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2021年1月15日):

1.严防农村地区疫情发生扩散。

2.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3.坚决果断做好聚集性疫情处置。

4.稳妥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5.做好健康宣教和信息发布,普及健康知识,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沈晓明书记在七届省委常委会第189次(扩大)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2021年1月15日):疫情防控应重点围绕“紧”“防”“准”“严”“暖”这五个字开展工作。

冯飞省长在省指挥部专题会议的讲话要点(2021年1月8日):

1.认清新形势,切实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2.把准新要求,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

3.拿出新行动,切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4.用好新手段,做好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5.搞好新宣传,切实提高老百姓防控意识。

全面部署琼海市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2021年1月15日)

市委何琼妹书记强调:

1.要持续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各部门要把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工作作为长期性工作抓实抓好。

2.要坚决管住“关口”、守住“重点场所”。加强“三站一场一港口”、医疗机构、KTV、酒店、商超、农贸市场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3.要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实做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4.要进一步织密“物防”网络。要紧盯冷链食品运输、物流快递等重点行业,督促相关从业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对进口货物外包装进行消杀,并对货物进行核酸检测。

5.要严格控制审批各类聚集性活动。要按照“能减则减、能简即简、能转即转”原则,尽量压缩合并各类会议和节庆活动。

6.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宣传,积极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当前疫情反弹形势,全面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预防能力。

7.要大力提倡减少人员流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在春节假期要带头做到在海南过节,非必要不出行、不流动、不聚集,严禁任何个人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有特殊原因确需离开海南的,必须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

8.要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我市春节期间应急防控预案,全面提高疫情应急处置应对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指挥部总指挥符平同志强调:

1.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新冠防控意识。加大财政投入,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

2.要坚持目标导向,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市镇村三级指挥体系。市级指挥部要建立市级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度防控工作体系。镇级指挥部要建立加强属地管理、部门联防联控工作体系。村级指挥部要建立全民参与、群防群治防控工作体系。

3.要树立“抓防疫必须抓重点”理念,确保疫情防控取得满意结果。要严防疫情输入,着重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排查管控及进口货物各环节防控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市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程江洪同志就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1.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层面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盯死抓牢,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按“两减少一加强”的总体要求,落实防控各项措施。

3.加大社区摸排管理力度。各单位要落实分片包干管理责任,切实抓好“三返”人员摸排管理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4.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管理。严格对标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和省指挥部关于春节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重点场所和区域管理。

5.加强防控宣传引导。及时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防控要求,切实提高民众防病意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