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月先进典型事迹学习1:全国先进工作者刘跃庭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5-07-3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4月28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刘跃庭同志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赴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作为代表上台接受国家领导人颁奖。

  刘跃庭,女,1970年8月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高级农艺师,现任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植物检疫实验室主任。站在检验检疫岗位19年,该同志始终忠实履行科技执法的职责,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为检验检疫事业和外贸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多次荣获天津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当选天津局党员示范岗,2011年荣获天津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一、注重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按照局党组安排,刘跃庭同志在工作中坚持每周的集中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还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文选》、党的十八大及四中、五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并认真撰写学习论文,作大量的读书笔记;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党员教育的各项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读与研讨相结合、导读与评述相结合等方式抓好理论学习;制订了支部具体的学习计划和考勤登记制度,确保教育时间、内容、质量的落实。

  二、潜心科研工作,研究成绩斐然

  疫情的检出是植物检疫工作的灵魂,作为动植食中心植物检疫实验室的主任,如何不断提高所承担的植物及植物产品的疫情检出率,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扎根检验检疫一线19载,刘跃庭同志始终力求业务技术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社会责任和保卫国门使命。她奔波于日常检测、科研工作一线,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出主意、拿措施,确保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高疫情检出率,在“没有围墙的国门”上筑起一道坚固屏障,有效保护我国的农牧业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对于压力,刘跃庭同志从不言累,舍小家顾大家,往往为了工作而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没有节假日,工作几乎占据了她所有时间,五年来,她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的“碱茅腥黑粉菌新种及雀麦腥黑粉菌寄主新记录的研究”获2011年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草坪草腥黑粉菌新种的确立及其近似种检疫技术研究”课题,获2012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参与制定标准7项;获得发明专利8项;国内国外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 2篇;撰写了有关植物检疫技术领域的风险分析报告、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等共计十余万字。

  三、勇挑工作重担,磨砺才智才干

  热爱专业、敢啃硬骨头的刘跃庭同志,在领导和同事眼中是一名“救火队员”,遇到检验检疫技术执法把关工作中的重大或关键疑难问题,大家总会想到她,她以坚强的毅力和过硬的技术,不怕困难,敢挑重担。2010年3-5月,动植食中心植检室从进境阿根廷向日葵种子检出向日葵黑茎病菌、检疫性杂草刺苍耳及其它多种真菌病害。向日葵黑茎病菌系全国首次在进境物中检出,该病菌的检出与截获意义重大,刘跃庭同志接到任务,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向日葵黑茎病菌检出-向日葵黑茎病菌检疫鉴定方法建立-向日葵黑茎病菌培训班召开-向日葵黑茎病菌田间病害调查-《向日葵黑茎病菌检疫鉴定方法》行业标准紧急立项申请-《关于防止向日葵黑茎病传入和扩散的公告》的发布-《向日葵黑茎病菌检疫鉴定方法》行业标准获准立项”共7方面的工作,为质检总局和农业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天津局发布津检动植监〔2010〕141号《关于表彰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和新港办事处的通报》,给予动植食中心通报表彰。同年6月,质检总局发布了质检动函〔2010〕99号《关于加强进口向日葵种子黑茎病菌检疫的警示通报》。10月20日,农业部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第1472号《关于防止向日葵黑茎病传入和扩散的公告》,明确将向日葵黑茎病菌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大对进境向日葵种子的检疫,严防该病害传入我国。

  四、注重外引内联,加强合作交流

  刘跃庭同志在工作中注重职能廷伸,加强与中国检科院、南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检、学、研合作机制,优势互补,逐步抢占制高点,不断提升技术支撑实力。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素有“黑粉菌之都”之称,该校国际著名腥黑粉菌专家Lori M. Carris博士分别于2005年、2007年和2010年三次来到实验室工作交流,就腥黑粉菌形态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鉴定技术,以及草种腥黑粉菌新种等方面研究工作开展一系列合作,在腥黑粉菌的检疫鉴定上,共同合作完成科研课题3项、制定行业标准3项、鉴定2个腥黑粉菌新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2篇。为了更好地传播自己团队的科研成果及更多的学习她人的研究优势,她多次参加国际交流。2次应邀派员赴丹麦考察诺维信公司全球总部,对诺维信丹麦全球总部及生产工厂进行了关于转基因生物安全的考察。对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措施、适用法规、研发、检测技术进行具体深入的了解,有利于今后采取更为有效的进境检测技术和检疫监管措施。

  五、改进工作作风,以人为本培养队伍

  为了把个人技术转化为整个团队的技能素质,在工作机制上,刘跃庭同志先后组织建立国家级烟叶与草种检疫重点实验室、植物检疫隔离温室等专业实验室,为青年检验员提供实践磨练和快速成长的平台,一批能独当一面的检验检疫专家脱颖而出。目前,中心团队拥有国家“千百万人才”1人、研究员14人、高级职称人员40人、博士15人;科室内人员一人次被评为质检总局“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一人次荣获质检总局“进口水果检验检疫监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一人次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还有一人次荣获天津市第六届“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荣誉是继续前行的动力。4月29日,刘跃庭同志在又接受天津市总工会表彰后,回到动植食中心,作为天津检验检疫局首位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获得者,去北京参加庆祝表彰大会的消息在单位不胫而走,同事们的衷心祝贺让她深感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这份荣誉,包含了深深的期盼,更有一份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全国劳模是一份荣誉和认可,但更是一种责任。不能把荣誉写在履历上,而要放在心头,变成行动”,她下定决心“今后要继续在工作中发挥劳模表率作用钻研科技,用科技创新推动对外贸易的兴盛,用科技创新创造新生产价值,与千千万万检验检疫科技人员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