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月先进典型事迹学习2:全国先进工作者任学弟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5-07-3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个生命,究竟能承载多少坚强不屈的韧劲?一份理想,到底能激发多少一往无前的热情?在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热工与能源所副所长,教授级高 工任学弟身上,我们或许能寻找到这个答案。
 
  经历“生死劫”,奋斗写精彩
 
  1985年,任学弟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市计量所热工室,他的勤奋和好学,很快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然而,就在生活和事业的大门为他顺利开启的时刻,“严重肝硬化,导致食道破裂……”,一纸病危通知书将风华正茂的他推向了生死边缘。在那段令人揪心的日子里,我们不知道他经历过怎样残酷的思想斗争,但是,他挺了过来,用坚强的笑容面对人生,他创造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生命奇迹。大病初愈的他,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多个科研项目,取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优秀新产品二等奖等佳绩,还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开始燃气制气、销售分离改革,为确保公平贸易结算,流量计量不可或缺。处于术后恢复期的他迎难而上,主动请缨,担当起该项目负责人的重担,转到项目组,不仅意味着艰辛的技术转型,工资收入也低了不少。可他并不在意这些,他在意的是如果能源计量跟不上,上海制气和销售分离的燃气体制改革就难以推进,从而影响全市千万个家庭用气的民生大局。他每天拖着病体,奔波在散落于上海各角落的5个制气厂,对5大煤气流量计量装置进行改造,年年实现煤气计量近20亿立方米无差错的佳绩。工作的忙碌让他无法照顾患心肌炎住院的爱人,不得不将孩子托付给姐姐照看。就这样,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使上海煤气结算正式告别纠纷、走向规范,迈出了全国煤气贸易结算公正计量的关键第一步。他也当之无愧成为功劳簿上的第一人。
 
  任学弟是一个外表随和、内心要强的硬汉子。一晃,20多年过去了,他仍然以顽强的意志奋战在计量一线,从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成为国内热工计量领域的权威专家。他身兼十几职,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但这些工作在任学弟眼里,却是他宝贵的“药方”:“注意力都在工作上,根本没时间想自己的病。一直这么忙着,毛病也没空来找我”。
 
  急难险重时,总有他身影
 
  2009年春夏之交,全球甲型流感凶猛来袭。疫情就是命令。为了确保各类体温计量设备的准确,不让丝毫的温度之差影响对疫情的判断,他以最快的速度开辟“绿色通道”,成立了“疾控仪器检测特别行动组”,带领组员们连续奋战30多天。白天,奔赴上海19个区县的1536所中小学,对5585台件的晨检体温仪进行义务校准,为维护全市中小学的正常教学秩序架起了第一道关卡。晚上,还要拖着疲惫的身子,奔走和指挥在仪器检测一线,完成了1804台件上海国际口岸疫情监控仪器的校准,为控制疫情,保障国门安全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上海“世博会”期间,他通过对天然气流量贸易计量装置进行改造,避免了上海焦化有限公司的高炉因污染严重而关闭。将GPS技术应用于计量数据传输上,解决了人工抄表问题,把新技术和传统技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当能源危机日益加剧,国际油价晴雨不定,机动车加油计量公正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为解决油罐运输车的容量计量矛盾问题,他带领两名研究生仅用半年多时间,设计并搭建了“汽车油罐车容量自动检定装置”,大大提高了检测质量和效率。
 
  学习是一生不停歇的修炼
 
  每一次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每一个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都可能意味着对热工计量的一次挑战。自动化仪表专业出身的任学弟之所以能在国内热工计量领域撑起一片天空,靠得就是持之以恒的学习。在他眼里,学习就是一生不停歇的修炼。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每天阅读专业书籍,出差途中书本是他的随身必备品。
 
  作为劳模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带领一支由16名博士、硕士组成的热工计量科技创新团队,坚持为新兴产业、重点企业服务,3年间完成20多项科研项目,起草发布3项国家规范,报批3项规程规范和多项专利,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为上海城市能源计量建设不断探索和实践。
 
  在快乐中无私奉献,在奉献中品味快乐
 
  任学弟常常自嘲说:“我都是死过一回的人了,现在每多过一天都是白赚的,还有什么不高兴的。”他把个人融入集体,将自我融入社会。是一种“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精神体现。
 
  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上,他从来都是毫无保留、竭尽所能,不求个人回报。作为上海流量专业委员会首席秘书,他每年都要对协会内43家成员单位进行一次巡访,主动上门提供免费检测咨询服务。最多的一天连续走了8家单位,这样的高强度让年轻人都自叹不如。对于一些企业的“意思意思”,他一律婉言谢绝。有一回,为了将企业给的6000元专家评审费退回去,他还自掏腰包50元办了邮政汇款,一旁的同事笑着说,“真正做了回亏本买卖”。
 
  去年,某企业建立的一套世界上最大的核泵阀流量测试装置,在测试的最后关键阶段遇到技术难题时,许多机构因缺少相关经验拒绝与他们合作。于是他们找到了任学弟,任学弟深知这是上海核电产业中的关键一环,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为此,他亲自查阅资料,勘察现场,甚至在漆黑、闷热、散发着恶臭的环境中,钻进十几米高、直径只有1米的管道内,指导技术人员获取精准的数据。他还利用在北京疗养的时间,连夜制作了近百张PPT,为该公司详细讲解,最终使测试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多年来,在遇到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他总是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的工作,让他怠慢了家人,疏忽了家庭,也让他满是愧疚和歉意。一年多前,在单位的职工文化节闭幕式上,任学弟的事迹被搬上了舞台,小品演毕,台下掌声雷动,主持人把坐在台下的任学弟爱人请到台上,任学弟为她献上了一束鲜花表达对家人长久以来的歉疚。
 
  生命因磨难而更加精彩,理想因奋斗而更显价值。任学弟用奉献的人生为他创造的生命奇迹作了最有力的诠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