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17-02-0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在什么情况下的气瓶严禁使用?

答:一、无制造许可证单位制造的气瓶;

二、超过检验有效期限的气瓶;

三、钢印标记不全或不能识别的气瓶;

四、附件不全、损坏或不符合规定的气瓶;

五、颜色标记不符合规定或表面锈蚀、漆色脱落严重的气瓶;

六、未判明装过何种气体或瓶内没有余压的。

气瓶为什么不能爆晒?

答:气瓶内的介质通常具有易燃、易爆、有毒、剧毒等特性。由于钢瓶内充装介质的膨胀量大大高于可压缩量,一旦温度上升,将导致钢瓶内的压力聚然升高,在温度升高到某一值时,瓶内压力就会超过瓶体的承压能力而使钢瓶发生爆破。所以,气瓶不能在太阳底下暴晒。

为什么气瓶的瓶壁上应粘贴合格证?

答:民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作为一种产品进入市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产品或其包装标识必须有检验质量合格证明”,同时规定,“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应当“在包装(包括外包装件)上加贴或者拴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化学品安全标签的危险化学品”。气瓶一旦发生泄漏或爆炸事故,可以通过合格证追溯瓶体实物及充气的源头,调查事故的原因。

家用液化石油气钢瓶能暗藏在厨柜里吗?

答:不行,因为液化石油气的爆炸极限是1.5%9.5%,也就是说如果空气中含有百分之0.0150.095的残留液化石油气,一旦遇火源就会发生爆炸事故,所以必须保持贮存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地点必须保持空气畅通。

灶具离液化石油气瓶的安全距离是多少?

答:民用液化石油气灶具具有火源,它必须与钢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通常情况下,钢瓶和灶具必须保持11.5米以上的距离。

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 严禁私自拆修角阀或减压阀;

二、 严禁倾倒残液;

三、 严禁倒灌钢瓶,不要将钢瓶卧放使用;

四、 严禁在漏气时使用任何明火和电器;

五、 严禁将气瓶置于密闭空间;

六、 不得将气瓶靠近火源、热源,严禁用火、蒸汽、热水对气瓶加温;

七、 防止钢瓶和管道腐蚀或连接导管老化破裂而造成液化石油气泄漏;

八、 气瓶与减压阀及各连接部位要牢固,使用前要对各连接部位及用具进行检查无泄漏后方可使用;

九、 检查是否漏气应采用肥皂水试漏,严禁用明火试漏;

十、 钢瓶和灶具保持11.5米的距离,保证室内气流畅通。

为什么说液化石油气使用完后其残液不能随便倾倒?

答:液化石油气残液相对来说难于气化以供给燃具燃烧,但是其易燃易爆性仍很强,并且强于汽油,其气体也比空气重,也具有扩散性,并向低洼处流去,如果乱倒残液,则其挥发出来的气相或本身液相在扩散、流动的过程中一旦遇到点火源,就会发生燃烧爆炸事故。乱倒残液,空气很可能进入钢瓶,与钢瓶内残留的可燃气体混合而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如果再遇到火花或硫化物均会引发钢瓶爆炸而造成巨大破坏。另外,因进入钢瓶的空气不能液化,这会造成下次灌装的困难。同时残液对环境也会造成污染,因此严禁钢瓶倾倒残液。

液化石油气使用场所为什么不能使用手机?

答:因为手机在使用时,电子原件会放电而产生火花,遇液化石油气会产生燃烧爆炸,因此液化石油气充装场所是不能使用手机的。

家用液化石油气瓶在使用中发生漏气如何办?

答:在使用中一旦发现漏气或闻到强烈的刺激味道时,应采取如下应急措施。

一、开门窗通风换气,对漏气部位和漏气原因搞不清楚不能制止漏气,应及时通知液化石油气服务部门进行修理或更换;

二、迅速将气瓶移至阳台或室外空旷处,报火警119救援处理;

三、对轻微漏气可用浇水后的湿毛巾压住泄漏处,这时泄漏出来的低温液化石油气遇到浇水的湿毛巾后会很快结冰,从而封堵泄漏口;

四、有条件时可用大桶装满水,将瓶体泄漏点浸入水中,可防止气体弥漫到空气中发生燃爆起火。

为什么说液化石油气钢瓶倒瓶是十分危险的?

答:液化石油气钢瓶倒瓶是指用户私自将一钢瓶中的液化石油气倒灌进另一钢瓶。因为倒瓶时是直接用胶管输送液体,倒气系统承受较高压力,同时在倒气过程中难以保证各连接部位严密不漏,环境条件必定不会符合安全要求。如发生泄漏,则漏出的液体很快以300倍的体积气化扩散,遇明火、开关电器等火源即发生燃烧爆炸事故,不但伤害自己而且必定会危及周围居民,因此,严禁钢瓶进行倒瓶。

液化石油气输气胶管为什么不能用一般橡胶管?

答:输气胶管需采用耐油的胶质管,不能使用一般橡胶管(天然橡胶制品),因为液化石油气一接触普通橡胶,会慢慢地侵入橡胶内部,使橡胶溶胀而软化,时间长了会漏气。

出租汽车后尾标示的CNGLNG指的是什么意思?

答:标示出租汽车使用的燃料不一样,CNGLNG是英文的缩写,CNG是指压缩天然气,LNG是指液化天然气。

当管道燃气泄漏时如何处理?

答:当发现泄漏时应按以下步骤处理:

一、迅速关闭气源总阀门;

二、严禁开、关任何电器或使用宅内电话;

三、熄灭一切火种;

四、迅速打开门窗,让燃气散发到室外;

五、到户外打抢修电话,通知管道公司派员处理。

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至少多少天进行1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答:电梯是典型机电一体化的设备,至少存在机械和电气两方面的保养问题,其各部件的保养周期和要求也不尽相同,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每15天进行1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但在进行季度、半年、全年保养时,根据每15日进行的保养内容,可作出适当的变更和增添,甚至还可以将电梯的中修内容分解在全年的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之中。

电梯运行中突然停电是否有危险?

答:电梯运行中如遇到突然停电或供电线路出现故障,电梯会自动停止运行,不会有什么危险。因为电梯本身设有电气、机械安全装置,一旦停电,电梯的制动器会自动制动,使电梯不能运行,应急照明灯会打开,乘客可通过呼叫等方式等待救援人员的解救。

有时乘座电梯感觉轿厢“掉下来”是怎么回事?

答:电梯自行溜车,也是所谓的电梯“掉下来”,主要的原因是电梯制动器弹簧螺丝过松或制动器由于机械的制动不好或曳引轮与曳引钢丝绳的静摩擦力不够引起。电梯发生故障后,电梯的自动控制系统将轿厢停靠在安全的楼层,把乘客解救出来,一般情况自动平层到一楼,给乘客造成错觉感觉到电梯好像“掉下来”。

电梯的使用寿命有否规定年限?

答:目前国家没有规定具体的使用年限,一般电梯使用超过10年有必要进行改造,如果安全检验不合格,没有改造、维修价值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强制报废。

乘坐电梯有哪些安全标志呢?

答:电梯的安全标志主要有四类:

一、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

二、说明类安全标志:如轿厢内铭牌、安全部件铭牌、主要部件铭牌;

三、提示性标志:如承重梁和吊钩上标明的最大允许载荷、限速器的动作方向、轿厢的升降方向和位置标识、“停止”“检修”等字样、防止误操作的标识;

四、警示类标志:如“注意、危险、警示”等文字直白明示,或运用安全色来发出警告。

电梯的厅门能否扒开?

答:不提倡乘客强行扒开门或从轿顶安全窗自行解救。因为爬出轿厢并不等于解救,多数乘客对电梯井道和电梯结构不熟悉,往往造成更大的危险。

如何召换电梯?

答:呼梯时,乘客仅需按亮候梯厅内所去方向的呼梯按钮,请勿同时将上行和下行方向按钮都按亮,以免造成无用的轿厢停靠,降低电梯的总输送效率。

电梯运行不正常时,在轿厢内怎么办?

答:不要紧张,使用应急报警铃和对讲机系统呼救,及时通知电梯管理者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修。

发现电梯轿厢内有异味、异常响声、振动,刮蹭现象时,怎么办?

答:电梯是由机械和电气两部分构成,发现电梯有上述现象时,有可能导轨不平、钢丝绳磨损、电线电缆、控制系统有可能烧等原因,乘客不必惊慌,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处理。

当电梯突然停电或出现故障,被困在轿厢内应注意些什么?

答:遇到这种情况,乘客一定要冷静,“停梯”是电梯对运行故障的一种安全保护措施而不是遇到了危险情况。由于是非正常停梯,轿厢可能不是停在平层位置,所以不要自行扒开电梯门出去,以免造成乘客坠落事故。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是通过操纵盘上的报警按钮或电话告知电梯管理者,由电梯专业人员救援。

在电梯轿厢内能否吸烟?

答:电梯轿厢空间相对较小,在轿内吸烟影响他人健康,甚至引起火灾,因此电梯轿厢内严禁吸烟。

当发现电梯的楼层显示错乱时,能否继续使用电梯?

答:当发现电梯楼层显示错乱,说明电梯控制系统发生故障,乘客这时就不能继续使用,应通知电梯管理人员处理。

发生火灾时可以用电梯逃生吗?

答:具有消防功能的电梯是为了让消防员能快速到达起火楼层而设计的;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应及时通过消防通道疏散,千万不要乘坐电梯。

乘座自动扶梯的安全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踏进梯级时,注意梯级的平层情况,并扶好扶手带,迅速站稳,不能踩踏黄色区域。走出梯级,应尽快离开。

老人、儿童能否独立乘座自动扶梯?

答:老人动作缓慢、反应不灵敏,儿童因身体发育尚未健全、没有独立的自理能力,因此,建议老弱病残、孕妇、小孩等乘座自动扶梯时最好有人陪伴,避免发生意外。

可以使用自动扶梯载货吗?

答:电梯从使用功能分为乘客和载货两大类,自动扶梯是乘客用,不是载货用,承受不了货物的重压,因此自动扶梯不能载货。

可以坐在自动扶梯的梯级上吗?

答:坐在自动扶梯的梯级上,由于衣物等异物容易进入梯级两侧的裙板或梯极之间的缝隙,导致人的身体被梯级链条等卷入造成事故,因此不能坐在自动扶梯的梯级上。

小孩可以在自动扶梯扶手上当滑梯玩吗?

答:自动扶梯离地面较高,不像游乐活动的滑梯一样有安全保护护栏,因此不能在自动扶梯扶手带上滑玩,以免造成挤伤或坠落事故。

自动扶梯上的黄色区域能踩踏吗?

答:自动扶梯上的黄色区域是危险的区域,踩踏该区域容易因衣物、鞋带扶梯两侧裙板和梯极之间的缝隙夹住造成危险,因此不可以踩踏黄色区域。

为什么不能在自动扶梯上走动或跑动?

答:在自动扶梯上走动或跑动极容易发生跌跤发生危险。

在电梯轿厢内能蹦跳吗?

答:在电梯轿厢内能蹦跳会引起震动导致电梯安全部件的动作停梯,乘客被关。

等待电梯时可以将身体倚靠在电梯门上吗?

答:倚靠轿门影响轿门的正常开启、损坏轿门或开启时夹持衣物,甚至会当轿门误开时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乘座电梯被困,乘客在电梯内是否窒息?

答:电梯轿厢有排气扇,井道里有空气,乘客被困不会有窒息危险。

有人在呼梯时将上、下方向的按钮都按了,这样有用吗?

答:电梯轿厢的运行就如同在轨道上行驶的一辆地铁列车一样,如果为了尽快登上列车,而不管列车的行驶方向是否与我们的目的地相同,除了耽误自己与大家的时间外,没什么用处。

电梯轿厢进入的人数或运输货物的重量有限制吗?

答:有。电梯的乘客人数或载重量在出厂时就设定好了,为了防止超载运行,还安装了超载报警装置,一旦电梯超载,会自动报警,并使电梯停止运行。

乘座电梯时多次按压按钮会提高运行速度吗?

答:不会。电梯速度出厂设置好后,运行速度是不变的,多次按压按钮不会提高电梯运行速度。

电梯使用前需要使用登记吗?

答:不能认为电梯经安全检验合格后就放心使用。电梯的安全运行还需要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经考核执证上岗,而且电梯还需要有专业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进行服务,这样才能保证电梯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故障及时得到解决,因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使用单位应满足以上条件,并且在使用前或使用后30日内必须办理使用登记手续,这样的电梯才是合法、安全的。

能背向运行方向乘座自动扶梯吗?

答:背向行走的方向与自动扶梯的运行方向相反,容易发生跌倒、夹伤等事故,因此不能背向乘座自动扶梯。

是否可以在自动扶梯出入口安放柜台吗?

答:自动扶梯的出入口有转向站台,目的是分流乘客、保证畅通,防止挤压等事故的发生。

进入电梯轿厢后,不停地按压关门按钮,是否会加快关门?

答:不会。电梯是由电脑程序控制的,关门时间已经设定,按一次电梯已经记忆,故多按无效。

如何避免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事故发生?

答:游玩前注意阅读游乐设施的警示事项,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与安排,影响到安全事故发生的行为切勿曾试。

心脏病、高血压、恐高症患者、老人、14岁以下儿童可否游玩过山车、嘣极、空中飞人等高空、高速的游乐设施吗?

答:过山车、嘣极、空中飞人等高空、高速的游乐设施属于危险性大的游乐设施,患病者、老人和儿童不能游玩,防止因身体的原因造成身心的伤害。

1.2m以内的儿童乘座游乐设施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儿童身心发育还没有健全,自控能力差,危险性较大的游乐设施不能游玩,因此规定1.2m以内的儿童乘座游乐设施时必须有大人监护才可游玩。

大型游乐设施什么人都可以玩吗?

答:不可以。有具体规定,注意阅读乘客须知和警示说明,如心脏病、高血压、恐高症患者,老人、14岁以下儿童不能游玩高空、高速的游乐设施。

乘座高速旋转的游乐设施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不符合乘座条件的不应乘座。乘座时应放松,不必紧张,心态平和,开心就行。

乘座大型游乐设施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吗?

答: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带是保护乘客的安全措施之一,起到固定、保护乘客在座位上,一旦发生事故时,防止乘客飞出座舱或座位。

能带随身物品游玩游乐设施吗?

答:不可以。游玩游乐设施时,手机、钥匙或其它有可能脱离身体的物品都不可以随身带,以免这些随身物品滑落、飞离乘客,造成丢失或损坏。

为什么游玩某一游乐设施时,要认真阅读“乘客须知”及相关的“警示牌”?

答:“乘客须知”和“警示牌”都会告诉乘客了解相关的安全知识,可以避免“不知情”而出事故。

安全乘座客运索道应注意些什么?

答:一、乘索道前,首先查看该索道是否悬挂有同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客运索道安全检验合格”标志;

二、认真阅读索道入口处的“乘客须知”;

三、进入站台后,听从服务人员的指挥,按顺序上车;

四、进入客车(吊椅)内后,坐稳扶好,不要擅自打开车门及安全护栏;

五、到站下车时,听从服务人员的疏导,陆续下车,离开站台。

因发生意外情况,客运索道吊箱被挂中空中时特别注意哪些事项?

答:一、如遇索道偶然停车时不要着急,耐心等待,注意收听线路广播内容,不要自己打开车门或护栏;

二、如遇索道故障短时间内不能排除,乘客要稳定情绪,不要惊慌,等待工作人员前来营救,千万不可自行设法离开车箱;

三、救护人员到达后,一定要服从救护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护人员工作,不要争先恐后,年轻人应协助救护人员,首先营救儿童、老人和妇女,先帮助他()们顺利到达地面;

四、乘客到达地面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应尽量避开索道行驶区,有秩序地向索道站转移。

乘客在乘座客运索道时中途停车怎么办?

答:客运索道是一种交通工具,它的安全性能比汽车、火车、飞机的安全性都要高,但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停车。一旦遇到中途停车的情况不要惊慌,一般情况下几分钟即可重新启动,即使长时间不能起动,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听从广播说明,千万另试图下车,以免造成伤害。客运索道均备有应急驱动装置和急救用具,必要时工作人员会及时到达现场营救。

为什么醉酒不能乘座客运索道?

答:因为醉酒后失去自我控制能力,特别是乘座吊椅或非封闭式吊厢或吊篮时,无论在上下车或在运行中,行动容易失控,容易造成秩序混乱和造成个人伤害。

为什么乘座客运索道不允许吸烟?

答:一般吊厢(吊椅)上均没有灭火装置。一旦衣物烧着就没法灭火。况且索道大多数建在名山大川,一旦火种引起森林着火,不但给乘客带来生命危险,还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

为什么乘座客运索道经过支架时,有时会簸波的感觉?

答:由于索道大多依山而建,支架根据地形不同,要求支架上的轮子起到支撑钢绳和压住钢绳,以便控制绳的位置和增加绳的承载能力。对于压绳的轮子,当吊厢(吊椅)通过时就产生簸波的感觉。根本的原因是抱索器的形状上下不一样所造成的。这种簸波是正常的,乘客不必担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