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海南博鳌:从小渔村到“外交小镇”

发布日期:2019-10-28 09:4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套《中国新闻》栏目系列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聚焦我市博鳌小镇如何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世界瞩目的国际会展中心。

1.jpg

2001年,随着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中国海南万泉河边,海南博鳌从一个不知名的海岛小镇,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会议中心。如今,论坛已经成立近20年,博鳌因此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系列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让我们一起走进海南博鳌。

2.jpg

博鳌,海南东部小镇。这里的常住人口只有3万多人,却有30多家高端酒店遍布小镇中心,还有以“博鳌”命名的高铁站和机场。而这一切,都源于18年前万泉河边的一次会议。

央视记者 郭小荷:“这里是万泉河的入海口,也是博鳌镇的中心地带,包括万泉河在内的三条河流从不同方向汇聚到这里,准备流向南海,在2001年2月27日 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大会在我身后不远处这座白色的膜结构建筑中举行,此后,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始吸引世界各地的目光。”

3.jpg

2001年,当时40岁的王胜是成立大会筹备工作的负责人之一,请货车司机从海口拉桌椅板凳送到博鳌,结果司机连地名都叫不上来。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 王胜:“博鳌的鳌字他们也不认识,念成‘博鳖’,说‘这个博鳖是什么鬼地方’。”

4.jpg

当年的博鳌镇,街道少,一眼望去四周都是水田。用了大约40天搭建的开放会场,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膜结构建筑,计划容纳800人,但成立大会当天,一下子来了2000多人。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 王胜:“当时最突出的矛盾就是接待能力和来的人的规模不匹配,显得比较手忙脚乱,但是我觉得代表们对条件不太好是理解的,每次来参会的热情都很高涨。”

从第二届年会起,博鳌镇东屿岛上的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用。为了打造这片永久会址,900多名当地村民搬迁出岛,仅用10个月,中西合璧的会址建筑,取代了曾经的荒草和瓦房。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 王胜:“现在这个会址你看整个这一圈,差不多可以容纳2500人,我们还有很多分会场在周边,所以最高的容量可以达到(容纳人数)6000名左右。”这个会场,曾见证“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发布,响起“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并在近年来,不断为推进全球化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5.jpg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 王胜:“到目前为止,差不多有将近40位总统、50位总理、有10万名代表出席过博鳌亚洲论坛,(现在)博鳌地区有1万多平米的会议设施地点,我们建成了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铁,我们还建了一个海底隧道,博鳌国际机场10个月建成,海陆空一个立体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博鳌的会展业迎来飞速发展,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因此有了大变化。与会址隔万泉河相望的南强村,经过多次升级改造,最近几年,一开年会,村里也挤满了参观考察的代表。在博鳌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莫泽海说,现在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

南强村村民 莫泽海:“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小路,在这里养鸡垃圾比较多,很脏,现在改造了很好了,还用原来的砖铺路。”

记者:还是原来大家比较熟悉的村里的颜色。

修旧如旧的青石板古道、似曾相识的南洋老宅,放眼望去,处处都是田园花海。2014年,莫泽海带头开起了农家乐,手机里存满了与外国友人的合影。

南强村村民 莫泽海:“以前他们(村民)看到外国人都感到非常好奇,很多人围上去看 ,现在他们感到很平常了,博鳌以前是一个小渔村,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会址落户到博鳌以后,一下子开放了,道路也好,交通很方便,村民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比如我们村90%的人家家里都有人到酒店、公司打工。”

同样的对比也出现在博鳌镇南部的沙美村,2017年起,这里建了污水处理设施,试点垃圾分类,村舍民居逐渐和生态风光融为一体,打造出论坛主会场之外的“美丽乡村会客厅”。年会期间,越来越多的政要、企业家,走进这里,一边看风景一边洽谈。

博鳌镇镇长 王维浩:“我觉得他们对中国农村的概念应该会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之前他们对中国农村未必了解,现在来了,而且就在村里会谈,下一步我想通过我们不断的建设,我们博鳌地区也会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方面都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博鳌标签。”

6.jpg

如今的博鳌,早已是世界知名的“外交小镇”。而成立近20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也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多边交流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政策顾问 扎法尔:“我们(论坛的议题)重点主要是亚洲的经济发展能够跟全球的经济发展联系起来,这是我们的特色,未来有五个领域我们要重点发展科技创新、健康卫生、教育、文化和媒体,而且我相信将来博鳌亚洲论坛能够交流经济和所有相关领域议题,大家共同研究,寻求共同能够执行的方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