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何琼妹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琼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的总结讲话(全文)

发布日期:2020-12-29 10:4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各位委员、候补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和琼海“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琼海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和全会决议。会议期间,大家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讨论、集思广益,为市委进一步完善《建议》和相关报告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次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明确方向的全会。

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部署琼海“十四五”时期及未来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好这次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是全市上下的重要任务。

为切实抓好此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委常委会强调三点意见。

一、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和使命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深刻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委沈晓明书记在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所谓“国之大者”,简言之就是党中央对我国“十四五”以及更长远时期发展的判断、部署和要求。全市上下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和使命要求,深刻领会“国之大者”的重大意义,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努力书写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琼海篇章。

(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广泛凝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赋予新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新的丰富内涵,提出了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沈晓明书记在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上强调,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必须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当前最大实际,并提出了“六个坚定不移”的系统要求,为我们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科学方法和抓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长期坚持、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好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沈晓明书记的讲话要求上来,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强大合力。

(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大局中找准琼海定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具体到琼海,机遇和挑战表现在许多方面,这里我不展开论述,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再明确琼海的发展定位。今年10月,省委沈晓明书记到琼海调研时,着重强调了一件事,就是如何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找准琼海的定位。沈晓明书记明确指出,琼海的定位是“第四极”,海南建省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客观上已经形成东西南北四极的格局,海口、三亚、儋州、琼海各为一极。但同时沈晓明书记也指出,琼海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弱小,体量和空间都不足,要承担起“第四极”的重任仍需努力。所以,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是沈晓明书记为琼海明确的定位,也是给我们提出的工作目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沈晓明书记对琼海发展的定位要求,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彰显琼海担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新发展阶段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精准绘就了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伟蓝图。此次全会大家审议通过的《建议》,又进一步细化了琼海在新发展阶段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大局中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是一份指导具体实践的详细“说明书”“作战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化为一个个具体的措施、具体的项目落实到位,以对标一流、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切实扛起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的责任担当。

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

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主题,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建议》的部署安排,全力推动琼海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

(一)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构建具有琼海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自贸港主导产业,结合琼海实际,重点发展医疗健康、会议会展、旅游、热带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金融等产业,推进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一是要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大胆解放思想、系统谋划创新,围绕自贸港“五大自由便利”和“一个安全有序”目标,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决打破束缚发展的各类体制机制弊端。围绕乐城先行区、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重点园区平台,积极承接落实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早期安排,争取率先形成集成创新成果,助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探索设立创新基金,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聚焦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能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依托“世界热带水果基地”、智能网联示范先导区等重点园区平台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三是要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中长期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机构管复议”等改革,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二)坚持把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牢牢把握系统观念,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一是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建议》明确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两翼”发展格局,并明确了各区块和组团的发展方向。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镇(区)要紧扣《建议》部署,以产业为纽带,主动加强协同协作,统筹推进相关基础设施、产业项目之间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合力构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要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管理,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一体谋划、提质升级城乡“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博鳌为核心、逐步向全市推开精品美丽乡村集群建设。三是要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和“五大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发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四是要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军地共商、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信息共享的体制机制,形成具有琼海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坚持不懈强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建立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体系。

(三)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底色,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将琼海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标杆。一是要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示范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加快推动“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应用,建设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法体制机制。二是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厂扩建、双沟溪治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等补短板项目建设。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管、用”一体化长效机制。推动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三是要持续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统筹实施“清洁琼海”工程。全面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进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抓好“气代柴薪”、“禁塑令”、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等政策落实。深入开展系列绿色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全市人民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四)坚持把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着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桥头堡。充分发挥琼海政治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是要发挥政治优势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依托博鳌亚洲论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加快推进全国首个“公共外交基地”建设,积极承接系列重要论坛和涉外活动,大力引进国际机构、国际会议和行业组织,深化“美丽乡村会客厅”“田园外交”模式,打造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支点和靓丽窗口。二是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依托博鳌机场、三大高速和潭门港等海陆空交通要素,主动发力“两个循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充分利用博鳌机场国际口岸开放优势,争取开通重点国际城市航线,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和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打造海南自贸港重要节点枢纽。三是要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依托乐城先行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南海博物馆、琼海“华侨之乡”等重点园区、平台和人文资源,支持医疗、会展、教育、文博等各领域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拓展全方位的人文交往,打造国际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

(五)坚持把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是要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探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积极构建解决相对贫困机制,实现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二是要加快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统筹推动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充分就业。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大中小微企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覆盖面。统筹采取公租房、住房租赁补贴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稳步提升社会救助水平,持续健全完善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和兜底救助体系。三是要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规划教育布局,加快推进琼海中学、南堀小学等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持续深化“医共体”改革,完善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打造海南省东部区域医疗、中医药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和急救“五大医疗卫生中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市文化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建设。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四是要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三联”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持续深化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全面提高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提升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水平

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现在,目标已经明确,思路已经清晰,任务已经部署,下一步需要同志们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作风磨炼,全面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水平,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市委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

(一)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要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琼海落地生根。要始终坚持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同级各类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做决策、促改革的能力。要高质量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载体的作用,抓牢抓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二)强化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高质量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党支部建设“8+2”标准体系,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扎实抓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深入开展“共驻共建党建联盟”活动,全面提升城市党建质量。总结推广美丽乡村“党建客厅”和“四级化事法”典型经验做法。坚持从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丰富党员活动,深化党内激励关怀,引导广大党员在自贸港建设各项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三)强化能力提升,打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落实高质量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持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继续实施琼海市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计划。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引才、聚才、用才、育才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完善人才引进的配套政策、服务保障和评价激励机制,打造海南自贸港区域性人才集聚综合体。

(四)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坚决坚定地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加强政治监督,深入开展专项领域跟踪监督,深化政治巡察,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建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抓落实重在增强责任意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建议》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构建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完善规划实施中的检测、评估、考核机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既要带领大家一起理思路、定方向、谋举措,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市委关于我市“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同志们,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经扬帆起航,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干担当,众志成城、奋发进取,为把琼海建设成为引领海南东部区域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而不懈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