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何琼妹:推动“一核一带两翼”建设 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

发布日期:2021-02-02 09:47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核一带两翼”推进东部中心城市建设

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琼海要建设成为海南的东部中心城市,要打造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这为琼海明确了发展定位。

对于如何推进东部中心城市的建设?琼海重新确定了“一核一带两翼”的区域协同发展思路。“一核”是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核心,带动嘉积镇、中原镇、博鳌镇,发展大健康产业。“一带”主要是以博鳌镇为龙头,以滨海带和滨海旅游公路为纽带,串联博鳌镇、潭门镇、长坡镇,主要发展的产业是文化、旅游、会议会展以及高科技板块。“两翼”主要是以万泉河为纽带,串联东北和西南几个镇区,分别以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为平台打造“北翼”,主要的产业是热带水果。以南部山区为“南翼”,主要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同时着重挖掘苗族文化、红色文化,着重建设美丽乡村。

脱贫+产业+环境+党建 琼海乡村振兴四大抓手

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重心,也是实现三农工作重心转移的重要战略抓手。首先,要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确保已经脱贫的人口以及镇区不返贫,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生活生产的水平和质量。

第二,在产业发展上要有重大的突破,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乡村旅游。琼海的乡村旅游在前几年的发展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应,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比如北仍村、沙美村,都已经是蜚声海内外的“网红村”。近两年,琼海又推出了大路坡村、留客村以及排港村……每一个美丽乡村都有独特的特色印记,以及独特的产业发展思路,都能够实现乡村环境提升与农民致富的完美结合。

第三,在人居环境上实现质的提升。主要是把农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延伸到位、建设完善。比如,农村建房的风貌管控、农村污水的处理、农村道路的建设、农村医疗卫生的标准化建设以及农村的教育发展。

最后一点,乡村振兴要有大作为,要实现更好的效果,基层党建工作是重中之重。只有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抓出实效,我们的乡村振兴就会有更好的助推力。琼海将结合基层组织换届年,把基层党建班子配强、队伍配齐,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干部“一升一降”的要求。同时结合数字乡村的发展,实现“智慧党建”,使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聚集在党组织周边,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琼海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家说了算

优化营商环境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衡量自由贸易港水平的重要标准。琼海将尽快推进《琼海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2021年)》落实,主要涵盖三个方面的环境提升:

第一,打造更优的政务环境。主要是三项改革,一个队伍管执法、一个机构管审批、一个机构管复议。

第二,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比如通过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的打造,确保“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不会出现大的风险,使社会更加平稳和谐。

第三,打造让企业称赞叫好的社会资本环境,这是最核心的一个环境。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营商环境是否好,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由企业说了算。因此,琼海将打造让企业感到更加方便、更加温馨、公平公正、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更加温馨、更体现以人为本的社会环境。

具体措施是将更多通过线上的方式,审批上传下传的资料,实现“零跑动”。实现营商环境的动态评估,定期请第三方来进行评估,通过评估来说明营商环境是好了还是坏了,同时客观地发现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更便利于解决、疏通这些难点、堵点。

2021年,琼海将要推出 “让企业家说了算,让社会主体说了算”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感受到区域发展的热度,感受到政府对企业家对社会关心的温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