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海南日报丨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优等生”

发布日期:2022-05-20 10:2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海南日报丨A03版)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滨海城市的功能和形象,协调推进以新型城镇化为基础的滨海城市带规划建设。

“琼海是滨海城市带的重要成员之一,承担着加快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高水平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国家公共外交基地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重任。”近日,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琼海正在全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通过推动精神落地落实,不断开拓琼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优等生”。

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

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是各市县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契机。

田志强说,琼海作为“一带”的重要成员,将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聚焦滨海中心城市定位,突出滨海城市的功能形象,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优等生”。

琼海将坚定实施“产城融合”战略,以医疗健康、会展业作为构建琼海现代产业体系的轴心,围绕主轴产业,谋划布局航空服务、高新技术、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副轴产业强链延链,全力构建有琼海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现代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琼海将深入实施城镇提质战略,布局提升市政配套、交通网络、商业设施、城镇绿地、教育医疗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城市的承载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田志强表示,琼海将积极完善镇域公共服务、市政设施和商业配套,引导社会资本和各类人才进入特色小镇,推进城乡协调、以人为核心、功能完备、引流聚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做好“消费回流”文章

博鳌亚洲论坛和乐城先行区如今已经成为琼海高质量发展的两块“金字招牌”,如何用好两块“金字招牌”、做好“消费回流”文章,关系琼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水平和老百姓的福祉。

田志强表示,琼海将一如既往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乐城先行区建设,精益求精抓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做大做强博鳌美丽乡村和田园会议中心品牌;全面加强乐城项目要素供给,巩固拓展医疗器械领域政策制度创新优势。

“我们将高标准推进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建设,探索推动美丽乡村、会议会展、康养民宿等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田志强说,琼海将做好“会展经济+美丽乡村”文章,推动“乡村会客厅”向“乡村会议中心”提升,把博鳌打造成为中国“达沃斯”,建设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着力打造医疗健康和会展为主、多形态并存的新型消费体系,围绕医疗健康和会展两大产业主轴,充分承接产业外溢,谋划布局重点产业强链延链,培育更多新型消费业态、更多层次的消费市场,促进境外更多消费回流。

打造绿色低碳的琼海新名片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省党代会报告也提出,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田志强表示,琼海素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在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国之大者”上,同样先行先试、率先行动。

琼海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建设全覆盖的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和城乡一体化的垃圾处理体系。主动推进经济产业低碳转型,聚焦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和强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医疗健康、高新技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会展、旅游为主等现代产业,积极推广应用循环经济模式,加快推进海水养殖转型升级和秸秆循环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实行“三线一单”管控、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自然资源产权确权登记,着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不断夯实和培育琼海发展的生态优势。

田志强说,琼海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标志性工程建设,打造万泉河生态品牌、推进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加快还清环保领域基础设施欠账,全面解决生态环境破坏历史遗留问题,打造绿色低碳的琼海新名片。(记者 袁宇 见习记者 黎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