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总体规划修编(2017-2035)》的公布

发布日期:2018-06-08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项目名称: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总体规划修编(2017-2035)

    项目业主:琼海市人民政府

    设计单位: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

    项目通过海南省人民政府2018年5月批复实施(琼府函〔2018〕62号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八条规定,现进行公布。

    

    一、规划目的

    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批示,海南省委省政府明确要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规划好、建设好、管控好博鳌,更加突出和彰显博鳌风情小镇的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积极营造博鳌亚洲论坛非正式、舒适、和谐的氛围,把博鳌地区打造成充满中国特色、海南风情的重要休闲外交基地,更好地服务我国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不负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二、规划重点

    本次规划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落实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博鳌作为政商对话平台的功能定位;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使会议论坛与自然田园相得益彰;补充完善博鳌亚洲论坛的各项功能,更好的发挥“一带一路”的窗口作用。

    二是对环境进行净化、绿化、彩化、美化、亮化,展现和保持小镇山水田园协调共生的自然风光,将博鳌建设成为处处是景点,令人流连忘返的大花园。

    三是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体现自然古朴、美观整洁的“面子”,彰显文化自信;更要夯实舒适宜居、产业持续发展的“里子”,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让当地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

    四是严控开发建设。坚决清查和拆除违法建筑,严格管控和审查建设项目,强化环境保护和岸线、山体的生态修复,加强建筑风貌管控,推动土地利用规划优化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五是加强规划,全面统筹博鳌与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海滨旅游度假区、大中原地区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效应。

    三、规划原则

    本次规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原则,秉承中国设计哲学。

    四、规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年01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1998年08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修订)

    《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建设部令<2006>第146号)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指标》(GB50137-2011)

    《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

    《琼海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

    《琼海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

    《琼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五、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时限为2017年至2035年。

    六、规划范围

    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位于琼海市东南部,东濒南海,南抵万宁,西至乐城岛,北临博鳌镇墟,规划范围约67平方公里。

    七、空间结构

    规划以非正式、舒适、和谐的空间景观本底体系为基础,综合考虑 “后山如座、前山如案”的山形关系、“流水相邻、绕而不冲”的水势特点、“为屏为障、隐约可见”的林盘特色、“绿野平缓、恬静开阔”的田园风光、“水静鉴影、对望成趣”的景观意趣,形成“山水相映、古今相承、虚实相生”的总体空间格局。

    山水相映。规划格局以“二岭分三江,内外成两海”的山水形胜格局为生态景观本底,会议相关功能用地及建筑围绕这一景观本底的特征展开。

    古今相承。“古”指乐城岛上的乐会故城,以及万泉河沿岸地区历史要素聚集带;“今”指东屿岛上的论坛永久会址,以及周边其他会议服务功能实体,以万泉河为轴形成古今文化相传承的空间格局。

    虚实相生。“虚”即指炉峰山、龙潭岭、田埇岭、培兰洋、沙美内海、大灵水库等自然田园构成的生态空间,构成景观本底,约束成环;“实”即是以论坛会址为核心的东屿岛-沙坡岛万泉河三角洲,以及周边其他会议服务功能实体, 以“赏自然、融田园、小尺度、微建设”的方式布局于田园景观本底环之内。

    





 

    因空间有限,仅公布重点内容。如需详情,请到琼海市规划委员会查询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