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总体规划修编(2018-2030)》及《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的公示

发布日期:2019-05-21 15:1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QQ图片20190524093647.png

《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总体规划修编(2018-2030)》及《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的简介


一、规划概况

(1)地理区位

彬村山华侨经济区(以下简称经济区)位于琼海市东部,北纬19℃,东经110℃,处于琼(海)—文(昌)省道107公里处,距琼海市区12公里,距天然海港——龙湾港2公里。201省道从经济区中心北部沿线经过,文博高速东西向贯穿区域。彬村山华侨经济区东临长坡镇,西靠塔洋镇,南临潭门镇,北近文昌市。

(2)规划范围

本规划经济区区域的规划范围为彬村山华侨经济区行政管辖范围,总面积22.95平方公里。中心场区及开发区规划用地范围,以琼海市“多规合一”划定的场部区2030年城镇开发边界为依据。本次中心场区规划用地范围为94.03公顷(含城镇建设用地64.17公顷、发展备用地16.89公顷),北部组团长坡规划用地5.79公顷(其中城镇建设用地4.11公顷、发展备用地1.68公顷)。

二、规划定位

(1)发展定位

以现代热带高效、观光型农业、与滨湖旅游休闲服务业为支撑、具有浓郁滨海风情特色的中心区。在市域东部依托长坡镇联动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形成以水产养殖、海洋捕捞、海洋交通运输业、休闲渔业为主的东部海洋特色产业联动发展圈。

中心区职能定位:

1. 具有浓郁滨海特色的滨海休闲经济区;

2. 以丰富土地资源为依托的海南现代热带高效、观光型农产品基地;

3. 以水产养殖、海洋捕捞、海洋交通运输业、休闲渔业为主的东部海洋特色产业联动发展圈;

(2)产业定位:

“以一产带三产,以三产促一产”。

优化第一产业,凸显环境优势,始终坚持橡胶、槟榔等热带高效作物生产的本职,同时开创多元化农业生产,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以第一产业带动以旅游度假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发展,依托现有旅游资源,通过项目带动扶持旅游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建立信息服务配套,将“互联网+”引入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三、规划结构

(1)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域总体结构:““一心、两轴、四区、多节点”

一心:即经济区综合服务中心,为经济区区域的经济文化及商业贸易发展核心;

两轴:即沿S201省道,通过对沿线连队建设,使之成为城乡经济较发达的轴线,从而带动沿线连队发展,形成经济产业主要发展轴;沿中心区彬河路带动商贸旅游发展,形成经济区次要发展轴。

四区:由南北区域中各连队形成的三个热带高效农业区,主要以发展热带高效作物(橡胶、槟榔、冬季瓜菜,淡水及林下养殖);依托合河水库及中心区资源发展滨湖休闲旅游度假区。

多节点:以现有的旅游资源点,贯穿全域旅游,形成山地生态观光体验点、印尼村体验点、彬村山东南亚风情体验点、农家乐体验点。

(2)中心区小城镇结构:“一心、两轴、五片区”

一心:即商业综合服务核心区。

两轴:即经济区产业发展轴,经济区空间拓展轴。

五片区:即西北部多层居住公共综合片区、东南部多层居住公共综合片区、西南部低层居住片区、东部旅游服务综合片区、南部旅游服务综合片区。

四、用地规划

建设用地规模按琼海市“多规合一”划定的2030年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城镇建设用地指标确定,规划总建设用地面积为86.85公顷,其中中心场区建设用地64.17公顷,发展备用地16.89公顷,北部长坡组团建设用地4.11公顷,发展备用地1.68公顷。包括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

五、道路交通规划

(1)对外交通:S201省道东西向纵贯规划区,在规划区内设有出入口,文博高速公路东北至西南向穿越规划区,其中设有彬村山互通连接S201省道至中心区,整体对外交通便捷。

(2)内部交通:形成“两横、一环、多干道相联”主要路网结构,次干路、支路与主要路网相衔接,构建各功能组团之间联系,主干路道路红线宽度控制为20米,次干路道路红线宽度控制为16米,支路红线宽度控制为12米和9米。

六、开发强度

(1)容积率控制:新建二类住宅容积率一般控制在1.2-1.5之间;旅馆用地容积率控制在1.0-1.8之间;新建公建设施地块容积率一般控制在0.8-1.2之间;学校、体育场及交通、市政的用地不作具体设定,列入0.8以下。

(2)建筑高度控制:新建住宅高度控制在20米以下;新建公建设施地块建筑高度控制在32米以下。

(3)建筑密度控制:旅馆用地建筑密度控制为25%-35%,商业设施用地建筑密度控制为30%-35%,二类居住用地与其他建设用地控制(H9)建筑密度控制为25%-30%。

七、附图

01区域位置分析图.jpg

    02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区域土地利用规划图.jpg

    03区域村镇体系规划图、区域道路交通规划图.jpg

    04规划结构分析图.jpg

    05土地利用布局图.jpg

    06道路系统规划图.jpg

    07容积率控制图.jpg

    08建筑密度控制图.jpg

    09建筑高度控制图.jpg

    10绿地率控制图.jpg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