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琼海市档案局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7-11 18:4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221日至16日,市委第巡察组对档案局支部进行了巡察。37日,市委巡察组向档案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我单位高度重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并于314日召开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局(馆)长陈世煌任组长,副局(馆)长石英孝、凌春燕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芳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全部整改工作的落实,深化全局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逐项分析,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一一对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自身所存在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进度,逐项整改销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整改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布置工作时,都是将整改工作放在第一条来布置、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14个问题中, 8个问题已立行立改,1个问题已制度整改,5个问题已对照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并常态化实施。

二、动真碰硬,从严推进整改工作

根据整改方案,对照整改清单,各责任领导和落实人着力强化工作责任,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情况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不深入、不透彻。如市档案局个别领导在谈话中回答不出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中的重点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要求班子成员必须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并有完整的学习笔记,局党支部定期抽查并开展学习研讨。同时,于4月份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进一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实质,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自觉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武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做出贡献。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贯彻落实市委重大部署有差距。如专题活动动员部署不及时,直至10月份才对专题活动方案进行会议传达,未自行组织开展,或选派党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市委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抓好“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完成整改工作。于4月份两次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档案工作开展学习研讨交流。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情况

1)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制定的专题活动方案过于简单,未紧密结合市委方案十个方面内容,建立的问题整改台账,查摆问题不深入,整改措施不详细,可操作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对照“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的存在问题,紧密结合市委方案十个方面内容,重新安排学习内容,修订学习日程,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深化学习成果,强化成果运用,对二次学习不合格者诫勉提醒,促其转变态度,自我转化,三次不合格者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公开检查。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到位,主要领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不严格。如市档案局重大问题议事记录中,未反应出讨论资金使用的金额和班子成员个人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将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纳入集体决策范围,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加强资金拨付的管理,重大资金拨付坚持上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讨论“三大一重”事项时班子成员认真发表个人意见并按程序作出表决和会议记录。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1)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存在形式主义。如市档案局多次学习记录为补写,部分党员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不深刻,存在空话、套话、假话。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再次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进行专题学习,要求每人再次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党支部对各人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杜绝存在空话、套话、假话。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对支部党员的理论学习进行日常检查,对理论学习不掌握的党员干部在支部会上予以通报。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业务开展存在官僚主义现象,研究部署业务工作力度不高,深入机关单位及基层指导档案业务工作监督检查欠缺。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班子成员专题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加强档案业务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根据当前我市档案工作实际,深入各镇开展对精准扶贫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同时,结合2018年度文件材料整理归档情况,采取上门、电话等形式对机关单位档案工作开展相应的指导监督检查。到目前业务指导人员有十多次分别到市扶贫办、市委宣传部、嘉积镇政府、石壁镇政府、市机关工委等单位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年度归档指导。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弄虚作假。如201733日召开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中出现了大量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安排专人负责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会议,由专人保管各类会议记录本;二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作用,每月召开班子工作会议,讨论重要工作安排部署,集中学习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学习领会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存在好人主义,民主生活会只有自我批评,没有互相批评,且自我批评深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琼海市档案局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严明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对待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好人主义。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2.加强基层党建情况

1)会议管理混乱,市档案局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使用多个会议记录本交叉记录。

整改措施:加强会议记录管理,由专人负责保管会议记录本,按照“三大一重”会议记录本、局务会议记录本、支部会议记录本(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支部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员日活动等会议记录)、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记录本分别做好记录,避免交叉记录情况发生。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两学一做”学习不到位,20186月以来,市档案局党支部未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集中收看“两学一做”电视夜校。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把“两学一做”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学习教育主体作用,积极开展整改。20193月和4月份按规定组织好“两学一做”电视夜校的收看,进行钉钉签到和情况报告。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1)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如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没有谈话提醒,领导干部与党员干部之间谈话提醒后没有表态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再次学习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开展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工作,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提醒,班子成员之间谈话提醒,班子成员与一般党员干部谈话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如,档案局没有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责任建设工作,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不少于两次,已按整改要求制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

纠正慵、懒、散、贪和“四风”问题不彻底。如个别工作人员存在迟到依然按时签到现象,窗口个别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存在玩手机、吃早餐、吃零食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为加强干部上班纪律管理,彻底纠正庸、懒、散、贪和“四风”问题,于4月召开一次全体人员纪律整顿专题动员会,对全局干部和招聘人员上班纪律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执行上班考勤登记制度,严禁上班时间干无关的事,不定期开展巡查,一旦发现玩手机、吃早餐、吃零食、上网等与工作无关的事,一律严肃处分。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如20155月,档案局购买电子文件档案管理系统,其中包括电脑一批,未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我单位已将上述电脑找出,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固定资产登记,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同时,为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健全管理制度,我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采购固定资产须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按规定购置和配置固定资产。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持之以恒,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琼海市档案局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紧扣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之以恒推进巡察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四个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领导干部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履行监督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党支部坚持目标不变、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形成常态化制度的事项,持之以恒,紧盯不放,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完善管理,深化巡察整改成果。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单位在积极整改的同时,也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巡察反馈意见。下一步将致力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班子成员带头垂范,在持续的整改过程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转变,努力打造成综合素质过硬经得起考验的干部队伍,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和琼海打造“三地两区一中心”奉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2822419;邮寄地址:琼海市嘉积镇兴海北路1号琼海市档案馆,邮政编码:571400;电子邮箱dangan.wang@126.com


中共琼海市档案局支部委员会                 

2019711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