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琼海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3-26 16:0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29日至9月16日,市第三巡察组对市联社党总支进行了巡察,1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联社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收到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我社党总支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了由市联社党总支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印发了《琼海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总支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向市委巡察办报备,整改工作在市联社党总支统一领导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付诸实施。

(二)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单位实际,按照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制定了72条具体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明确市联社主任党总支书记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必须承担应负职责。做到整改内容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完成时间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针对本单位巡察存在问题,及时制订各自的整改方案,把整改事项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上下形成整改合力。

(三)加强督查,讲求实效。为了统筹和协调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市联社党总支加强对整改工作全过程跟踪检查,采取面上听取汇报和不打招呼到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办法,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任务。做到“五个及时”,即及时了解和掌握整改工作动态,及时对整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及时对整改措施和办法进行调整,及时对整改不力的当事人提出纠正意见,及时对整改工作成效作出评估。

二、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薄弱,“四个意识” 树立不牢。2017年至2019年7月,市供销联社党总支未能按要求传达上级党委的部署、决定,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到位,除供销联社机关支部外,其他9个下属支部均、未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省七次党代会和七届省委、十三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扫黑除恶等重大会议精神、专项活动等开展详细具体的部署学习研究,未能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各项决定在本单位有效地贯彻执行。 

整改落实情况:(1)针对我社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薄弱,“四个意识”树立不牢的问题,年初制定《琼海市供销合作联社2019年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按照计划部署要求,每月组织党总支成员开展1-2次理论学习,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全面系统开展学习,截至12月底,共组织学习12场次;10个党支部按照市社学习计划,分别制定学习安排,截至12月底,各党支部开展学习20场次。(2)党总支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贯彻落实。(3)12月3日市社党总支召开直属支部书记约谈会,全面通报市委巡察组对我社各支部存在问题的反馈意见,针对各党支部出现的问题,分别约谈支部书记,切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4)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在理论学习上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5)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联社党总支领导和统榄全局能力弱化。执行中央、省市关于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有偏差,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缺乏进取精神,推进供销综合改革进展缓慢,合作社不合作,联合社不联合,改革成效不显著,发展后劲和为农服务实力不足。如全系统共有17家基层社,仅完成改造9家,占60%,改造后的新型基层社的实际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1)8月26日出台《琼海市供销合作社党总支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总支集体决策行为,提高党总支决策重大事项的科学性。(2)11月15日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明确组织领导机构分工,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职责抓好落实,党总支委员按照分工积极主动抓好分管工作的落实。(3)开展琼海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期评估工作报告,为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提供有力的依据。(4)突出抓好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

3.主业主责方面定位不准,为农服务力度薄弱,聚焦不够,领办、参股的40家专业合作社中,目前运作正常和发挥作用的仅有15家,占比38%。

整改落实情况:(1)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出台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结合市供销社实际,回归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建设。(2)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局,抓好专业合作社专项清理工作。逐步完善领办、参股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3)组织参办领办的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产销市场对接,更好的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化经营中的带动作用。

4.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战斗力弱化。班子内部不协调,合力不强,相互指责较多,工作存在分而不管、管而不实的现象,如作为纪检委员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上由其他同志代替具体负责。

整改落实情况:(1)12月6日召开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努力提升党总支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2)党总支约谈纪检委员,该同志表态诚恳接受巡视提出的问题,保证今后认真履职履责,配合班子成员做好全局工作。(3)坚定了党建工作就是第一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党总支及各党支部班子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5.民主决策议事机制不健全。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大多以主任办公会议代替党总支会议决策,如2018年5月21日人事任免、2018年12月22日农村综合服务社资金使用等均以主任办公会议方式讨论决定。

整改落实情况:8月26日出台《琼海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总支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琼海供销合作联社务会议议事规则》《琼海市供销合作联社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总支集体决策行为,切实提高党总支决策重大事项的科学性。

6.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2016年度与2017年度回头看工作总结雷同且摘抄他处,存在为了应付过于留痕。

整改落实情况:(1)11月底,党总支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贯彻落实。(2)对负责该项工作的市社某副主任进行约谈,责令作出书面保证书,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7.《市供销社2017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汇报》材料照搬照抄,敷衍应付。

整改落实情况:(1)对负责该项工作的市社某副主任进行约谈,责令作出书面保证,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2)督促该同志加强理论学习和文化修养,不断提高公文写作能力。

8.市供销合作社机关某副主任作为分管党建工作领导,个人学习记录本出现几种不同的字体,存在为了应付检查,请他人代劳抄笔记,学习不扎实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经约谈该同志,要求该同志写出保证书后,该同志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思想上、行动上得到明显改善。(2)该同志亲自动手完成学习记录。

9.联社机关干部职工上下班迟到、早退或不在岗现象突出,机关干部之间意见较多,领导班子抓队伍建设宽松软,巡察组进驻巡察发现后2019年9月1日立行立改制定了上班考勤制度及请销假制度,机关作风才得到好转。

整改落实情况:印发了《琼海市供销合作联社机关上班考勤制度》的通知,并安装考勤手印打卡机。机关上班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10.脱贫攻坚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充分。市供销合作社机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多停留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举办消费扶贫活动形式单一,未根据供销系统的特色研究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抓住消费扶贫特点,持续助力贫困人口有效脱贫。  

整改落实情况:(1)按照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印发《“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方案》的通知,全市已完成14场活动,市供销社原计划全年举办5场,目前已举办了8场活动,销售额达82万余元。(2)我社已在嘉积镇北门农贸市场建立9个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摊位,在朝阳供销社设立1个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摊位,在中原海供超市设立1个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专区,仅2个月时间销售额达26.89万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            

11.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未能有效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不力,未到下属企业、基层社部署调研。

整改落实情况:(1)11月28日召开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班子成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机关和各支部,确保全面覆盖、各尽其责、落实到底。(2)印发了《市供销联社党支部工作细则》,截至12月底,党总支已召开2场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各党支部召开9场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加强从严治党。(3)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党总支各委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社和企业开展专题调研20人次,有力解决基层社和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12.未严格执行抓早抓小等谈话提醒制度,警示教育宣传不到位,如未按照规定及时召开党员大会通报2018年土产公司某同志违纪问题处分决定,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党员。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已约谈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干部共18人次,切实做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2)2019年11月28日召开市供销社党员大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报2018年土产公司某同志违纪问题处分决定,并责令本人在党员大会做检讨。(3)2019年12月31日,开展了2020年元旦前集体廉政约谈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3.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报销手续不规范,如2017年6月联社某同志报销差旅费未附会议文件,土产公司2016-2018年每月以各类发票冲账报销1000-3000元,未标注具体工作事项。关于党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出台《市供销社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纪律意识。(2)已对联社某同志报销差旅费未附会议文件进行清查,并已完善;对市土产公司2016-2018年的发票冲账报销问题进行查摆,目前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14.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如2018年3月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经费中列支公车保险费,2017年1月将平时误餐、差旅费从冬交会活动经费中列支。

整改落实情况:已约谈财务相关责任人,保证今后严格按照财务开支科目列支,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5.存在公款私存、坐支租金现象,如市供销资产管理公司2012年6月已开公户,但2012年6月至2019年8月,该公司收支仍在出纳的私人账户上管理,公款私款混淆使用,收取的租金不入公户,账目不清。

整改落实情况:(1)已坚决督促供销资产管理公司对公款私存问题进行全面排查。(2)已于11月28日约谈供销资产管理公司出纳员,并对其本人提出严厉批评教育。3.供销资产管理公司已按照财务规定建立资金公账。  

16.下属公司、基层社资产租赁“两过”问题严重,如朝阳、大路、上埇供销社等租赁合同不规范,更有大路供销社存在职工长期占用铺面经营不支付租金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1)截至12月底,朝阳租赁合同已整改完成,大路、上埇供销社的租赁合同正在进行全面检查,对不规范的租赁合同进行整改;已责成大路供销社对长期占用铺面经营不支付租金的问题进行清理整顿,明确产权关系,完善租赁手续,追讨所欠租金。(2)严格按照社有资产有关管理规定抓好落实。

17.社有资产低价出租和变卖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对全系统开展了社有资产管理情况大检查,基本掌握了目前我社在资产管理的现状,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为下一步全面整改提供了依据。

18.社有资金追缴不力,如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已无业务往来的历史货物欠款超过100余万元,未能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追缴,易造成坏账呆账。

整改落实情况:(1)已责成市生产资料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做好与欠款人的对账工作,明确欠款金额,落实相关手续。(2)已约谈市生产资料公司经理,并对该同志提出批评,责成采取有效措施对历史货款欠款问题进行清缴,目前,已收回款项10.45万余元。(3)对一时无法还清的欠款作出清还计划。(4)对不配合的欠款人将通过司法程序强制追缴欠款。  

19.2016-2018年土产公司职工保障房项目材料不齐全,所有付款单后都未附合同、进度等凭证材料,工程款涉嫌拨付不规范,手续把关不严。该项目于20 8年11月完成工程验收,2019年1月完成消防验收,但至今尚未完成工程结算,竣工后工程账目未向干部职工公开。

整改落实情况:(1)已约谈市土产公司经理,责成该同志抓好工程项目材料的收集归档。(2)市土产公司已完善工程款拨付手续。(3)已完善土产公司保障房工程资金收支情况,并向干部职工进行公示。(4)竣工工程决算报告正在督促相关方完成工程决算手续。完成后及时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监督。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特别是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责任方面。

2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市联社党总支2016-2018年民主生活会不规范,没有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未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1)12月6日召开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抓好落实,努力提升党总支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2)制定2019年度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

21.下属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仅是开展自我批评,避重就轻,不切中要害,不触及实质,走过场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1)出台《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支部工作细则》,要求各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严格按照细则抓好落实。(2)对下属9个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好党组织生活会议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扎实开展整改工作,9个支部已严格按照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

22.党支部书记均未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关心教育党员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1)出台《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支部工作细则》,要求各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严格按照细则抓好落实。(2)对下属9个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各党支部书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共20多次。

23.2016-2019年7月市供销联社党总支及下属10个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均落实不到位,党员对“三会一课”制度不了解,大多数党支部书记未开展专题上党课。

整改落实情况:(1)印发了市供销社“三会一课”制度,并组织一次各党支部书记党的知识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每个支部书记已明确“三会一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制度,并按照制度规定落实好上党课教育。(2)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方案,党总支书记带头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按照要求开展专题党课。

24.党支部阵地建设规范化薄弱。大多数党支部没有固定活动场所,个别党支部活动场所党务知识上墙不规范,10个支部中仅有2个支部悬挂党旗等。

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市供销社支部和退休支部党员活动室,市土产公司支部和退休支部党员活动室,市贸易公司退休支部党员活动室,市副食公司支部和退休支部党员活动室,市生产资料公司支部和退休支部党员活动室,市工贸公司支部办公室等10个支部办公室建设,所有的活动室都已悬挂党旗,党务知识规范上墙。

25.2016-2018年市供销联社机关党总支在发展党员时程序不规范,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如市供销合作联社支部李宇、市土产公司支部吴际颖、黎宁冠,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支部施丽花、谭圣川均是以党员举手表决的方式同意其转为预备党员或正式党员。

整改落实情况:印发了《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支部工作细则》,约谈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会,通过学习党章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严格规范发展党员流程。

26.对退休党支部管理不到位。党总支对退休党支部管理不力,下属4个退休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生活基本不能开展。

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约谈4个退休党支部书记,责令加强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同时,根据退休党员干部职工的特点,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党性意识。

27.党费欠缴问题突出等。

整改落实情况:印发了市社党总支党费收缴的有关细则,督促退休党支部指定专人收缴退休党员干部职工的党费。

28.市供销社机关未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岗位编制没有制定正式文件,下属公司、基层社领导职务安排带有随意性。

整改落实情况:(1)印发了《市供销社系统人事管理若干规定》,严格落实党总支“三重一大”问题决策,加强了对选人用人制度的监督检查。(2)结合企业实际下达了全系统企业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岗位编制,做到企业选人用人有规可循。(3)对目前领导职数超编的市土产公司和嘉积供销社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做到即知即改。

29.普通员工未进行公开招聘,领导班子直接过论决定后未进行公示,截至2019年8月,供销社机关班子成员及原班子成员、供销社机关其他干部、下属公司及基层社职工中均存在照顾安排子女、亲属在该系统工作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1)明确提出规定今后全市供销系统聘用员工要打破部门界限,面向社会,在全面范围内实行公开招聘,公开招工信息,按照岗位设定的条件,择优录取,杜绝“近亲繁殖”现象继续发生。(2)对招聘工作程序和公示制度作出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本系统的用工制度。

三、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意见和建议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切实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抓好供销系统队伍建设,凝心聚力,铭记为农“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落实措施: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七次党代会和七届省委、十三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出台《市供销社“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扎实按照通知部署要求抓好“两学一做”学习内容、时间、成效的三落实;2.继续制定2020市社党总支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3.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社的各项工作,及时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4.认真按照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保持“背水一战”工作状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要求,强化消费扶贫工作牵头单位的责任担当,根据当前我市产业扶贫工作的特点,调整消费扶贫的集市形式,除开展县域、镇域扶贫集市外,还延伸到社区、候乌等专场扶贫集市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市已举办了14场扶贫集市活动,消费金额为116.8万元,收益贫困户1231户次;5.抓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专柜专区建设,构建扶贫长效经营机制。目前我社已在嘉积镇北门农贸市场建立9个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摊位,在朝阳供销社设立1个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摊位,在中原海供超市设立1个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专区。6.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计划》,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学习25场次。

2.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提升管党治党水平。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供销系统财经制度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审工作力度,加强对系统资产的管理,确保系统资产保值增值,及时清理系统资产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工程项目管理。

落实措施:1.8月26日出台《琼海市供销合作社党总支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社务会议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总支集体决策行为,切实提高党总支决策重大事项的科学性;2.11月15日,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明确组织领导机构分工,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职责抓好落实,党总支委员按照分工,积极主动抓好分管工作的落实;3.开展琼海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期评估工作报告,为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提供有力的依据;4.于11月28日召开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班子成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机关、各支部,确保全面覆盖、各尽其责、落实到底。5.开展2020年元旦节前集体约谈,共约谈机关在岗在编人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延伸。

3.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完善“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制度。

落实措施:1.12月6日召开党总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抓好落实,努力提升党总支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2.制定2019年度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程序开好民主生活会;3.出台《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支部工作细则》,要求各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严格按照细则抓好落实;4.印发了市供销社“三会一课”制度,并组织一次各党支部书记党的知识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每个支部书记已明确“三会一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制度,并按照制度规定落实好上党课教育;5.对下属9个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好党组织生活会议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扎实开展整改工作,9个支部已严格按照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6.出台了《市供销合作联社人事管理若干规定》,按照岗位设定的条件,实行公开招聘,择优录取;7.已对照顾安排子女、亲属在该系统工作情况进行摸底排查;8.出台《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支部工作细则》,要求各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严格按照细则抓好落实;9.对下属9个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各党支部书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共20多次。

四、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1.整改任务第1项“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薄弱,“四个意识” 树立不牢”,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七次党代会和七届省委、十三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内容、时间、成效的三落实;(2)督促直属各支部制定好2020年学习计划,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学习;(3)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社的各项工作,及时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开展。

2.整改任务第2项“联社党总支领导和统榄全局能力弱化。执行中央、省市关于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有偏差,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缺乏进取精神,推进供销综合改革进展缓慢,合作社不合作,联合社不联合,改革成效不显著,发展后劲和为农服务实力不足。如全系统共有17家基层社,仅完成改造9家,占60%,改造后的新型基层社的实际作用发挥不明显;主业主责方面定位不准,为农服务力度薄弱,聚焦不够,领办、参股的40家专业合作社中,目前运作正常和发挥作用的仅有15家,占比38%”,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地推进市委出台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2)采取措施抓好基层供销社改造,主要是抓好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3)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

3.整改任务第7项“脱贫攻坚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充分。市供销合作社机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多停留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举办消费扶贫活动形式单一,未根据供销系统的特色研究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抓住消费扶贫特点,持续助力贫困人口有效脱贫”,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组织开展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家百场活动,举办15场爱心扶贫集市活动,组织运营10个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推动省、市、镇三级农产品运销实体网络长效机制建设。(2)及时发布农扶贫产品滞销信息,号召社会各界积极购买滞销的扶贫产品。

4.整改任务第8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班子成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要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机关和各支部,确保全面覆盖、各尽其责、落实到底。(2)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按照印发的《市供销联社党支部工作细则》,要求党总支(支部)每年召开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管用的措施。(3)继续做好中秋、元旦、春节等节日廉政提醒谈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4)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谈话台账,按“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等要求,对干部队伍中产生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

5.整改任务第10项“社有资产监管不力”,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按照琼府办[2012]143号文和《琼海市供销合作联社社有资产管理若干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对不规范的租赁合同进行清理。在全系统推广使用统一规范的资产租赁合同。(2)责成大路供销社对长期占用铺面经营不支付租金的问题进行清理整顿,明确产权关系,完善租赁手续,追讨所欠的租金。(3)责成市生产资料公司加大对历史货款欠款的追缴力度,对一时无法还清的欠款作出清还计划,对不配合的欠款人通过司法程序强制追缴欠款。  

6.整改任务第12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市联社党总支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制定年度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个人发言材料,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咬牙扯袖”,同时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要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情况,不留死角。(2)督促下属各支部每年要严格按照要求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敢于切中要害,触及实质,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3)各支部书记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党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对生活困难的党员要采取帮扶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7.整改任务第16项“对退休党支部管理不到位”,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加强和重视退休党支部建设,在各个方面支持和配合退休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倾听和采纳退休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发挥退休党员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中余热作用。(2)根据退休党员干部职工的特点,组织开展各种适合退休党员身体特点的党日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不断增强党性意识。(3)关心身体患有疾病的退休党员生活困难,帮助解决病有所医的问题。(4)加强退休支部党员党费收缴工作,发现的存在问题要及时处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2822652;邮寄地址:琼海市嘉积镇爱华东路农资商厦二楼,邮政编码:571400;电子邮箱qhgx62822652。

中共琼海市供销合作联社党总支            

2020年3月26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