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琼海市委党校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4 09:5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0日至5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党校进行了巡察。7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自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校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发同志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向全体人员传达学习了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8类19个具体问题专题研究,按各部门职责分工,全面梳理、查找原因,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高质量地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两个月来,校领导班子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责令要求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整改措施及整改成效

委第二巡察组共向我校党支部反馈3个方面81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了16个,基本完成的2个,正在整改的1个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存在的问题

1.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践行“两个维护”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教学班次设计,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内容所占比重。二是按照市委有关文件要求,把纪律教育纳入2020年主体班次,确保纪律教育内容安排每个主体班次不少于2课时。

整改成效:今年截至目前,我校主体班次中党性教育占总课时35%,理论教育占总课时47%,二者共占总课时比重为82%,其中纪律教育保证了每个培训班不少于2个课时。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2.发挥党组领导核心情况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室(中心)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制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整改成效:一是成立了市委党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王发任组长,李钊、庞启禄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明确责任,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室(中心)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制订了《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要管党意识形态原则,明确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仅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教学培训、理论宣讲、科研咨政等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3)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措施:积极指导帮助相关同志做好分管的办公室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教研室的工作,做到既能牵住“牛鼻子”、把握重心,又能“弹好钢琴”、统筹兼顾,认真备课,精心准备讲稿和课件,上讲台为学员授课。

整改成效: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庞启禄同志立足岗位联系实际,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备好课上讲台为学员授课。在今年举办的琼海市2020年度第一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上,庞启禄同志为学员作了题为《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的专题课,课程内容丰富全面,有效帮助学员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得到广大学员的广泛认可。此外,庞启禄同志还积极走进课堂服务各类培训班,今年以来共在各类主体班次上进行课堂主持、培训班小结共4次。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4)“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制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进一步细化、量化完善集体决策酝酿、形成、执行程序,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标准,通过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推动形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健全了《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进一步细化、量化对各类事项酝酿、决策、执行等提出具体原则和要求,明确了“三重一大”未经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坚决不予实施,实现了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标准。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班子整体优势。今年以来共召开班子会议15次,对单笔金额5000元以上的支出、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方案等有关事项进行专题讨论、集体决策,“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落实,实现了“三重一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规范决策。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5)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促进教学科研咨政三者之间的通联。将科研课题研究融入域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党委重大部署命题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基层现实问题解题。二是根据干部培训需求,深入一线,开展田野调研,切实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整改成效:一是推动科研成果进课堂。2020年6月19日,林国圣主持的国家行政学院科研课题《“十三五”时期海南省农民增收问题研究》成果转化为《习近平三农思想解读》专题纳入“琼海市脱贫攻坚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镇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进行讲授,整堂课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生动结合。二是提升科研成果理论化水平。2020年8月底,将《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研究》和《琼海市构建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的实践探索》成果分别转化为《万泉河流域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探析——基于琼海市境内万泉河流域的调查》《琼海市人才服务的实践与探索》科研理论文章,参与申报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努力提升科研成果理论化水平。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6)决策咨政水平有待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开展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现实,争取形成有见地、有深度、能管用的科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坚持走本土化、咨政化课题研究的路子。把策作为科研的主战场,开展市域经济社会发展课题研究,力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生态文明领域的研究有所突破,服务好同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科研与咨政的激励机制,调动教研人员参与科研与决策咨询的积极性。

整改成效:一是推动科研成果向咨政服务转化。2020年9月底,将党校系统科研合作课题《推动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研究》《琼海市构建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成果分别转化为《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探索与思考》和《琼海市构建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的实践探索》两篇咨政稿呈报琼海市委。二是扩宽决策咨询渠道。林国圣和温晓彬同志撰写的《海南省产业扶贫实践与思考》在《新东方》2020年第4期刊登。2020年9月底,向省委党校提交《新型智库建设背景下市县党校发挥决策咨询的思考》《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探索与思考》《琼海市构建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的实践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质量提升问题研究》4篇论文,积极参加海南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三是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好命题。2020年9月中旬,向海南省行政管理学会申报《海南自贸港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基于县域视角》《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及评价机制比较研究》2项课题。四是加强横向交流。今年以来我校教研人员先后赴海口、三亚、东方、万宁、陵水、琼中等市县开展横向交流和课题调研活动13次,开拓了视野,交流了经验、加深了友情;同时,各课题组收集和掌握了丰富而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咨政服务建立了良好的横向交流平台。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7)教学效果评估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中共琼海市委党校教学效果评估办法》。二是对每个主体班次教学效果进行问卷调查评估,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整改成效:一是修订了《中共琼海市委党校教学效果评估办法》。二是下半年开始,我校设计了《中共琼海市委党校教学效果评估调查问卷》,对每个培训班的学员进行问卷调查。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8)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教员培训能力提升计划,确保每名教员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系统培训。二是落实好集体备课制度,争取相关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参加省委党校举办的提升能力培训班,今年8月王发常务副校长参加了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管理者“党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专题研讨班;10月政研室主任林国圣同志参加省委党校系统管理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二是安排教员在各类主体班次上跟班主持,参加培训提升教员培训能力。三是通过走出去与兄弟市县教师开展横向交流,进一步提升教学培训和课题科研能力。四是已经指定教研室主任王笑怡和工会主席李叶同志开展集体备课,正在为明年省委党校的精品课评选作准备。

完成情况:正在整改

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9)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措施:根据每年市委、市委组织部、市直属工委制定的相关党建工作计划,并结合我校实际,有侧重点地制定每一年度的党建工作计划,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党建工作计划等形式主义。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我校实际,有侧重点地制定了今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往年党建工作计划等形式主义。二是举一反三,对存在照搬照抄材料的形式主义行为进行查摆整改。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10)2017年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好组织生活会。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会前充分酝酿准备,会上认真组织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各环节,摒弃“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思想,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得有辣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再次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让全体党员对党支部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等理解得更透彻,为积极参与党支部的建设夯实思想基础。二是按照规定程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成员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和党内法规。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摒弃“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思想,展开了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2.加强基层党建情况

1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今年以来,已召开支委会10次,全体党员会议4次。二是指定徐草芳同志负责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粟露同志负责全体党员会议记录。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2)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谈心谈话,通过思想上的激励、生活上的关心和工作上的指导,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和担当作为热情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切实打造勇于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杜绝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现象的思想,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党校担当、彰显党校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打头阵,深入山叶社区开展巡查防控,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充分展现了党校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政治本色。二是结合日常谈心谈话,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9人次,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党员干部培训教育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开展培训班9类14期,培训学员2066人次,宣讲127 场次,服务干部群众约6200人次有效发挥了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3)未按规定增设内设机构。

整改措施:一是学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二是严格执行琼海编办2016〕4号文件规定,撤销已设立的党建办公室

整改成效:一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二是已撤销设立的党建办公室,今后内设机构的设置严格执行琼海编办2016〕4号文件规定。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1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融入党校的各项工作之中。二是进一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分工负责、分层分级”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即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室(中心)人员谈,形成纵横交织、全体联动的谈心活动格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廉政防线。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健全了《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范围,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融入党校的各项工作之中。二是切实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廉政防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按照“分工负责、分层分级”的原则,3名班子成员分别对各自分管的室(中心)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谈心提醒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取得了积极效果。今年以来,共对9名党员干部开展了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严格控制接待范围、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严格加强检查监督,坚决杜绝公务接待超标现象。

整改成效:一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修订完善了《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公务接待的范围、标准及审批流程等。二是不断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今年以来共进行公务接待3次,在每一次公务接待活动中都严格执行各项接待标准,不搞迎来送往,没有出现超标现象。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3.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情况

16)未按预算用途支出项目经费。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预算和支出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安排项目经费支出,杜绝不按预算用途支出项目经费的现象发生,确保经费支出严格依照预算法的规定执行。

整改成效: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细化经费支出的决策、审批等流程,不断严格预算管理,规范经费支出行为;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的支出范围和审批权限,5000元以上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财经事项必须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5000元以下的办公经费的支出严格执行有关审批手续,杜绝不按预算用途支出项目经费的现象发生。今年以来,未有不按预算用途支出项目经费的行为。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7)报帐手续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全面清查清理,查漏补缺,完善相关报账手续。二是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严格把关报账手续,确保财务手续按制度按程序办,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入账。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清查清理,查漏补缺,完善相关报账手续,2016年1月至8月误餐补助表、临时工工资发放表加盖公章。二是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严把报账手续关口,确保财务手续按制度按程序办所有开支的正式发票必须有经办人、分管领导和常务副校长审签,然后持正式发票到财务人员处经审核无误后予以报销,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入账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8)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严格。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凡海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列明需要进行政府采购的办公用品均按政府采购流程进行购置,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健全《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制度》,对政府采购类型、组织机构及职责、审批制定等提出严格要求。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今年以来购置了台式计算机1台、笔记本电脑1部、碎纸机1台、壁挂式空调1台、激光打印机1台,全部物品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通过网上商城进行采购。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9)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琼海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落实“收支两条线”有关规定,确保今后所有国有资产出租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二是加大欠费追缴力度,如协商无法解决,即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三是组织清查清理,及时将应录未录的固定资产按程序及时录入系统。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琼海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并制定出台了《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内控制度,“收支两条线”有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今年以来所有国有资产出租收入都及时、足额上缴市财政二是持续加大欠费追缴力度,9月8日向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何声林支付拖欠的铺面租金和水电费,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三是全面清查清理,将应录未录的3台空调、2套沙发和1个书柜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三、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

(一)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存在问题:由于省委党校精品课评选两年评一次,集体备课已确定选题,正在积极备课。

下一步整改方向:争取明年评上省委党校精品课程。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存在问题:需要长期坚持

下一步整改方向:坚持落实《中共琼海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廉政防线。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存在问题:何声林拖欠费用一事,我校已向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依照法律程序做出判决还需要一段时间。

下一步整改方向:认真配合市人民法院,共同做好依法追缴何声林拖欠费用相关工作。

四、下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委和委第二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信心,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助推琼海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党校作为轮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主渠道,在理论学习方面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最新理论。严格执行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省委实施细则。使我校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用高标准约束自己,确保所思所言、所作所为符合党的纪律和规矩。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负总责,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坚持不懈狠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要克服难关加大推进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要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确保常态长效。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党校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党校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党校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为我市“三地两区一中心”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2822270;邮寄地址:海南省琼海市豪华路61号,邮政编码:571400


中共琼海市委党校支部委员会            

2020年12月3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