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琼海市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2018-07-23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及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概况

初步核算,上半年琼海地区生产总值13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较一季度增幅下调0.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13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9.49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73.6亿元,增长6.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0.12 :14.63 :55.25,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规模优势。

(一)农业种植结构优化,生产形势较好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上半年农业增加值达到42.35亿元,同比增长4.5%。蔬菜、瓜类种植,水果播种面积增加。畜牧业生产稳定。上半年,畜禽肉产量3.98万吨,同比增长4.8%;其中,猪牛羊肉类产量2.06万吨,同比增长2.6%。生猪存栏26.34万头,同比增加0.2%;生猪出栏24.56万头,增加8%

(二)规模工业增势平稳,外资企业产值高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4.97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分经济类型看,规上外资企业产值提高迅猛。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6%,股份制企业增长3.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55.8%从产量看,八类主要工业产品“五升三降”。其中,自来水产量提高5%,商品混凝土产量提高2.9%,冷冻水产品产量提高35.2%,焙烤松脆食品产量提高600%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电网)主营业务收入、应交增值税同比分别提高27.6%30.3%

(三)服务业较快增长,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1-6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7%,比一季度加快15.1个百分点,快于营业成本增幅20.3个百分点,解决就业人数数同比增加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分别提高83.3%76.3%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上半年,休闲渔业等新业态稳健发展,近海休闲渔业出航123船次,接待游客2012名。博鳌机场游客吞吐量30.64万人次,同比增长34.1%,货邮吞吐量是上年同期的10.4倍。全市累计接待过夜游客178.74万人次,同口径增加11.4%。其中,入境游客同比增加10.5%

(四)居民消费和市场销售整体平稳,消费升级类商品提高明显

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882元,同比增长13.4%。其中,在交通通信、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高速增长带动下,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37.2%。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9亿元,同比增长9.8%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地区仍是消费聚集区。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8.38亿元,增长10.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52亿元,增长6.4%。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0.52亿元,增长9.9%;商品零售42.38亿元,增长9.8%。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企业的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5.9%135%,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7835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扩大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9.2亿元,同比下降16.3%。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8.78亿元,同比增长31.6%,比上年同期加快16.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50.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22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9.3%,其中住宿业投资增长217.6%。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4.63亿元,同比下降35.8%。商品房销售面积40.0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4.6%。商品房销售额46.10亿元,同比减少27.3%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36元,同比增长9.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01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51元,同比增长9.0%。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1.76,较省均水平低0.37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771人,同比增长29.2%,完成全年任务的97.4%。城镇登记失业率0.87%,位于调控线(2%)之下。

(七)居民消费价格整体涨幅略有回落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八类调查项目价格全面上涨,但居住、医疗保健等价格涨势回落明显。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2%,衣着上涨3.3%,居住上涨7.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4.2%,交通和通信上涨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3%,医疗保健上涨5.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2%

(八)产业持续优化转型,新动能逐渐成型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提高2.3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25%,比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医疗健康产业逐步走上正轨。目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对接项目101个,正式受理71个,通过医疗技术评估39个,举行动工仪式27个,开工建设15个。开工项目总用地面积1948亩,总投资240亿元,完成投资60.9亿元。2018年上半年创造营收7352万,同比增长48.2%;吸引医疗旅游人数约1.6万,同比增长45%。博鳌超级医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等7个项目已开业或试运营,累计营业收入1.8亿元,预计年底达到10个。13个院士专家团队进驻博鳌超级医院,接诊患者300余人,完成手术41台,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702支。会展业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博鳌国际时装周、健康界峰会、中康西普会等大型会议活动相继在博鳌召开。成功举办了2018年博鳌食材食品展,是实现展览业“零突破”;全市共举办会议场数144场,参会人员约4万人次,其中千人以上会议11个,同比增长83%金融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60.46亿元,同比增长10.4%,贷款余额152.89亿元,增长9.1%。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43亿元,同比增长14.1%,对GDP增量的贡献达到8.1%;累计发放符合贴息条件的小额贷款共计2.7亿元,占计划任务数的104.25%。博鳌基金小镇建设步伐加快,今年来已和5家基金管理人公司签署了基金设立意向性协议,13家有限合伙企业拟定入驻我市,基金管理规模达144.2亿元。

二、当前经济存在问题

(一)经济增速放缓。上半年经济增长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年初预期1.7个百分点。从行业划分看,除房地产行业拖累经济下行2.2个百分点外,扣除房地产行业影响后经济增速达到8.4%,其余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相对稳定。重点培育产业方面,商贸行业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但增速不及去年同期,回落至个位数,只有9.2%

(二)多因素导致投资增长明显乏力。二季度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持续大幅度回落,4-6月各月累计增速分别比上月加落14.914.08.3个百分点。上半年投资增速低于全年预期目标26.3个百分点,下半年任务十分艰巨。

影响上半年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耕地占补平衡和“多规合一”等政策影响建设用地指标以及博鳌、乐城等地区的整体规划调整,部分项目暂停推进;二是征地拆迁工作进展缓慢造成部分项目推进滞后,主要表现在安置区选址没有落实、坟墓搬迁问题没有落实、被拆迁安置群众的社保问题没有解决等方面;三是信贷收紧。受央行政策资金监管、以及本岛商品房全域限购、汽车保有量管控等法规影响,年内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同比大幅萎缩27.8%,致固定资产项目资金存不同程度的影响;四是有些职能部门对项目推进协调重视不够、担当不够,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主动沟通、协调和处理,影响了项目的推进。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收窄。上半年社消零售总额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增幅为9.8%,其中第二季度增速只有9.4%,为近些年的最低增幅。

(四)消费价格持续较快上涨。上半年CPI累计涨幅3.4%,虽然控制在年初3.5%的预期目标之内,但已接近临界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7个百分点,在全省位居第2

三、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将全市经济社会工作对标自贸区(港)建设,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目标。

(一)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坚持以百镇千村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油茶、莲雾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生产规模,持续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二是加快潭门渔港转型升级,以渔港文化为主,站在自贸区高度打造海滩经济、深海捕捞业和南海历史文化传承基地等。

(二)加大医疗健康产业培育力度。一是加快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积极主动协助园区内已经营业企业开拓市场、做好对外宣传;二是乘势做强会展业。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和乐城先行区品牌优势,落实扶持政策,积极争取更多国际国内高端会议会展在博鳌定期定址召开;以国家南海博物馆为平台,策划筹办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系列专题会展。

(三)按照省委对海南东部地区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定位要求与战略布局,加快推进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国际公共外交基地、国际旅游消费目的地、国际经济合作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大宗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国际文博产业交流交易中心”建设,精心策划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等活动,争取优质项目早日落地。

(四)以问题为导向,全力以赴推进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要切实解决政策的协调问题,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联系,上下协调集中力量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二是要切实解决土地的供应问题,加强征地拆迁的工作作度。三是要切实解决有重大影响项目的建设问题,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四是要切实解决资金的保障问题,不断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五是切实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为项目推进提供扎实的干部队伍保障。

(五)坚持加快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实施各项民生工程。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不返贫。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等保障能力。

(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稳定。要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尤其是对粮油、肉、蛋、禽及大宗主要蔬菜价格的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检查。要搞好市场调节,保障市场供应,做好商品特别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肉禽蛋、水产品、蔬菜等供应。强化价格监督检査,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价格垄断、恶意囤积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可能引发市场价格异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保持市场稳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