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02 15:3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4日在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 长   符 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及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健康平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我市入选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4张大榜单,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王书茂同志荣获“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海洋维权的模范”“改革先锋”称号,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4.1亿元,比上年增长3.8%;剔除房地产行业后,比上年增长7.33%,超过年度预期增长7%目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2亿元,占年初预算目标的101.7%,同口径增长10.7%。受房地产调控和限购等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2亿元,同比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2.9%,完成3.5%以内的年度控制目标。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25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95元,同比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0元,同比增长8.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373.6亿元,同比增长8.3%;个人储蓄存款额248.9亿元,同比增长9.4%。

(一)优化产业结构,夯实经济基础

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1.2:14.5:54.3。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从过去最高的80%下降为24.4%;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8.61万㎡,同比下降57.8%。

医疗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成功引进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韩国JK整形外科医院博鳌国际诊疗中心等落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区医疗教育等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博鳌超级医院、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等9家医疗机构已开业或试运营,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27%,就诊人数3.2万人,同比增长69.1%。博鳌超级医院正式签约院士专家团队达17个,半年多时间内创造了全国第一针HPV9疫苗注射、第一例特许进口蓝牙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等“8个全国第一”;一个“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的现代医疗园区正在乐城加速形成。

农业品牌化发展迈出新步伐。博鳌国家农业公园基本建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取得初步成效。全市瓜果菜种植面积35.7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9.9%。热作总面积超过100万亩,“琼海油茶”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成立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热带试验站,获评“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共计17个,获评“中国温泉鹅美食之乡”。成功创建首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省级龙头企业达11家。大路“田园梦想”共享农庄入选国家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现代服务业日益壮大。博鳌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5万人次,同比增长74%,累计通航城市40个。全市旅游接待430.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85亿元,分别增长6.1%和12.2%。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博鳌健康产业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等一批大型会议定期定址在博鳌召开,全年举办会议350场,参会15万多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5%和26%。新型金融业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博鳌基金总部基地注册基金公司12家,基金管理规模达39.65亿元;互联网企业注册216家,年产值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15.3%。潭门休闲渔业等新业态稳步发展。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3个省级重点项目和138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4亿元和102亿元,顺利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博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主干管网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市教育新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暨妇女儿童医院新建项目、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改扩建项目、市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等一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项目顺利开工。

(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从180项减少为9项,减幅达95%。全市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334项,行政服务审批“一张网”建设实现通网率100%。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488项,占比达92%。深入开展农村农垦改革,垦区社会职能属地化基本完成。“多规合一”改革成果获批实施。组建成立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行政机构改革正加快推进。设立“政府风险补偿金”,开展“助保贷”相关业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全年利用股权质押出质金额11.7亿元,被担保债权数额37.6亿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458户,同比增长8.1%;新增注册资本(金)93.4亿元。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面提升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质量,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与会嘉宾一致好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起步4家企业牵头在柬埔寨等国创建了农业产业园区。全年引进利用外资1937.5万美元,同比增长34.7%。乐城先行区共有24个项目引进美国等国家的先进医疗技术。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游客开始到先行区体验医疗旅游服务。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共接待外国来访团组27个,港澳台及海外华侨80批次1500人次。积极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全年招商引资项目109个,合同投资总额328.7亿元,已投入资金12.5亿元。认真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完成中高级人才认定33名,已办理人才落户179名。

(三)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措施更加严格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最优先位置,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案件办结率分别为93.9%、84.6%,属长期整改问题已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30条措施,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占党政绩效考核的比重提高至22%。首次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以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为主抓手,全面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着力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依法整治违法用地314.9亩,拆除违法建筑19.97万平方米,农村建房报建率提高至98.3%。重点打击烟熏槟榔、焚烧秸秆和垃圾、燃放烟花爆竹等污染大气行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湖长制”和“湾长制”,重拳打击万泉河非法采砂,探索实施的“五个统一”河砂产供新模式在全省推广。水资源管理等六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获评为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完成造林6577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以上。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工作,节能设计审查合格率达100%。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涉及13个镇(区)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已全面启动,博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初显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力打造博鳌田园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争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琼海样板,博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成全长1.4公里的海底隧道,完成8条共150公里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完成博鳌地区夜景提升和灯光秀等项目,打造高水准的农业公园和湿地公园,建成沙美、南强两个五星级美丽乡村。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和谐、舒适的博鳌田园小镇获得参会嘉宾和新闻媒体的一致好评,更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

“百镇千村”工程扎实推进。引入融创集团、碧桂园集团、北京八大处集团等知名企业参与开发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在2018年特色产业小镇考核评估中名列全省前茅,博鳌田园小镇被列为全省特色产业小镇示范点。2017至2018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5.11亿元,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32个,其中五星级美丽乡村5个。建成博鳌朝烈乡村公园、嘉积龙寿洋美丽乡村核心区、塔洋七星伴月休闲区等美丽乡村片区。我市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备受当地百姓和外地游客青睐,全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98.1万人次,同比增长9.2%。

“五网”基础设施加快向农村延伸。“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640.1公里,路网密度全省第一。“村村通公交”已覆盖97.3%的行政村,我市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县”,在全省率先完成开发农村公路管理系统APP。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信号覆盖率达100%,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3个,农村淘宝网站(店)63家。“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完成投资6.27亿元。新建燃气管道140公里、场站4座,天然气管网乡镇覆盖率达到83.3%,位居全省首位。农村供水管网覆盖率达到93%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近90%;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2%。

(五)坚持利民惠民,民生保障不断加强

2018年省下达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民生类支出完成5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同比增长32%。

脱贫攻坚富有成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三级战斗队”工作机制推进责任落实,抓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实“十大工程”,推动脱贫攻坚由“打赢”向“打好”转变。“漏评”“错退”排查全面到位,进村入户走访8.68万户约35.8万群众,基本覆盖全市农村常住人口,新增贫困户592户1258人,清退194户872人,目前全市未脱贫586户124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5%。全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9337.4万元,绩效考核成绩名列全省前茅。产业扶贫全面升级,全市3202户贫困户已全部加入31家企业或合作社,组织化比例达100%。“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其中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524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两项制度衔接”全面对接到位。坚持“智志”双扶,培训贫困群众近1.8万人次,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2649人。我市在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中被授予流动红旗。

教育事业成果喜人。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38个,新建校舍面积2.2万平方米。市特殊教育学校顺利开学。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新增幼儿学位990个,市教育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获评省一级以上幼儿园;小学阶段毛入学率112.9%,初中三年巩固率97.1%;中考成绩名列全省前茅,高考本科入围率68%。琼海教育新区小学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新增优质小学学位4075个。率先建成全省首个中小学校标准游泳池,已建成“拼装式”游泳池20个。“名师工程”取得新成绩,嘉积中学颜业岸老师荣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就业创业稳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112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54%;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760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7%;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5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1%。积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5098人,带动就业16438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4442人。

社会保障更加全面。全年社保费收入10.04亿元,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支出15.23亿元,支付率100%;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0%以上。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标准不断提高、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伤保险实现建筑业全覆盖;建立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2396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月178元,覆盖全市60周岁以上所有人群。

文化体育活动日益丰富。成功举办“琼海,这三十年”图片展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第十三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琼海段、第二届“更路簿”杯帆船赛等文体活动。参加海南省第五届运动会,共获得奖牌45枚,其中金牌11枚。市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新建行政村(社区)文体活动室40个,组织文化下乡和周末文化广场演出40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268场次。服务保障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馆运营,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海基地开工建设。

“健康琼海”建设成绩斐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专门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市人民医院成为全省首家县级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市域内就诊率达90.7%。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提升,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全国健康城市”创建取得初步成果,我市被评为全省健康城市示范市,博鳌镇被授予中国健康乡村建设试验基地,阳江、塔洋、长坡等5个镇被评为全省健康镇建设示范镇,大路镇大路村等8个村被评为全省健康村建设示范村;龙江、会山、石壁等8个镇被评为省卫生镇,33个村委会被评为省卫生村。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案数位列全省第一;禁毒三年大会战持续发力,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60起,同比增长43%。继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文明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平安琼海”金字招牌成为营商环境一大亮点。利用公共闲置用地建成共享停车场9个,着力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全年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同比下降81.25%,死亡人数3人,同比下降72.7%。防震减灾工作成果突出,荣获“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重视抓好“菜篮子”工程,日均提供平价蔬菜约8万斤,拉动价格总水平下降3.8个百分点。双拥工作力度不减2017年全市冬季退役士兵113人、转业士官5人全部完成安置,顺利完成第十届海南省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

同时,侨务、对台、食药监、质监、气象、统计、民宗、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执行力不断提高

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抓牢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和大研讨大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实施《琼海市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坚持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56件、市政协提案55件,办复率100%。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社会调查,进一步找准问题点和着力点。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政府决策规则和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改进和加强行政复议等工作。坚决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出台实施《琼海市加强镇(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整治“文山会海”,推行无纸化办公,专题会议同比减少5.8%,发文同比减少14.7%。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零增长,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审计全覆盖工作稳步推进,财政运行和公共投资审计进一步规范,督查工作不断强化,政府部门工作效能得到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我市以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为契机,“苦练内功”的调整年、优化年。面对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全面限购等诸多因素影响和严峻挑战,我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持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一天当作三天用”等勤奋精神的发挥,更离不开全市干部群众上下同心,凝心聚力和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和省驻琼海各单位,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琼海发展的国内外朋友,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8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负增长。二是供求矛盾突出,集中体现在土地、资金供应与项目需求,高质量发展与人才缺乏之间的矛盾。三是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攻坚克难抓落实的劲头还不够,重点项目推进较缓慢。“三农”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农民增收难问题不容忽视。五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不高等问题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和制度的全面落实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以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为总抓手,对标海南全面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着力打造“三地两区一中心”,即“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国际旅游会展目的地、国际公共外交基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际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开源节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指标。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释放发展能量

秉承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关键一招,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着力点,加快融入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步伐。

促进改革创新。稳步完成行政机构改革。运用“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完善规划体系,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及专项规划。加快完成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利用政策优势先行先试,加快形成系列制度创新产品。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成果应用,完成农村土地共有宗地确权登记工作,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提前谋划,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试点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速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广“极简审批”,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不见面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证照分离”等改革任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建成房产交易涉税信息等平台,实现“数据共享”,让企业和群众“少走路”。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范围,扩大普惠贷款覆盖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常态化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机制,鼓励和服务好民间投资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高质量服务保障和深度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精心打造国际公共外交基地,充分展现琼海元素和亮色。继续推进与国际友城的交流联系,发挥好侨乡资源优势,不断提高琼海国际知名度,扩大国际“朋友圈”;举办更多区域性、国际性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国际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积极参与“环南海经济合作圈”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合作,拓展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港澳台等区域开放合作体系。开展好主题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力争成功引进30个以上招商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250亿元,其中上亿元项目超过15个。积极引进外资,促进进出口回稳向好,力争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落实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大力引进我市特别是乐城先行区的急需人才。

(二)坚持提档升级经济结构,培育壮大战略性支柱产业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面提升乐城先行区发展质量。建设发展好先行区是我市承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任务。要积极争取立法支持,大力推进“国九条”优惠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地。配合完成先行区规划修编,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全力保障土地供应。全面推进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康养中心等服务配套项目建设,满足园区运营、生活和康养等配套功能需求。加快理顺超级医院运营管理关系,实现自主健康运营。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扶持先行区产业发展。瞄准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著名医养机构,积极招商选资。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加快推进中国-以色列海南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项目落户,打造医、研、学一体化健康产业“生态系统”;积极推动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国居里研究所等已签约项目尽快实质性落地;加紧推进博鳌超级医院二期、韩国JK整形外科医院博鳌国际诊疗中心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更多项目早日建成运营;推动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把先行区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和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

加快升级旅游产业。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力实施“旅游+”工程,着力构建以会议会展旅游、医疗健康旅游、美丽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万泉河生态旅游、红色文化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博鳌免税店,丰富旅游休闲购物业态。推动博鳌机场正式升级为国际机场,加快开通博鳌至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的国内航线以及博鳌至韩国首尔等国际航线。扩大国际旅游市场精准营销,积极开拓俄罗斯、韩国等国入境游客市场。完善旅游“1+3”综合执法长效机制,优化旅游数据信息中心和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发展会议会展业。充分扩大博鳌亚洲论坛和乐城先行区品牌效应,着力打造“4+365”高端国际会议会展之都。加快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以在博鳌举办100场千人以上医学会议为目标,建设好国际医学交流会展中心。加快与旅游业协同发展以会促游,以游引会,积极打造国际旅游会展目的地。力争全年举办会议400个以上,其中1000人以上会议超过40个,会议接待18万人次以上。

做强做优热带高效农业。以存量调优、增量提质、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做好“加减法”,继续扩大油茶、莲雾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生产规模,调减老残低效橡胶林和桉树林,引导群众发展林药、林菌等高效林业。强化农业品牌建设,建设好琼海市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力争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完成“琼海嘉积鸭”“琼海柠檬”等13个品类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注册。

转型发展海洋经济。以加快渔民转产转业为抓手,改造升级海洋传统产业。依托国家专项支持,全面落实各项惠渔政策。规范管理滩涂和近海养殖,扶持改造大型钢质渔船,支持发展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扩大近海休闲渔业发展规模。争取上级支持,加快投放人工鱼礁,初步构建博鳌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潭门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充分发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和排港美丽渔村等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潭门中心渔港“食、住、行、游、购、娱”辐射圈。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项目推进保障机制,集中力量抓好征地拆迁攻坚,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要认真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对纳入年度投资项目库的项目必须落实好土地,完成环保等前期工作;对拟纳入项目库的要安排前期工作经费,完善前期工作;对暂时无法安排的项目,暂缓建设并调整出项目库。要加快沙美村和南强村提质升级,推进潭门镇排港村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服务推进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琼海万泉花果文化旅游区、海南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二期等重点社会投资项目建设。

同时,实施“大企业带动大发展”战略,积极引进腾讯、新浪等知名互联网企业进驻,促进“互联网+旅游、热带高效农业、医疗健康”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调整商贸业结构,加快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发展。稳步推进新型金融业,力争引进45家基金管理公司入驻博鳌基金总部基地,资金规模达150亿元。强化风险防范,坚定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房地产以及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全面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鼓励和扶持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坚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子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充分运用“多规合一”成果,加快修编开发边界内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城镇、产业园区、旅游度假区等开发边界内基础设施配套。加强城市设计,协调城镇景观风貌,保护自然景观资源,延续地方文脉、彰显风貌特色。加强城镇园林绿化,建立多层次、多点面的公园绿化体系。依据总体规划进一步深化路、光、电、气、水等基础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村庄建设规划,加强农房规划报建管理,确保建筑、风貌与自然环境相融合。大力推进殡葬改革,争取市级公益性公墓动工建设,完成镇级公益性公墓3个以上示范点建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标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问题整改,按计划逐宗落实到位,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零容忍”,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各乡镇各单位要认真审核乡村规划,“一村一案”完善民房建设边界;加强政策宣传,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引导群众规范报建。继续强化槟榔加工治理、秸秆和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防控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鼓励绿色出行,加大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探索建设博鳌乐城先行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深入落实“河长制”,稳步推进“湖长制”“湾长制”,探索推行“林长制”。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保持环保投入合理增长,不断提高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和科技水平;加快推进博鳌水质净化厂正式投入运营,力争开工建设长坡、中原、石壁、万泉等7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再完成10个乡镇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加快推进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逐步消除城市内河黑臭现象。加快市垃圾焚烧厂二期扩建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网络。

(四)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以《琼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为引领,努力打造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升级“百镇千村”建设质量。继续建设好博鳌田园小镇。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统筹布局各镇(区)差异化发展特色产业和拳头产品。以“宜居宜业宜游”为定位,积极探索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运营新模式。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继续建设完善博鳌国家农业公园,支持打造博鳌、嘉积、塔洋等互联网农业小镇;大力发展农村淘宝等农产品电子商务、众筹农业等新业态;推动油茶综合深加工等项目,促进油茶、槟榔、胡椒等优势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加快山潮共享农庄等现代农业示范品牌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特色生态旅游和共享农庄精品线路。扶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增强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

加快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推动设立农业对外合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吸引外来资金和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支持外商全面参与试验区建设。继续推动企业在国外创建农业产业园区。以博鳌国家农业公园、龙寿洋农业公园、北仍村为重点加快建设休闲农业外交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推动构建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中心,探索建立农业对外合作经贸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热带作物优良品种引进基地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要主动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的沟通协调,细化任务分阶段逐项抓好落实。

夯实城乡“五网”基础。加快编制全市交通运输中长期规划,加紧谋划一批对琼海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有拉动作用的交通项目;全力服务保障文琼高速、万洋高速以及港下至潭门滨海旅游公路等省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争取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实现具备客运通行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大力实施“美丽农村路”示范工程。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率,稳步推进博鳌地区5G试点示范工作。推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项目动工建设,加快乐城等4个变电站建设,确保“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2%。积极保障海南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琼海段建设,新建燃气市政管网60公里,重点推进龙江镇、石壁镇燃气管网建设,力争实现全市乡镇气网覆盖率100%。加快水利设施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力争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95%,城乡同网供水覆盖率达85%。

(五)坚持织牢民生保障网,持续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大财政倾斜,推进实施各项民生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老百姓。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年各项要求,全面对标三年行动计划任务,产业扶贫为核心支撑,落实好巩固提升“十大工程”和“四大行动”。保持政策力度、工作力量、资金投入“三个不减”,全力落实“两个巩固”,即确保全市脱贫人口巩固提升不返贫,全市剩余未脱贫586户1244人全部脱贫;巩固已退出的贫困村不“滑坡”,非贫困村不倒退。着力提升精准扶贫成效,逐步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我市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合理规划教育布局,实施“全面改薄”,有序推进教育新区、南堀小学等新改扩建项目建设。从严选优配强师资队伍,确保琼海中学附属小学2019年秋季顺利开学。深入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强民办教育的规范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抓好名师队伍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快市、镇两级公共就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抓好大中专毕业生、被征地农民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帮扶;提高职业培训质量,重点培育创业创新型农民。积极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带动就业示范点,扶持引导创客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924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人。

注重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举办好“更路簿”杯帆船赛和南海传统文化节等品牌文体活动,服务保障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海基地和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园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市文化体育中心。实施“文物+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新建20个行政村(社区)文体活动室,组织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比赛,积极组织文化下乡、周末文化广场演出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进一步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以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为目标,全面实施健康工程。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以建设东部区域医疗中心为契机,切实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抓好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争取完成覆盖全市的22家卫生院、4家农垦移交医院和9个村卫生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力争新创建1个国家卫生镇、3个省卫生镇,全市20%以上的行政村成为省卫生村。

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贯彻“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支付率达到100%。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健全失业保险制度。研究解决好彬村山华侨农场职工社保遗留问题。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完成省下达危房改造任务。加强社会救助,继续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建立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体制,落实好残疾人和困境儿童福利工作。加快完成敬老院扩建和老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健全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抓好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搭建防灾减灾救灾服务和信息导向平台。

不断强化和创新社会治理。着重解决“有”和“优”的问题,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巩固“三市一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文明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无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警务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路长制”+“地网”“天网”工程,完善“雪亮工程”等智能化信息化体系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行动,继续擦亮重大安保警卫和“平安琼海”品牌。落实信访责任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认真做好法律援助等工作。继续抓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加快军民融合、侨务、对台、民宗、物价、档案、气象、地震、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发展。

(六)坚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市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行政权限,全面提升治理和服务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着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始终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靶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加强调查研究,以科学决策确保工作落实。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加大普法力度,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着力建设服务型诚信政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把企业需求放在心上,想办法“让企业行”,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准入后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真正打破“玻璃门”“卷帘门”“弹簧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依法履行政府承诺和签订的协议,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

着力建设实干政府。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问题整改。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深入贯彻《海南省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探索建立绩效工资与服务企业成效相挂钩机制;强化督查问责,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着力建设廉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以及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廉洁从政贯穿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坚决惩治违纪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力争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锋和表率,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琼海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