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门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2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村委会大力支持配合下,镇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习总书记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和罗保铭书记到潭门调研为动力,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我镇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五届二次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沉着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考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为打造南海风情小镇,构建幸福美丽潭门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全镇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2013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13.22亿元,增长37.13%,农业总产值(含渔业)达到9.718亿元,增长13%,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增长了3倍,农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8421元,增长13%。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财政收入连续大幅增加,居民存款实现历史性突破,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南海风情小镇建设成效显著

镇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潭门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抢抓机遇,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小组,同时充分发扬“5+2”、“白加黑”工作作风,以一天也不耽误的实干精神迅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服务和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潭门大桥复工和完善潭门中心渔港建设;投入7000多万元,在两个月内完成嘉潭街、富港街、渔港旧港区街道总长3公里道路改造,以及临街建筑立面一期约6万平方米改造工程,给潭门人民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投资创业坏境,进一步夯实潭门发展的基础。

(二)镇墟立面改造工程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我镇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原则,把风情浓郁的渔家元素和渔耕文化融入到镇墟立面改造中,形成独具南海特色小镇的建筑风貌,为全市的特色城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镇墟铺面从原有的100多家迅速发展到456家,增长了3倍;镇墟商业销售额从之前的每月800万元左右增长到9000多万元,增加了10倍;铺面月租金从之前的500元左右猛涨到5000元以上,增加近10倍;贝类工艺品商店从之前的35家发展到现在的310家,增长了9倍,占到镇墟铺面三分之二,其中有65家是从五金、日杂、修理等行业转变而来;工艺品商店纯收入由原来每月5000元左右增至现在的每月10万元左右;以加工贝类为主的海洋经济产业园区加工厂从原来的68家增加至现在的100多家,每月总产值将近2亿元;新开张的餐饮店有10多家,新增从业人员总数达1.1万人,其中5000多名本地人员从外地回流到当地就业;农民收入大幅上升,据潭门各类金融营业所统计,我镇居民个人存款比去年全年增加1.5亿元;旅游人数大幅上升,据统计,潭门日均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000人次,成为了旅游的新热点。

(三)拉动投资进一步增强。据统计,投入7000多万元改造潭门镇墟,在短短几个月就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近2亿元的直接收益,许多大企业争相到潭门投资发展,吸引外来投资近25亿元。目前,投资中的潭门渔民文化广场、潭门故事老渡口文化广场、赶海人家渔家乐、潭门故事主题咖啡广场、兄弟海岸及滨海主题森林公园、潭门渔民新村、旅游停车场、海南省技师学院潭门贝雕产学研基地、海贝艺术购物街、渔业风情街、海洋文化创意街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当中。

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一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积极发动群众种植反季节瓜菜,名特优水果和各种热带经济作物。2013年全镇种植瓜菜面积达1.4万亩。认真落实“菜篮子”工程镇长负责制,投入430余万元,完善880亩市前洋蔬菜基地和298亩多亩新村大棚蔬菜基地建设,每天供应新鲜蔬菜达10吨。二是构建新型渔业发展体系。大力实行“渔船更新改造项目”,截止2013年11月底,第一批16艘木质渔船已升级改造成300—500吨的钢质渔船,开启了潭门钢质渔船赴远海捕捞的新时代,第二批30多艘木质渔船正在申请改造;积极发展远海深海养殖,深海养殖网箱从原有的100多套增加到现在的300多套,预计产值将达5000多万元,今后每年还能创收超过1000万元;港口贸易量大增,与上年相比,月均新增贸易渔船100多艘。三是加工业稳步发展。镇政府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引导企业进行深加工,贝类工艺品加工逐步走向精细化、专业化,工艺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四是利用南海文化带动旅游业发展。通过举办“2013两岸妈祖佑南疆祈福活动暨第四届琼海市南海传统文化节”,向两岸展现了我镇城镇化建设等发展成果和人文环境,大大提升了潭门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不断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推动潭门发展旅游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创新渔业生产新机制,增强南海维权能力

按照习总书记“注意海上生产安全”的叮嘱,我镇采取措施,通过促进军地融合发展来保障渔民生产安全。一是加强潭门海上民兵连硬件建设,省委省政府支持4000多万元建造的4艘大吨位渔船交由海上民兵连使用。二是加强民兵连组织建设,对远海捕捞作业渔船进行编组,以单船编班,三船编排,九船编连,做到以船定兵,人随船编,兵船合一,形成了以渔船为载体,以主权岛(礁)为战场,以港为基地的“三位一体”海上民兵作业模式。三是完善海上共同救助机制,组建了由镇党委牵头,边防派出所、渔政渔监、渔民协会和海上民兵连共同组成的“五位一体”远海渔船跟踪管理服务互动网络和南海义务救助队,统一行动、相互支援配合,开展信息收集和海上救助、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维护渔港治安。四是筑牢海上生命救助绿色通道,组建了由5至7条大小渔船作业时互相帮助、互相策应、互相救援的“5·7联邦”互助组,最大限度地提高渔民和渔船抗风险、保平安能力。如在今年西沙琛航港遇险事件中,我镇海上民兵连积极配合海军部队实施救援工作,确保了我镇200多名渔民的生命安全。

五、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一年来,共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完成改水改厕、农田水利、救灾救助、危房改造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工程;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率达到98%,新农合和城镇医保覆盖率分别达到103%和107%,“五保户”实现了应保尽保。二是深化绿化宝岛大行动。2013年我镇投入“绿化宝岛”资金85万元,实现全镇造林1400亩。三是教育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镇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完善办学条件,新建潭门中学教学大楼及配套设施,进一步夯实教育基础;在今年中考中,我镇潭门中学、善集中学和中心学校共有33名学生考取嘉积中学海桂学校,创造了潭门教育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四是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今年共投入75万元,巩固建设文明生态村5个、新建设文明生态村3个。五是抓紧抓实人口计生工作。今年我镇共出生人口446人,出生率为14.1‰,与去年同比下降1.25个千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115.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个百分点。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为84.7%,与去年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及时率为85.4%,与去年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推进宣传教育、提供优质服务、创建“美丽乡村、幸福家庭”示范点等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六是着力构建“平安潭门”。完善镇、村、组三级联防体系,24小时安排警力及联防队员开展治安日常巡查。抓好禁毒工作,一年来,我镇共创建无毒村委会14个,无毒单位24个,无毒学校3个,超额完成收戒任务的97%,戒毒出所人员帮教率实现100%;刑事案件和各类矛盾纠纷同比下降,全年共接刑事案件42起,同比下降30%,治安案件95起,同比下降6.9%;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5起,同比减少15.6%,成功调处101起,调处成功率达96%。

六、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狠抓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一是搭建创新型社会管理平台,设立了镇政务服务中心及福田、草塘便民服务窗口,让老百姓不出村、不出镇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把想办事情就地办好。一年来,镇村两级服务点共为群众代理各类事件4100多件,办结率100%,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二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取得了“六升一降零当选”的实际成效,村民自治、民主管理不断完善;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二十条规定”和镇“十七条规定”,重点解决好“慵懒散奢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镇各项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体人民,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驻镇军警部队以及广大海内外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有待改善;海洋经济效益有待提高;海洋资源遭到掠夺性破坏;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个别干部工作作风有待改变;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依托海洋区位优势,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以建设海洋强镇为总抓手,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继续争创特色城镇化实践范例,不断谱写潭门发展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14.94亿元,增长13%,农业总产值(含渔业)达到10.98亿元,增长13%;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3.95亿元,增长13%,农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9347元,增长11%。为实现上述目标,2014年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扩投资,上项目,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极地海洋公园二期征地任务按时完成;加快推进渔民文化广场、赶海人家、主题森林公园二期工程、福田等6个村委会旅游漫步绿道项目、旅游停车场、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海南省技师学院潭门贝雕产学研基地、海贝艺术购物街、渔业风情街、海洋文化创意街等蕴含丰富的南海渔耕文化、爱国守海文化的项目建设;促进潭门渔港游艇项目实现投资。

二、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

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依托海洋渔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大渔业渔民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加工、餐饮、商贸业,提高二、三产业,继续完善海洋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抓好工业招商,加快发展乡镇企业。

三、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努力构建幸福潭门

加快发展各项事业,争取更大的财政扶持力度,强化基础管理,巩固养老、医疗保险成果,实现全民参保的目标。深入挖掘 “更路簿”、海底文物、南海传统文化节等文化内涵,发展高附加值的海洋文化产业。加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村调解会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纠纷和各种矛盾。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新机制,强化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强化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重点抓好农村低保及困难户危房改造和救灾救济工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着重增强教育教学责任感和提高教育水平。加大文明生态村建设力度,构建沿海文明生态村长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绿化宝岛”行动,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和谐发展。

四、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转变政府工作职能

着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树立制度透明、务实高效的诚信政府形象。继续完善镇政务服务中心、福田便民服务窗口和草塘服务窗口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和办事环节,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全面推进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层层抓好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务、党务、村务公开工作,让群众明白,保干部清白。

各位代表!潭门正处在科学发展、加速前进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将我镇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风情小镇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