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门镇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15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潭门镇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潭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全镇人民在中共潭门镇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经济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夯实发展基础,干群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积极开展社会各项事业,成功地抗击了特大洪灾,战胜干旱、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胜利实现了“五年计划”主要预期目标,为我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休闲渔乡,魅力潭门”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国民经济健康稳定较快发展。

  过去五年,随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我镇以海洋捕捞业、高效农业和乡镇加工业为主导的支柱产业特色不断形成,经济建设有了较快发展。至2011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8.76亿元;其中农业产值(含渔业)7.81亿元;镇财政收入1036万元,企业总产值达到9458万元;农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5719元。

  ——渔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深远海海洋捕捞业是我镇的支柱产业,五年来,我们始终抓住这个支柱产业,每年都有近100多艘远海作业船只开赴“四沙”开展海洋捕捞,为做大做强渔业经济。我们通过加大技改力度,引进先进技术,推广先进作业方法,开辟新渔场等方式抓好海洋捕捞业。并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引进先进技术,扩大规模等措施发展海淡水养殖业。至2011年全镇渔业总产值达到3.37亿元。渔业生产取得了长足发展,龙头产业地位更加明显。

  ——热带高效农业稳步发展。五年来,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这三大目标,把“三农”工作摆上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拓大拓宽农业产业化经营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布局调整取得新成效。一是认真组织发动群众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大力发展种植反季节瓜菜,名特优水果和各种热带经济作物,至2011年全镇每年种植瓜菜水果面积达13500亩;二是积极引导农民大力饲养畜牧业,调动农民积极性,广开致富门路,真正做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乡镇加工业加快发展。五年来,镇政府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把海产品进行深加工,增加渔业经济效益,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积极扶持乡镇企业发展,积极发动、鼓励和引导我镇经济能人,充分利用本地海产品资源,大力发展具有海洋特色的乡镇企业,至2011年有贝壳加工、卡拉胶加工、鱼加工、保鲜箱加工等企业近60家,海产工艺品销往全国各地大城市,甚至销往东南亚等国家。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五年来,镇政府把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做为农村发展的重点工作。在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农村基础设施的改造。一是大力抓好农村通畅道路建设,全面完成“村村通”工程。镇墟到村委会的道路硬化建设100%。为亮化中心村环境,安装了凤头、北埇、社昌中心村路灯。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根本保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筹措资金完成了合水水库大坝的加固除危工程,完成了西村、福田、北埇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完成了凤头、墨香、社昌等农田水利渠道建设。全面完成特大洪灾水毁水利渠道的修复工作。乡村道路建设和冬修水利建设多年被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三是加大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大力倡导“村村联建”,使生态村建设覆盖面大,受益群众多,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成绩喜人。

  加大墟镇基础设施改造。筹资约320万元改造建设潭门墟益民路、市场路、新源路、福门路、椰林路、金泉路、益民一横路、二横路等8条主要街道道路、人行道、排污、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筹资约49万元改造建设福田墟内街道路、排污、路灯等设施,筹资约60万元改造建设工业区二纵道路。

  (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五年来,我镇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喜人,村级办公阵地建设不断完善,筹资60万元,建成草塘村办公大楼,筹资50万元建设墨香村办公大楼。同时,逐年帮助村委会添置办公设施,完善前庭后院等基础设施。

  ——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配合市政府抓好重点项目在我镇的建设,镇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建设推进领导机构,认真组织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基本完成潭门中心渔港的征地工作和日新开发区建设项目的协调工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几年来,镇政府始终以构建“平安潭门”为主线,开展综治工作,通过全民普法教育,狠抓治安重点人物和重点部位的管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由于综治工作措施得力,安全生产教育到位,人民群众法制意识不断增强,五年来,全镇未发生过重大的刑事案件和出现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完成。镇政府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圆满地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农村林权测量确权发证工作、农村宅基地登记确权发证工作和城镇居民住房调查工作。

  全镇14个村委会建立了“农家书屋”,配置了党员远程教育设备,积极支持大金农民管弦乐队和浪花农民乐队建设,大大地丰富了农村的文化娱乐活动,我镇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艺术之乡”,潭门渔港被评为“全国文明渔港”称号。

  ——人口与计生工作。五年来,镇政府创新人口社会管理制度,不断加强人口与计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婚育观念,抓好查环、查孕、查病的“三查”工作,狠抓落实节育措施,征收社会抚养费和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全面稳定了低生育水平,达到了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市逐年下达的计生工作目标,去年被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为计生先进奖。

  ——民政和社保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五年来,镇政府逐年对全镇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户、困难户进行全面核实,实行信息化电脑管理,至去年全镇低保户293户,人口575人,月低保金共38475元,全部按月按人及时足额发放。农村五保户供养工作进一步落实,至去年全镇五保户人数174人,其中敬老院集中供养32人。认真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和水库移民危房改造工作,共改造危房302间和水库移民危房改造19间。筹资40多万元完成潭门敬老院二期工程改造,新安排17位五保老人入院供养。此外,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城镇非农业人口医保、养老保险工作逐年完成市下达的各项指标,为农村、城镇老年人口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好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品位。创办具有潭门特色的南海传统文化节。突出我镇海洋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南海传统文化节活动内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展现出潭门人古老的民俗文化和现代渔民的精神风貌。潭门知名度不断攀升,带动潭门经济快速发展。

  ——转变政府管理职能,进一步落实惠农政策。五年来,镇政府逐步把政府管理职能转为服务型,为群众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海产品,进一步落实粮食、种苗、油料、农机、家电、改水改厕、防震建房、种猪养殖等补贴政策,还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下到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科学防治病虫害,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在发放补贴中作到公开透明,实行公示,取信于民。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为构建和谐潭门提供纪律保证。

  ——弘扬伟大的抗洪救灾精神。2010年10月,我镇遭受60年罕见的特大洪灾袭击,在洪灾面前,镇政府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奋起抗洪救灾,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抗洪救灾中共转移群众5000多人,成功救起渔船45艘,全镇共发放大米82吨,棉被2530件(张),衣服1653件,帐篷30顶,以及矿泉水、饼干、面粉、食油等物资,共接受上级部门、镇政府、镇属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捐款76万元。积极协助中国渔业保护协会赔偿受损渔船理赔金309.2万元。灾后镇政府又积极组织广大渔农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努力奋斗、开拓创新的五年。是全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勇于拼搏,排除一切干扰,战胜各种困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五年。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战斗在各条阵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全体公务员、社会企业家、向默默无闻奋斗在最基层的广大农村干部,向驻我镇边防部队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和所有关心、支持我镇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面前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我镇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还远远没有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性转变,最突出的是海洋捕捞掠夺性破坏较为严重,体制、机制性障碍仍然很突出,招商引资、旅游业对外开放水平还不高,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文明程度等社会发展滞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科技推广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多年积累的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难度加大,旅游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存在的问题都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新一届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加以解决。

  二、今后的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

  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我镇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平安、文明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和落实好“十二五”计划目标的攻坚时期,面对未来,我们要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承前启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扎实实作好工作,为加快小康潭门、和谐潭门、文明潭门、诚信潭门、生态潭门打下良好的坚实基础。为党代会提出将潭门建设成为休闲旅游观光度假胜地而努力。

  今后五年,我镇发展社会经济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走出一条以潭门中心渔港建设带动,农业主导,农贸互动,加工推动,多业并举,全面发展具有滨海特色的社会经济发展新路子。

  今后五年,我镇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镇社会总产值以年均增长10%递增,到2016年达到14.01亿元;镇财政收入1522万元,年增长8%,农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达至8403元,年均增长8%。

  (二)进一步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经济。

  发展现代科学农业,是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农民增收的关键,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农村基本方针,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积极组织农民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加快发展具有我镇特色优势的热带高效农业,海洋渔业,乡镇加工业、餐饮业和商贸业。推进海陆联动,加快海洋强镇建设。以潭门中心渔港建设为契机,引导渔船调整作业结构,转变作业方式,促进海洋捕捞业可持续发展,大力引导农民改良塘池,推广名优水产品养殖,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力度,提高科技利用水平,加快发展农产品特别是海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大力扩宽农村消费市场,加强农业产品流通体系和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农村现有流通网络作用,支持墟镇流通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为农民增加消费提供便利。

  (三)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文明新潭门。

  今后五年,我们要大力加快发展我镇各项社会事业,争取更大的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强化基础管理,扩大医疗保险范围,力争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100%,实现全民参保目标。加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纠纷和各种矛盾。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严格管理土地、依法用地。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禁毒专项斗争。关注和加强安全生产,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民政工作,落实五保户供养制度,开展向困难户、低保户、弱势群众、残疾人送温暖活动,加强农村基础教育事业,提高师资力量,培养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有抱负的一代新人。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力争到2016年,全镇农村主要道路全面实现水泥硬板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社会主义文明大行动,人人讲诚信,保持环境清洁,全面提高人的文明程度和自身素质。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创新社会人口管理制度,建立与健全人口与计划生育新机制,强化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作好计生工作。

  (四)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对政府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五年,我们要着力推进政府的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施政科学,树立制度透明,政策公开,程序规范,信守承诺,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创新反腐倡廉的教育内容和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各位代表,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对全面建设我镇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朝着“十二五”发展宏伟奋斗目标,脚踏实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为胜利实现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将潭门建设成休闲旅游观光度假胜地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