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镇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

发布日期:2014-02-2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4年2月27日在龙江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龙江镇人民政府 镇长   许晓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镇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六次党代会、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优环境、强管理、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3年全镇生产总值为4.91亿元,比2012年增加0.48亿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576元,,比2012年增加438元,增长6.1%。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大力种植经济作物。2013年全镇种植经济作物面积达68670.59亩,其中橡胶37115.94亩,槟榔13751.87亩,胡椒8648.27亩,椰子9154.51亩。积极发展瓜果种植业。全镇共建立冬季瓜菜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7个,种植面积累计5500亩,菠萝、荔枝、香蕉等水果种植面积为2370亩。二是依靠科技,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发挥农业科技110平台的作用,联合市有关部门举办热作病虫害防治技术、热作栽培管理技术、瓜菜种植技术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58场次,接受培训农民达11320人次。通过举办培训班、田间面对面帮教等科技推广方法,使我镇90%以上的劳动力掌握了一至二门实用科学技术,提高了自身的致富能力。三是深化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充分利用我镇橡胶、槟榔等热作经济作物的区域种植优势,发展热作产品深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逐步形成产业化经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2013年,全镇新建7家新型环保型槟榔加工厂,年产值12588万元;槟榔加工炉数5950个,年产值49980万元;橡胶收购点23个,椰子收购点3个,增加农产品附加值1200万元。
二、发展社会事业,切实改善民生
   1、村级组织换届顺利完成。2013年下半年,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周密部署、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按照“两推一选”和村民组织法严格程序、依法选举,顺利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镇9个村委会选举产生村“两委”干部55名,交叉任职26名,平均年龄48岁,其中村书记、主任12名,6个村实现“一肩挑”。通过这次选举,全镇农村“两委”领导班子无论在年龄结构还是在文化程度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都得到了增强,使农村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拥护、有战斗力的领导核心。
   2、应急管理救援能力不断提高。在2013年11月份遭遇的30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当中,镇委镇政府迅速反应,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当中,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灾前转移,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与此同时,认真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的发放工作,给全镇545户共2170名灾民送去大米15吨、棉被604张、方便面2000箱、饼干100箱、水100箱,帮助灾难中的群众及时解决生活困难,协助灾后重建工作。
   3、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一是积极做好优抚、低保、五保、孤儿、灾民特困户等民政对象的救助救济工作,新增低保11户,退保8户。完成67户危房的改造工作,其中6户为A类群众的房屋新建,有效改善了我镇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二是全面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努力控制性别比、出生率和法定外多孩率,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继续实行计生对象奖励制度和加大对农村计生家庭的扶持力度。2013年全镇出生人口351人,法定生育率高出市标准2个百分点,为208对育龄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三是继续推进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的参合、参保工作。镇合作医疗参合率102.7%,城乡居民养老保参保率96.6%;四是认真落实好国家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增加农民政策性补贴收入。落实农资综合补贴190.98万元,粮食直补 9.52万元,良种良苗补贴39.1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25万元。
   4、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对14宗蓄、引、堤、防等水利工程进行全面维修,清理灌排渠88公里,整治田洋2000亩,建设农耕路5公里;投入360万元对黑石埇、石桥2座水库大坝进行除险加固;投入480万元对蒙养“雷公港”万泉河段进行护岸综合治理;投入25万元建设深造举埇分水闸至公园双堤段;投入1945万元开展冬修水利。二是充分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多方筹措资金,投入55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建设,全年共发放水泥1180吨,硬板化村路8000余米,种植绿化树木1443亩,公路绿化林6000余株。三是继续加强改水改厕和沼气池建设。投入12万元完成改水改厕200个,进一步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
   5、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优化。一是以“绿化宝岛”活动为契机,投入25万元,完成9个村庄绿化面积200亩;二是着力抓好镇村环境卫生整治,促进乡镇卫生环境不断改善。完善了博文中心村的350米排水沟建设,新建镇级垃圾处理场1个,村级垃圾收集点4个,做到垃圾定点收集和统一运转处理。全年投入人力6004人次、财力物力110312元,清理垃圾571.23吨。三是加强文明生态镇(村)建设,高标准打造4个文明生态村,巩固提高2个文明生态村片区。目前全镇文明生态村总数达到90个,占全镇村小组总数的67%。我镇荣获“2013年度海南省生态文明乡镇”称号。
   6、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充分利用镇文化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开展广场健身舞、体育比赛、琼剧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户户通”活动,广泛发动偏远地区群众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备,目前已安装1500多台。在中老年妇女群众中开展“佳木斯操”推广活动,组建队伍9支,开展演出表演活动300多场次。
与此同时,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全镇创建网格化管理,建立镇、村、组、户四级信息网格,实现信访维稳信息工作全覆盖,确保将不稳定因素控制处理在苗头阶段。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6件次,办理回复率100%,立刑事案件7宗,查破5宗,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查获贩毒案件3宗,查获吸毒案件25宗,抓获吸毒人员25名,强制戒毒11人,社区戒毒18人;发生民事纠纷40宗,成功调处38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5%。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重点对非法采砂点、销售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商店和学校进行检查整顿。通过排查整治,全镇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基本得到消除,全年实现“零”事故。
四、提升行政效能,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二十条规定”,着力解决好“庸懒散奢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镇、村两级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干部深入农村服务基层。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监督村务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行政服务实现透明化、规范化和效率化。三是做好社会各项事业的管理和服务,服务中心下移,逐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便民联系点三级便民网络,服务群众常态化格局初步形成。四是设立值班领导接待日,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树立勤政、廉洁、高效型政府。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付出辛勤劳动、做出贡献的全镇人民,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我镇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综合实力不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墟镇功能单一;农业产业化推进步伐不快,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收入还比较低;生态建设仍需加强,部分村庄环境卫生污染的治理任务还较重。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思路,按照“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绿色龙江”的特色城镇化发展战略要求,努力推进旧镇区改造、新镇区建设、镇村污水垃圾处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工程,促进龙江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协调发展,为构建幸福龙江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镇生产总值达到5.40亿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409元,增长11%。为完成上述预期目标,2014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风情小镇建设,实现龙江特色城镇化
   坚持规划先进,注重以统筹的思路谋划乡镇区域规划、建设和发展,立足龙江长远发展,对镇墟发展整体布局进行科学调整,编制完成《琼海市龙江镇总体规划暨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优化镇墟布局,增强镇墟综合发展实力。分布实施镇墟立面改造工程,在先期进行的万泉河路立面改造中,做出精品,做出样板,力争2014年底基本完成我镇绿色风情小镇建设。同时推动新镇区项目建设,重点对镇墟周边村庄基础设施和文明生态建设,开发一批乡村休闲旅游业、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和休闲垂钓基地,开发建设龙盘园、黄土村、蓝山水库、滨滩洋、博文等生态休闲游项目,连片打造绿色长廊、滨河休闲农业产业带,引导龙江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的生态发展之路。
二、发展热带现代农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充分利用我镇橡胶、槟榔、胡椒等热作经济作物的区域种植优势,发展热作产品深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形成产业化经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的生产性收入。巩固滨滩洋大棚瓜菜示范基地、九架渗农场槟榔标准化种植基地、蓝山上场种猪养殖基地、石桥水库大规格罗非鱼养殖基地;推广环保型、节能型等科技含量高的槟榔加工技术;积极挖掘槟榔、益智等南药资源,延伸资源加工型产业发展链。
三、加强生态文明乡镇建设,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认真抓好生态文明乡镇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和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不断改善乡镇生态环境。继续深化“绿化宝岛”行动,打造田园村庄,种植绿化苗木300亩,绿化村庄2个;创建5个文明生态村,巩固提高2个文明生态村;新建南面村“两委”办公场所,加快中洞、蓝山、滨滩等3个村文化广场的建设。深入开展“美丽琼海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模式全覆盖。实现镇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城镇管理能力和形象品味显著提升、广大群众文明素质和公德意识显著提升的“三个提升”。
四、重点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改善社会民生
   1、统筹兼顾,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一是继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和防震房建设力度,计划完成对A类群众的危房改造,消除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隐患,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放心房。二是下大力气抓好社会福利工作,让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在社会生活中享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做好五保、低保、优抚等民政对象的救济救助,不断改善弱势群众的生活条件,做到应保尽保。三是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全民综合素质,促进我镇中、小学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管理水平、生源质量、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均衡发展。四是继续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性别比、出生率和法定外生育率严格控制在考核指标内,继续实行对计生对象奖励制度和加大对计生贫困家庭的扶持力度。五是继续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工作,争取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六是加大强农惠农力度,认真落实好国家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增加农民政策性补贴收入。
   2、强化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安全。一是加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纠纷和矛盾。完善镇、村两级综治、维稳和调解的组织建设。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度,确保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指标”。三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无毒镇”建设,努力使我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率控制在最低水平。
   3、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前卫水库大坝进行除险加固,对龙江镇镇墟、蒙养等6处万泉河河堤塌方处进行护岸加固,修建水利设施20处,硬板化苏区灌区博文支渠,建设南面村尾寮渡口渡船。二是多方筹集资金硬板化村路9000米,其中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硬板化村路4500米;配合建设好万阳公路。三是加大安全卫生饮水工作力度,加快阳龙水厂和南正中心村、蓝山中心村、深造山荫片区安全饮水设施改造工作,让更多群众放心饮用安全卫生水。四是继续加强改水改厕、沼气池和农村垃圾池建设,完成改水改厕400间,建设沼气池50个,村级垃圾处理池5个。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务实清廉政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群众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监督村务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努力使政府工作公开化和透明化。二是坚持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发挥政府对经济社会的规范和引导作用,推行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落实上,进一步完善镇政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功能。三是坚持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二十条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干部“四风问题”。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和扶贫、救灾救济资金以及政府其他专项资金的监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14年,龙江又将迈入新的发展历程,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需要全镇人民的智慧力量和支持配合,让我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奋发向上,为加快龙江发展、谱写龙江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