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镇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

发布日期:2013-03-16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3年3月16日在龙江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龙江镇人民政府 镇长 冯 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镇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2年全镇社会生产总值(GDP)4.43亿元,比2011年增加0.47亿元,增长 12 %;农民人均纯收入7138元,比2011年增加 821元,增长13%。
 

一、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打造“热作经济镇”。
   1、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一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大力种植经济作物。2012年全镇种植经济作物面积达69128亩,其中橡胶37372亩,槟榔13524亩,胡椒9082亩,椰子9150亩。二是发挥本镇区位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瓜果种植业。全镇共建立冬季瓜菜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7个,种植面积累计达4780亩;菠萝、荔枝、香蕉等水果种植面积为2352亩。三是依托水库资源,建立水产品养殖基地。2012年我镇在苏区、石桥、荔枝松等水库养殖观赏鱼、罗非鱼1200亩,总产值达 200万元。
  2、结合实际,依靠科技,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发挥农业科技110平台的作用,联合市人事劳动保障局、就业局等单位举办热作病虫害防治技术、热作栽培管理技术、瓜菜种植技术等实用技能培训58场次,接受培训农民达11320人次。通过举办培训班、田间面对面帮教等科技推广方法,使我镇90%以上的劳动力掌握了一至二门实用科学技术,提高了自身的致富能力。
   3、突出重点,深化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充分利用我镇橡胶、槟榔等热作经济作物的区域种植优势,发展热作产品深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逐步形成产业化经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全镇累计槟榔加工灶2350个,橡胶收购点23个,乳胶初加工厂1个,椰子收购点3个,增加农产品附加值1200万元。
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持续协调发展。
2012年民生投入3500万元,镇“十五项”为民办好事实事全面完成。
  1、民生工程建设得到保障。一是积极做好优抚、低保、五保、孤儿、灾民特困户等共计1884名民政对象的救助救济工作,发放金额5.78万元。投入161.2万元完成了110户危房的改造工作,有效改善了我镇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二是全面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性别比、出生率和法定外生育率严格控制在考核指标内,继续实行对计生对象奖励制度和加大对农村计生家庭的扶持力度。2012年全镇人口出生率15.76‰,符合法定生育率95.89%,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30240元,新增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6人;三是继续推进新农合、新农保的参合、参保工作。2012年,我镇合作医疗农村农民参合率为98.6%,城镇居民参合率120%,新农保参保率95%;四是投入36万元新建南正、滨滩、中洞等3个村级卫生室,改善农村农民就医条件;五是认真落实好国家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增加农民政策性补贴收入。2012年落实农资综合补贴 8.6万元,粮食直补 191.11万元,良种良苗补贴39.14万元,农机购置补贴30万元,能繁母猪补贴16.15万元。
   2、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方筹资投入2198万元对苏区、蓝山、荔枝松、石桥等4座水库大坝进行除险加固及渠道硬板化,建设深造村举埇分水闸公园段主渠道,修复万泉河蒙养村委会“雷公港”段综合治理护岸工程。二是充分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及多方筹措资金500万元,硬板化中洞、博文、蒙养等村组的乡村道路14152米,硬板化路肩4400米,打井1口,改造自来水管1000多米,架设路灯111盏。三是继续加强改水改厕和沼气池建设。2012年,投入36.76万元完成改水改厕321个,沼气池建设50个。
   3、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优化。一是以“绿化宝岛”活动为契机,投入58万元,对全镇9个村庄完成绿化面积475亩;二是投入74.8万元,绿化镇墟、中学和中心校环境,建成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站1个,墟镇配置垃圾桶50个,新建镇墟垃圾回收池1个,公厕1个,新换节能路灯48盏;三是投入150万元高标准打造中洞黄土片区、博文文渊村等8个文明生态村,巩固提高中洞松树园、蒙养甲科村等7个文明生态村。目前全镇文明生态村总数达到85个,占自然村总数的63%。
   4、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充分利用镇文化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开展广场健身舞、体育比赛、琼剧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年共开展广场健身舞、体育比赛等活动26场次,参与群众7600人次。
三、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管理模式,在全镇创建网格化管理,建立镇、村、组、户四级信息网络,实现信访维稳信息工作全覆盖,确保将不稳定因素控制、处理在苗头阶段。全年累计发生刑事案件7宗,侦破5宗;治安案件发生35宗,已查处35宗;收戒吸毒人员25人,强制戒毒12人,侦破贩毒案件4宗;发生民事纠纷52宗,成功调处52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6%。
四、强化领导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以铁的手腕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特别是在十八大前后对非法采砂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商店和学校等进行检查整顿。通过整治,全镇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基本得到消除,全年实现“零”事故。
五、提升行政效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以集中整治“庸懒散贪”活动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加强镇、村两级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干部执政水平和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为民办事效率。二是加强党政、民政、计生、农业、社会事务、国土、综治、司法等办公室的管理建设,强化干部的服务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三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监督村务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行政服务实现透明化、规范化和效率化。四是以服务型、诚信型政府做好社会各项事业的管理和服务,服务重心下移,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便民联系点三级便民网络,服务群众常态化格局初步形成。五是设立值班领导接待日,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树立勤政、廉洁、高效型政府。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镇人民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一向关心和支持龙江镇事业进步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综合实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占比重过大;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墟镇功能欠缺;农业产业化推进步伐不快,农民收入还比较低,农村生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农村集体经济薄弱,部分村集体收入过低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和困难,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主要任务
  2013年我镇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第六次党代会、省“两会”精神和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题,以打造田园城市为抓手,加快产业升级,创新社会管理,推进龙江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协调发展,为构建幸福龙江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镇生产总值达到5.01亿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66元,增长13%。为完成上述预期目标,2013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生产发展”为动力,打造“热作强镇”。
   1、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热带现代农业。以农产品、畜产品出岛出口、进宾馆进超市为目标,建立滨滩洋大棚瓜菜示范基地、九架渗农场槟榔标准化种植基地、蓝山上场种猪养殖基地、石桥水库大规格罗非鱼养殖基地,促进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发挥科技作用,增强农民致富意识。充分发挥农业科技110平台的作用,通过举办热作病虫害防治技术、热作栽培管理技术和瓜菜种植技术等实用技能培训班,让全镇95%以上的劳动力掌握两至三门实用科学技术,提高农民懂科学、用科学的能力,增强农民自身的致富能力。
   3、发展深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充分利用我镇橡胶、槟榔、胡椒、椰子等热作经济作物的区域种植优势,发展热作产品深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形成产业化经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的生产性收入。
二、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争创“和谐平安镇”。
   1、统筹兼顾,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一是继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和防震房建设力度,彻底消除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隐患,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放心房;二是下大力气抓好社会福利工作,让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在社会生活中享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做好五保、低保、优抚等民政对象的救济救助,不断改善弱势群众的生活条件;三是继续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性别比、出生率和法定外生育率严格控制在考核指标内, 继续实行对计生对象奖励制度和加大对计生贫困家庭的扶持力度;四是继续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工作,争取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五是加大强农惠农力度,认真落实好国家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增加农民政策性补贴收入。
   2、强化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安全。一是加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纠纷和矛盾。完善镇、村两级综治、维稳和调解的组织建设。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提高公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度,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指标”。三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无毒镇”建设,为我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工作提供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2013年,努力使我镇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率控制在最低水平。
   3、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黑石埇、石桥等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修建水利设施22处,硬板化渠道3300米;建设南面、蒙养、博文、中洞村河堤护岸工程,维修各村提水站,维护渡船8条;综合整治中洞、蒙养、博文、深造、南面等村的基本农田。二是努力争取资金硬板化村路6000米,其中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硬板化村路3000米;硬板化蒙养、南面村路肩3公里;配合建设好万阳公路。三是加大安全卫生饮水工作力度,逐步推进阳龙水厂的并网工作和改造南正中心村、蓝山中心村、深造山荫片区安全饮水设施,让更多群众放心饮用安全卫生水;四是继续加强改水改厕、沼气池和农村垃圾池建设。2013年努力完成改水改厕400间,建设沼气池50个,村级垃圾处理池5个。
三、以“优化人文”为载体,创建“文明生态镇”。
   1、科学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全民综合素质。一是大力抓好教育资源整合,优化教育布局,促进我镇中、小学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管理水平、生源质量、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均衡发展。争取资金建设龙江镇蓝山小学教学大楼,完善学校多功能室。二是充分利用文化阵地举办各种知识技能培训班,让农民在接受教育中不断拓宽视野和更新观念,把他们培育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2、加大镇村建设力度,优化人居生活环境。继续深化“绿化宝岛”行动,打造田园村庄,种植绿化苗木300亩,绿化村庄2个;努力完成全镇134个村小组村庄规划;新创建5个文明生态村,巩固提高2个;建设中洞、蓝山、滨滩等3个村文化广场及龙江村“两委”办公室;加强墟镇建设力度,使墟镇向“绿化、美化、净化”发展,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文明、管理规范的生活环境。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以镇文化活动中心、各村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为阵地,通过开展农村电影放映、广场健身舞、体育比赛、琼剧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变他们以往的陋习陋规,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四、以“勤政廉洁”为准则,建立“高效、透明、务实型政府”。
   1、着力建设高效型政府。依照依法行政和管理创新服务理念,对镇全体干部、两中心人员和村级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推行绩效考核,实施效能问责,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认真做好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努力为基层组织配齐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村级干部队伍,为我镇建设高效型政府奠定夯实的基础。
   2、着力建设透明化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群众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和扶贫、救灾救济资金以及政府其他专项资金的监管。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监督村务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努力使政府工作实现公开化和透明化。
   3、着力建设务实型政府。把继续整治庸懒散奢贪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二十条规定”及市二十三条具体措施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文风、会风、话风。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落实上。强化政府服务职能,进一步完善镇政府和村委会便民服务窗口功能。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治政,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五、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构建“乡村休闲度假中心”。
   2013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契机,依托万泉河优越的自然环境资源和浓厚的人文环境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构建集“观光、休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度假中心。重点开发一批乡村休闲旅游业、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和休闲垂钓基地,开发建设龙盘园、长美坡、蓝山水库、荔枝松水库四大生态休闲游项目,连片打造绿色长廊、滨河休闲农业产业带,引导龙江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的生态发展之路。
    各位代表!2013年,龙江又将迈入新的发展历程,让我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奋发向上,为加快龙江发展、谱写龙江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