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11:2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田园城市、幸福琼海”重大发展战略,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步上升

2014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7亿元,同比增长10%;全镇财政总收入6800.5万元,总支出6831.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02元,同比增长15%。

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顺利

紧紧扭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攻坚克难。确保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其中,博鳌机场建设项目处理地面附属物    平方,已签订房屋征收拆迁安置协议书143户,占总数的81%,第一批共143户家庭完成安置宅基地抽签选地工作,机场土方工程、道路建设等基础建设将于近期动工。博鳌乐成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南岸三号地块土地征收的青苗清点补偿工作已经结束,并完成548.8亩的土地权属界线确定工作,为后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城镇化建设效果显著

(一)继续推进南洋风情小镇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一镇一风情”部署,我镇立足中原历史文化,深入挖掘中原南洋元素。2014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镇墟主街立面改造、十八坡路段景观改造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全年累计改造建筑199栋,改造立面总面积12367平方米,临街新种植藤萝雨树264株;在十八坡修建南洋风格的地标建筑——中原南洋风情小镇景观大门和南洋钟楼,镇容镇貌进一步美化,中原形象进一步提升。

(二)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通过打造国家农业公园,建设11.2公里集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等多功能的绿色骑行慢道,串联105个自然村、1.5万亩田洋,形成一条农业休闲旅游绿色长廊。二是投资283.5万元打造仙村下村、排沟排中村、大锡大下村等6个文明生态村;投资550万元重点建设大埇下、加昌、石头3个美丽乡村。三是积极开展城乡综合整治活动,组织干部深入村庄与村民一道,分段分片清运垃圾、清扫街道、拆除违建。农村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三)城镇化管理水平上新台阶。2014年我镇不断加大城镇综合管理力度,努力改进自身与城镇化建设不符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适应了中原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一是经营秩序管理,由工商所、城管所分重点、划地段,整治占道经营、非法经营、坐地起价、宰客欺客等行为;二是交通秩序管理,由派出所、城管所负责引导车辆定点停车、定向停放,并在我墟镇上建立了2个停车场,改善了以往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乱象。

四、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均等化。以保民生、促发展为重点,抓实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一是对农村垃圾采取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全镇22个村委会264个村民小组共放置660L(升)垃圾桶613个,实现全面覆盖,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问题,美化了村容村貌;二是医疗卫生服务有所提高,目前全镇共有卫生室16所,其中,2014年新建卫生室3所;三是为解决农村出行难问题,镇政府筹资170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硬板化建设,2014年建设硬化农村道路52公里;四是逐步完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全年新建安全饮水项目2个,受益村民1000多人,全镇农村安全饮水率达90%;五是实施村路亮化工程,筹资150万元新安装路灯175盏,覆盖9个村委会,受益村民达13200余人。

五、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业健康发展,投入1300多万元建设仙寨、锦武、蓬莱渠道硬板化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修复多个水毁农田水利设施,切实保证了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二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年完成瓜菜检测约2000个样品,推广优良水稻10000亩,出动15次在博鳌火车站、高速路绿化带防控红蚁,有效遏制疫情。三是大力推进传统槟榔加工业转型,积极淘汰落后污染的传统槟榔灶,推广节能环保的现代加工技术,全年安排补贴资金8.84万元,拆除了烟熏槟榔黑灶442个,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扩大了槟榔销量,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亮点。四是加大畜牧业扶持力度,2014年,禽类存栏量65万只,出栏量180万只,分别同比增长62.5%和6%;生猪存栏量4万头,出栏量4.8万头,分别同比增长10.9%和33.6%,其中,全年投入125.8万元用于补贴现代化猪舍建设,补贴养殖户18户,补贴面积7400平方米。五是,深入发展高效无公害绿色农业,打响中原瓜菜品牌,2014年全镇共种植冬春瓜菜1.6万亩,同比增长10%,逐步实现瓜菜种植规模化、集约化,菜农收益稳步增长。

六、民生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一)开展计生服务,落实国家政策。全镇总人口数2.98万人,新出生人口341人,出生率11.4,符合法定生育率;新出生人口性别比列为100:118,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为96%;全年共查处违法生育案件58起,征收社会抚养费7.29万元,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民生工程体系逐步完善。城乡低保工作按照“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的要求,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对新增低保对象实行100%入户调查,今年,全镇城市低保保障44人,累计发放保障金17.1万元;农村低保保障612人,累计发放保障金143万元;五保供养累计发放供养金87.1万元;今年全镇临时救助31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5万元。同时,投入50多万元对镇敬老院进行扩建,加强烈士墓的管理和修复工作,全年共修缮烈士墓101个。

(三)社会管理创新形势良好。坚持以宣传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七、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查摆问题,在此基础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投入3500万元,为群众解决困难236件,制定完善干部管理、财务开支等制度8项,全年“三公”支出经费同比下降12%;大力整治“不干事、不担事”、“慵懒散奢贪”等突出问题;把落实惠农资金、拆迁补偿款等列为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审计监督干部作风、履职能力均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侨务、安全生产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事业迈上新台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风情小镇建设、培育新业态仍需加强;二是农民增收较难,现代化农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仍需深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妥善解决。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我镇升级打造南洋风情小镇的加速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深远而重大。

201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重大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中原南洋风情小镇建设,实现中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5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三不一就”原则,按照以产兴镇、设施配套、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总体要求,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一)继续推动南洋风情小镇建设。2015年我镇将按照“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的要求,充分利用中原独有的区域优势和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搭建投资平台,推进墟镇功能化、旅游化、商业化进一步升级改造。一是加大墟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改进我镇综合交通、水电供给、排污管网、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二是继续投入建设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涵盖仙寨、蓬莱、迈汤、水口等村的绿色慢道,以链串珠,扩展农游商圈。是以墟镇完善的功能设施为抓手,引进特色项目落户中原,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我镇产业结构,重点发展中部服务业,打造新型产业聚集带。实施建设中原商业步行街,通过南洋建筑风格观赏、民族生活体验以及特色表演,让游客领略独特的南洋文化;推进“南洋美食街”建设,将南洋饮食文化和我镇丰富的食材有机融合,让游客不出国门便能尽享异国美味佳肴。五是筹建中原华侨历史纪念馆,为了突出中原侨乡特色,今年将投入1000万元建设华侨历史纪念馆,以中原侨胞的百年老宅和下南洋历史为载体,通过实物、图文等形式让游客品味独特的乡愁,进一步彰显中原的文化内涵,丰富中原的旅游资源。

(二)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要求,以“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为前提,扎实推进我镇美丽乡村建设。一是以迈汤生态村片区为中心,加快加昌、石头美丽乡村建设;二是通过现有6个文明生态村的辐射带动,引导周围村庄积极参与创建文明生态新村,努力为群众营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推动我镇新农村建设。三是大力整治公共环境卫生,进一步完善果皮箱、垃圾箱、下水道等环卫设施,充分发挥镇、村保洁员作用,做好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促进我镇公共环境卫生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2015年全镇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博鳌机场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我们将把这两项作为全镇的中心工作和重中之重,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分解、完善跟踪服务,强化监督管理,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制度、人力物力等方面的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宣传政策到位、掌握情况仔细、把握政策准确、服务群众热情,确保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今年博鳌机场土方、道路等相关基础建设将全面启动,博鳌乐成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征地工作全面铺开,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必须要一如既往地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努力攻坚克难,服务好两个重点项目建设。

三、加大农业投入力度,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一)深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努力培育农业新业态。一是依托九曲江湿地公园和中原万亩良田,继续探索以湿地景观和农田风貌为主导,坚持生态保护带动农游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实现农业和旅游业的相互促进与共同发展。二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引导农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努力打造中原本土化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三是拓宽和丰富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广大农民种植积极性,充分利用电商等新型销售渠道增加特色农产品销量,增强本土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继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一是加大现代农业项目投资和建设力度,做好全镇农村道路硬化、水利水务、土地整治等项目规划和建设,积极上报、立项、争取资金。二是落实好惠农强农政策,做好惠农资金的跟踪监督工作,确保政策资金落到实处。三是做好农田水利设施的维修保护工作,组织专门工作人员在全镇范围内对破损严重无法使用的水渠、排灌闸、机耕桥进行排查维修,确保农民生产用水。

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继续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文化、教育、卫生、交通、通信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进一步改善农村发展环境,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政策,加快推进畅通工程、自然村道路硬板化工程、乡村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力争2015年硬化村级道路40公里,新建安全饮水项目3个。逐步完善农村文化室、篮球场、卫生室等现代化功能服务设施建设,力争全年新建2个文化室、2个篮球场、3个卫生室。

(二)继续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根据考核目标要求,围绕争创“自治村、镇”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抓好计划生育的基础性工作,全面完成市下达我镇的硬性指标。一是落实人口与计生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对村委会、计生专干、村级计生员实行责任量化考核。二是加强对计生工作的领导,稳定低生育水平。三是要加强对孕情掌握管理,突出抓好“四术”措施实施。

(三)继续推进平安和谐中原建设。稳定是发展的基础。今年我们要继续抓紧抓好“稳定”这个主题,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综治、维稳和调处的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来此观光旅游的朋友和全镇人民生产、生活、工作提供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监管,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感和社会和谐度,推进平安和谐中原建设。

五、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保障服务

我镇将把做好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保障服务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就年会期间镇墟的环境卫生、安全保卫、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工作,强化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扎实工作,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六、加强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

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更大力度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二是要优化政府内部运转程序,强化行政效能监督,严厉查处“不干事、不担事”、“吃拿卡要”等问题,提高政府治理水平。三是要从严治政,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政权力,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三公”经费。四是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政事清明、政风端正,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五是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认真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按照章程开展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