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山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10:1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4月30日在会山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  长    邓运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镇委、镇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战略目标,严格按照“三不一就”的要求,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遵循“一环、两带、三区”的发展思路,朝着“打造田园苗寨、建设美丽苗乡,构建幸福会山”的目标,立足会山实际,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努力拼搏、扎实苦干,推动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会山黎苗风情小镇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4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完成20093万元,比去年增加1481万元,同比增长8.0%,其中农业产值17309万元,同比增长7.8%;第二、三产业产值2784万元,同比增长8.9%;农民人均纯收入5301元,同比增长9.8%;旅游人数75200人,同比增长17%;居民存款20200万元,同比增长13%;镇区新增3栋家庭旅馆、1间茶店、1个银行网点;增加临时就业150人,同比增长114%。

一、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巩固支柱产业。1、巩固橡胶、槟榔等支柱产业的发展,稳步推进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全镇共有橡胶2.6万亩,槟榔2万亩。2、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继续扶持大甲规模养猪场,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子;牢抓春、秋两防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推动全镇畜禽产业健康发展。全镇共存栏生猪2.2万头,家禽1.3万只。

二是发展特色产业。1、筹资30万元发展会山羊养殖和山兰种植。全年,会山羊养殖户达21户,生羊存栏772只;同时,山兰的种植面积扩大至35亩。为调动农户养殖会山羊的积极性,镇委镇政府制定发展会山羊养殖补贴方案,成立琼海会山羊养羊专业合作社,促进会山羊养殖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扩大规模效益。2、以绿化宝岛大行动为契机,依托中酒村500多年油茶树王为品牌,结合整镇推进村庄建设,重点打造油茶之乡。争取到省民宗委、市农林局等部门扶持的油茶树苗约5万株(折合1000余亩),其中发放农户手中1.4万株,以5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中酒至会山、中酒至大火等路段油茶长廊;并重点打造沐塘农场、大火和通天罗三个油茶基地,为风情小镇建设注入新业态,为增加农民收入拓宽新的渠道。3、培育传统特色产业。镇委镇政府已着手规划“苗绣文化产业园”,建设苗族特需商品生产基地。目前,筹资164万新建的苗绣文化广场已基本完成建设。

二、全面投入、整体推进,城镇化建设扎实有序

一是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镇委镇政府以城镇化建设为抓手,整合民宗委、扶贫办、农综办、财政局及城镇化办等部门资金约2000万元打造一批苗寨,建设“一墟三村”的5A级景区,以镇墟及苗绣园村为主体中心,辐射至加脑村、沐塘村、加毫园村,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即立面改造、慢绿道、污水处理、垃圾转运、村容村貌等美化、亮化工程。其中:1、投入300万元用于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镇区34栋房屋立面改造、1100米排水工程、800米人行道;2、投入194万元新建苗绣文化广场,继续完善苗绣园村绿化、亮化、美化及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苗绣园村旅游接待能力,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3、筹资195万元建设加脑特色苗寨,已完成打造一个苗家文化中心、一个特色码头“朋莱湾”、一个休闲探秘区“竹园”、一个特色广场“打谷场”以及村道村貌整治和亮化建设;4、筹资185万元建设的加脑村“一路两桥”项目,即加脑村路硬板化建设和加秀桥、石古桥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加脑村群众长期以来的行路难问题;5、投入505万元建设的万泉河滨水景观休闲区,建设一条850米绿漫道、一个旅游码头、两个服务站及相关文化设施,确实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6、整合财政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边境资金250万元用于6600米村道路硬板化建设,切实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以上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效果显著。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镇正朝着营造和谐宜居环境,努力打造出“有一种特色叫会山、有一个节日叫三月三、有一个故事叫山的故事”的美丽家园,让民族同胞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

二是社会效益显著。加脑村、苗绣园村通过特色村寨的打造,面貌焕然一新,吸引大批岛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据统计仅春节期间岛外自驾游客达到1000人,到访游客超过2000人,打破“0”的记录,增加临时就业70人。中央电视台“中国味道”在我镇加脑村和苗绣园村取景拍摄2集、海南旅游卫视《海南纪事》和海南电视台“美女车游志”栏目相继在这里拍摄《上水舞歌》和会山风物、琼海味道嘉年华在加脑特色村寨举办、琼海青年联谊会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宣传会山的建设成果,提升会山的知名度,会山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美丽苗乡逐年深入人心。

三、凝练精髓、拓展延伸,“三月三”品牌蜚声琼岛

我镇作为全琼岛苗族同胞聚居最集中的区域,继续对苗绣手工艺、特色小吃、苗医苗药、民俗风情等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保护和传承,并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展示会山独特的民族风情和魅力。1、通过举办“三月三”苗族传统文化活动,打造“三个一”文化工程:即一首主题歌《醉了三月的山》、一台舞蹈《召龙舞》及一个苗族文化元素“树神”;2、通过举办苗绣培训班为抓手,不断提高我镇苗族传统技艺水平,在2014年的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苗绣竞技比赛中,我镇派出的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3、将“三月三”传统节日的氛围外延至每月的农历初三,即在每月农历初三举办文体活动,以此增添镇墟人气、吸引老百姓到镇区创业和就业,带动经济的发展。

四、统筹兼顾、稳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计划生育和教育工作稳步推进。认真抓好计生经常性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年出生106人,符合法定生育率98.11%,各项计生工作指标走在全市的前列,被市评为“先进单位”。全力推进“一镇三优”教育资源配置和建设,完成镇中心学校的教学楼、幼儿园及教师周转房建设并投入使用,基础教育的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基础教育成果丰硕。

二是抓好社会福利事业工作,努力构建社会和谐。全镇现有农村居民低保 81户225人,年发放低保金 43.1万元;城市居民低保5户8人,年发放低保金2.8万元;农村五保户19户23人,年发放供养金10.6万元;各类优抚对象20人,年发放优抚金15.0万元。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成危房改造20户,补助资金94.3万元,切实改善苗族同胞的居住条件。

三是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效果明显。作为民族聚居区、边远贫困区,镇委始终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镇综治平台效应,实现多部门“一体化”运作,在落实各项措施上出实招,实现了重大综治事件、重大治安事件、集体上访事件的“三个零”指标。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6起,成功调处36起,调解成功率100%;治安案件发生6起,查处6起;刑事案件立案2宗,破获1宗。

四是“双保”工作取得新突破。镇采取奖励机制,调动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完成“双保”工作打好基础。全年共有3250人参加养老保险,完成率102.7%,在全市乡镇中位列前茅。开展城镇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其中7659人参加新农合,完成率97.08%;191人参加城镇合作医疗,完成率100%,都很好地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

五是推进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和乡村道路管理工作。紧密围绕市委“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继续加大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投入近5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镇共配齐35名农村卫生保洁员,增购120个垃圾桶,前后共发动3000余人次参与了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垃圾1000多车;投入10万元用于村级道路的管理养护,村道路管理按每公里1500至2000元管理经费下拨给村委会,由村委会聘请人员对通村道路进行养护。

五、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教育实践活动立竿见影

一是强化政府班子队伍建设。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自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制定政府班子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运用正反典型教育领导干部,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重点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促进党风政风好转。

三是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在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与整治“四风”上,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系统地制定了《会山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等制度,加强学习、深刻查摆、立行立改,切实地改进了干部作风,与群众联系近了、紧了,群众办事方便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

四是提高为民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镇政务服务中心和加略、溪仔便民服务窗口的管理,加大运转经费的投入,配齐配全办公设施;充分利用当地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挥他们精通当地语言、熟悉当地风俗习惯的优势,加强培训,提高便民窗口的办事效率和综合服务水平。今年共受理事项282起,办理事项282起,真正为群众提供便利,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上辛勤劳动的各族群众、知识分子、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会山黎苗风情小镇建设和管理仍处在低水平;二是城镇化建设项目前期推动力度不强,进度缓慢;三是民族传统文化挖掘和保护的力度不够;四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方法不多;五是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和作风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对我镇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

一、扎实推进风情小镇建设。按照市委“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工作部署,以城镇化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黎苗风情小镇建设,全面完成“一墟三村”片区改造,节点激活“一环、二带、三区”的发展框架。

二、扎实做好乡村农旅发展规划和实施工作。加脑和苗绣园特色苗寨建成以后,政府要跟进做好旅游接待和业态扶持工作,为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做好服务。

三、深入推进绿化宝岛工作。加强绿化宝岛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在巩固原创建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创建范围,全力打造“琼海油茶之乡”。

四、加大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扶持乡村特色农旅产业(苗寨、苗绣、苗味和苗药)和传统特色农业(会山羊、山兰、油茶、珍珠柚等)的发展,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

五、完善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完善干部下村走访群众制度,增进干群关系,完善镇政务服务中心和溪仔、加略两个便民服务窗口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

六、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不断巩固和完善村级环境卫生管理和道路养护管理体系,提高村民自主管理水平,有效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创建整洁、亮丽的黎村苗寨。

七、完善应急处理预案,提高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