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5 11:2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4年,万泉镇委、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战略部署,全力推进“万泉水乡,河畔人家”特色城镇化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注重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基本情况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1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农业总产值3.45亿元,同比增长8%;乡镇企业总产值1.96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含私人建房)12248.7万元,同比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8376元,同比增长8%。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按计划完成。

1、特色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2013年建设的基础上,我镇以项目为抓手,继续推进“万泉水乡,河畔人家”特色城镇化建设,全年开工建设项目51个,累计投入资金5100万元,其中,市城镇化项目31个,投入资金4578万元;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自筹资金522万元,完成万泉河国家农业公园文曲起步区11公里路网建设,完成文曲河右岸500米护河堤、堤后广场和景观路建设,建成沿河旅游漫步绿道6.5公里,改造中水庙入口道路基础设施,对镇墟街道—文雅街、友爱街、河西街和友爱西街雨污管网建设及路面进行沥青铺装建设,以及大雅村三角路口(文雅街延伸段)人行道加宽工程,编制万泉水乡休闲区五年发展规划,完善万泉河国家农业公园涉及村组的道路、排污、停车场、绿化、亮化、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万泉镇核心区域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小镇建设档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特色城镇化建设的效益进一步凸显。社会资金投入持续升温,全年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其中,农村私人建房53间,引进本土企业建设原乡人咖啡屋、超市、河畔人家河鲜馆及民宿等。镇墟商贸业日益繁荣,新增商铺105家,多为餐厅、茶店、快递等餐饮业、服务业。铺面平均月租金涨到了2000元,新增就业人口300多人。同时,镇墟和农村面貌的蜕变,城乡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农村生活品质的提高,使当地百姓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2、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全力抗击“威马逊”、“海鸥”等自然灾害,发动群众巩固发展好农业基础产业,稳定现有水田面积,种植水稻1.3万亩;大力发展热作、水果、瓜菜、禽畜四大产业,种植橡胶3万亩、槟榔1.7万、胡椒5500亩;年均种植反季节瓜菜近8000亩、常年瓜菜400亩,水产养殖面积2500亩。大午集团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年产饲料4.2万吨、鸡蛋1825万只。发挥风情小镇效应培育新产业打开突破口,投资200万元的原乡人咖啡屋建成开业,投资300万元的桥头人家餐饮住宿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装修,文曲河河鲜一条街特色餐饮项目正在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溪边园特色农家乐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文曲商业街项目完成基础设施配套,进入实质性建设。槟榔种植和加工效益喜人,青果每斤平均价格超过6元,扶持发展环保型槟榔加工厂11家。

3、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快步伐。一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面启动5宗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目前已基本完工;修复水毁渠道6处,投入资金60多万元;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新市片区农业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完成南轩土地整理项目田洋机耕桥及一批农业生产道路和农田水利设施,农业发展条件进一步提升。投入“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74.7万元,修建农村硬板化道路7272米及路灯和村民活动场所,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投入“绿化宝岛”资金近5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700亩,完成任务的116.7%。四是大力整治万泉河沿岸槟榔加工污染问题,共整治150户槟榔加工点,拆除传统烟熏槟榔加工灶3412个。

4、镇村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编制完成了《万泉镇总体规划》、《万泉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全镇村庄规划。全面梳理农村土地开发利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处整改力度,顺利通过了国家专项督查,有力促进了土地利用管理的规范化。投入资金65万元,在老镇墟建设小汽车停车场和摩托车停放点各1处,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车辆定点停放问题,加上文曲河右岸堤后路的打通以及强化交通秩序管理,镇墟交通状况明显好转。投入资金50多万元,购置1辆垃圾装载车,协调城管部门派遣3辆垃圾装载车,全镇村庄放置660L大容量垃圾桶650个,镇垃圾转运站项目已竣工,准备验收投入使用。目前全镇生活垃圾日产日收,街道卫生死角全面清理,经营点和建筑工地严格规范管理,镇墟管理水平已接近加积城区标准。加文中心村建设已启动。

5、社会管理不断巩固提高。好治安队伍建设,构建和完善镇、村、组三级联防体系,安排警力及联防队员开展治安日常巡查。全年共抓获吸毒人员50人,同比增加8.7%,强制戒毒36人,超额完成市禁毒委制定的任务。全镇共发生刑事案件20宗,破获11宗,社会治安案件72起,同比减少5.3%,查处72起。共发生矛盾纠纷69宗,同比减少4.2%,成功调处67宗;接收群众来信来访65起,办理65起。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30次,发现并及时整改隐患69处。全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了社会平安稳定。

6、民生有了较大改善。一是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投入资金760万元,建设万泉中学教师周转房和万泉中心小学教学楼。引进民办加文学校建成开学。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全年我镇争取资金39万元新建了夏坡、龙头两个村委会文化室等一批农村文体设施。2014年取得在海南省第四届中国民族音乐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琼海首届农民艺术节琼剧唱段专场第三名等好成绩;三是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重视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深入扩大社会保障职能,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1196人,参保率达101.5%,位列全市第一名;完成危房改造25户,补贴资金114万元;落实医疗救助78人39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01人次3.1万元。发放农资综合补贴273.6万元、粮食直补13.6万元;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铺开并顺利完成任务,全镇共完成对117个企业法人单位,948个个体经营户的入户登记普查工作。四是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人口园初步建成,全年出生人口459人,出生率为15.4‰,符合法定生育率95.4%,出生性别比为111。镇干部职工周转房竣工入住,干部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二、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和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3月以来,我镇按照《琼海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三个环节、九个重点”程序推进,切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活动中,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258条,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0个;认真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制定了《万泉镇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整改方案》,针对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履行工作职责、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办公用房、公款接待等问题提出了整改目标、措施、完成时限等。整改工作富有成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整治,班子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大力整顿并转化了2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深入开展“千名党员暖千户”帮扶活动,较好地解决了一批农村实际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活动。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同时,针对干部管理和效能评价,制定了具体的落实保障措施。通过集中专项整治,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从未发生违法违纪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3、村级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管理,实行村干部积分管理机制和农村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创建一批先进示范点。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村级组织运行管理进一步规范,文曲社区综合服务楼、文曲防洪楼、文南综合楼等项目全面完工,新市、西河便民服务窗口功能发挥充分,得到了办事群众的普遍好评。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按照党的规则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坚持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持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规定,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现象。注重抓好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廉政教育和规范管理,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对3名违反财经管理制度的村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1、部分难点问题整改落实有待完善。有的党员干部出现畏难情绪,缺乏敢抓敢管的勇气和魄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能够立查立改的问题,如涉农资金、环境卫生整治等已经得到整改落实,但还有部分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政策法规不明朗的问题,如农综项目、农村道路等整改的措施还不够完善,还需要与省、市直属单位沟通协调,下大力气去解决。

2、农民增收难问题成为重中之重。我镇农民收入大都依靠橡胶、槟榔等热带作物和瓜菜,今年橡胶、槟榔价格持续走低,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有限,农业品牌打造成果不明显。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生产不够,抗风险能力低。我镇将加大在农情信息和农产品运销方面的服务,加快镇农村商务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加大信息服务覆盖面,同时加快产业经济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业、餐饮业等新型农村经济体。

四、2015年的工作思路及目标

2015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地区工农业总产值6.61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农业总产值4.17亿元,同比增长11%;乡镇企业总产值2.44亿元,同比增长13.5%。第三产业逐渐发展形成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农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10163元,同比增长12%。重点工作如下:

1、继续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抓好老镇墟污水处理项目、文曲社区硬板化道路建设、新市墟临街建筑景观化改造。跟踪、服务好文曲商贸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镇墟灯光靓化工程、文曲河水上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和中水庙特色美食园项目建设。采取可行模式,创造条件启动启动文宗广场项目建设和石宝园洋开发,进一步扩大镇墟规模,优化布局,增大墟镇发展承载能力。

2、下大功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在稳定和巩固原有主要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特色城镇化建设效应,积极培育新业态。在文曲商业街基本建成后,引导、扶持传统手工雕刻等业态进驻集中经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点。深入挖掘本地生态、民俗、历史人文等资源,争取旅游部门支持,开通万泉水乡旅游线路,并逐步打造成为精品旅游线路,从实质上实现新型业态培育和产业升级。培育和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组织化水平,争创本地农业品牌。继续跟踪服务好大午集团等企业经营发展,夯实地区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3、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市城乡统筹项目资金,继续建设完善镇墟配套基础设施。争取资金对农业生产道路和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管护修复,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利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加快农村生产生活道路硬板化建设和文体设施建设。计划投入300万元新建镇墟公共停车场和投入150万元对镇墟通讯设施进行改造。

4、着力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大做强民办加文学校,努力提高各中小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镇卫生院配套建设和村级卫生室建设,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农民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大力发展和谐计生,突出抓好计生管理和服务。认真落实各项国家惠农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惠民补贴。按规定落实好低保、五保、优抚等对象的生活保障,认真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和防灾减灾工作。

5、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巩固和提高禁毒工作成果,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深入细致地做好信访和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认真抓好应急工作,提高应对公共安全事件、自然灾害和社会联动应急能力。组织开展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等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阶段中心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