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门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2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谋划“十三五”长远发展、全面加快南海小镇建设的奋进之年。一年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按照“三不一就”原则,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落实,全镇经济社会民生及各项事业跃上了新台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镇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4个,其中集体荣誉2个、个人荣誉2个,获得市级荣誉2个,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列入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入选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庞飞同志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王书茂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此外,我镇在2014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中荣获先进集体一等奖;在2015年度党风政风行风社会综合评价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排名全市第一。

一、因势利导,狠抓落实,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结合新型城镇化,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要抓手,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2015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31.18亿元,同比增长10.06%,农业总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11.26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6.93亿元,增长11.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8元,增长13.7%。

(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一是海洋捕捞实现转型升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结合我镇地理优势,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产业。积极引导渔民发展远洋捕捞作业,小型渔船向大型钢质船转变,外海渔业作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新增的21艘500吨的大吨位钢质渔船扬帆出海,为我镇渔业生产转型升级和拓展远洋捕捞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加工业稳步发展。紧扣“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将南海渔耕、闯海文化和历史元素融入到东南亚国家的菩提子等原料中加工,从完整的大贝壳、到各式各样的“伴手礼”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有些工艺品还远销东南亚等国家。同时,丰富的海产品加工成各种各样的海鲜、鱼干销售往全国各地。三是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充分发挥农业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以菠萝、胡椒、槟榔为主的热带经济作物和发动群众种植泡椒等反季节瓜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5年我镇共落实重点项目6个。一是配合做好国家南海博物馆选址工作。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08万平方米,总投资10个亿,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二是顺利完成污水处理厂征地工作。针对污水处理厂项目征地工作推进难问题,我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征地工作小组,进行全天候的跟踪服务工作,深入到农户家中,拉家常、讲道理,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拉近与拆迁户的感情距离,同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来维护农户利益,让最初有抵触情绪的农户转变思想,配合工作,使征地工作顺利完成。三是有序推进潭门海洋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目前该项目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好,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中。四是切实做好潭门镇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该项目总投资700万元,主要包括潭门镇渔民风情旅游步行街、潭门丝绸之路南海文化风情之“渔民居房”。项目的实施不仅增添游客游玩潭门的趣味性,还将把我镇旅游业推上新的发展契机。此外,旧一、旧二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红色旅游爱国教育基地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

(三)不断壮大旅游产业。在第一、第二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全面启动旅游产业,用南海文化包装旅游,用旅游激活全镇经济发展。结合潭门景色优美、环境宜人、独特海滩的天然优势,捆绑潭门湾、草塘湾、中心渔港、镇墟南海符号建筑等景观资源,注入耕海史、“更路薄”等南海文化,打造魅力独特南海旅游小镇,带动全镇的旅游业发展。2015年春节、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期间,到潭门参观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最高峰时曾突破5万人,远超镇墟常住居民,目前到潭门了解渔民开发南海及维权史,登上渔船听老渔民讲潭门故事,体验潭门美食及特产选购,品尝海鲜大餐,寻宝购买海洋旅游工艺品已经成为了游客们的时尚。

二、依托优势,创新思维,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努力在新常态下创建新型城镇化“潭门范例”。

(一)“潭门赶海”成为旅游新品牌。成功举办2015年潭门镇第六届南海传统文化节暨首届潭门赶海节,融合潭门渔民传统生活元素开展了祭海仪式、渔民技能竞技比赛、千人赶海寻宝、海鲜盛宴及渔港之夜沙滩音乐会等6大主题活动。并结合了当下主流的互联网思维,从活动的组织、招募、传播和实施方面引入诸多创新,对活动的整体形象进行了年轻化包装,巧妙地将南海文化元素贯穿在活动的整个过程,活动两天累计超过11万人次,拉动游客在潭门的累计消费达1000万元以上,实现了品牌效应、群众口碑与经济拉动的三丰收。

(二)建成全省首个“互联网+WiFi”镇墟。引导潭门商会主动携手中国电信,在镇墟街道、居民点、商铺、旅游景点、学校和公共场所实现光纤和WIFI覆盖,把潭门镇建设成为全省首个“互联网+wifi”全覆盖镇墟,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快速融合,打造新商业模式的经济状态,让居民畅享百兆宽带、商家线上交易更加便捷、游客通过连接Wifi了解潭门的文化、旅游、美食、购物等。同时,推出互联网管理平台“智慧潭门”手机APP,给潭门旅游产品销售注入强劲活力。

(三)依托镇墟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协调发展。成功培育出贝类工艺品一条街,海鲜餐饮一条街,休闲观光,赏渔港风景、听老船长讲故事、品南海文化等新业态,新的产业发展为南海小镇注入强劲动力,镇域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借助镇墟效应,通过整合漫步绿道、乡村道路、特色千年古村落等特色南海文化资源,开启乡村旅游新局面,进一步构建全镇区域5A 级景区基本框架。

(四)做足热带滨海国家农业公园文章。热带滨海国家农业公园围绕“海洋文化、渔业文化”主题,海产品养殖、捕捞、加工等产业加快发展,逐步形成了南海文化体验区、滨海休闲烧烤、赶海主题酒吧公园、滨海酒店度假等新业态,不断彰显潭门南海小镇迷人魅力。

(五)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积极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建成垃圾中转站1座,配备2辆垃圾运输车,对农村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处理。二是有序推进整治排水沟项目。投入450万元,有效解决对农民生产影响较大农田排涝问题。三是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加大对国土巡查、海岸线、水资源和海洋资源等问题治理,严禁捕捞列入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同时完成好节能减排任务。四是积极推进“绿化宝岛”大行动。全力抓好我镇植树造林工作,2015年我镇着力打造福田村委会夏试片区通道绿化,林桐村委会环村绿化,以及日新村委会金湾大酒店至排港村小组沿途绿化,合计绿化面积30多亩。

(六)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全面铺开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顺利完成全镇14个村2.6万亩农村集体土地共有宗地分割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强对接,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网络和农村土地承包电子信息系统,探索性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公开招租竞价制度。

三、统筹兼顾,齐头并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全力做好抗旱工作。2015年,我镇降水量总体偏少,尤其是5月份以后,频繁出现少雨高温天气,2200亩水旱田和2800亩经济作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为抓好抗旱工作,我镇认真安排部署,积极行动,共投入150万元,采取封江堵河,建立水泵站,合理利用水源,扩大灌溉能力等措施,同时倡导节约用水观念,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民政、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筹集救灾款3万元购买大米、棉被,解决了2000人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共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生活救助金93.53万元。实施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服务56人,现享受一级、二级重度补助分别为143人和59人。举办两期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受教人数达123人,为民政对象、贫困户和残疾人改造危房133户。

(三)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优化整合各类扶贫资源,以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提高素质培训为重点,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建立镇、村干部帮扶联系和包保减贫制度,强化干部减贫责任,落实帮扶举措。2015年共已完成减贫45户,共计168人,顺利完成14个村“减贫摘帽”目标任务。

(四)安全生产取得新成绩。每季度都对20户烟花爆竹销售经营户的经营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不定期对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加油站、建筑工地和渔船等重点单位及部位进行消防检查,确保居民的生活生产安全,2015年,我镇安监所被授予市级“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五)计划生育工作抓紧抓实。全年出生人口417人,符合法定生育率95.9%。创建村民自治示范村共4个,巩固幸福家庭示范点3个,培育幸福家庭示范户10户。

(六)文体事业持续发展。投入16万元,建设福田官塘文化室1间,篮球场1个,成功举办元旦、春节和西瓜节各类文体活动20多场,潭门镇篮球代表队分别荣获2015年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杯”、“双拥杯”、海南省“农民杯”比赛冠军。

(七)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2015年,我镇完成改厕235户,改水7265人,优化了群众生活环境。目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27673人,完成96.9%,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组织42名农村青年参加大型就业招聘会,组织26名农村青年参加技能培训,进一步扩宽农村居民就业渠道。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分别完成98.5%和100%。

(八)民兵武装工作不断进步。配合各职能部门做好安全维护工作,确保全国民兵工作现场会的顺利召开,配合上级做好2航次的南海维权行动。对海上民兵连船员进行全面编组调整,将以前木质渔船全部调整为500吨以上的钢质渔船,共编为两个海上民兵应急分队。加强民兵组织建设,并加大力度进行宣传确定预征对象,通过兵役登记,进一步提高了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和自觉参加民兵组织的积极性,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九)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以文明生态建设为契机,加强村镇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申报建设文明生态村10个、“绿化宝岛万村”行动村庄20个,协助央视不同栏目组完成了《走遍中国》、《记住乡愁》、等大型纪录片和《潭门年货马鲛鱼》等春节特别节目的拍摄工作,并在央视电视台播放,引起了极大关注,产生了广泛影响。2015年,潭门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十)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全镇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四、廉洁从政,务实发展,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

(一)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用心谋事、勤奋做事、创新成事、依法办事、廉洁干事,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二十项规定和镇十七项规定,要求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实际工作做起,身体力行,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狠下功夫,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

(三)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驻村、村干部上下班等多项制度,不断地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积极拓宽便民服务新渠道,利用镇政务服务中心、福田、草塘便民服务窗口等平台,接受群众委托代办、咨询等服务,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服务事项4300余件,办结率为100%。党务、政务、村务工作不断规范,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同德、努力拼搏的结果,是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我镇所有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潭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潭门发展的建设者,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潭门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墟镇管理水平还不高;旅游产业有待进一步壮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振奋精神,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我镇要在总结2015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认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将“潭门赶海”旅游品牌推向国际化。继续丰富“潭门赶海”品牌的内容,结合特定的赶海时节,利用南海传统文化节、中国传统的节假日策划以“潭门赶海”为主题的不同活动内容,创建不同的活动载体,将“潭门赶海”旅游品牌打造成国际化品牌,把潭门南海小镇打造成世界观光旅游胜地。

(二)推出“旅游+”系列潭门游玩套餐。积极探索新方式,开拓旅游推广工作新空间,利用“旅游+”的综合效应,以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为支点,推出“旅游+南海文化”、“旅游+民俗”、“旅游+购物”、“旅游+渔家体验”、“旅游+健康”等系列套餐,推动潭门旅游产业不断发展。

(三)继续完善南海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潭门镇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椰林街、金泉街、龙潭路、富港街、中心渔港东西岸等街道基础设施建设及中心学校至海洋经济产业园区路段建设;重点配合抓好琼海港下至潭门旅游公路项目建设;继续深挖南海文化内涵,打造丝路风情生态旅游服务区;继续打造海洋经济产业园,不断完善海洋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四)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完善新品种引进,积极培育2至4个农产品品牌,提升潭门农产品知名度。依托海洋渔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大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力度,严禁捕捞列入水生、野生动物,加大对渔业渔民扶持力度,搭建网上销售平台,扩宽渔货销售渠道。大力发展加工、餐饮、商贸业,加大对乡村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在海洋经济产业园区继续采取“引进来”战略,引进龙头企业和一些知名的雕刻师、设计师,努力在旅游工艺品中不断注入南海文化内涵,提升工艺品的艺术性,将海洋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集加工、展览、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产业经济区。

(五)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主动配合南海博物馆项目建设,把潭门渔民的海上丝绸之路,爱海、固海、守海的历史更完整更直观的展现出来。打造海上贸易中心市场,使之成为琼海市乃至海南省特色鱼货和渔需等商品的展示窗口。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打造多亩、福田、草塘、潭门、日新等村庄,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亮丽、整洁新农村。

(六)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发展各项事业,争取更大的财政扶持,强化基础管理,巩固养老、医疗保险成果,实现全民参保的目标。深入挖掘“更路簿”、海底文物、南海传统文化节等文化内涵,发展高附加值的海洋文化产业。继续抓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确保所有村委会的业务全面完成。加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村调解会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纠纷和各种矛盾。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新机制,强化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强化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抓实社会事务管理工作,重点抓好农村低保及困难户危房改造和救灾救济工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着重增强教育教学责任感和提高教育水平。加大文明生态村建设力度,构建沿海文明生态村长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七)推进政风行风进一步转变。坚持敢谋善为,提升开拓创新能力。树立开放观念,提高大局观。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下潭门镇发展面临的新特征、新机遇,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全市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力争每项工作再创新成绩。坚持勤政廉洁,提升反腐倡廉能力。巩固“三严三实”活动成果,坚决遏制“四风”,促进政风行风进一步转变。坚持勤俭节约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奢靡之风,加强干部值班、工作纪律等方面的考勤督查,严格整治“慵、懒、散、奢、贪”行动,督促广大干部恪尽职守,时刻保持清正清廉的政治本色。

(八)创建法治型政府。强化法治意识,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使用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严格依法行政。推行执法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执法岗位、每一个执法人员,杜绝执法违法和不作为等行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形势令人振奋,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潭门南海小镇,打造魅力十足的新潭门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