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洋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3月7日在塔洋镇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镇  长  秦  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按照 “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全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业态,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升乡镇文明程度;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转作风优服务惠民生。全镇全年社会生产总值达11.3亿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560元,同比增长11%,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各项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2015年,“七星伴月”景区所在的塔洋镇鱼良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塔洋古邑风情小镇被纳入海南省十三五规划百个特色产业小镇中的乡村休闲旅游小镇。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基础优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村镇面貌改变

2015年,我镇紧抓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契机,以“湖伴七星·邑立塔洋”为主题,巩固并提升塔洋古邑风情小镇和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七星伴月景区的建设成果。

(一)完善镇墟和景区基础配套,拓宽美丽乡村建设范围

提升镇墟品味、优化人居环境。投入1961万元,从基础设施、古邑特色和文化挖掘三个方面加强镇墟建设,打造展现古县城商业文化的古邑小巷,配备体现“赵水凝香”荷花文化的石椅莲灯,建设保护镇墟生态环境的污水处理系统,打造方便群众办事的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并完成年初计划修建的硬板化道路和镇墟综合整治项目。

加快绿道系统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投入1100万元对累计22公里的乡村道路进行硬板化建设,对2.6公里道路路肩和水毁路段进行修复。投入1036万元建设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和改造孟里洋860亩冬季瓜菜基地。投入567万元修复和完善农业水利灌溉设施。争取农林局920万元田洋整治项目,在蔗区洋修建机耕路并完善水利设施。

(二)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秉承“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年全镇投入160万元,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完善卫生运储设施设备,积极配合市垃圾转运和垃圾临时收集工作,整治改造镇级临时垃圾收集点,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及时纠正占地建房、取土填方、环境污染、私采河砂等各种违法行为25起,将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逐步实现“逢建必报”的规范化管理,引导群众自觉进行房屋报建。新建电气化蒸汽型绿色环保槟榔灶60个;查处污染型槟榔加工厂3家,拆除槟榔加工灶92个。持续开展绿化宝岛行动,组织义务植树623株。重点建设联丰簪马、先亮高士山两个文明生态村片区。多种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群众文明程度和道德修养,促进全镇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2015年6月,鱼良“七星伴月”景区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海南省高效低碳基础设施社区试点单位。

二、调结构稳增长,新业态形成增加经济发展新活力

    (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业态初步形成

突出七星伴月景区乡土民俗特色,促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发挥塔洋传统农业优势,依托龙起湖和周边村庄怡人的自然风光,将乡土民俗文化、特色农业产品融入到乡村旅游和农业体验的活动项目中,让更多农民实现就地创业增收。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创建乡村旅游和农业体验项目30多个,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带动乡村旅游消费逾千万元。2015年景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2800元,达到15300元。

增添古邑风情小镇独特魅力,让塔洋流光溢彩凝聚人气。塔洋镇墟品味的提升和古邑文化展现的亮点,带动了镇墟传统手工业及特色小吃餐饮业的发展壮大,各类品牌专营店和超市不断进驻,岛内外游客纷至沓来,镇墟土地出让价格和铺面租金明显上涨,商业发展愈加繁荣。风情小镇建设以来,社会投资金额达到1亿元。

(二)实施品牌战略,推广“互联网+”,为农产品销售带来新机遇

确定将塔洋柠檬、果蔗、榴莲蜜、罗非鱼和千秋酸菜作为第一批创建的精品农产品,聘请专业设计公司为“琼东”品牌设计图案、包装;以“云知原味”网店作为成功案例,制定推广“互联网+”的培训计划,大力发展网络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将产品、文化与特色紧密结合,全方位打造塔洋乡村旅游组合产品。充分利用“琼海味道嘉年华”、“520琼海主题婚庆月”、“2015年琼海市乡村旅游品牌推广”等活动,加大塔洋特色农产品宣传力度,利用淘宝、微信等平台拓宽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力推农业发展的新方法、新形式。

(三)强化农业优势,向特色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

充分发挥三个龙头企业和三个万亩基地的带头作用,依托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协会的引导带动,拓宽农产品产、购、储、运、销渠道;建设鱼良农业精品展销中心一个,促进产旅融合发展;发放财政补贴59万元,帮助22家养鱼户完成1180亩的鱼塘标准化改造;推广种植辣椒、杂交水稻等新优良品种农作物1.4万亩;推广柠檬高产栽培技术,有效指导全镇柠檬种植面积扩大至6000亩,亩产值从1万多元增加到4万多元。

三、强服务惠民生,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一)民生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全面完成2015年市下达我镇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65户;全年低保、五保发放金额达到279.8万元,覆盖604户1016人;对879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补助111.2万元。向全镇五保户、孤儿、特困人员、单亲母亲、残疾人、纯女户等863人发放食品、生活用品及慰问金。经帮扶贫困户脱贫235户916人。投入67.1万元,解决裕山村委会7个自然村621人的用水难问题。完成养老保险缴交10103人,参保率91.3%;联合社会保障部门,为98户独生子女户缴纳养老保险积极组织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项目中实现就地就业,鼓励待业者参加“春风行动”等大型就业招聘会,解决农民就业难问题;培训新型农民1800多人次,技术指导、服务3000多人次。

(二)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共处理各类报警127起,查处治安案件33起,行政处罚39人,破获刑事案件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人,破获禁毒案件5起,收戒吸毒人员27人,调解民事纠纷284起,成功273起。主动适应基层综治维稳新常态,指导红庄村创建省级“无邪教村”示范点,并顺利通过验收;顺利完成“六五”普法工作,获市“六五”普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加强治安联防工作;更新交通标识牌并规范交通划线,开辟临时停车场;加强对涉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会闲散人员、流动人口、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理,并在鱼良村创建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帮教中心。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全国两会、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特殊时期的社会维稳工作和各级领导视察塔洋的安全保卫工作。

(三)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步伐加快

文化方面,继续收集完善塔洋各类文化资料;将琼剧文化作为古邑文化的挖掘重点之一,筹划打造“琼剧之乡”;联合中国剧协、省文联、省剧协成功举办“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走进红色娘子军故乡慰问演出”;在镇、村组织文化演出12场,丰富了古邑旅游的文化内涵。教育方面,全力配合市人大代表调研我镇私立幼儿园教育现状,全力配合筹建塔洋镇第一所公办幼儿园——中心学校幼儿园。筹资8.1万元对我镇成绩优秀和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奖励与资助,形成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

2015年全镇出生人数437人,符合法定生育数;出生人口性别比108,落实节育措施237例,各项任务指标完成较好。加快推进计生自治工作,鱼良村作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创建示范点,已实现计生经费、宣传、服务等自治管理。

(五)医疗卫生工作不断进步

全年完成新农合缴交26602人,参保率达99.6%;新建村级卫生室4间;对1565人次进行常见病、多发病义诊;组织208对新婚待孕夫妇参加免费孕前健康检查;为1762名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

此外,侨务、信访、食品安全、质监等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妇女、共青团、工会、残疾人等事业发展都取得新成绩。

四、抓难点促创新,内生动力增强塔洋发展优势

(一)招商引资为跨越式发展注入动力

投资8000万元的温氏禽畜有限公司总部及饲料厂动工建设。自温氏禽畜有限公司种猪基地顺利落户投产以来,我镇积极宣传动员,抓住企业就近带动的优势与便利,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目的,鼓励本镇技术弱、畏风险的农户加入“公司+农户”的保本创收养殖模式。目前,我镇与温氏合作的养鸡户月出笼量超过50万只;养猪户也在迅速增加。公司计划在未来2年内实现在我镇发展养猪户500户、养鸡户300户的目标,在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户走上致富道路。

(二)专项治理为塔洋创造良好商业环境

针对塔洋街道狭窄、商业繁荣和省道车流量大的难题,我镇着力从宣传教育和专项整治中要成效。多次组织与市城管监察队联合的整治队伍上街宣传执法,集中解决占道经营和车辆停放不规范的问题。共计发出宣传倡议书2000份;出动镇干部和城管队员600人次,执法清杂车辆33辆次,切实加强镇墟管理,引导商铺文明经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构建我镇良好商住环境。

五、转职能强作风,依托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为民本领

(一)专题教育活动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丰富多样的系列红色教育活动,提高干部服务为民的意识,增强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五加二”、“白加黑”、“马上就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等工作理念深入人心,作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果;规范政府工作规程,抓好各项制度落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充分利用镇人大对污水处理、农综项目、万亩罗非鱼基地养殖等调研成果,促进政府工作提质提效;让政府各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社会公众监督。

(二)警示教育推动反腐倡廉形势继续好转

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传达我市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组织镇、村干部分期分批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违法违纪实际案例的警示教育;举办廉政征文比赛等团体活动;以廉政漫画、案例展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浓厚廉政和反腐败氛围。

(三)优化镇、村组织阵地,改善便民服务条件

改善镇政府办公条件。根据实际需要,对政府办公楼电线电路增负荷改造,对政府大院环境进行整治,铺设柏油路,新建升旗广场,安装电子监控,修缮会议室、活动室,优化党政办布局并更新办公设施设备。

村级阵地换新颜。诗书、鱼良、联先新的村级组织阵地竣工并投入使用;加贤、联丰、裕山村级组织阵地装修改造完成;新的珍寨村级组织阵地及升级改造的群良村级组织阵地正在加紧建设。支持先亮村利用防洪楼做好阵地建设,开设新的便民服务点,打造廉政文化墙,试点组务公开的创新做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琼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人民不断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塔洋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塔洋发展的建设者,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塔洋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的优化还不到位,新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还需要寻找适合本地实际的亮点;二是社会治理有待加强,交通、卫生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整治方式有待进一步突破;三是道路、农业基础设施依然有待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功能有待拓展;四是农村土地管理不够规范。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建设古邑小镇和农业公园的发展重点,初步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全域旅游新局面,培育经济增长点,发展壮大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强民生保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好局面。

今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总产值达12.1亿元,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16元,增长10%;增加就业岗位500个,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实现上述目标,2016年我们将扎实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良好环境

(一)抓重点区域建设,形成以点带面辐射效应。以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为重点,以七星伴月景区、古邑风情小镇、琼剧文化广场、花卉产业基地、户外拓展基地、樱花观赏长廊为重点区域进行打造,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全域形成一个大景区,丰富旅游内涵和项目。通过加大镇墟管理和发展力度,完善古邑小巷配套,营造浓厚的古邑文化氛围;建设琼剧文化广场、乡村户外拓展基地,打造“琼剧之乡”和文体活动娱乐场所;整合农业资源,引导扩大休闲观光农业采摘园、花卉基地,做大做强裕山罗非鱼产业,增辟钓鱼园区和“渔家乐”,继续提高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

(二)抓好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工作。重点推广品牌打造的特色农产品,做好特色产品营销和“互联网+”推广等工作,继续抓好我镇休闲农业的产品开发、展示平台项目建设。

二、进一步完善乡镇基础设施

持续提高乡村道路硬板化率;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扩大文明生态村建设成果。

三、提高镇墟及联先城乡结合部的服务管理水平

(一)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充分发挥摄像头作用,与交通部门联网,有力震慑交通违法行为;制定交通优化方案,合理引导车辆分流,开辟更多小型停车场;建立巡查制度,做到常态化监管和疏导。

(二)加强商业秩序管理。优化管理整治方案,治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敦促商铺文明经营,还路于民。注重宣传引导,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三)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加强对卫生死角的清理和管理;形成保洁和监管常态化制度;增加垃圾桶配置。

(四)加强建房报建管理。做到报建手续完善,施工过程规范,严禁乱搭乱建等影响镇容的行为出现。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雨水流通及排污问题;逐步实现镇墟wifi全覆盖。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大阵地建设力度,增强其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五、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文化工程

(一)古邑文化

继续挖掘塔洋古县城历史文化,为古邑风情小镇的打造收集更多基础依据和丰富素材。计划:

仿明朝风格来进行古邑风情小镇的提升建设

统一设计仿古风格的垃圾桶、宣传牌、村路牌等基础配套设施

设计莲塘休闲园区。恢复会同八景之一的“赵水凝香”

运用老字号战略,将涉及塔洋饮食文化、历史文化、名人名产的当地特色小吃、手工艺品、农产品等做成游客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的旅游商品,丰富塔洋旅游组合产品

开设塔洋特产直销店,通过签约供货直接和合作社、农户合作,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和销售塔洋特产

设计塔洋镇的吉祥物和LOGO,充实塔洋文化载体。

(二)琼剧文化

塔洋众多的琼剧宗师名角和陈华琼剧学园为塔洋打造“琼剧之乡”提供了有力支撑。计划:

在镇墟修建古色古香的演出剧院,与塔洋特色美食相融合,形成喝茶看戏的独特休闲点,通过日常琼剧展演,营造良好的琼剧氛围,提高塔洋琼剧的美誉度;

为恢复南塘剧院做好计划;

举办琼剧比赛,提高我镇琼剧在省内的知名度。

(三)祠庙文化

塔洋祠庙众多,体现了塔洋悠久的宗族文化。计划:

追溯各祠庙的历史渊源,搜集整理相关文化故事,编撰成册,加以特色宣传;

仿照城隍庙的赛鸡比赛,结合军坡节,策划塔洋特色庙会活动,吸引游人观看参与。

(四)红色文化

抗日战争时期,先亮村是琼东革命的红军前哨站,发掘红色文化有迹可循。计划: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开发体验式旅游项目。

六、抓好社会服务和管理

切实抓好社会维稳工作,确保百姓安居乐业;

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完成计生工作各项任务和指标;

切实抓好“两医两保”收缴工作,确保惠民政策得到落实;

切实抓好文化教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文化发展;

切实加强贫困户脱贫工作力度,确保贫困户年内全部脱贫,同时抓好弱势群体的保障工作;

切实抓好工青妇和侨务等工作,确保其在美丽乡村建设、社会维稳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切实抓好便民服务工作,确保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得到提高,建设群众的贴心工程;

切实抓好宣传工作,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确保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取得好成绩;

切实抓好国土规建工作,强化镇墟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逢建必报”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发展带给我们新的挑战,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动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实现海南东部中心城市而扛起琼海发展的国家担当,为推动塔洋更快更好发展而奋力拼搏,为建设塔洋人民的幸福家园而不懈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