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3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2015年1月23日在龙江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许晓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龙江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龙江镇委、镇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以建设“绿色龙江、美丽乡村”为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镇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良好,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初步统计,2014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0亿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303元,同比增长9.6%。

一、抓好产业发展,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一是抓好主导产业发展。大力扶持节能环保型槟榔加工厂发展,2014年共新建了3家、扩建4家大型环保槟榔加工厂,截止目前,全镇环保型槟榔加工厂总数达到13家,年产量达1100万斤,产值2.41亿元,占全年经济总量的45.47%,解决就业人数7844人,为农民劳务收入增加1.56亿元。同时,以槟榔加工业为主,带动了运输、物流、建筑、餐饮等多重产业的发展。

二是抓好现代农业发展。大力种植经济作物,2014年全镇种植经济作物面积达10.2万亩,其中橡胶、槟榔、胡椒三大热作经济作物分别为3.71万亩、1.38万亩、8680.4亩,直接创造经济产值 1.87亿元。推广优良水稻品种1.8万斤,推广面积3500亩。创办冬瓜高产示范基地4个,面积1500亩。创办蓝山圆茄种植示范基地1个,面积200亩。建设冬季瓜菜种植示范区1个,带动群众种植瓜菜1650亩。

二、统筹城乡发展,推进风情小镇建设

一是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顺利。坚持市委、市政府“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特色城镇化发展战略,启动了镇墟义龙路美化亮化和街道改造工程及万泉河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为龙江“绿色风情小镇”建设做出示范。投资640万元,高标准创建文明生态村6个,其中400万元重点打造了莲塘园村、南望沟村“美丽乡村”项目。龙表园村顺利通过省文明办验收,继续获得省级文明生态村资格。目前,全镇文明生态村总数达99个,占村小组总数的73%。

二是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节水改造、修复水毁工程、除险加固病险水库、农田综合整治和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共投入2810万元,启动了2000亩滨滩田洋整理项目;硬板化苏区灌渠主渠4公里和博文、蒙养支渠3.4公里,解决了灌区下游博文、中洞、滨滩、蒙养近4000亩水田用水难问题;全面维修了各种灌、引、提、防等水利工程21宗,清理各种大小灌排渠88公里,建设农耕路10公里,修复水毁工程28处,维护加固小(Ⅱ)型水库1宗,配合做好万泉河沿岸防洪治理建设项目;继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作,配合做好中洞、博文、滨滩农村安全饮水管网建设项目,解决农民安全饮水问题。不断完善乡村道路建设,多方筹资710万元,完成硬板化村组道路约17公里,使龙江境内乡村道路硬板化达到75%,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环境。

三是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洁工作,在全镇134个村小组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对村级333个垃圾桶放置点进行水泥硬板化,并通过发动外出人员捐助、成立义务保洁队、村民缴交卫生费、村委会出资等多种方式,建立村级保洁长效机制。2014年共投入人力7210人次,财力物力25万元,清理垃圾510吨,农村卫生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全面完成镇墟污水管道及处理设施规划,建成人工湿地一个,新的排污管道和一体化污水处理池正在建设。高标准完成7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规划设计,并已开工建设文渊村、石头岭村的巷道污水处理工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开展传统烟熏烘烤槟榔加工黑灶整治行动,全年共拆除加工黑灶10056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空气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不断改善

一是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年为全镇149名优抚对象发放春节生活补贴共计20900元;为全镇的困难群众送去8吨大米、250件大衣和250张棉被;配合市民政局开展低保、五保核查工作,完成核查率100%。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为5户农村危房A类困难户,15户B类困难户和8位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住房难问题。认真做好高龄补贴申报登记工作,全镇共797人享受政府高龄补贴。规范敬老院管理,创建星级敬老院。“新农保”、“新农合”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加快农村卫生室建设,新建蓝山、深造卫生室。

二是社会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在全镇创建网格化管理,建立镇、村、组、户四级信息网格,实现信访维稳信息工作全覆盖,确保将不稳定因素控制处理在苗头阶段。2014年来,全镇共发生各类矛盾纠纷24宗(其中市级矛盾纠纷信访件3宗),调处成功23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6%。全年共立案刑事案件13宗,侦破8宗;治安案件39起,查处39起。

三是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人口计生工作扎实开展,全面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性别比、出生率和法定外多孩率均达到上级要求,为130对夫妇提供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投资10万元创建“美丽乡村、幸福家庭”示范点。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组织队伍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2014年获得我市西南赛区篮球比赛一等奖、职工篮球比赛三等奖、“佳木斯操”比赛优秀奖等。

此外,扶贫、侨务、安全生产等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践行群众路线,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

2014年,镇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四风”问题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及时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了整治文风会风、整治“慵懒散奢贪”、整治超标接待、整治公车私用等8项专项整治活动15项整改活动。通过整改,“文山会海”现象明显得到遏制,各种会议、文件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压缩接待规模,严格报批手续,“三公”经费支出有所下降;制定《龙江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遏制了公车私用现象。严肃党纪政纪,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对1名村干部和1名农村党员做出纪律处分,人民群众对政府廉政建设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人民齐心协力、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付出辛勤劳动、做出贡献的全镇人民,向给予镇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龙江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综合实力不强,支撑镇新的产业未能形成,经济增长点不够多,镇委、镇政府大力推进的槟榔深加工项目还未落地;二是镇墟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墟镇功能单一、缺少建设用地等制约镇墟发展问题没有解决;三是生态建设仍需加强,部分村庄环境卫生污染的治理任务还较重;四是少数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实干作风与新常态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镇生产总值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2015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继续扶持环保型槟榔加工厂发展,加快推进槟榔深加工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带动衍生附属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科技指导,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制定品牌产品发展规划,突出抓好沉香、诺丽、石斛、山柚油等系列品牌产品的培育和营销,多业并举引导农民增收。

二、狠抓项目落实,推动特色城镇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实施镇墟万泉河街、金龙街和银龙街美化亮化改造、道路改造和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开发建设名望广场和商贸广场,实施镇墟周边村庄污水管网建设,完善提升镇墟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莲塘园村、南望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注重挖掘、整合和利用历史古迹、风土人情等人文资源,努力实现“一村一景”,充分彰显乡村的特色和韵味。全力配合省、市交通部门落实万阳公路龙江段改造工程,解决困扰龙江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问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落实镇墟新区建设用地指标。

三、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狠抓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规范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基础信息核查统计,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达到两个100%。加强民生保障力度,认真做好低保、五保及危房改造工作。大力改善农田水利灌溉条件,继续抓好乡村道路建设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善农村文化室、篮球场等服务设施和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争取村级卫生室建设指标,以达到一村一卫生室,切实解决好农村看病难的问题。继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运转好“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以及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继续做好扶贫、安全生产、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坚决抓作风建设,积极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精简会议活动,改进文风会风。提倡讲短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谋发展、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持续抓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实行按标准定点公务接待。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和车辆配备等有关规定。强化预算执行力,严格财务会计管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纠正不正之风。对违法违纪案件坚决依法查处,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各位代表,龙江镇新一轮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龙江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