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11: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帮助下,在全体镇干部的拼搏和奋斗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战略为契机,以服务重点项目、保障项目用地为抓手,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实施富民强镇战略,过去的一年我们不仅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全年镇财政总收入32662.8万元,比上年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12341.85元,比去年增长22.7%个百分点。

(一)攻坚克难保障两个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1、重点项目全面展开。2015年我镇在建的重点项目共2个,其中,博鳌机场主体工程项目土地征收面积为2734亩,涉及我镇25个土地权属单位,房屋征收涉及147户。目前,青苗补偿、地面附属物和房屋补偿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已完成土地补偿款拨付。征地拆迁工作累计拆除地面附属物3.1万平方米,拆除房屋面积3.6万平方米,迁移坟墓2516个,安置拆迁户177户;博鳌机场排洪沟、进出场路项目土地征收面积为982.15亩,涉及我镇23个土地权属单位,房屋征收涉及32户,房屋拆迁面积约为6349平方米。目前,青苗清点、房屋和地面附属物丈量工作已全部完成,累计搬迁坟墓350个,青苗补偿签名面积达962亩,占总面积的98%;地面附属物和房屋补偿拆迁工作已完成,累计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面积17760.3平方米。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项目三号地块和“六路一厂”建设征收土地涉及我镇沙坡、新华、排塘、仙寨、迈汤、逢来等6个村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我镇完成了康祥路、康乐路、乐天路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工作。

2、加强拆违力度,保障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我镇集中力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2次大型拆除违建专项行动,对涉及两个重点项目征地的山仙、中原、沙坡三个村委会的“两违建筑进行拆除,累计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46宗,拆除面积14253平方米,拆除简易棚65间,面积12000平方米,有效杜绝了乱搭乱建现象,保障了两个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二)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农业现代化

1、打造全市冬季瓜菜基地。2015年全镇共种植冬季瓜菜2700亩,其中椒类2500亩,青皮冬瓜200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工作任务。

2、加大农业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多项惠农政策,大力拓展现代农业项目,在市财政局、市畜牧兽医局等单位的资金支持下,全镇共有3个专业户获得了约25万元的资金扶持,农业机械化补贴涉及18人,补贴金额达77350元

3、加强水利设施改造力度。2015年共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渠道硬板化建设和修复水毁工程,投入200万元对母翁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有利地保障了农业生产。

4、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2015年共发放农资综合补贴2927083元,发放良种补贴774179元。全镇22个行政村全部实行低保户民主票决制,让全镇真正困难的群众得到国家低保、五保政策补贴。举办养殖技术服务、安全生产、防洪防汛等培训8场,受训群众20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农民增产增收能力。

(三)优化农村环境面貌,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1、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成立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一是对农村生活垃圾采取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全镇22个村委会264个村民小组放置660L垃圾桶613个,覆盖率100%;二是建立全天清扫保洁制,安排专人保证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0小时。

2、大力推进光纤网络示范镇建设。我镇与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根据“政府推动、运营商运营、产业提升、服务民生”的合作原则,积极开展“互联网+”战略合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以来,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在中原镇投入近百万元,铺设光缆30多公里、光端口2000多个,完成1800多个用户的光纤改造平移,使中原镇墟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全光纤网络覆盖。2015年4月,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正式授予中原镇“海南省全光纤网络第一镇”牌匾。

(四)坚持统筹发展,社会管理不断创新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我镇进一步加快村镇规划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全镇各村的详细规划,推进村内主路改造大力推进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58.3万元,硬化道路13.43公里,安装路灯163盏。

2、公共卫生、医疗事业健康发展。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镇参合率达98.4%。全面实施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1%。全镇享受城镇低保37户,农村低保339户,五保供养183人,优抚对象176人,大病医疗救助90户。人口和计生工作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注重依法行政,强化优质服务,全镇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6.75%。

3、安全稳定工作有效保障。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2015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倾听群众诉求活动,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015年全镇共接待群众诉求108人次,受理各类纠纷85件,调解成功83件,调解成功率达98%,各种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有力地维护了一方的稳定,特别是对涉及两个重点项目征地拆迁问题,做到了案件百分之百受理,群众百分之百满意,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案件。切实抓好民兵预备役建设,积极配合驻诏部队演习工作,全民国防意识进一步增强,2015年我镇有11名有志青年应征入伍。

4、河砂治理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镇认真落实打击非法采砂的属地管理规定,采取教育宣传、常态巡查和依法取缔同步进行的全面治理办法。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镇与市政府工作组联合办案15起,与博鳌镇联合水上行动20余次,接到各类举报电话185余次,出动人员920余人次,出动车辆245余辆次,悬挂各类条幅标语150多条;烧毁各种非法采砂船只134艘,扣押各类运砂车13辆,捣毁抽砂管道1.4万米,总价值达450多万元;取缔非法采砂点130多个,取缔非法堆砂点8个,没收非法河砂1.5万余立方米,价值97万元。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镇政府拨出20多万元专项工作经费,有力地打击了我镇万泉河、九曲江沿岸的非法采砂、盗砂行为,有效地保护了沿岸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活环境。

(五)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2015年年会服务保障工作我镇做到及时宣传发动,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严抓落实,成立中原镇2015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组,从环境卫生、交通、经营秩序、安全保卫、森林防火、宣传发动等多方面着手。强化东环铁路、高速公路、国道、迎宾路等主要道路沿线及其可视范围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对博鳌火车站、十八坡出入口等重点部位进行美化、绿化、亮化,为博鳌年会的顺利召开提供秀丽和谐的外围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坚持务实发展,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1、联系服务群众进一步深入。我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足我镇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全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提出了“推进便民服务全覆盖、深化办好实事固基础”活动载体。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4项,各村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27项,镇领导上党课共5节,集中学习6次,组织观看专题片2场,撰写心得体会15篇,开展谈心交心活动35人次,围绕“四风”专题讨论3次,自学科目8项,聘请市检察院作廉政警示教育2次。同时举办全镇党支部书记和镇村便民服务窗口管理员业务培训3次,105人次参加。

2、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五要:要用心谋事、要勤奋做事、要创新成事、要依法办事、要廉洁干事,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严格贯彻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要求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实际工作做起,身体力行,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狠下功夫,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

3、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驻村、上下班等多项制度,不断地提高政府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积极拓宽“快捷、便民、服务”新渠道,投资30万元,整合镇直部门便民窗口,实现资源共享,达到群众办事“一站式办理”,个人身份“一卡式验证”、证件信息“终身性维护”、职能部门“无缝式共享”的目的,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在全镇3个村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方便群众咨询,接受群众委托代办等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开通以来,共受理群众服务事项100件,办结率为100%,开展民情恳谈20次,收集民情民意30多条。政务、村务“三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强化党建责任人意识,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巩固

1、切实加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党委领导班子内部明确党建工作分工,党委书记负总责,组织委员具体抓,其他班子协助抓,形成同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建立基层党建每月一会制度,通过专题会议,研究破解了基层党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8个。

2、强化服务群众工作,优化基层党建工作氛围。健全完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为民服务代办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和“菜单式”服务,一年来代办各类事项65多件。加大武装、“两新”和工青妇工作力度。

3、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强化保障。为进一步完善提高基层党支部办公条件,镇党委通过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等活动,今年共筹集资金,打造了迈汤、书斋、仙村等一批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服务型党支部。其中,迈汤村拥有多功能电教室、文化室、老人活动中心、幸福家庭指导室、戏台、灯光篮球场等设施,总占地面积6530平方米,共投入资金380余万元,每年的活动经费近20万元。迈汤村每年定期举办文体活动、广场舞、琼剧、大型广场舞晚会,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侨务、安全生产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事业迈上新台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华侨文化挖掘、业态培育还需继续加强;二是农民增收较难,现代化农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干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工作设想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起步之年,也是我镇进一步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之年,任务艰巨,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扩大有效需求,做强优势产业,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开放改革,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争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实践范例。为此,我们确定了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全年镇财政总收入35837.1万元,比上年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3329.2元,比上年增长8%;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为实现以上预期目标,今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经济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继续把“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增财政”当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主动出击,确保财政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发挥区位优势以及我镇南洋风情小镇建设的契机,招商引资,培育新税源。二是加大对重点税源征管,加强对薄弱税种征收,扶持龙头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产增效,不断加快财源建设步伐。三是继续强化管理精细化。围绕“保运转、促发展”的目标,优先安排工资,运转经费及科教文卫、社会保障、“三农”等方面的刚性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支出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突出“三农”位置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2016年我镇将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使农村水、电、路、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改善,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农村安全饮水、水利水务等项目建设。

一是争取市专项扶持资金和技术,加大对蓬莱冬季瓜菜示范基地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促进特色果瓜菜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落实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为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添马力。

二是加大对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通过资金扶持、理性市场分析、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投入,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组织,降低风险,节约成本,提高销量,进一步提升农民进入市场组织化程度。

三是发展农游结合特色经济。坚持用市场化理念谋划农业,培育壮大特色种养殖、围绕旅游特色、品牌意识,以打造南洋风情小镇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餐饮的服务水平培训,为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硬件设施,促进乡村游发展,成为农民致富的又一个支撑点。

四是以农产品展销中心为平台,大力发展精品高效农业。由镇政府牵头整合全镇范围内的农业资源,大力扶持培育绿色、有机、环保果蔬种植,打造一批具有中原特色的精品农业,对中原大成菠萝等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品牌进行包装宣传,以农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农民实现产业化种植,加强本土名优农产品开发力度,延伸产业链、增加农业衍生产品附加值,推动相关特色农产品实现产销转型,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五是继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政策,加快推进畅通工程、自然村道路硬板化工程、乡村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工程建设,完善农村文化室、篮球场、村卫生室等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新台阶。

    (三)探索新型城镇化新路子

   2016年,我们将继续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不一就”原则,按照以产兴镇,设施配套,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要求,力争2016年使我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加快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完善小镇功能。全力推进南洋风情村、加昌村美丽乡村、石头村美丽乡村、沙坡村青年营地、旅游绿色慢道、风情商业街、中原华侨历史纪念馆等项目建设,创造品茗、购物、休闲、度假等新空间。同时,中原镇作为琼海建筑材料生产的集中地区,未来,企业要达到绿色生态标准,我镇将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生产加工环保建材,以此发展特色经济。

二是培育新业态,以产业支撑夯实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南洋美食街、南洋商品街,发展特色经济,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以第三产业的发展来带动和提升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让风情小镇留住游客,创造旅游GDP。

三是以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小镇形象。按照“精致、整洁、有序”的标准,不断改进我镇综合交通、水电供给、排污管网、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特别是集中力量整治中兴路中心段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等现象,进一步提升我镇品味形象。

    (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继续强化人口与计生工作。扎实抓好计划生育的基础性工作,落实奖扶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和激励机制,确保法定生育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市下达的指标以内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力度;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增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认真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帮助家庭困难户解决住房问题;力争新农合、城乡居保完成市下达任务的95%以上,使农民群众享受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落实好教育公平的基本国策,资助困难家庭,缩小城乡差距,推动优质资源重点向边缘地区倾斜,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优质资源均衡配置。

努力创建平安中原。认真落实定期排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建立接访领导轮班制,确保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做好档案、保密、统计、宣传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五)全力保障两个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在对征地拆迁范围内调查摸底的同时坚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努力完成博鳌机场拆迁安置工作、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的征地拆迁工作、文博高速项目征地工作。在努力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同时,做好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保工作,确保失地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严格落实土地整改政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了土地整治中出现的各类难题,保障土地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开展。

    (六)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省、市“二十条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从制度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庸懒散奢贪”整治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提升理政水平,创造服务型政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