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山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10:1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3月25日在会山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镇委、镇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战略目标,严格按照“三不一就”的要求,依托“三严三实”教育活动,遵循“一环、两带、三区”的发展思路,朝着“打造田园苗寨、建设美丽苗乡,构建幸福会山”的目标,立足会山实际,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努力拼搏、扎实苦干,推动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会山黎苗风情小镇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5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完成22421万元,比去年增加1881万元,同比增长8.5%,其中农业产值19425万元,同比增长8.2%;工业产值2996万元,同比增长9.7%;第三产业产值580万元,同比增长36%,农民人均纯收入7001元,同比增长16.5%;旅游人数150200人,同比增长23.2%;居民存款24300万元,同比增长15.2%;镇墟新增2栋家庭旅馆、2间茶店、1个银行网点;增加临时就业240人,同比增长126%。2015年,加脑村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光荣称号。

(一)夯实基础、突出亮点,农村经济均衡发展  

一是巩固支柱产业。1、巩固橡胶、槟榔等支柱产业的发展,稳步推进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全镇共有橡胶2.6万亩,槟榔2.3万亩。2、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继续扶持大甲规模养猪场,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子;牢抓春、秋两防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推动全镇畜禽产业健康发展。全镇共存栏生猪2.7万头,家禽1.8万只。3、以绿化宝岛大行动为契机,利用“五边地”扩大珍珠柚的种植。利用土地改制建设万亩油茶生产基地。利用林下资源发展益智、巴戟、五色食料等苗药生产,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解决种植农业效益不高问题。全年共计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22.5亩,造林木苗3600多株。

二是发展特色产业。我镇通过成立苗绣协会、陈秀兰苗绣工作室和会山黎苗黑山羊合作社、山兰稻种植基地、加脑鹅养殖扶持政策、开办苗家乐等多种渠道,扶持本地特色文化和特色农业发展,结合旅游推介,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全镇申报新建羊舍16户2170平方米,验收合格11户1346.8平方米,扶持资金269360元,会山黎苗黑山羊的养殖规模则从最初的几十头扩展到现在的近2000头,效益前景可观。全镇全年扶持加脑鹅养殖户26户,扶持资金18980元。苗绣文化广场成为了会山苗族特色产业的新引擎,苗绣、山兰米、蜂蜜以及苗家乐等产业的发展已带动近2000人临时就业,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哖嗦苗家乐获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苗家乐”,李家全获评“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光荣称号,在他的带动下,加脑新增了3家新的苗家乐,农家乐产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游客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民宿产业也开始崭露头角,现在加脑共有3家民宿共计20张床位装修一新,开门迎客,春节期间更是爆满,在游客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二)保护文化、多元推进,苗乡建设特色鲜明

一是风情小镇建设凸显黎苗特色。会山镇粉车街全长554米,去年以来共投入500多万元用于镇墟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改造房屋45栋,房屋立面改造后全镇立显庄重、整洁;建设弱电缆下地工程,实现电信线、光缆线下地;架设黎苗特色路灯,临街路灯顶为牛头,两肩挑两灯,灯上为“树神”和“大力神”图腾,路灯上张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语点缀的灯笼及竖幅;打造黎苗风情文化壁画长廊,在街道两旁房屋墙面涂上色彩斑斓、灵动鲜明、栩栩如生的壁画,展示黎苗族人民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的风情;统一张挂商铺牌匾,凸显黎苗文化。整个镇墟通过色彩、工艺及符号语言烘托出了浓郁的黎苗本土特色。在民宗委的帮助和引导下,继续加强苗绣技艺的培训和传承,选送优秀的苗家本土歌手参加苗歌传承培训,将苗家文化符号做精、做细、做强。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战略目标,在巩固原来文明生态村的基础上,把加脑村和苗绣园村建设成为五A级景区苗寨。结合加脑村独特的自然资源,规划“一心、二节点、二轴、五区”的空间布局。投入40多万建设加脑活动文化中心,投入100多万元打造“朋莱湾”景点,投入50多万打造“竹园”体验园,投入20多万元新建苗家舞台并配置专用音响控制室,投入20多万元完善加脑沿路景观桥的美化和护栏的安装,更突出苗家风情。增加了4处导游攻略图,配备了6名专职内导,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旅游引导服务。五区建设方向已明确,在保护古建筑的基础上,将在加脑村新建苗族民俗住区,打造反映地方文化的物质空间特征,形成富有会山苗族特色的民居建筑。建设村庄交通和滨河漫道及登山漫道等其他基础设施,像金线一样把加脑村的一个个珍珠、一个个玛瑙串在一起,成为景观朴实又与大自然相吻合,品质优雅又触动人们心灵的乡村游体系。

三是加快推进五A级景区建设。我镇充分利用市城镇化建设资金505万元建设万泉河滨河景观绿道和加绣滩风情码头。与漂流公司商定,将加绣风情码头纳入旅游线路,盘活镇墟商铺,这些项目的落实推进,将有力地促进会山片区(二片区)黎苗族风情园建设,就是以会山镇区为中心,辐射加脑苗村、沐塘苗村和加毫园黎村“一心三点”的风情园建设,逐步把会山打造成具有苗族特色的5A级景区。在市人民政府的直接支持下,镇委镇政府与中国电信合作,完成了375户农户的光纤入户工作,完成了镇墟、苗绣园村和加脑村的无线网络覆盖施工工程,苗乡信息化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为苗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保障。

四是社会效益显著。加脑村、苗绣园村通过特色村寨的打造,面貌焕然一新,吸引大批岛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全年有超过150200人次游客来到会山,接待各类团体近100个。镇委镇政府凝心聚力,借助每月1号和15号的“旅游赶集日”活动,不断提升会山的知名度,会山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美丽苗乡深入人心。以前是我们协调旅游公司多带游客来,现在是岛内各家旅游公司包括自驾游组织者纷纷找我们,请求我们协助订餐,要不然临时来根本吃不上苗家的特色美食。镇委镇政府与专业品牌包装公司合作,推出了“吖辣咪会山”系列苗家特色产品,在刚刚结束的首届琼海田园集市旅游文化节上极受追捧,一度脱销,订单源源不断。镇委镇政府还在工商行政主管部门的配合下开展了苗家特色文化符号和会山苗家特色产品品牌的商标注册和保护工作,为地区发展和产业壮大提供知识产权的有力的法律保护。

(三)统筹兼顾、均衡稳定,社会事业稳步向前

一是农口工作成效明显。完成全镇第一批验收政策性小班88个,面积273.8亩,第二批验收小班19个,面积992.6亩。土地确权工作已完成外业测量,现转为内业处理和档案整理。实施槟榔病虫害防治300多亩,水稻病虫害防治200多亩,发放大喜、金正帅等水稻病虫害防治农药1200件(包),提供晚稻杂交水稻种子1800斤。完成冬季瓜果菜质量安全检测样品13份59个。完成重金属采样点6个。联合市普治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一期。节日期间(博鳌论坛、清明节)出动宣传车10余次,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50条、粘贴政府公告20份、发放防火宣传单200份。在万泉河会山河段开展2015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共发放鱼苗150万尾。全镇累计普查15个红火蚁防控调查点,走访、询问农户100多人次,投放诱饵15个点,截止目前,我镇尚未发现红火蚁危害植物和叮咬人畜的情况。

二是计划生育和教育工作稳步推进。认真抓好计生经常性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年出生108人,人口出生率12.73‰,符合法定生育率96.30%,性别比为96.4,其中男孩53人,女孩55人,在市下达的控制值内。孕情掌握率87%,与去年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96.81%,及时率90.74%。各项计生工作指标走在全市的前列,得到了市计生委的充分肯定。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镇中心学校的教学楼、幼儿园及教师周转房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基础教育的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教师投入教学的劲头高涨,中心校熊菁华同学在2015年的海桂杯中获得一等奖。

三是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全镇共有5户、7人享受城镇低保,累计发放低保金26880元;共有82户、226人享受农村低保,累计发放低保金395655元。接受农村低保申请12户,入户调查12户,经调查公示上报12户、39人,对符合低保的纳入低保,新增农村低保户12户,39人。经过入户核查,今年年累计取消农村低保14户、48人,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是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服务工作效果明显。作为民族聚居区、边远贫困区,镇委始终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镇综治平台效应,实现多部门“一体化”运作,在落实各项措施上出实招,实现了重大综治事件、重大治安事件、集体上访事件的“三个零”指标。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1起,成功调处31起,调解成功率100%。针对镇人大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异地存取款难问题,通过协调,海南省农村信用合作社在镇墟增设金融网点、开设自助银行,方便群众领取各种惠农资金。加强与市农村商务信息网络平台的联络,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解决农产品供销脱节的难题。

五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新农保工作取得新突破。紧密围绕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通过建章立制,上下联动,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等措施,继续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一年来,我镇投入40万元配备了绿化洒水车1辆、垃圾转运车1辆、垃圾桶266个、吹路机2台,垃圾收集自行车9辆。一年来,全镇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6次,清理垃圾2200多吨,各村自主开展环境卫生整治3200人次,张贴宣传标语100余张、悬挂横幅150条、制作文化墙3处、树立大型户外广告牌5处、户外LED屏滚动播放2处,在镇墟各户门口张贴了“门前三包”责任牌212块。截至目前,共完成5个村委会28个自然村的历史垃圾清理工作,共计投入人力3000多人次。全镇垃圾处理已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镇采取奖励机制,调动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完成新农保工作打好基础。2015年共有3185人参加养老保险,完成率95%,在全市乡镇中位列前茅。

六是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明显。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手续。今年,我镇共按期转正党员11名,吸收预备党员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通过远教平台、共产党员手机报、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党员实践活动等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共开展新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主题党日教育培训等各类培训31次,1361人次;坚持“四个升旗日活动”和党员活动日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的“三个意识”;在加脑先行先试,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的关怀下,制作成“苗乡党旗红”专题片,在全市进行经验推广。

(四)深入整顿、狠抓作风,“两个责任”警钟长鸣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自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的能力。镇党委书记统揽全局、把握大局,团结班子成员,善于听取意见,充分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将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对需整改的问题不回避、不退让、不含糊,坚决按时整改到位。认真学习乐东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活动。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召开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议布置工作,并与全镇直属12个党支部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责任追究。一年来,镇党委共召开4次专门会议,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有效的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制定党政领导廉洁自律、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运用正反典型教育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坚持与时俱进,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积极推进纪检工作创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行使职能,重点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促进党风好转。2015年4月29日,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关于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符宣朝书记的五点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每月一课》廉政教育影片。

三是提高为民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镇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窗口的管理,严格执行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制度,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完全代办或受理市政府下放的37项审批项目,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服务边远地区群众,将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特别是加略、溪仔两个便民服务窗口,加大运转经费的投入,配齐配全办公设施;充分利用当地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挥他们精通当地语言、熟悉当地风俗习惯的优势,加强培训,提高便民窗口的办事效率和综合服务水平。今年共受理事项352起,办理事项352起,其中溪仔村便民窗口16起,加略村便民窗口10起;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件,已处理9件。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上辛勤劳动的各族群众、知识分子、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力度不够,会山黎苗风情小镇建设发展不均衡;二是城镇化建设项目前期推动力度不强,办法不多;三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方法不多;四是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和作风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对我镇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

一、扎实推进风情小镇建设。按照市委“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黎苗风情小镇建设,初步形成“一环、二带、三区”的发展框架。特别注重提高风情小镇建设中配套设施及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做好整镇推进工作。按照市委的部署,全力推进会山镇整镇推进工作,全面开展好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培植特色产业,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力争建设全省一流黎苗族强镇。

三、深入推进绿化宝岛工作。加强绿化宝岛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在巩固原创建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创建范围,全力打造油茶之乡。

四、加大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进一步扶持特色产业(会山羊、山兰、油茶等)的发展,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

五、完善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完善干部下村走访群众制度,增进干群关系,完善镇政务服务中心和溪仔、加略两个便民服务窗口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

六、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不断巩固和完善村级环境卫生管理和道路养护管理体系,提高村民自主管理水平,有效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创建整洁、亮丽的黎村苗寨。完善应急处理预案,提高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全面按时完成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按时交地。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加快会山黎苗风情小镇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琼海会山篇章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