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5 11:2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战略部署,积极推进“万泉水乡、河畔人家”特色风情小镇建设,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以打造“田园城镇”为牵引,全面激活经济增长点。2015年我镇完成各级政府投资2000万元,以镇墟和文曲起步区基础设施景观建设为重点,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新建新市墟综合改造工程,完善景观改造及道路排污系统;完善文雅街延伸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景观效果及扩宽人行道;完善万泉镇墟文曲新街道路改造工程、万泉镇镇墟老街—友爱西街道路改造工程和万泉水乡休闲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配套完善主街道和重要景观点的绿化、化和化,镇墟整体景观化改造基本完成,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曲河水上项目配套设施和中水庙特色小吃街也接待了五湖四海的游客万泉水乡特色城镇化建设的效益日益凸显,古色古香、风情万种的“万泉水乡、河畔人家”迷人景象逐步向世人展现。镇容村貌在悄然蜕变,广大百姓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实现镇年生产总值5.90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农业总产值3.726亿元,同比增长8%;乡镇企业总产值2.176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含私人建房)1.39亿元,同比增长13.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482元,同比增长10.90%。

——坚持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心,逐渐形成完善产业链。全力抗击干旱、台风“鲸鱼”等自然灾害,发动群众巩固发展好农业基础产业,稳定现有水田面积,种植水稻1.3万亩;大力发展热作、水果、瓜菜、禽畜四大产业,种植橡胶3万亩、槟榔1.7万亩、胡椒5500亩;种植反季节瓜菜近9100亩、常年瓜菜400亩,水产养殖面积2500亩。大午集团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年产饲料5.4万吨、鸡蛋1825万只。发挥风情小镇效应培育新产业打开突破口,投资300万元的河畔人家餐饮住宿一体化项目即将装修完毕,文曲河河鲜一条街特色餐饮项目正在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文曲商业街项目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正在加紧建设。槟榔种植和加工效益喜人,青果每斤平均价格超过8元,扶持发展环保型槟榔加工厂11家。我镇还委托海南拾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积极谋划,设计了万泉LOGO标识、万泉农产品展示大厅建设方案,以及万泉雕刻、万泉鲤鱼、万泉小吃、万泉花生系列产品,逐步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民农业经济附加值。

——坚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营造人居环境新亮点。镇共投入717.65万元,其中镇财政支持208.37万元、群众自筹107.28万元、涉农资金402万元(主要包括精神文明办下拨水泥、“一事一议”项目资金、改水改厕、沼气池补助等资金),共创建生态文明村47个(其中巩固提高38个,新建9个)。修建农村硬板化道路10084平方米、路灯项目8个共282盏等,苞场村、溪边园村等村庄成为“文明生态村”示范村。投入“绿化宝岛”资金近5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260亩,完成任务的104%。全年完成退耕还林1981亩,其中生态林面积1069亩,经济林面积912亩,努力打造天然氧吧。同时,下大力整治槟榔加工污染问题,共整治27户槟榔加工点,拆除传统烟熏槟榔加工灶771个,人居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坚持以共享“发展成果”为要旨,奏响改善民生主题曲。投资760万元建设的万泉中学教师周转房和万泉中心小学教学楼已建成使用。争取资金280万元,新建农家书屋、文化室等一批农村文体设施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同时,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年出生人口439人,出生率为14.62‰,符合法定生育率96.13%,出生性别比为116,征收社会抚养费4.666万元。不断深化社会保障职能,办理城乡社会养老保险17060人,参保率达97.3%,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313名离退休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进行认证;努力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回乡人员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推荐132人成功走上工作岗位;完成危房改造195(含3户残疾人危房,补贴资金326万元;落实春荒救助641户,共计20.4万元;发放农资综合补贴218.66万元、粮食直补16.96万元、良种补贴55.92万元;交叉核实农村低保资格,对51户89人不再符合低保资格人员进行了退保,办理新增农村低保户56户117人;发放农村低保金8275人次共171.6万元、城市低保金399人次共13.7万元、农村五保金1797人次共69.6万元,切实弱势群众解难帮困

——坚持以施行“依法治理”为途径,推进社会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完善《万泉镇总体规划》、《万泉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海南文明大行动活动为契机,强化交通秩序管控,镇墟交通状况明显好转,镇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定期清理街道卫生死角,规范管理经营点和建筑工地,镇墟管理水平已接近加积城区标准。构建和完善镇、村、组三级联防体系,安排警力及联防队员进行日常治安巡查。全年共抓获吸毒人员51人,其中送强制戒毒26人发生刑事案件35宗,破获10宗;发生社会治安案件83起,查处83起;发生矛盾纠纷63宗(同比减少7.4%),成功调处62宗;接收群众来信来访68起,受理68起。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8次,发现并及时整改隐患50处。通过齐抓共管、依法治理,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实现“清廉务实”为基点,激发为民服务内动力。建立健全各项反腐倡廉制度,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投资10万元制作廉政宣传画、宣传牌、文化长廊,组织镇村干部到石壁镇下朗村、阳江白水磉村、不偏农民文化宫、市直机关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实地参观见学;镇委与17个村委会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落实财经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制定落实干部管理和效能评价措施,确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各项经费用在实处。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现象。镇村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此外,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镇以罗凌村委会为试点,并以点带面,全面铺开镇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工作,17个村(居)委会232个村小组已经全面完成外业测量任务,完成测量面积24137.7亩,宗地数27252块,涉及农户6205户。同时,统计、残疾人、妇女儿童、档案、防震减灾等工作也得到了扎实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的经济社会有了较大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稳步提高,成绩喜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离不开各基层组织和各级干部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全体人大代表和全镇群众辛勤劳动。在此,我谨代表万泉镇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和参与万泉发展事业的各位代表、各基层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镇域经济综合实力相对较弱,政府财力不足;城镇化建设与红星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的矛盾冲突,制约了城镇化建设步伐,镇墟规模较小,公共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发展空间受限;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组织能力偏弱,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