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镇2012-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0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镇委、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力抓产业发展,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做大做强农业品牌,优化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全力推进大路农耕文明小镇建设,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

一、 五年来,立足实际,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镇不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推动了全镇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预计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亿元,比2011年增长48.8%年均增长8.27%其中农业总产值11.45亿元,比2011年增长31%;工业总产值2.8亿元,比2011年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13233元,比2011年增长136.3%年均增长18.8%。经过五年的努力,我镇经济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二、五年来,统筹发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重点加大对特色农业扶持力度。一是围绕水稻、番石榴、莲雾、圣女果等农作物和果蔬进行重点扶持,引导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全镇共建立3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与学校或相关部门联合办培训班的形式,推广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民生产技能,巩固和扩大农产品等种植基地的发展。二是充分利用土地肥沃、山塘水库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质高效无公害农业,促进农业从传统的经营模式向产业化、集约化道路发展。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我镇莲雾种植面积为4300亩,约占全市莲雾种植面积的70%,是全市最大的莲雾种植基地。此外,其他特色农产品的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如番石榴4321亩,水稻17221亩,橡胶16950亩,胡椒13577亩,槟郎12140亩,瓜菜19396亩等等,通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农业做大做强做精三是发动农民参加农业保险,目前我镇水稻早稻保险参保户数达到4465户,参保面积16678.49亩,参保金额33万元。四是认真做好每年的“绿化宝岛”工作。每年都超额完成任务,20122015年通道绿化林、村庄林、生态兼用林建设绿化总面积达3000亩。

(二)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改善群众的生产以及生活条件。一是加强乡村道路硬板化建设。5年来累计投入3500多万元新建农村硬板化道路150多公里,目前15个村委会的乡村道路、巷道等基本实现硬板化,方便了群众和游客的出行二是对乡村道路进行维护和养护。投入200万元清理路肩、路沟及边坡杂草约100多公里;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0000多人次平整土方,除杂草。三是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整合水务、农综等部门的资金5000万元,对全镇600条、900公里长的大小排灌渠进行了全部清理;整治农综重点田洋管护8个,面积0.45万亩;修复水毁工程2处;修建青天进贡洋、林宫洋的渠道和涵洞;对七星水库三号涵管干渠改造;抓好云满支渠改造工程、下沟水库引水工程、大鹤水库主排沟建设、堆头村堆上园节水挡墙的建设;修复水毁工程2处、堤防工程2处,全镇14宗水库全部完成除险加固;整治农综整治片区水东田洋、福礼田洋、安竹田洋和新村田洋等4个田洋的灌渠、排渠和路网,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新村、马寨、岭脚等村委会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解决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近年来,我镇的水利、乡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等工作都获得了市政府的表彰。

(三)美丽乡村建设出特色。我镇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与推进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精心打造“休闲游乐型”、“生态产业型”等特色文明生态村,以点带面推动周边村的发展。积极整合财政和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大路洋旖旎的田洋风光,重点建设亭子坡美丽乡村、堆头一、堆头二美丽乡村和文头坡“田园梦想”庄园打造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大路镇梦幻田洋景区,建设马寨草塘、青天“花香莲塘”和新村文一沉香特色村等一批文明生态村。通过农旅结合,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城市的美丽风景。美丽乡村以独特的田园气息、休闲理念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写生、摄影和体验等,促进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本地农产品的销售,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2014年以来,我镇重点打造的亭子坡 “稻花香牛庄”农家乐和文头坡“田园梦想”庄园,累计吸引超过10万人次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周边70多位村民就业。

(三)“大路集市”农业品牌优势凸显。作为全市第一个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的乡镇,20148月份开始,镇委、镇政府就积极争取各级资金,着力打造以“五朵金花”(富硒米、莲雾、珍珠番石榴、牛肉、粽子)和“三新贵”(圣女果、花生油、咸鸭蛋)为主的“大路集市”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借助于20156月启动的全省第四个“互联网+农业小镇”的建设契机,大力宣传和推介特色农旅产品,加快特色农产品和电商的融合发展。据统计,仅2015年下半年,我镇“五朵金花+三新贵”农产品通过线上销售累计达到1500多万元,线下销售收入达到2500万元。为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推介活动。201621日至7日,推出了年货一条街,吸引了约10万人次的群众和游客到我镇采购年货,《人民日报》、《海南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都争相报道。7天时间,我镇特色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的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20164月,作为东道主,成功举办了首届琼海田园集市旅游文化节,大路镇展台和大路集市展台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累计销售额近100万元,最热门的莲雾和番石榴几乎售罄一空,莲雾销售近20000斤,番石榴销售近50000斤。今年的端午节假期中,通过互联网宣传和网上销售,大路粽子热卖40万个,收入逾500万元,达到历史最高峰。 “田园集市”+“年货街”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大路集市”品牌影响力,“一个品牌、八大产品”的格局已然形成,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切实解决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问题。

(四)“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与“农村淘宝”项目势头正强20156月份,我镇正式启动了大路镇“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加快特色农产品和电商的融合发展。我镇制定了《大路互联网农业小镇“互联网+农业”项目实施方案》,还专门为返乡青年举办互联网知识培训班,对他们进行网络购物、网上开店、网上结帐等互联网应用知识培训,现已有120多人成为互联网农业协会的会员。在镇墟和亭子坡村两个示范点实现了光纤入户和免费WIFI网络的全覆盖,让游客和老百姓能够通过网络随时可以了解省内外农产品市场资讯。互联网农业小镇启动以来,已吸引约2万名游客来大路旅游观光购物,体验农庄生活。通过互联网的宣传和网上销售,大大丰富了我镇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在2016年的端午节假期中,我镇12家粽子作坊累计销售粽子29万个,总销售额达到331万元,小粽子俨然变成了大产业。20165月,我镇召开农村淘宝项目启动大会,发动更多的有意从事电商事业的18-40岁的青壮年报名参加村淘合伙人。随后,在亭子坡村、马寨村、岭脚村等地建设5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真正把电子商务这个新兴业态作为便民利民惠民、拉动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同时,争取农林局200万元用于大路镇互联网小镇运营中心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

二、五年来,统筹发展,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农耕文明小镇建设韵味初显2013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战略布局,我镇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和传统农业的特色,以“农耕文明、康庄大路”为主题,打造农耕文明小镇。从201410月开始累计投入4500万元,对镇墟主要的丰收街、幸福街、福瑞湖街的483间铺面进行景观改造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过程中,充分融入了农耕文化内涵,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将农耕文化历史人物、图腾符号和农耕大事史记等最悠久、最灿烂的农耕文明、本土元素融进风情小镇建设,相继修建了两个二十四节气文化长廊、十二生肖广场、街心公园、公交车候车亭等附属设施,达到实用性和创新性的双重效果,提升镇墟的整体功能,形成独特的体现农耕文化厚重感和历史沧桑感的小镇建设风格。自文明小镇建设以来,镇墟新增铺面40多间,面积8400平方米,铺面租金较之改造前的1500/月翻了一番多,吸引了约150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2015年以来,多位省、市主要领导来我镇调研指导时,均对农耕文明小镇建设的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今年,我镇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用于加强镇墟道路基础设施、风情小镇项目建设三、四期,周边村庄道路基础设施等,新建文明街、向阳街、向群街等镇墟街道人行道、雨污管网和路灯等工程,抓好亭子坡村至马寨中心村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建设,扩建龙西大道,采购镇墟整治和网格化管理设备等。目前,项目的前期手续正在抓紧进行中。通过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镇墟及周边村庄的道路、绿化、照明、环境整治、水利渠道等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城乡环境整治成常态。投入130万元购置了垃圾压缩车、城管车、划线机、洒水车以及其他环卫设备,对镇墟及村小组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完善了全镇191个村小组的垃圾处理设施,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清扫陈年垃圾,并指定专人管理,实现了“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一体化处理。为改善镇墟环境脏、乱、差的状况,镇委将镇墟划分为5个整治区域,城管、环卫站、派出所、工商所等部门联合,每天开展1-2小时镇容镇貌综合整治。同时,在交通要道设岗,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和店铺占道经营乱象,严格落实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加大对违规遮阳篷、占道经营等整治力度,拆除乱搭乱建56600多平方米,拆除遮阳篷1732000多平方米。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惩处力度,以宣促管,以罚带管,确保公共交通、墟镇管理规范、有序。

(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我镇按照《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并形成长效常态机制。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灵活利用自身宣传阵地,在草塘、亭子坡、文一等美丽乡村,G98高速公路东红服务区出入口,223国道大路段,幸福街、丰收街、向阳街等主要道路和醒目位置,放置悬挂自主设计带有大路镇LOGO的宣传内容,并在各村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镇墟主要街道悬挂宣传口号刀旗、挂图、宣传横幅、设置宣传栏等,镇、村每隔50米内张贴主题字画,并在镇村悬挂8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笼,张贴582张创文宣传海报,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公益性广告等方面,充分营造创文宣传氛围,使创文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进村入户,真正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标语等内容入脑、入心,使人更善、村更美、社会更和谐,努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奉献的创建氛围,推进创文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五年来,科学实施,扎实开展社会民生工作

镇委、镇政府始终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人口计生等工作,促进了社会民生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制定印发了《大路镇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镇、村干部分片包干,注重发动辖区企业参与、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市直单位对口帮扶的制度,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我镇2016年计划减贫1967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371人,巩固提升户98387人。经过入户调查核对,3位市领导和结对帮扶的12家单位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已将帮扶物资送到98371名贫困户手中,共投入资金642366元,其中物资投入376176元,现金救助266190元。截至1011日,我镇巩固提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结对帮扶和自身努力,已有194751人实现脱贫,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8371人,巩固提升户有96380人,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总量的99%。下一步,我镇将按照脱贫工作进度,有计划的完成贫困户的脱贫任务,确保10月份按期完成全部脱贫的目标。同时,我镇率先在全市印制扶贫工作简报,及时送给市领导和帮扶单位查阅,累计制作简报36期,得到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文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我镇在全市首先开创并成功举办四届农民文化节,举办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三八妇女节活动、端午美食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评选“好母亲、好媳妇”、“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在身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等活动,颂扬中华传统美德。目前我镇建成1个镇文化活动中心,31间农民宣传文化室,32个标准篮、排球场,配备一批电教、体育器材和图书、桌椅等设备。现有足球俱乐部、乒乓球协会、农民琼剧团、舞龙舞狮队、秧歌队等22支镇级、村级文体队伍,营造了良好的休闲娱乐氛围。投入100多万元兴建大路幼儿园功能楼,投入70多万元帮助大路中学、大路中心学校完善办公及教学设施大力推广文一村小组教育基金会先进经验,先后成立34个自然村教育基金会。2016年,大路中心学校有14位学生考上嘉积中学海桂学校,在全市乡镇小学中排名第一;大路中学共有33位学生中考达到省级重点中学嘉积中学录取分数线,高分人数、录取人数均居乡镇中学第一。

(三)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强化加强计生队伍建设,对村计生员实行月例会工作制度。全镇共有镇级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室15所,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就医条件。抓好落实“三大指标”等常规工作,营造良好的计划生育宣传氛围,举办“关爱女孩走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完成好各项指标工作,计生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 2016年我镇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四)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5年来,投入110多万元扩建镇敬老院,累计为908户危房户,核发改造补助资金1570.9万元;为1349名低保、1175名五保户,发放补助金约1260万元;发放冬春救助1729人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0973人,完成参保任务的94.9%,我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此外,认真做好高龄补助、冬春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核准发放工作,稳步推进沼气、改水改厕项目。

(五)社会综合治理稳步推进我镇高度重视社会治安工作,积极落实市综治委工作指导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分解任务,加大依法治镇、治村力度,围绕“打防控”一体化建设,扎实开展治安防范工作。积极推进平安建设《五年纲要》,加强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信息平台和综治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巡防队伍建设,加大矛盾纠纷处理力度;全镇建成视频监控点11个,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六·普法工作、“五进农家”、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娱乐场所整治等专项活动,扎实开展治安防范工作,进一步巩固社会繁荣稳定,全面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在禁毒方面,我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223国道和镇墟显眼地段设置了禁毒宣传栏,着重帮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在镇公益性岗位上合理安排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并通过发放帮困补助金等方式,解决了部分社区康复人员家庭生活困难。五年来,全镇社会治安稳定,无大的群体事件和刑事案件,无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发生。2014年我镇被评为全省禁毒先进单位。

此外,我镇的党风廉政、社会综治、统计、卫生、共青团、安全生产等工作也得到了扎实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综合实力不够强,镇级财力薄弱,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特色农产品销售规模有待继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村公路的建设依然滞后等等。下一步,镇委镇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大路农耕文明小镇而努力奋斗。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们扎实推进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从实际出发,理清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规划,沉着应对,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发挥三大优势,围绕三大目标,着眼三大愿景,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战略部署,我镇将认真落实建设大路“农耕文明小镇”的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到2021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亿元,年均增长9%

——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17.2亿元,年均增长8%

——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4.8亿元,年均增长8%

——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312元,年均增长10%

——全镇人口年出生总量控制在400人以内,政策外多孩年生育率控制在4.8%以下。

——全镇乡村道路硬板化率村组通达到90%

——全镇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

为实现我镇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必须十分珍惜和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必须要高度重视影响和制约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一定要牢固树立好创新发展新理念,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农耕特色,推动休闲农业发展

根据区域优势和产业布局,大路镇将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社会效益和从业农民的收入,打造特色明显、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的乡村旅游格局,使休闲农业成为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一)突出地理区位优势,做好产业延伸文章。1.3万亩的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大路洋梦幻田洋景区为核心,带动周边美丽乡村、农家乐、农家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农副产品、旅游纪念品及当地土特产的就地销售问题,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同时,利用农村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为吸引物,突出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特色,打造农业观光园、农业休闲中心、特色民宿,开发农耕体验、农耕科普等休闲活动,吸引游客体验农家生活,拉长旅游产业链,实现游、食、住、玩、购一条龙服务。

(二)突出基地示范带动,做好资源集聚文章。通过建设农业规模化产业基地,实现从家庭分散经营向产业化集中经营转变,放大产业的带动效应,实现产业扩张。打造万亩科十三大米基地,打造万亩莲雾种植基地;新增千亩番石榴园,新增千亩柠檬园等,通过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经营,借助互联网+农业线上推广模式,科学布局,集聚资源,拓宽渠道,形成完整的产销服务体系,并通过三品一标认证指导,构建品牌化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三)突出特色文化引领,做好内涵挖掘文章。依托墟镇田园集市街的有利位置,继续开展独具大路农耕风味的特色活动,如农民文化节、年货街、大路田园集市和端午大米节等,努力实现从农家观光向人文旅游转变,进一步丰富农业公园、美丽乡村、特色农产品基地文化内涵,全面打响大路田园集市品牌,形成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农旅发展、农民增收为主的乡村节庆文化活动格局。

二、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一园两基地

一是加快推进大路产业园的进程。主动对接办理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全力服务项目落地,将大路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环境优良、功能完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生态综合型产业园,按照全市十三五规划对大路产业园区的发展要求,在十三五期初,启动综合服务中心南侧传统加工业区,重点发展槟榔加工、嘉积鸭生产与加工等工业,发展农副产品、食品精深加工以及旅游产品加工等轻工业。二是结合海榆东线现状条件以及产业形态,整合镇域范围内的化肥、农药、农机具、饲料等农资资源,统一管理,打造辐射周边定安、文昌10多个乡镇的岛东农资集散基地。三是以新发地龙头企业为引领,发挥其资金、技术、物流等优势,利用大路洋、石桥洋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技术+市场的模式,建设万亩供京蔬果产业园,打造贡京蔬果品牌,成立现代科技、生态综合性常年瓜菜种植基地。

三、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充分利用好国家发改委专项建设基金,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进一步完善镇墟道路基础设施、风情小镇项目建设三、四期和周边村庄道路基础设施等。通过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镇墟及周边村庄的道路、绿化、照明、环境整治、水利渠道等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我镇乡村道路硬板化率村组通达到90%,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

四、紧抓民生改善,助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投入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扩大发展成果惠及面。一是突出民生改善。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专项资金。稳妥推进低保申报和危房改造审核工作,让困难群众感受政府温暖。利用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室、篮球场、羽毛球馆等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按照脱贫工作进度,有计划完成建档立卡的98371贫困户和98387名巩固提升户的脱贫任务,按期完成全部脱贫的任务。三是抓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继续举办农民文化节、端午粽子美食节、羽毛球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开展评选“好母亲、好媳妇”、“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在身边”等活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等活动,弘扬社会正气,颂扬中华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在全镇范围内继续推广文一教育基金会模式,充分发挥教育基金会的作用,营造崇文重教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坚持从实际工作出发,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政府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和监督制度,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群众的监督。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力度,提高领导干部防腐拒变能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勤俭办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下村了解情况,指导各村开展工作,认真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群防群治,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强普法教育,及时排查与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加强镇、村两级政务、村务、财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豪迈;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为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我镇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来推进,以苦干实干的措施来保障,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为民谋利作为第一责任,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始终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求,五指并拢,握紧拳头,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奋发进取,为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文明和谐的大路“农耕文明小镇”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