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19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0月20日万泉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泉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2016年工作回顾

2011年11月换届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战略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万泉水乡、河畔人家”特色风情小镇建设,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6年1月我镇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第三批“美丽宜居小镇示范”。预计2016年全镇生产总值6.31亿元,农业、乡镇企业稳步发展,第三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25元,较2011年全镇生产总值4.2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271元,实现了快速发展,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镇村建设协调发展,美丽宜居面貌一新

我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战略部署,坚持“三不一就”原则,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工作,全力推进风情小镇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风情小镇建设成效显著。2013年至2014年,政府投资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镇墟景观化改造全面完成。完成万泉河国家农业公园文曲起步区11公里路网建设,完成文曲河右岸325米护河堤、堤后广场和景观路建设,建成沿河旅游漫步绿道6.5公里,完成中水庙入口路改造。2015年至今,政府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新市墟综合改造工程,完善景观改造及道路排污系统;完善文雅街延伸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景观效果及扩宽人行道;完善万泉镇墟文曲新街道路改造工程、万泉镇镇墟老街—友爱西街道路改造工程和万泉水乡休闲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景观化整体改造后,万泉、新市镇墟面貌焕然一新,小镇建设档次和品位大大提升,“万泉水乡、河畔人家”成为了琼海田园城市建设和特色城镇化的又一个精品。

——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五年累计投资6300多万元,完成一批农业综合整治、田洋土地整理和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农业发展条件进一步提升。投入“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近986.1万元,60个文明生态村基本完成村内巷道硬板化、路灯安装、环境美化绿化,55%环村路已得到硬板化,村中主干道及路巷硬板化率达到60%,苞场村、溪边园村等9村庄成为“文明生态村”示范村。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西河、文曲、文南等6个村级组织办公阵地;铺设自来水管近20公里,解决50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绿化宝岛大行动投入资金近35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2660亩;广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农村面貌和卫生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二、新型产业逐步形成,镇域经济活力发酵

坚持发展经济这个中心任务,致力于打破“农民增收难”的困境。

——新兴产业进一步培育。五年来,镇政府积极培育新业态,全面激活镇域经济增长点。投资200万元建成原乡人咖啡屋、投资300万元打造桥头人家餐饮住宿一体化项目,文曲河河鲜一条街特色餐饮项目正在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溪边园特色农家乐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文曲商业街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镇域休闲餐饮业得到长足发展。此外,打造万泉雕刻、万泉鲤鱼、万泉小吃、万泉花生等产品品牌,逐步提升我镇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展。五年来,镇政府为发展镇域经济,为解决发展“瓶颈”问题,采取“引、联、并、转”等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3年引进投资近2000万元的农业重点项目大午集团,目前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年产饲料5.4万吨、鸡蛋1825万只,提供了近100名农村富余劳力就业岗位;引进投资2370万元,兴建新型槟榔加工厂14个,年产槟榔粗加工产品280000斤,实现250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农业产业进一步壮大。全力抗击干旱、台风“鲸鱼”、“威马逊”等自然灾害,发动群众巩固发展好农业基础产业,稳定现有水田面积,种植水稻1.3万亩;大力发展热作、水果、瓜菜、禽畜四大产业,种植橡胶3万亩、槟榔1.7万亩、胡椒5500亩;种植反季节瓜菜近9100亩、常年瓜菜400亩,水产养殖面积2500亩。文南、加文等4个村,联手温氏集团着手经营肉鸡养殖合作社,建成肉鸡养殖棚25个,年产肉鸡32万只。

三、改善民生主线鲜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镇领导班子时刻关注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民生问题不断改善,让老百姓真正共享发展成果。

——计生目标圆满实现。近五年来,我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人口计生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坚持月月清和月汇报工作制度,以“符合法定生育率、落实节育措施、孕情跟踪管理、优质服务”为重点,创新思路,扎实工作,积极推进诚信计生新型管理机制,较好地完成市计生委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目标,有力推动了我镇人口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教育投入持续加大。积极引进,关注镇域学校师资力量,鼓励教师安心扎根于基础教育事业;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入学巩固率达90%;争取政府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建设完善万泉中学、大雅中心小学、明德小学等一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2014年引进民办加文学校已开学招生,辖区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解决加文、新市等4个村委会“上学难”问题。

——卫生医疗群众满意。投资280万元的万泉卫生院新院区2014年投入使用,镇村居民就医环境得到改善;投资120万元,建设完善了一批村级卫生基础设施,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加大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力度,定期对镇域进行灭蚊灭虫,及时有效的防止“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传播。

——精准扶贫有序展开。组织人员深入调查了解掌握贫困户准确情况,按市政府计划分工,协调挂点扶贫单位,根据不同致贫特点,制定了加强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联系工作岗位推荐就业、提供猪苗鸡苗、购买食油米面等措施,按时间节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具体物资扶持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村成人技术学校教育功能,采取手把手教、口对口传、实地示范、课堂授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广泛发放技术资料,有效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种植养殖知识;同时,建设好科技“110”服务体系,组织农技中心技术员将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培育科技示范户、示范村,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实现了224户,880人脱贫。

——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不断深化社会保障职能,办理城乡社会养老保险17060人,参保率达97.3%,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努力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回乡人员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共推荐326人成功走上工作岗位;2012年来,完成危房改造477户,补贴资金790万元;发放农村低保金3.49万人次,共697.2万元、城市低保金2874人次,共91.99万元、农村五保金7623人次,共274.3万元,加强精准扶贫,切实为弱势群众解难帮困。

——社会管理深得民心。进一步完善《万泉镇总体规划》、《万泉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强化交通秩序管控,镇墟交通状况明显好转;构建和完善镇、村、组三级联防体系,安排警力及联防队员进行日常治安巡查。五年来,共抓获吸毒人员203人,其中送强制戒毒132人;破获贩毒案件25宗,完成破案任务100%;发生刑事案件78宗,破获34宗;发生社会治安案件312起,查处312起;发生矛盾纠纷303宗,成功调处302宗;推行干部夜间巡查制度,积极开展河砂偷采偷运治理。

此外,土地确权、防震减灾、森林防火、节能减排、社会求助、危房改造、妇女儿童、统计、教育、档案等工作也得到了扎实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镇的经济社会有了较快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稳步提高,成绩喜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离不开各基层组织和各级干部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镇第十五届全体人大代表和全镇群众辛勤劳动。在此,我谨代表万泉镇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和参与万泉发展事业的各位代表、各基层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发展经济的路子还不够宽,镇域经济综合实力相对较弱,经济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城镇化建设与红星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的矛盾冲突,制约了城镇化建设步伐,镇墟规模较小,公共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发展空间受限。三是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于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政策法规不明朗等原因,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四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组织能力偏弱。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7—2021年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镇政府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镇情、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团结奋进,以生态链恢复构建为基础,以“美丽宜居”品牌为核心,以产业链形成带动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新业态,助推万泉特色风情小镇建设。

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生产总值保持年均增长8%。其中: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乡镇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第三产业初具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协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定和巩固原有主要产业发展,培育无公害蔬菜基地,发展休闲农业,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争创本地农业品牌。坚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定位,开通万泉水乡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万泉河黄金水道旅游。充分发挥特色城镇化建设效应,积极培育新业态,真正把更多的游客吸引到万泉来,把更多当地百姓和劳动力吸纳参与进去,扩大劳动力就业。推广万泉雕刻、万泉鲤鱼、万泉小吃、万泉花生系列产品,建设万泉水乡农产品展销大厅,完善旅游购物基本配套设施,助力万泉特色产业。引导、扶持特色商业街商户进驻经营,引导镇墟商户向服务业等新型业态转型,培育小镇夜间消费经营,全时段、全方位推进镇墟繁荣。深入挖掘本地生态、民俗、历史人文等资源,精心策划包装,加大宣传推介和品牌培育,从实质上实现产业升级,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是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各级资金,继续建设完善镇墟配套基础设施。尽可能争取涉农资金对农业生产道路和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管护修复,特别是要对各片田洋排灌系统进行科学论证改造,切实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尽量做到基本农田旱能灌溉、涝能排泄,保证农田增产、农民增收。利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加快农村生产生活道路硬板化建设和文体设施建设。争取市交通部门支持,增开行政村公交线路等。

三是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生态、环保基本定位,维护好优质生态环境、保持好美丽乡村原韵。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城乡垃圾收集处理组织水平。完善大雅苞场、夏坡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南轩美丽乡村进展,全面提高我镇文明生态村建设水平。继续加强农村文体设施建设,加大乡村文化普及,弘扬优良传统美德,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努力提升农村文明水平、农民文化素养,让“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的口号落地生根。

四是奋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大做强民办加文学校,大力支持大雅中心小学精品校园及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各中小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镇卫生院配套建设和村级卫生室建设,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农民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大力发展和谐计生,突出抓好计生管理和服务。认真落实各项国家惠农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惠民补贴。按规定落实好低保、五保、优抚等对象的生活保障,认真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和防灾减灾工作。持续加强扶贫工作,与大午集团商议建立蛋鸡精准扶贫基地,建立健全扶贫长效机制,切实实现贫困户“二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

五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继续巩固和提高禁毒工作成果,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精神疾病患者管控,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深入细致地做好信访和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彻底整治传统型槟榔加工点,积极配合市相关执法部门打击非法采砂。做细做实应急工作,提高应对公共安全事件、自然灾害和社会联动应急能力。

六是聚力破解城镇化发展难题。通过科学论证,争取在中水庙西侧横跨文曲溪直接通往石壁公路处新建文曲新桥,并将文曲溪、沐皇沟与万泉河交汇形成的天然“U”形地带作为扩大镇墟规模储备地。文曲新桥一旦建成,将极大的分流旧桥的承载压力,成为我镇与嘉积镇相连的主要门户,对扩大镇墟规模奠定坚实基础,对我镇下辖的南轩、文曲、夏坡、文台、丹村、西河6个沿河村及石壁镇、龙江镇、南俸等几个农场,总共近十万人的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同时也为嘉积城区向西延伸发展提供大量滨河土地资源。积极协调解决镇墟开发建设与红星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红线的矛盾问题,委托海南省环境科学院对红星水源保护区进行修编,同时建议抓紧实施红星饮用水源取水口有计划、分步骤地转移到远离各镇墟、人烟相对较少、水质资源更好的万泉河上游地区,既符合广大市民安全饮用水的热切期盼,又切实为我镇发展“松梆”。

七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争取早日解决红星二级水源保护区修编问题的同时,积极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新市墟综合改造工程收尾工作,加快西河村委会(9.10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东升农场立面改造工程,万泉大道及公共停车场、文宗渡口景观改造、文曲商业街、镇墟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向前推进,进一步扩大镇墟规模和承载能力。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争取资金将现有的嘉万道路建成城市次干道,配套完善绿化亮化及漫道工程,点亮万泉通往嘉积城区的门户,扩大我镇乡镇生态文化旅游规模,彰显“万泉水乡、河畔人家”独特魅力。

各位代表,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五年的任务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构建幸福万泉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