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门镇2016年政府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1-2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潭门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潭门镇以五大发展理念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潭门南海小镇”的发展定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稳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现将我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2016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运行健康平稳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夯实经济基础,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一)各项经济指标呈现新增长。2016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35.07亿元,同比增长12.4%;农业总产值达到14.19亿元,同比增长9.21%;第二产业总值达到12.50亿元,同比增长11.02%;第三产业达到8.38亿元,增长20.9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万元,同比增长8%

(二)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凸现。一是海洋捕捞业做大做强。从业渔民达到1.1万人,新增的26500吨的大吨位钢质渔船扬帆出海,增强了远海捕捞的能力,保障了渔民海上生产生活的安全。二是旅游产业、海产品加工业稳步发展。紧紧抓住“一路一带”机遇,深入挖掘南海渔耕、闯海文化和历史,将东南亚国家的菩提子等原料引进潭门加工,各式各样的“伴手礼”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丰富的海产品加工成各种各样的海鲜、鱼干销售往全国各地。三是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潭门赶海”成为旅游新品牌,在周末或者是传统节假日期间,潭门迎来了全新的接待游客量,日均达5000人次,最高时,潭门接待游客量日均突破5万人。如今,到潭门了解渔民开发南海及维权史,登上渔船听老渔民讲潭门故事,体验潭门美食及特产选购,品尝海鲜大餐等,已经成为了游客们的新时尚。

(三)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南海博物馆项目已经顺利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当中;组织精干征地力量,在短时间内攻克污水处理厂项目征地、雷达站项目征地、规划路项目征地等任务,为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夯实基础。目前,国家南海博物馆、国家水下考古基地等国家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当中,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此外,潭门航迹馆、潭门湾公园项目、潭门故事、赶海人家渔家乐、兄弟宴渔家乐、渔家小屋等一大批社会投资项目为潭门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努力在新常态下创建新型城镇化“潭门范例”。

(一)打造全镇全域5A级景区。现阶段南海小镇镇墟升级改造已初具规模,成功培育出贝类工艺品一条街,海鲜餐饮一条街,休闲观光,赏渔港风景、听老船长讲故事、品南海文化等新业态,新的产业发展为南海小镇注入强劲动力,镇域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借助镇墟效应,通过整合漫步绿道、乡村道路、特色千年古村落等特色南海文化资源,开启乡村旅游新局面,打造全镇全域5A级景区。

(二)写好热带滨海国家农业公园文章。热带滨海国家农业公园围绕“海洋文化、渔业文化”主题,以升级打造“潭门赶海”游玩季,依托现有的旅游资源,南海文化资源,逐步打造形成了南海文化体验区、滨海休闲烧烤、赶海主题酒吧公园、滨海酒店度假等新业态,不断显现潭门南海小镇迷人魅力。

(三)稳步推进“美丽潭门”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巩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成果。利用现有的垃圾中转站1座,2辆垃圾运输车,对农村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处理。二是深入开展潭门镇墟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全力整治镇墟街道车辆乱停、乱放、乱靠等交通违章及商家占道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市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加大对国土巡查、海岸线、水资源和海洋资源等问题治理,严禁捕捞列入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同时完成好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四是积极推进“绿化宝岛”大行动。全力抓好我镇植树造林工作。

(四)切实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按市里的统一部署,全面铺开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镇14个村委会约2.5万亩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摸底调查工作。加强对接,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网络和农村土地承包电子信息系统,探索性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公开招租竞价制度。

三、着力改善民生和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全力抓好扶贫工作。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帮扶责任人联系清单,并根据帮扶对象个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帮扶对策,真正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同时,主动联系市相关部门深入调研,针对不同对象建立起市、镇、村“三位一体”的帮扶体系,让贫困群众的诉求得到有效的解决。目前,我镇29户贫困户已脱贫28户,剩余1户为2016年新增贫困户。此外,从2015年确认脱贫的贫困户中,按照收入从低到高的原则,筛选出141491人为巩固提高户,目前,也已得到全部巩固提升,巩固率达到100%

(二)积极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完成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阶段性任务。按时优质报送创文工作简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当月的创建相关工作进行汇总上报。制作宣传横幅60条分别悬挂于镇墟、沿海主要村庄。分发创文宣传海报1000余份。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宣传牌及配套创文宣传80余处,举办创建文明城市晚会1场。制作最新的工作方案并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细化至我镇各个部门,责任到人,确定工作时间节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创文各阶段任务按时有效完成。

(三)积极配合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目前,共接待省内外、国内外媒体20余批次,主要协助采访潭门最具代表性的老渔民、转型转产代表人物,将潭门悠久的耕海文化,与近年来的城镇化发展与综合事业的发展情况宣传出去。

(四)认真抓好民政事业。一是认真核查城乡低保、五保工作,目前享受农村低保299639人,享受城市低保1934人,新增五保户33人,调增标准44人。二是做好残疾人两补工作,截至目前,审核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53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9人。三是及时、准确地掌握灾情信息,发放冬春口粮,2015-2016年我镇冬春生活需救助受灾人员户909人,发放口粮60780斤,棉被426条,冬春口粮救助款共计23.63万元。

(五)切实保障对安全生产。每季度对10户烟花爆竹销售经营户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不定期对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加油站、建筑工地和渔船等重点单位及部位进行消防检查,全年整改安全事故隐患32处;悬挂横幅、宣传标语数30多幅,散发安全生产宣传材料700余份,同时印制市政府禁放“孔明灯”《通告》800张,增强居民安全意识,确保居民的生活生产安全。

(六)大力开展危房改造工作。我镇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进行调查核实,将居住在D级或C级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重点优抚对象、孤儿和其他贫困农户全部纳入改造范围。2016年我镇共完成危房改造89户。

(七)抓紧抓实计划生育工作。2016年,我镇的计生工作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顺利通过了省卫计委对计划生育基层基础规范化乡镇创建工作的考核。2016年全镇总人口为32094人,新出生403人,出生率为12.57‰,其中法定外出生15人,法定外生育率3.72 %,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

(八)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一是我镇采取宣传教育和限期整改相结合,营造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有效遏制了“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的现象,二是加强村级环境整治,我镇14个村委会共投放150个垃圾桶,投工投劳330人(次),每天清运垃圾20吨,有效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

(九)大力推进文体事业发展。投入16万元,建起福田官塘文化室1间,篮球场1个,成功举办元旦、春节和各类活动10余场,在2016年琼海市庆“五一”职工足球比赛中,我镇以全胜的战绩勇夺冠军,体现了我镇干部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

(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全镇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一年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共69件,成功64件,涉及当时人数174人,涉及金额79.4万元,调解成功率92.71%以上;治安案件发生198起,其中查处112起;辖区内刑事案件发生92宗,破获21宗。

四、党建活力全面增强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重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学习、议事、内部管理等各项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地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执政能力。二是以开展“党员活动日”和推进“四个升旗日”活动为载体,强化党员爱国教育,加强党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加大村级阵地建设力度。通过主动协调争取上级支持,整合镇级资金,发动群众自筹等形式,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党员活动阵地和农村人居环境,如筹集资金200万元重建福田、西村办公阵地;投入165万元修复金鸡、林桐、草塘等村的灌溉基础设施;投入115万元支持北埇、墨香、凤头、多亩等村进行硬板化道路建设;投入130万元支持墨香、金鸡等村的亮化以及硬板化道路建设等。四是确保换届纪律风清气正。如期完成了村镇两级换届工作,100%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的任务,并圆满召开了镇第十四次党代会和镇十六届人大会议,选举出了组织满意、干部满意、群众满意的镇领导班子。五是扎实推进党费排查工作。在全镇23个支部全面展开20082016年期间党费追缴工作,通过责任到人、责任到村的方式有力推进全镇党费排查工作,共追缴46453元,并已足额上缴市委组织部党费专户。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镇党委政府“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制度不断强化。根据《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三转”,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同时,坚持抓早抓小,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在市纪委和镇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抓早抓小,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违纪案件,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六、存在问题

现阶段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墟镇管理水平还不高;旅游产业有待进一步壮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振奋精神,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思路

今年,我镇要在总结2016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认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

1、加快农业产业调整速度,继续完善“稻-菜”轮种模式以及新品种引进,依托农村淘宝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多个农产品品牌,提升潭门农产品知名度。

2、依托海洋渔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1)大力扶持发展休闲渔业

国家南海博物馆落户潭门,这将极大带动潭门旅游市场的发展。当前潭门有65艘木质100吨左右渔船有意向发展休闲渔业,加之潭门得天独厚的海岸渔业资源,发展近海休闲观光渔业,可以满足广大游客深度体验潭门南海小镇的需求。对此,争取省委、省政府研究部署省旅游委、省海洋与渔业厅、省交通厅、省公安厅边防总队等部门支持潭门渔民办理休闲渔业相关经营证件,解决潭门渔船载客许可、渔船航线规划、收费许可等相关问题,引导渔民在现代休闲渔业领域发挥生力军的作用,支持渔民持证经营生产。

2)加大资金投入开发南海特色旅游项目

精心包装近海潜水休闲体验、渔家乐、渔家风情住宿、赶海拾贝游、近海钓鱼体验和了解南海《更路簿》、听老船长讲故事等以自然、具体浓郁渔村风俗民情及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

3)扶持打造特色美丽乡村长廊

借助国家南海博物馆效应和港下至红卫桥旅游道路的建设,整合漫步绿道、乡村道路、特色千年古村落等特色南海资源,把国家南海博物馆周边的美丽乡村连片打造成美丽乡村长廊,重点打造福田官塘、茂亭、三才园、日新排港千年古渔村和潭门、草塘等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及相关旅游设施,让游客在国家南海博物馆周边有文化可学,有地方可玩,有海鲜可吃。将潭门打造成具有展览、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美丽渔港,逐步形成南海文化体验区、滨海休闲烧烤、赶海主题酒吧公园,滨海酒店度假新业态,促进我镇近海休闲渔业的发展。

4)打造潭门海产品交易市场

当前潭门南海小镇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潭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到潭门买海鲜吃海鲜已经成为广大游客的时尚和需求。潭门海产品资源丰富、海产品种类多,鲜货干活应有尽有,但当前潭门渔港缺少海产品交易市场,希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政策上、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尽快建设一个上规模、有档次的海产品交易市场,以满足潭门日益发展的需要。

3、大力发展加工、餐饮、商贸业,加大对乡村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在海洋经济产业园区继续采取“引进来”战略,引进龙头企业和一些知名的雕刻师、设计师,努力在旅游工艺品中不断注入南海文化内涵,提升工艺品的艺术性,将海洋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集加工、展览、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产业经济区。

(二)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重点配合做好南海博物馆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港下至红卫桥旅游公路项目,博鳌机场雷达站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国家水下考古基地、潭门航迹馆等项目建设。

(三)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发展各项事业,争取更大的财政扶持力度,强化基础管理,巩固养老、医疗保险成果,实现全民参保的目标。深入挖掘“更路簿”、海底文物、南海传统文化节等文化内涵,发展高附加值的海洋文化产业。继续抓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确保内业外业全面完成。加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村调解会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纠纷和各种矛盾。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新机制,强化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强化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抓实社会事务管理工作,重点抓好农村低保及困难户危房改造和救灾救济工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着重增强教育教学责任感和提高教育水平。加大文明生态村建设力度,构建沿海文明生态村长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强镇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以提升执政能力为目的,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树立起勤勉敬业、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形象和作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对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培训,以“党员活动日”和“四个升旗日”为活动载体,在农村党员中开展集中教育活动。采取以会代训、专题会议、集中培训等形式,对村两委成员进行教育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执政能力干事创业的热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