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山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10:2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3月17日在会山镇第十六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  长  刘学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镇委、镇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战略目标,立足会山实际,从“一核、二带、三园、全域” 的产业格局中找准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努力拼搏、扎实苦干,朝着“建设美丽苗乡、打造特色苗寨”的目标迈进,推动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会山黎苗风情小镇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年全镇生产总值完成27305万元,比去年增加2324万元,同比增长9.3%,其中农业产值21412万元,同比增长10.2%;工业产值3397万元,同比增长3.3%;第三产业产值2496万元,同比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10895元,同比增长17.8%;旅游人数158200人,同比增长5.3%;增加临时就业270人,同比增长12.5%。2016年1月2日的央视《新闻联播》,在“新理念、新发展”系列报道中,以《海南:精准发力 拓旅游扶贫新路》为题,介绍了加脑通过发展旅游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的做法。2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琼海“田园+”脱贫记》为题对会山的旅游扶贫进行了深度解析。2016年加脑村荣获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同时以全省唯一的纯苗族村寨身份申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挂牌命名。

(一)继续狠抓“三农”工作,推进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农村稳步发展。 今年以来,我镇以强化“三农”服务工作为重点,定期组织农技队伍下村向农民宣传惠农新政策,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帮农民分析市场定位,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三农”发展。2016年,完成水稻(早稻)保险面积2219.7 亩,农户自缴保费7768.95元;第二轮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工作,会山镇退耕还林121个小班,4047.4亩(包括广寒农场2769亩),其中政策性348.8亩,经营性3698.6亩;已完成检收121个小班,面积4047.4亩,已发放补贴250.3亩,连发五年共计发放退耕还林补贴资金156437.5元。各项惠农政策的全面落实,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农村稳步发展。

二是全面落实“春秋两防”工作,保障畜禽产业健康发展。目前我镇畜禽存栏情况:生猪(包括大甲养猪场)14413头(其中能繁母猪1408头),牛3头,羊2548只,家禽13160只、犬31只;所实施畜禽免疫情况:全镇共免疫生猪14413头,牛(口蹄疫)3头,羊(口蹄疫)2548只,犬31只,家禽注射26736只。畜禽免疫率100%;动物无害化处理情况:全年共落实无害化处理病猪406头;产地检疫情况:全年共开展检疫166次,检疫生猪13723头。

三是开展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在市农林局、市农技中心等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农业中心组织人员对片区槟榔进行喷药等防治工作。经市农技中心组织,我镇派2名专技人员和5名村委会代表,前往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学习如何防治槟榔黄化病,并向全镇种植户推广防治技术。

(二)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大力削减贫困人口。

2016年我镇计划减贫人数为142户6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3户128人,巩固提升贫困户为109户550人,如期实现脱贫139户666人,如期脱贫率98.2%,尚未脱贫的3户12人均属于2016年新增贫困户,计划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脱贫。

一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镇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了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自脱贫电视夜校开播以来,每期都和各村的贫困户在一起共同学习、讨论,想办法、找出路脱贫。

二是积极协调配合各方帮扶力量形成合力。积极协助市帮扶领导做好回访工作和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由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协助市帮扶领导做好回访工作;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市级帮扶单位走访贫困户和落实帮扶措施。

三是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整村推进工作。针对我镇部分村庄道路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制约增收致富的情况,明确扶贫项目资金进展情况,结合我镇精准扶贫工作实际, 编制了2016年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计划,项目资金总计222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4个,项目资金160万元,全部工程总投资168.05万元;产业发展类项目3个,项目资金62 万元。其中加略村整村推进建设十分顺利。村组道路畅通项目方面:建设项目为3米硬板化路面861米、排水管道80米、挡土墙400米,排水涵6座。饮水安全项目方面:建设水塔1座、封闭式蓄水池2座、水井3口、机房3间、水泵3台、供电设备3套、6寸水管约1800米。电力保障项目方面:高压电线路缆道清理10公里。危房改造项目方面:规建局危房改造项目计划中,加略村贫困户申报3户,均已全部建好入住。产业扶持项目方面:主要以养殖会山黎苗黑山羊为主,现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领取黑山羊共76只,产业扶持资金每户1.5万元,30户巩户产业扶持资金每户3000元通过自主采购的方式已全部拨付转账给供货方。义务教育项目方面:加略适龄儿童356人,入学率100%。文化项目方面:镇政府已在采购两套音响设备并发放到位。医疗卫生项目方面:村卫生室已配乡村医生一名,并于八月底到位开展医疗工作。厕改工程方面:由爱卫办确认加略村改厕26间,2016年内全部完成验收。信息化建设项目方面:中国移动工程队十月初进驻施工,十一月底开通宽带业务。班子建设项目方面:村文化室,已健全制度上墙公开栏,新建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栏。以上各个项目的建设都做到了100%如期完成。通过扶贫整村推进,加略村人均纯收入从 2015年的7018元增加至2016年的8632元,增幅达23%。

(三)有序开展创文工作,确保取得实质性成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切入口,全面提升我镇创文工作水平。

一是紧抓营造镇墟创文氛围。在我镇原有创文氛围基础上,新增苗绣园文化长廊、篮球场旁创文栏杆、创文道旗等方面宣传工作,镇墟显眼的位置都放有宣传标语,使群众广泛受到教育,文明意识进一步提高,文明行为更加规范。

二是开展卫生整治活动。我镇在保持卫生整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环境卫生的整治活动,彻底清除清洁卫生死角。在各村推进 “门前三包”制度,树立村民环保责任感,引导居民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健康意识、人文意识。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按照镇、村、组三级联动,分级负责的要求,建立“五个一”的标准,做到“五个统一”。为做好保洁工作,我镇每月投入32800元用于维持镇墟和各村保洁队伍日常运转,每月投入4000元用于加略、溪仔两个村委会的垃圾运送,每年投入12万元用于垃圾焚烧清理工作。

三是村委会标准化建设。将沐塘村委会打造成具有会山风情的标准化村委会,主要围绕场地平整、创文氛围营造、文化设施购置等方面进行建设和完善,努力打造集办公、卫生、文化、宣传为一体的镇级模范村委会。

四是加大对镇村宣传栏的建设。针对我镇宣传阵地缺乏的现状,我镇想方设法,筹集了资金,对镇村宣传栏进行了建设,使宣传网络日趋完善。至目前,我镇新建成的宣传栏有7个,使全镇各村都有宣传栏。

(四)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潜力,引领村民走向致富。

一是深入挖掘苗族文化,继续打造苗族特色景点。2016年,在原来景点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特色村寨的文化内涵,成功打造沿河漫道、树神、苗族文化长廊和“三月三”传统文化舞台等景观,通过隆重举行的“三月三”传统文化节活动和每月1日和15日的“旅游赶集日”活动,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洁、净、美”的新景观呈现在游客的面前。

二是通过融入“互联网+”思维,深入挖掘乡村旅游发展潜力。镇政府响应国务院“互联网+”战略号召,结合我镇实际,探索了一条以“互联网+乡村旅游+扶贫”的旅游扶贫开发新路子,通过普及村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和理解,突破信息和物流的瓶颈,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促进区域农村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各产业协调发展。同时大力开发“吖辣咪”系列产品,全力打造“会会和山山”品牌,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并积极参加“冬交会”、旅游节等展销活动,同时在农村淘宝电商平台上大力营销,成功地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特产销售量。目前加脑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月营业额均保持在8万元左右。

(五)统筹兼顾各项事业,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计划生育和教育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末全镇已婚育龄妇女1676人,出生人口106人,其中男孩53人,女孩53人,性别比为100;符合法定生育率98.11%;孕情掌握率86.8%,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94.2%,均在市下达的控制值内。2016共投入计生经费234192元,较上年度增加17%,人均已达27.45元。在养老、医保、教育、扶贫及危房改造等方面多考虑计生家庭的实际难处,实行对计生家庭“优先优惠”、“区别对待”,保障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春节慰问计生家庭达64户,区别向有困难的奖扶家庭倾斜,慰问金共22050元,兑现镇独生子女家庭奖励2400元,为落实绝育措施的家庭兑现奖励共2200元。

二是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救济方面:2016年全镇全年因灾口粮救助619人次,共计发放79225元。救灾方面:受2016年台风“莎莉嘉”影响共发放物资,面218箱(镇采购18箱)、水200箱、饼干30箱、被子30张、大米115包(镇采购15包)、草席30张。全镇因病、因灾、因生活等原因进行临时救助2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总计共救助83160,因重大疾病进行医疗救助12人次,总金额49743元。低保方面:全镇共确定救助对象83户、221人、退保12户35人、新增13户35人,全年共发放401235元,按月发放。

三是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服务工作效果明显。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组织召开治砂专题会议,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增加巡逻人员,加大巡逻力度,截至2016年底,在全镇范围内的醒目位置粘贴宣传标语100多份,在主要道路、分叉路口悬挂宣传横幅70多条,向村民发放宣传90多份,取缔非法堆砂点两处,并进行复绿,烧毁非法采砂船3艘,帮助龙江辖区加乐湾两处堆砂点进行复绿。2016年,我镇始终保持对各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打黑除恶”,坚持不懈地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治安案件共发生16起,查处16起;刑事案件立案9宗,破获2宗,实现零重大事件发生。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8起,调处28起,调处率达到100%。为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和谐的环境。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是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辛勤劳动的各族群众、知识分子、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对我镇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镇将从以下七方面着手,推进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发展特色产业经济。继续发展乡村旅游,夯实旅游经济基础,加大旅游产品品牌建设和营销力度。进一步发展会山黎苗山羊养殖业,巩固现有养殖规模,进一步扶优扶强会山黎苗山羊产业发展,建立会山羊养羊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促进会山黎苗山羊养殖向规模化、高效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重点打造山兰、油茶产业,发展立体养殖业等,丰富群众创收渠道。

(二)持续关注贫困户发展,巩固扶贫工作成效。继续关注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及时提供帮助,并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指导他们立足于自身条件,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三)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认真贯彻各项民生政策,做好五保供养和低保户救济工作,努力解决受灾群众和特困人员生活、生产困难。不断提高民政队伍的组织建设,在思想创新意识上不断提高。扎实有效地实施“明天计划”,切实做好孤残儿童救助工作,努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明确人口计生工作方向,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结合地区发展实际,继续推进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和基层基础规范化乡镇创建工作,加大创新和突出亮点;严格把控“三项指标”,确保人口出生率、符合法定生育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四)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存在问题查缺补漏,制定措施。重视“打防控”体系建设,抓好社会治安防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琼海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方案》及省、市对禁毒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全面加强我镇禁毒工作,努力营造和揩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加强治安员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认真及时抓好矛盾纠纷的摸排、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大力推进“三市一区”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三市一区”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工作任务要求,坚决打好卫生城市保卫战和文明城市攻坚战。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抓参与度,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二是突出抓基础,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突出抓环境,着力提升镇村管理水平;四是突出抓亮点,着力打造文明乡村单元;五是突出抓导向,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六是抓台账,着力提交完备、规范的创建材料;七是突出抓整体统筹,确保全镇创建工作协调并进。

(六)稳步推进农垦改革工作。以“一家人”的心态、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服务标准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主动作为,深入农场,主动沟通,承接农垦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同时推进垦区学前教育机构、医院、公安等职能移交,做好在职人员、基础设施的清查。 

(七)强力整治违法建筑。按照省、市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精神,严厉打击在镇墟和美丽乡村规划范围内非法在集体用地上建设、非法占用农用地建房、破坏林地建房等违法行为。一是开展调查摸底,对辖区违法建筑情况进行分类核实;二是组织日常巡查和管理工作,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组织依法查处和拆除辖区内违法建筑,依法打击本辖区内的各种违法建设行为;四是充分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违法建筑工作。

各位代表,会山的发展已经进入的关键转型期,会山经济从原来单一依靠橡胶、槟榔种植转向依靠多种渠道创收的关键阶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心聚力,为琼海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增光添彩,为打造“黎苗风采、小调会山”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