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4 15:3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在龙江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黄田平

2016年10月2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镇实现“十二五”期间规划目标、巩固成绩稳步发展的五年,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五年,也是我镇特色城镇化改造逐见成效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以打造“绿野仙踪,桃源龙江”为发展目标,立足龙江镇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五届人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全市经济稳健发展,社会事业和谐进步。近年来我镇连续被评为“海南省卫生镇”、“海南省生态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初步预计,2016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9亿元,比2011年增加2.23亿元,增长56.3%;农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11101.91元,比2011年增加5295.91元,增长91.2%。

(一)经济持续增长,产业不断发展完善

1、巩固推进主导槟榔产业。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环保型槟榔加工厂建设,目前我镇共建成13家大型环保槟榔加工厂。初步预计,到2016年年产量约6000吨,产值约为4.2亿元。

2、努力发展高端沉香产业。“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基地”的形式,发动农户规模种植沉香约3800亩,打造沉香原料生产基地和沉香生态产业园,包括沉香苗培育、沉香种植、沉香鸡养殖、沉香鸡蛋销售等,实现“沉香树——沉香土鸡——沉香鸡蛋”的沉香农业高效生态模式,为提高特色产业综合效益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3、加强打造龙江本地品牌。进行商标注册,保护和传承山柚油传统工艺加工技术。推动传统山柚油、龙江酸菜干品牌创立。以我市举办的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大力推广我镇特色产品,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4、继续抓好传统农业发展。大力种植经济作物,截至目前全镇种植经济作物面积达80167.4亩,其中橡胶、槟榔、胡椒三大热作经济作物收获面积分别为38465亩、11532亩、8001.7亩,直接创造经济产值 20952.96万元。推广优良水稻品种9047斤,推广面积3000亩。推广冬季瓜菜种植3000亩;推广油茶种植面积1500亩。

(二)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

1、加快风情小镇建设。镇墟排水排污、弱电下地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街面、立面改造、美化、亮化工程正在有序开展。近年来,共计拆除镇墟街面危房2353平方米,为进一步完善龙江特色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义龙街、万泉河街等特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具体包括街道两侧的建筑房屋的外立面和主道路、人行道、行道树、环境景观、路灯照明等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我镇的镇墟特色化改造建设。银龙路和金龙路特色化改造工程正在推进;结合“多规合一”提出龙江镇墟发展新规划,初步规划镇墟新区土地面积78亩,其中40亩为沉香工艺品及精油提炼加工厂,其余用地为商业住宅区,以工带商,带动新区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涵盖乡村游、教育、商贸、休闲、娱乐为一体滨滩综合服务区建设。

2、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我镇投入2000万元,重点打造莲塘园村、南望沟村、石头岭村、文渊村、文乙、文沃村、龙江2、3、13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双举岭村被授予全国文明生态村建设示范点殊荣,龙表园村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生态村。龙江特色民居风格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和新闻媒体的好评。

3、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累计投入1500万元对水库大坝进行除险加固;投入400万元修复万泉河“雷公港”段综合治理护岸工程;投入420万元清理各种大小灌排渠93公里;投入250万元建设水库主渠道4公里;投入340万元对苏区水库各支渠道进行硬板化建设;投入1200万元对滨滩洋2000亩进行土地整理;近五年来,全镇冬修水利共投2500余万元,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多方筹资2400余万元,硬板化乡村道路60余公里。截至目前,龙江镇内硬板化道路达到85%,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环境。

4、积极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五年来共处理历史垃圾1400吨,在全镇134个村小组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垃圾清运实现全覆盖。绿化宝岛工作年年超额完成任务,近五年共植树约5000亩。高标准完成部分村庄的污水处理规划设计,已建成人工湿地2个和一体化污水处理池1个。正在施工建设2个。狠抓污染治理,完成了橡胶厂主体搬迁,拆除传统烟熏槟榔加工黑灶10056个

(三)狠抓责任落实,认真推进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全镇上下齐动员,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助力创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新建农村文化室2个,农家书屋7个,设置宣传栏10个、永久立式宣传牌20个、墙体宣传牌20个、横幅18条、墙体宣传画100米,制作悬挂道旗200余面开展道德大讲堂,参加人数800余人次。不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对镇墟街道、中心村主干道、美丽乡村等卫生死角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深入中心村、市场、商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活动12次。

2、有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进村入户调查工作,确定我镇有贫困户96户,389人。按照省政府提出的脱贫攻坚十项措施和“五个一批”要求,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多种方式落实帮扶措施。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对口帮扶责任制,针对每家每户具体情况切实提出帮扶措施,并对对口帮扶单位落实扶贫措施情况进行监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16家对口帮扶单位帮扶各类物资约36万元。省级扶贫资金已全部签订了采购协议,完成了178万的物资供应,占总资金的100%。因地制宜,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转移。多方协调,联系本地槟榔加工厂,安排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加工厂就业,实现“造血式”脱贫。据统计,已有88名贫困人口进厂务工。目前96户贫困户已全部落实帮扶措施,完成脱贫。

3、抓好征地青苗清点补偿工作。白石岭至龙江公路征地青苗清点工作涉及341户,万洋高速琼海段征地工作涉及我镇土地约100亩,目前已全部完成青苗及附属物清点工作,征用土地及青苗补偿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4、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统筹安排,依据时间节点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镇9个村全部实现“一肩挑”。

(四)民生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不断完善

1、抓好安全饮水工程。投入资金63万元修建深造、蒙养村委会水塔;争取上级资金500万元进行阳龙水厂改造,在龙江、南正、滨滩、中洞、南面、蒙养、深造等7个村委会进行饮水管网设施建设,解决100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2、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推进“平安龙江”建设,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网络、电信诈骗、各种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五年内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加强特殊人群(社区康复、戒毒、社区矫正、邪教人员、精神障碍人员)管理和教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卓越有效,无任何肇事案件发生。加大禁毒宣传,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涉毒案件的打击力度。五年来,贩毒、吸毒率逐年下降,成效显著。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方法,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五年来我镇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6%以上,无任何上访事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五年来累计开展各式宣传活动60余次,累计受众超过2万人次。

3、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强化宣传教育,完善服务条件,优化服务质量,努力提高系统信息统计的准确率和孕情掌握率,统筹协调解决人口问题。全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35‰,符合法定生育率达到95%以上,长效措施节育率达91.4%以上。

4、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村级文化室、村篮球场等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镇建成文化室7间,农家书屋9间。壮大文体队伍,成立民乐队伍1支,健身队伍9支,约500余人。五年来,参加和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余次。

5、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显著。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保证入学率实现100%。有效整合教学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中心校住宿楼一个,完善一批校园基础设施和文体设施。去年小学校考成绩全市综合排名第五,全市乡镇排名第二。中学升学率达到92%。

6、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新农保参保率94%,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1%。目前我镇共有农村低保231户459人,城市低保28户28人,五保113户113人。五年来发放慰问资金约108200元,报送医疗救助373份,临时救助106份,危房改造约522户。博文日照老年活动中心正在建设中。

(五)转变政府职能,村级组织工作有序开展

1、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依法行政。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深化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两个条例”,落实责任,强化纪律监督,“马上就办”落实有效。狠抓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完善镇政务服务中心和蒙养、蓝山便民窗口的服务职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2、深入推进村民自治。认真执行“四议二公开”制度,做到重大事项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日常村务民主决策。认真落实“三资”委托代理和“组财村管镇监督”模式,“三资”管理延伸至村组。做好村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积极开展好经常性工作和政策性工作,主要抓好重点、难点工作。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立村务协商会,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此外,其他各项工作也取得新的进步:计划生育工作连年取得进步,2015年龙江镇计划生育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安全生产、乡村道路建设工作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工、青、妇、侨务等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回顾近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风情小镇建设仍是龙江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主要是:经济发展速度有待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农民人均纯收入还比较低;风情小镇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攻坚克难抓落实的劲头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总之,我们在盘点成绩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找出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逐项改善。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龙江镇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优势”、“三大目标”、“三大愿景”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美丽海南百千工程”,统筹城乡发展,努力争创绿色发展实践范例,谱写美丽琼海之龙江篇章。

为实现上述目标,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加强科技指导,建设农业示范基地,巩固现有品牌,逐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促进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二是继续大力扶持环保型槟榔加工厂发展,推进冷冻库建设,延长槟榔青果储存,拉长槟榔加工期;推广环保型、节能型等科技含量高的槟榔加工技术,加快推进槟榔深加工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创新思路,发展槟榔周边产业,包括槟榔木制工艺品、槟榔花茶、槟榔酒、槟榔牙膏、糖果等特色产品;三是加大农业品牌战略实施力度,突出抓好特色农业品牌的打造,为龙江山柚油和酸菜干传统品牌做好推广,打出亮点;四是积极引导农民成立合作社,鼓励种植高端经济作物沉香,通过创立品牌、设立基地、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招商引资建设沉香精油加工厂,打造一体化沉香生态产业园区,实现龙江经济的多渠道,规模化发展;五是发展乡村旅游。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根据我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以万泉河沿岸为主轴打造乡村旅游黄金带的发展规划,依托白石岭、万泉河、风情小镇、美丽乡村、自然生态等资源,开发观光旅游、民宿露营、采摘垂钓等乡村游项目,打造龙江旅游经济发展新亮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经济持续增长。

(二)狠抓项目落实,加快风情小镇建设

加快金龙街和银龙街特色城镇化建设步伐,争取明年3月份镇墟特色化改造全面完成。继续完善提升龙江村委会第2、3、13村、博文博古村、滨滩5、6村等村组的美丽乡村项目,完善镇墟周边村庄的污水管网建设,为村民提供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全力配合省、市交通部门完成万阳公路龙江段改造工程,解决困扰龙江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问题。镇墟新区前期规划设计工作有序推进,力争新区项目落地,扩大镇墟规模。整合资源,继续聚力打造高档次涵盖旅游、教育、商贸业的滨滩综合服务区。

(三)发展社会事业,贯彻保障改善民生

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工程。一是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相结合,注重长短结合,既有远期,又有近期。帮扶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该养则养,该种则种,种养结合。同时,利用我镇槟榔加工厂较多的优势,进一步发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加务工收入;二是教育扶贫和公共基础设施扶贫要跟上。继续推进深造小学的全面改造,推行雨露计划、“爱心助学”、贫困生生源地贷款等多种助学措施,对贫困户子女进行帮扶,帮助贫困子女顺利入学,完成学业,阻断贫困隔代相传。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沼气建设,完善整村推进贫困村的安全饮水工程、电网改造、道路硬板化建设项目,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揽子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三是扶贫要扶志。不仅物质上要帮扶,从思想上、精神上也要帮扶,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靠自身努力脱贫的思想,提升他们的内生动力。保证扶贫工作更见效、更有效、更长效。

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综治、信访、司法、派出所职能,确保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坚持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狠抓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规范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基础信息核查统计,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达到两个100%。   

加强落实民生保障力度。认真做好低保、五保核查工作。继续抓好乡村道路建设、水利建设、河堤防护工作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善农村防洪楼、文化室、篮球场、卫生室等服务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以及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消防、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公务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效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慵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一致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开启新的征程!今后五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的龙江建设需要龙江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创新思路,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为建设“绿野仙踪,桃源龙江”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