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洋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16:4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7319日在塔洋镇十六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按照全市“十三五”规划要求,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特色产业和优质服务,促进农民百姓增收;强化队伍服务意识和作风建设,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为目标,积极投身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建设浪潮中,带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2016年全镇社会生产总值12.37亿元,同比增长9.4%;农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516同比增长10%。

2016年底,塔洋古邑小镇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美丽宜居小镇示范,鱼良村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美丽宜居村庄示范、被评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标示着我镇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共投入154.8万元对乡村道路进行硬板化改造,新建硬板化道路共计6.5公里,进一步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投入8.5万元进行5.44公里的乡村道路养护,不断改善乡村道路质量。更新交通标识牌并规范交通划线;在镇墟和村庄内各路口均增设减速带,加强交通安全保障。截至2016年年底,我镇道路硬板化率达到85%,路网串联更加紧密,村民出行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入抗旱资金25万元,用于购买抽水机、建设开渠引水项目、整治排灌系统及维修水泵站;组织3500余人次义务投工投劳抗旱救灾投入近80万元对我镇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清理和维修养护,并积极争取农林、水务重点水利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农民生产设施。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共投入300万元对七星伴月景区核心区的主要道路和沿途围墙进行改造升级和特色化点缀、对上坡篮球场及宣传文化室进行提升改造、建设部分村庄的排污管道、将景区农耕廊道进行重新修整、完善,村庄公共文体活动场所环境及设施水平得到提升;建设红庄、先亮村级文化长廊在镇墟主干道路口以及先亮、红庄、红花、裕山等村口建设特色村牌,持续进行古邑小镇文化点缀和美丽乡村精细化改造,经改造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古邑特色及美丽乡村氛围愈发浓厚。

利用村级文化阵地、宣传教育阵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巩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的宣传普及;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二、夯实热带农业基础,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调整农业结构。2016年共计推广泡椒、杂交水稻作物的优良品种1.05万亩,推广酵素菌生物技0.8万亩,推广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0.6万亩,新建200亩常年瓜菜基地。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推动现代化休闲农业发展,多种形式培训新型农民3700余次,为农业增效打好基础我镇农户自主经营的“云知原味”鲜果销售网店年销售额持续增长,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量提升,成为我镇“互联网+农业”创业的示范典型。

    三、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我镇全域旅游建设发展中积极作为,以“文旅结合”和“农旅结合”为双抓手,进一步丰富我镇旅游业态,提高旅游景区品质,融合本地旅游特色,打造更为优质的旅游服务。

(一)发挥多种文化优势,展现小镇独特魅力

发挥古邑特色文化优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聚奎塔的院落及周边环境进行修整,展现古建历史风貌;引导村民在新建房屋时统一建筑风貌,突出塔洋的“古邑”元素,同时统一设施风格,均以红砖元素为主线,展现塔洋特色,营造古典质朴又不失韵味的古邑小镇氛围。

发挥琼剧文化优势。重视民办琼剧学校——陈华琼剧学园的发展,定期邀请学员演出,传承发展琼剧文化,做好申报“琼剧名人之乡”的前期准备;投资200万元建设古邑戏院,打造当地居民及外地游客观看琼剧演出的休闲文化场所

(二)重点推进景区旅游设施建设,丰富景观及旅游业态

投资9万元在七星伴月核心区加种景观植物丰富景区生态环境;实现景区和镇墟免费公共WiFi覆盖、改造旅游公厕,完善旅游公共设施配套;引进湖光拾社主题等项目,新建三座景观亭和三角公园,升级七星伴月景区的观光项目设施建设,景区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有效开发

(三)培育农民创新思维,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进农旅融合

过去一年,我镇改变传统农业集市的思路,以激发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为重点,通过邀请富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成功经验的企业主和培训师入村开展“农夫讲堂”实地培训,帮助村民培养创新思维、培育发展理念、培训服务技能,将农民带到休闲农业创业经营的一线,激发农民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和发展活力,培育以农民为主体的景区管理和经营服务的人力资源,实现从政府主导到以农民集体为主导的转变

大力号召和鼓励村民积极参加市、镇举办的各类旅游活动,推广当地农业品牌和特色产品特别是牵头组织特色农旅品牌活动——“塔洋农夫市集”,农户与游客直接沟通的桥梁逐步搭建起来,促进了旅游新业态形成

(四)加强品牌建设,加大旅游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

    “琼东”牌等6个品牌商标的基础上,新注册“古邑塔洋”和“塔洋农夫市集”两个品牌商标;丰富我镇特色农产品种类,持续实施好品牌战略。

积极参与各类旅游文化活动,全面推广我镇特色文化、产品品牌;不断通过我镇“古邑塔洋”手机端、微信公众号以及琼海在线等网络平台发布我镇各类消息,扩大我镇各方影响力2016年我镇旅游人数突破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800万元。

    四、创新思路勇于担当,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创文巩卫工作取得实效。2016年,我镇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有机结合,继续改善政务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等七方面内容。全镇开展大型创文文艺演出10余场;分别与镇团委、镇妇联、安监所、环卫站等单位组织开展“绿色环保路,青春志愿行”“文明塔洋——古邑小镇定向运动挑战赛”主题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深入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和道德素质建设打造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和谐村镇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2016年,我镇稳步推进扶贫工作,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的基础上坚持因户施策,通过医疗救助、教育扶持、危房改造落实群众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方面政策,集各方力量确保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其中在发展产业脱贫方面,我镇结合实际,利用诗书村“塔洋绿态特种野猪养殖合作社”的发展优势,积极引导诗书村委会的11户贫困户以帮扶专项资金入股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领贫困户实现年均50%的收益率。2016年底,我镇按计划完成脱贫任务,脱贫对象共计248户1009人已全部得到相应帮扶并已实现脱贫,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89人,巩固提升户154户620人。

土地确权和退耕还林工作顺利进行。全镇土地确权农户数6674户,外业测量全部完成,已签订15个行政村的土地承包合同,进入档案整理以及数据入库阶段全镇退耕还林核准小264个,界定验收政策性承包林面积719.4亩、经营性承包林面积559.1亩,共计1278.5亩。

    征地任务圆满完成。抽调40名镇干部,成立4个工作组,按期完成了省级重点项目高速130.38亩的征地任务,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生态保护成果显著。推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建设,打击非法占地建房、取土填方、污染环境等各种违法行为共57起。严厉打击、查处非法采砂行为9起,使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认真开展土地环境资源和违法建筑动态执法巡查,年在巡查中共发现制止违法用地行为共28,违法建筑20起。扎实推进绿化宝岛工作,全年造生态经济林150亩“绿化宝岛”行动植树约500棵,按程序批准采伐林木83全年共投入200万元进行环境绿化及绿化养护2016年我镇投入卫生整治专项经费290万元;由镇政府联合各村、各有关单位针对塔洋河污染水体开展污染源调查,严厉打击生活、建筑、餐饮等垃圾直接倾倒入河行为,加大河域范围内水产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改善城乡生活及生态环境。

抢险救灾工作扎实开展。在抗击强台风“莎莉嘉”和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中,全镇镇、村干部展现出强劲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竭尽全力救灾减灾,确保受灾人员顺利度过灾情。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进百姓福祉

(一)农村建房管理规范有序

2016年正式开展农村报建工作,全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

    (二)教育、计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解决学校实际问题。协调解决了塔洋中学教学楼后方养殖场搬迁问题,恢复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协调解决了塔洋中心校幼儿园的建设用地问题;二是成功举办2016年塔洋教育促进会颁奖大会,筹集捐款11.4元,支出7.4元奖励34名优秀学生和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三是在中心校引进琼剧课程,把琼剧文化带到校园,丰富素质教育内容,获得省文联、剧协和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四是积极做好教育部2016年的国家职成教育示范县考核的各项迎检准备工作,被市教育局定为考核检查示范点。

   计生工作有新亮点开展我镇特色计生品牌活动“开心计生”通过知识讲座、趣味互动等活动形式有效提高了全镇计生工作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打造先亮计生文化区制作塔洋镇计生宣传动画,创新宣传载体2016年鱼良村计生协会被评为全国计生协会村级先进单位

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推动文化下乡”。将镇文化站进行改造,兼作为我镇青年之家建设健身活动区和文化阅览区,计划将全镇各村文化室仿照“上坡模式”重新活利用起来。全镇新建文化室4间,球场3个,文体阵地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民生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积极好全民参保工作,全年新农保缴交9629缴交率88.34%新农缴交26886缴交率99.63%切实抓好社会兜底保障工作动态管理,落实保障金发放及供养政策;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和教育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工作,并通过妇联、镇团委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募捐、旧衣物捐赠等爱心活动,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基本权益的保障,传递社会正能量。

六、抓好社会综合治理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

2016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8次,排除安全隐患42处,确保了我镇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制订消防工作要点,镇政府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了责任状森林重点防火期零火情,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火情零报告制度。

(二)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以建设“平安塔洋”为抓手,坚持防控结合,开展治安防范。全镇2016年共受理报警153,查处治安案件53,处罚34人受理刑事案件21宗,破获11宗破贩毒案件3宗,收戒吸毒人员19人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开展“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活动,评选出先进分子和积极分子2名圆满完成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环岛高铁安保及维稳工作。

(三)扎实开展纠纷调解工作

通过调解纠纷,把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2016年共解调土地环境矛盾纠纷35宗,成功调解25宗;共调解土地建房权属争议或纠纷35宗,成功调解32宗;调解民事纠纷调解纠纷79起,成功79

此外,侨务、食品安全、质监等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妇女、共青团、工会、残疾人等事业发展都取得新成绩。

七、强党建促发展为塔洋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从严从实狠抓基层党建。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研究制订了《塔洋镇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以“七一”庆祝建党95周年为契机,评选表彰44名镇级优秀共产党员、2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探索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结构。贯彻落实全市农村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协商会,村级组织组财村管实施方法。目前全镇15个村都已成立了村务协商会

提升完善村级组织办公阵地建设。随着2016年上半年群良村级组织阵地完成升级改造,以及珍寨村级组织阵地的竣工并投入使用,全镇15个村党支部阵地有14个已全面达到标准化建设,农村阵地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顺利完成镇、村各项换届选举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15个村级组织换届全部结束,15个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配置更加合理;顺利完成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琼海市塔洋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代表队伍不断得到强化;顺利完成镇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镇级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我镇通过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换届前民主生活会等,统一干部思想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全镇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规则制度,教育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纪律和作风建设。

认真开展案件查办工作,做好信访工作。2016年来,镇委共核查各级纪委转交线索和自收线索13件,调查处理违纪案件2起。我镇设立了信访接待室和信访举报箱,建立领导信访接访日制度2016年政府共接到来信来访16批次,均做了处理回复信访处理率达100%,信访工作平稳可控。

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抓好作风监督,把抓早抓小、开展批评教育谈话等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会议精神;在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组织镇村干部共同观看换届工作腐败案件警示教育片,通过各类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共同经历了换届选举、扶贫攻坚、防风抗灾等关键时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全镇上下坚持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协作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塔洋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关心和支持的各位代表,向所有为塔洋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及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基层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有待加强二是乡村旅游配套设施还不够齐全;三是村小组保洁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卫生保洁常态化工作受到制约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优势农业资源和产业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旅游资源的效果不理想农村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力度有待提高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镇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继续以“湖伴七星、邑立塔洋”为建设主题,以“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为主要目标,在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巩固农业重镇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完善居民公共服务及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旅游产业和精品旅游线路,大力促进休闲农业与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017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总产值达13.2亿元,增长6.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52元,增长7%,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实现上述目标,未来一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一)坚持协调发展,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

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在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保持当地民俗特色的同时就地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建设重点向全镇偏远村庄倾斜,扩大公共基础设施覆盖面,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环境管理保护力度

在尊重自然格局、合理制定镇域规划的前提下以景区标准优化村庄环境,同时加强规划管理,做好农村建房报建工作;加强对辖区内违法建筑的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抓好塔洋河及境内其它水系管理,保护青山绿水和原味“乡愁”,建设绿色和谐的美丽乡村以成功申报为“海南省级高效低碳社区试点”的七星伴月片区为示范带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农村改水改厕、环境整治、垃圾及污水处理力度,在优化环境、完善设施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文明、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三)坚持特色发展,挖掘传统文化保留原味乡愁

注重对古民居、古树和庙宇、祠堂等历史遗存的有效保护和修复,做好具有当地特色风格建筑的宣传,特别关注镇墟主街道两旁立面风格,以及龙寿洋景区内农村建筑风貌,引导村民建房时注重融入当地建筑特色,形成统一风格营造浓厚的古镇氛围。

计划通过在镇区建设古邑剧场,在鱼良村建设农耕文化展览馆和陈华纪念馆,在镇区南边恢复莲塘盛景,重现古时塔洋“赵水凝香”之说,积极推广“琼剧名人之乡”称号,支持利于琼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举措,使塔洋的历史文化和特色风情得到完整保护和传承。

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促增收

以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规划中的热带农业生产基地、独具古邑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小镇”为产业发展定位,夯实热带高效农业基础,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

(一)完善旅游设施配套,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一是打造新景点、培育新业态,充分整合土地资源打造更多精品旅游项目拟建龙起湖水利排灌工程项目,引入活水,净化湖内水质;拟建莲塘大排沟生态湿地,净化水环境;推动大顺农场景区联通化发展;利用万亩罗非鱼基地的业态基础打造以罗非鱼为主的“渔家乐”休闲观光示范园,修建7座钓鱼亭和3条木栈道,完善大顺花卉基地、温氏高效养殖示范基地、户外拓展基地的配套设施及服务,开发全域旅游新亮点。

二是将主要的旅游景点通过慢道系统串联成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全域形成一个大景区。推进旅游公路、旅游绿道等线路网格化,提升交通便捷度,着力推介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并在七星伴月景区等旅游片区引入社会资本,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业态,增强我镇旅游吸引力

 (二)做精做强热带特色农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一是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实施“品牌兴农”战略。依托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创建注册农产品品牌,发掘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土特产品,扶助他们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促进传统农业向品牌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转变,全面提升农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通过“互联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农民自主开办网店、进一步激发农村淘宝的带动作用等,通过网络销售帮助村民拓宽市场,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生产和多渠道销售;通过签约供货直接和合作社、农户合作,网罗诸如塔洋美食、水果、手工制品等产品,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和销售。

 (三)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定期举办特定内容的文化活动,以塔洋农夫市集、闹军坡赏民俗等活动培育农民致富带头人、打造塔洋名片,让游客通过对这些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的了解、认知、参与过程,获得对本地文化的知晓与体验。

(四)优化联先片区产业布局,促进产旅融合发展

一是依靠城郊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汽车销售、汽车维修配件、汽车驾培等一条龙的汽车服务产业,将联先汽车城打造成全市重要的集物流、商贸、博览、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产业城;二是通过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仓储物流、汽车贸易、人才培训等第三产业服务业,例如与培训机构合作,把联先城乡结合部作为课外实践基地,大力培养服务型人才,促进地方就业创业。

深化“三市一区”创建(巩固)工作提升整体环境水平

在巩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健康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结合我镇“有爱团委”计划,联合团委、妇联等部门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搜集全镇好人好事事迹深入挖掘镇村道德文明典范,建设好人广场好人墙对其进行宣传树立身边典型、加大正面人物影响力和影响范围。

二是抓好重点片区创文工作。重点打造好珍寨村标准化村级阵地和联先城乡结合部创文、巩卫示范点,全面提升全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目前珍寨村“创文”示范点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活动广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联先片区主要路口及道路两旁设立了形式多样的创文宣传牌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独具我镇古邑文化特色的景观墙绘已基本完工,整体景观建设达到良好效果。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强该片区的创建工作和管理力度,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时制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并在建设宣传栏、进行路边及公共区域的亮化和改造升级时注意融入古邑特色和古邑元素,创建具有我镇独特风味的文明城镇。

三是抓好精神文明和文化宣传。计划增加文化活动的举办场次,组织文艺工作者进行创文歌曲和琼剧节目的创作和编排,多以百姓喜闻乐见的、通俗易懂的、形式新颖的宣传方式开展创文工作,通过寓教于乐,将精神文明和行为文明的思想对群众进行生活化融入;切实抓好文化工作,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文化发展。

四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和对环境卫生的整治管控,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面貌;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监管,全面落实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保证村级卫生室正常运转,方便村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筑牢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网底。开展“全民健身”等活动,提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抓好社会服务和管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切实抓好社会维稳工作,特别是加大农村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确保百姓安居乐业;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完成计生工作各项任务和指标;切实抓好“两医两保”收缴等各时期的中心工作,确保惠民政策得到落实;保证贫困人群脱贫减贫的工作力度,巩固前期脱贫成效,同时抓好弱势群体的保障工作切实抓好文化教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文化发展;切实抓好工会、青年团和妇联、侨联等工作,确保其在美丽乡村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维稳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力量;切实抓好便民服务工作,确保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得到提高,成为群众的贴心工程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让我们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扬“勇于拼搏、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敢于为先”的“琼海精神”,扛起属于塔洋的责任担当,踏实苦干、继往开来,通过不懈努力加快塔洋“独具古邑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小镇”建设,共同打造“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美好家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