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11:3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凝心聚力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夯实经济基础,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工作任务。经统计,2017年,全镇财政总收入53897.1万元,比上年下降33.15%;农民人均所得收入17322.93元,比上年增长8.26%

一、统筹推进,“三农”工作取得实效

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巩固发展种植面积,调整优化品种结构,科学合理安排种植季节,发动群众种植椒类8654亩、冬瓜644亩、菠萝12087亩、水稻33544亩。二是支持农民参加水稻保险,2017年我镇早稻参保面积8641.8亩,参保金额6.6万元;晚稻参保面积8500亩,参保金额6.5万元。三是扎实做好地力补贴工作。核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2.3319万亩,户数5433户,发放地力补贴331.13万元。四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市场供销状况,为农民种养殖提供建议。全年调减橡胶树等低产低效林木317亩,改种效益更好的油茶、槟榔等。

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镇政府始终坚持把村容村貌改善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重点,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尽心尽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加大乡村道路硬板化建设,全年争取上级资金和镇财政拨款532.67万元,对三更、黄思、长仙、仙村等村委会道路实施硬板化工程。二是以创文为契机,动员群众清除陈年垃圾。在5月份迎接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验收工作期间,各村两委干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做好环境整治工作。三是积极做好危房改造。通过“个人申请,村级评议,镇级审核”的流程对全镇各村委会的危房进行摸底排查,统筹安排资金177.6万元,改造危房39户。四是加大整治违法建筑工作力度。组织规建、城管工作人员,对全镇建房情况进行巡查,有效遏制违法建筑的增量。2017年,我镇发现违法建筑共18746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筑12370平方米,完善手续1890平方米,违法建筑存量4486平方米。五是加大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我镇准备打造7个美丽乡村,项目已进入实地设计阶段。

农民收入稳步增加,收入来源多元化。农民收入来源多元化,既有生产性收入,也有财产性收入。一是强化技术培训,完成技能转型。全年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了黑山羊养殖、黄牛养殖、火龙果种植等6场培训;民政办举办2场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社会服务中心举办1场失地农民利用“互联网+”再就业培训。二是鼓励农民发展集体经济。农民通过多种形式发展经济,让其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如:联光仙堀村利用优越的村容环境发展民宿,村民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                                           

二、攻坚克难,重点工作进展良好

“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成果喜人。中原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稳步落实“三市一区”创建工作。一是以博鳌动车站为载体,进行创文宣传。对博鳌动车站前的广场重新摆放花盆装饰,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美好新海南”等宣传牌矗立在显眼位置,提高过往群众的知晓率。二是规划停车位,规范镇墟秩序。通过入户宣传,志愿者引导,城管人员沿街巡视等多种手段,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商铺经营规范。三是完善镇墟环境。投入资金21万元,在原有空地上建设一个临时农贸市场,为流动摊贩免费提供经营摊位,做到经营干净、整洁和有序。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征地和安置区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完成7-17-67-8地块共400亩的青苗清点补偿及土地权属定界工作。完成乐园路、蓬来安置区8-17-27-47-57-7地块1713.3亩土地款补偿工作,共涉及31个权属单位,签订55份土地协议书,拨付土地补偿款2亿多元。签订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书256份,拆除房屋316户。建设过渡板房286套,已搬迁入住195套。

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如火如荼。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是我市当前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备受省委省政府的密切关注。中原镇作为大博鳌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须增强大局意识,扛起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博鳌动车站至十八坡两侧房屋的立面改造。改造房屋45间,改造面积1.3万平方米,改造街道长度800米。二是稳步推进迎宾路30米范围内房屋搬迁工作。经实地调研排查,需拆迁27间,已完成签约拆迁。同时选好搬迁地址,开展垃圾清理、地块平整、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让群众顺利完成搬迁。

全力推进博鳌动车站提质改造项目征地工作。根据省市工作安排,我镇积极做好博鳌动车站提质改造项目的征地工作。青苗补偿涉及的50户全部签订协议,土地权属涉及的10个单位也已全部签订《土地征收协议书》。施工单位已顺利进场开始施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为博鳌动车站的提质改造提供建设用地。

做好博鳌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建设。妥善解决了山仙村六二村小组与中原中一村小组及联光贡山、排岭村小组的土地争议;中原中一村小组与岭一、岭二村小组的土地争议;联光下寨一、二、三村小组共有宗地的土地调处,并将792亩土地补偿款拨付给村小组。

立行立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联合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科工信局、中原工商所等单位,实地走访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在中原镇辖区内造成污染的工厂,现场办公,督促整改。共计落实了4起案件,及时回应了群众的呼声,有效改善了生活环境。                           

三、落实各项政策,民计民生持续改善

我镇农村低保户有335664人,优抚对象有183人;五保户有170170人;受理医疗救助93例,临时救助26例;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收工作完成较好,应征人数12090人,已征收10658人,完成率88.2%;全年全镇出生人口427人,出生率为13.57‰,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指标。 

四、多策并用,扶贫工作精准有效

我镇以小额贷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资本扶贫等为抓手,继续做好扶贫攻坚工作。2016年纳入贫困户的6户经过一年的有效帮扶,已有4户年人均收入高于3305元并实现脱贫。全镇84名贫困户进行小额贷款,贷款金额137万元。鼓励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打造“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全镇204户都已经以小额贷款或者省级产业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公司或者农家乐。中原镇商会全体会员主动捐款献爱心,在830日为蓬来村贫困户何远惠捐款31900元,帮助他进行危房改造,新建房屋,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扶贫。

五、加强软硬件建设,文体事业蓬勃发展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新建了新华、乐群、联光、锦武、黄思五个文化活动室。在银杉街搭建了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高度9.6米的中原戏台。依托文化阵地,先后举办了中原镇2017年元宵联欢晚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晚会、送文化下乡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38日举办庆“三”南洋美食厨艺大赛,8月份举办了“南洋杯”足球邀请赛,10月份举办了“庆国庆”乒乓球赛。这一系列的活动丰富了我镇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六、确保稳定,社会大局和谐发展

圆满完成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从环境卫生、交通、经营秩序、安全保卫、森林防火等多方面严抓落实。投入资金对博鳌动车站、十八坡出入口等重点部位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强化东环铁路、高速公路、国道、迎宾路等主要道路沿线及其可视范围内环境整治,为博鳌年会的顺利召开提供秀丽和谐的外围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全镇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全年共立刑事案件104宗,破案12宗,其中涉毒案件3宗,抓获吸毒人员27人,强制戒毒16人;受理治安案件168起,其中涉赌治安案件2起,查结治安案件82起。

安全生产得到有效落实。安监所牵头组织力量,在“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对全镇范围内所有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督促各单位严格遵循“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健全安全生产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培训。     

七、夯实基础,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发展党员。着重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学习、调研、议事、决策等各项制度,有效地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执政能力。全年发展党员19人,主要是农村年轻人,充实党员队伍。

完善党员阵地建设。已争取上级资金正在建设锦武、联光两个村委会办公楼。沙坡村在重点项目建设征地中很好的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镇政府将通过多方争取资金建设沙坡村委会大楼,完善阵地建设。针对书斋村党支部,我镇将结合书斋村委会石头村小组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党建示范点,发挥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积极引领作用。

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领导带头讲党课,将党课培训与各重要会议相结合,相继开展了省第七次党代会、省七届二次会议和党的十九大学习教育活动,把全体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学习先进人物黄大年、廖俊波,加深党员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集中观看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凝聚共识,真正做到为大局服务。

2017713日至811日,市巡察组对中原镇党委进行巡察,1023日反馈了巡察结果。我镇以巡察为契机,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二十条规定”,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压缩行政性开支,规范公车管理使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还存在薄弱环节。全镇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极少,农产品营销组织还没有真正形成,农产品销售难、加工难和农民增收难等问题还十分突出。二是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强。如何激发全体干部的热情,如何强化全体干部的担当意识,这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8年工作设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2018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继续按照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既定思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奋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继续服务好重点项目。2018年,我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保障重点项目用地,一是乐城先行区的征地工作,提供约1000亩建设用地,二是完成航空产业园一期建设用地370亩的征收工作。                    

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镇墟道路基础设施、风情小镇项目建设三、四期和周边村庄道路基础设施等。通过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镇墟及周边村庄的道路、绿化、照明、环境整治、水利渠道等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我镇乡村道路硬板化率达到95%                           

二、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一园一驿站”           

先行区和博鳌机场的开通运营,带来大量的人流和物流。一是以利益引导、企业合作、群众入股等方式,邀请群众、社会资本共同开发配套服务设施;二是完善镇墟规划,将打造一个集超市、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区域性商业中心,服务好先行区内企业专家和员工,同时缓解镇墟的交通压力,提升镇墟形象。

挖掘南洋特色,打造 “海南东线驿站”。利用独特的东南亚饮食文化和本地丰富的热带作物资源,设置产品免费品尝、产品制作加工、产品选购三大功能的饮食文化区,让游客在这里能尽享独特的异国美味佳肴。                 

三、紧抓民生改善,助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投入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扩大发展成果。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资金。稳妥推进低保申报和危房改造审核工作,让困难群众感受政府温暖。利用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室、篮球场、羽毛球馆等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抓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继续举办元宵晚会、南洋美食节、足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开展评选“好母亲、好媳妇”“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在身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等活动,弘扬社会正气,颂扬中华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

以点带面发展产业,助力扶贫。三更村委会结合实际,发展林下经济。以“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种植斑斓叶。由企业提供技术和种苗,农户种植,然后由企业保底价收购。此外,还积极拓展产业链,用斑斓叶做原料制作南洋特色小吃,让每一个农户都能在产业链上受益。同时将以三更村委会种植斑斓叶发展林下经济为点,在全镇各村铺开,以点带面,做到“一村一品”,发展产业。                     

四、狠抓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强化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始终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党建促扶贫,明确由2-3名党员帮带1名困难党员,从思想、生活上落实帮带责任;加强基层办公阵地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生活会”“档案资料整理归档”等制度。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改善党员年龄结构,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关,着力培养农村党员干部后备人才;积极探索村务协商制度;深入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村民监督村务的实效。                        

切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等方式,顺利推进村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学习记录,加强监督指导,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坚持不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 “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不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特别是要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满意是我们的最高追求。我们要把执政为民落实到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定不移科学理政。准确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按照社会发展基本规律和中原当前阶段特征,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集体讨论等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深入开展调研,凝聚集体智慧,运用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优化使用效率,压缩一般开支和政务成本,集中更多财力用于民生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拓宽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扎实的措施,切实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坚定不移依法行政。始终把促进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部,作为推动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顺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探索建立“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顺畅、法治保障”的行政管理体制架构和运行模式。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监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强化制度执行的跟踪与监督,确保各项制度真正成为刚性约束。完善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推行联动执法、协同执法,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努力在增强执法合力和执法成效上取得新突破。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和日常监督。

坚定不移廉洁从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把管事与管人、抓业务工作和抓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持续夯实勤政廉政基础。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杜绝违纪违规现象。规范政府运行体系,强化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切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自觉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提案、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新愿景,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我们如此接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担当的份量如此沉甸,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如此强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神聚力,同心同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中原而不懈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