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积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16:0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嘉积镇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

——201836日在嘉积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嘉积镇委副书记、镇长 黎纯才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嘉积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三市一区、脱贫攻坚、项目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嘉积新跨越。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先进集体、琼海市镇(区)综合考核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据统计,2017年,全镇社会总产值56.88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15.44亿元,同比增长5%;乡镇企业总产值36.06亿元,同比增长8.6%;工业总产值5.38亿元,同比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13408元,同比增长8%;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31710元,同比增长7%

总结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是:

(一)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产业强基础进一步夯实

1.特色高效农业态势良好。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引进九品香莲、香蜜番石榴、无病毒百香果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和椰雕工艺产业,加强提升籽莲基地、兰花基地、草莓基地、圣女果基地,着力打造千亩福水莲花、千亩四季花海、“木养元”辣木系列产品,大大提升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2.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提速。抓住乡村游发展热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形成休闲旅游型、高效农业型、特色产业型等多种形态的美丽乡村格局。北仍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成为海南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大园古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礼都村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椰子寨红色乡村成为热点旅游新线路。这些美丽乡村的建设,有效促进了农旅融合产业快速发展,拓宽了增收渠道,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3.“文化+”产业势头强劲。引入“阅读小镇,书香嘉积”新理念,打造共享书房和嘉积“文化+”共享平台,充分挖掘琼海独特的文化资源,将文化植入旅游业、农业,将书香融入田园、融入特色小镇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注入新内涵,以文旅融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此外,我们还与旅游卫视合作,摄制了“幸福琼海梦 大美嘉积情”宣传片,成功举办2017年琼海·嘉积荷花节暨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招商推介系列活动,邀请旅游卫视联合央视网、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各大国内知名媒体对北仍村、大园古村、溪仔街、登仙书画街等进行采风活动,真正让嘉积镇优质的旅游品牌“走出去”,让游客和投资“走进来”,进一步提升了嘉积的城市品位,快速集聚了人气和财气。

(二)以创建“三市一区”工作为抓手,城乡美建设步伐加快

1.创文巩卫一举成功。全镇上下戮力同心,全力以赴做好创文巩卫工作,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嘉积镇、北仍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和良好人文社会环境的需要。一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脏、乱、差”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发动群众投工投劳32310人次,清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4500多个,清理城乡垃圾2.6万吨,清理城中村菜地3.8万平方米,清理城中饲养家禽家畜198处;整治出店占道经营673处,划线规范车辆停放93处,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7100户;修复背街小巷210条,修复人行道8万多平方米,硬板化道路12.6万平方米,硬板化空地1.27万平方米;空地种树1935株,建设绿化、休闲场地1.32万平方米;建设排污管道290处、3120米,清理排污渠道4200米,更新排污井盖470个,改水改厕工作全市率先完成100%二是培育文明好家风好民风,人文环境全面提升。打造了登仙岭“书画街”和“收藏街”、先锋社区居民五组好民风之村、新民“老嘉积步行街”等文明示范点,开展多场“三市一区”宣传文艺晚会、“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比主题系列活动,带动全民参与创文,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让大家在你争我赶、见贤思齐的共讲文明氛围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琼海传统好民风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2.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嘉积镇河道管理长效制度》,加强万泉河、加浪河、双沟溪等水资源综合治理,辖区水体水质明显改善。二是全力打击万泉河非法采砂行为,重点打击和取缔了21个非法河道采砂点,推平31个非法堆放砂点,回填土方6500立方米,恢复植被400多亩。三是以高压态势全面整治违法建筑,实现违建“零增量”,共拆除违法建筑12万余平方米。四是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农家肥、沼气液和循环生态农业的应用,有效控制农业污染,提高土壤环境质量。五是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加强对传统烟熏槟榔、烧秸秆、烧垃圾、重点大气排污企业的治理工作,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六是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共完成经济林、水源林、公路林等绿化面积200多亩,超额完成任务。2017810日至910日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海南期间,我镇共接到交办的群众举报环保案件28件,全部办结,无返查案件

3.健康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健康教育组织机构,完善健康教育网络,全面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3个巩卫单位均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控烟领导小组,配备健康教育联络员32名,控烟劝导员250名,开展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6场、2100人次。发放“健康素养66条知识”折页5万余份,居民健康素养检测调查问卷2万多份。经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显示,居民健康知晓率达93.05%

4.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实行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每个投资项目由1-2名副职领导任项目责任人,定期召开项目工作汇报会。全镇38个项目扎实开展,完成征地1180亩,完成拆迁130多户。琼文高速公路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康庄路市政通道已全面完成建设,富达广场、市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已全面完成净地供给,琼海市教育新校区、文化体育公园、保利中央公园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三)惠民生强保障,百姓富目标加快推进

始终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实现“百姓富”的工作重点和出发点,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民生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的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嘉积镇农业扶贫培训基地党支部和龙寿洋农业公园乡村振兴党支部,引进海南益芝祥生态有限公司、海南叁圆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和合作社,探索“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起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的强大力量。以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创新推出 “三个扶贫基地”和“一个示范村”,聘请中科院高级农艺师邓德明教授作为嘉积镇脱贫攻坚农业技术顾问,免费对贫困户给予菌类栽培技术的理论和实践培训,保证贫困户在增收脱贫的基础上,每年还有10%的保底分红,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2017年底,全镇除2户低保贫困户按照政策到2019年才能脱贫之外,其余600户、2559人已全部脱贫,其中564名贫困户学生享受到教育补助资金约175万元,52户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共208万元,250户贫困户完成信用社贷款,602户贫困户全部参加了国寿扶贫险,并用上了自来水。

2.民生保障事业稳步推进。农村低保、医保、“五保”供养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其中60岁以上老人养老金发放率100%,对80岁以上的3839位长寿老人发放长寿金;发放社会临时救济金48.5万元,惠及745户;对80户实施医疗救助;对367375名五保户、13452708名低保户、383名普惠性儿童和1204名残疾人进行应保尽保。千方百计增加就业,举办“互联网+就业”培训班,新增就业1509人,积极培育适应城镇化需要的劳动力。积极推进人口计生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创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26个,成立计生协会组织62个(其中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14个)。此外,民宗、外事、工青妇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2.教育文化育民惠民。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全力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圆满完成我镇琼海市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镇材料收集和录入工作,并获得好评。召开嘉积镇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以及部署教育事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全力筹备琼海市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扎实推进登仙岭、山叶社区教育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发展文化事业,新建8个村级篮球场和9间文化室,为健身队配备音响设备,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举办20多场文化下乡文艺晚会,群众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四)社会事业协调稳步发展,社会和愿景加快实现

1.社会治理创新升级。深入开展动态信息化条件下的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刑事案件相比2016年下降44.6%,行政案件相比2016年下降20%,历年来首次实现全镇发案数低于其他乡镇发案数之和,为人民群众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一是加强对56名网格员的培训、管理,全年共录入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境外人员10.5万人;二是深入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查处涉毒违法案件36宗,打击涉毒违法犯罪384人;三是做好辖区治安管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全镇共发生矛盾纠纷120宗,调处成功率为95%,共办理治安案件974宗;四是抓好基层武装工作,组织镇武装干部集中培训2次,积极动员优秀青年应征入伍,完成820人(18岁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工作,其中有25名优秀青年参军,圆满完成征兵任务;五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各类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11期,对辖区内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31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40处,辖区内36家职业卫生企业全面完成建档立卡;六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共接受各类信访件496宗,其中市纪委信访室转来16件、市信访局转来70件、12345平台转来410件,全部进行调查处理并回报反馈,对不属于我镇处理的,告知当事人向相关部门反映或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落实率、满意率达到100%七是圆满完成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十九大以及重大节假日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

2.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和举办专题党课、开设专栏、微信公众号、主题文艺晚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懂、弄通、做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不忘初心,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大研讨大行动”,形成了创文巩卫长效管理机制等一批对我镇发展具有一定价值的成果,其中部分通过实践得到了新的发展、新的突破、新的成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二十条”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嘉积镇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嘉积镇社区村五条工作纪律》和《嘉积镇首问责任制》,坚持政务村务公开,加强镇、村干部队伍管理,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政府作风及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3.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完善政府议事决策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对重大事项均以规范性文件确立和执行,推行政府决策、管理、结果公开,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举办市镇人大代表培训班4期,开展关于“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调研3次,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个,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件,有效促进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积极投身于嘉积改革发展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向关心支持嘉积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层次低,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不够有力,经济提质增效的基础不够牢固;二是重点项目推进离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需多想方法、创新措施,加快重点项目工作进度;三是创文巩卫结束后,城乡环境卫生问题有所反弹,违建现象时有发生,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创文巩卫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偏老化,活力不足。全镇50岁以上的干部占34%45岁以上的干部占68%35岁以下的干部仅占10%。这些都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以“攻坚克难、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为开创嘉积新时代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海南建省30周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至关重要。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扶贫成果,优化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2018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9%11%。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嘉积镇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判断、部署的一系列重大任务、推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紧密联系中心工作,深入思考,深入研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嘉积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努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健全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3.持之以恒转变作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公示制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严格窗口单位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加强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严实硬”的工作作风。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农旅文”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1.不断丰富产业业态。一是重点发展绿色、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推行特色种植,生产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二是进一步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小农户经营引入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轨道上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三是以“文化+”共享平台为枢纽,立足文化共享,文化传承,文化积累,挖掘嘉积独特的文化资源,汇聚推动嘉积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以文旅融合带动产业提档升级。

2.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高要求推进乡村旅游品牌塑造,全面提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017年未完成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同时2018年新增打造9个美丽乡村(其中含1个“五星级”、2个“三星级”和6个“一星级”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美好家园。按照“政府主导、企业牵头、农民合作参与”的发展模式,重点打造龙寿洋农业公园,将龙寿洋建设成以精致农业、生态旅游、文化艺术、教育培训、度假休闲、健康养于一体的5A级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打造乡村振兴的琼海嘉积实践范例。

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充分发挥 “三个基地”和“一个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抓牢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两个关键,将产业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相结合,积极挖掘其它适合当地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想方设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不仅脱贫不返贫,更要成为致富能手,走上致富之路,一户不落地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三)坚持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抓好巩文巩卫常态化管理。一是总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经验,建立巩文巩卫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各项社会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实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高效管理、常态运行。二是以巩文巩卫为契机,继续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着重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建设与管理,让老百姓在城市发展中持续受益。三是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乡村创建活动挖掘社会正能量,培育好家风好民风,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2.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着力从源头上把好生态关,进一步提高人居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永续发展。重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继续按照“控增量、减存量、建机制、保长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违法建筑整治力度,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扎实推进全镇河水污染治理行动,重点加强双沟溪水质治理和做好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把双沟溪打造为“双修”工程示范点。

3.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定重点项目工作任务清单,加大力度推进2个省级重点项目和4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一是不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服务好琼文高速和乐城先行试验区康庄路项目建设,确保工程队顺利施工。二是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好琼海市教育新校区、文化体育公园、保利中央公园、金海北路延长线(一期)等重点项目,切实做好土地征收、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安置等工作,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有序推进。

(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建设全镇人民的幸福家园

1.发展社会事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扩大就业,使得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大幅增加。继续实施“五保户养老”惠民工程,加强低保、五保的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做好农村社保工作和城镇合作医疗征收工作,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让遇到急难特困的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推出一批文艺精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强化社会治理,提高群众安全指数。深化“平安嘉积”建设,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重点行业、薄弱环节、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整治,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多部门联动化解社会矛盾水平。

3.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就医条件、加强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管理等措施,全力开展健康村镇创建工作,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积极推进建设“环境宜居、社会和谐、人群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健康城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愿景,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我们如此接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担当的份量如此沉甸,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如此强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神聚力,同心同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和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1-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