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积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15:5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嘉积镇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嘉积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环境保护为根本,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8年,全镇社会总产值61.37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农业总产值16.21亿元,同比增长5%;乡镇企业总产值39.3亿元,同比增长9%;工业总产值5.86亿元,同比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14614元,同比增长9%;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34246元,同比增长8%

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基础、调结构,产业强基础进一步夯实

1.特色高效农业态势良好。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之路,培育农村产业新动能。一是农业基础设施加强。配合市里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入4000多万元,开展灌溉水稻、排水沟、农耕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涉及5个村委会,受益农田面积达6000多亩。实施“高标准菜田改造”专项发展工作,进行机耕路农耕路硬板化6公里,在龙寿洋和龙池土冬修建沼气池管道供应沼液、建设集中供水管道连接到瓜菜基地用来发展循环农业。二是农业升级转型加快。积极探索“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龙寿洋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树立乡村振兴实践范例。共引进4家企业、成立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提升4公里旅游观光道路,升级打造福水莲花等8个产业基地和莲花驿站、花房咖啡等服务项目,解决600多位农民就业。三是农业品牌影响力增强。投资50万元用于农产品品牌包装,带动农产品深加工,逐步扩大九品香莲、兰花等10个特色农业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通过打造8家农村淘宝店,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模式,不断增强农业品牌影响力,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农旅文融合产业后劲增强。一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提升龙寿洋、北仍村、大园古村、椰子寨等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2017年未完成的11个美丽乡村和2018年新增的9个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有效促进农旅文深度融合。如北仍村在论坛年会期间作为外事活动场所接待了巴基斯坦夫人团等团体,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龙寿洋公园在论坛年会前后和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都是游人如织,日接待游客量最高时突破3万人,日营业收入达30多万元二是精心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活动。继续提升共享书房和嘉积“文化+”共享平台,成功打造了龙寿洋荷花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乡村振兴路,龙寿花正开”摄影大赛、琼海原创乡村音乐节、溪仔读书分享会等10多个品牌旅游文化活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带动产业升级转型,进一步提升嘉积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品位,快速集聚了人气和财气。

二、坚持绿色协调发展,抓创建、强管理,城乡美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1.巩文巩卫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一是继续加大环境卫生巡查整治力度。根据市“三市一区”指挥部的要求,继续加大环境卫生巡查整治力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共治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797处,乱贴乱涂7631处,清理卫生死角3847处,清运垃圾24310吨。二是深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果。严格对照市里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投入200万元,新建省级文明生态村12个、市级文明生态村7个;充分发挥登仙岭“书画街”“、收藏街”、溪仔古街等文明示范点作用,开展文艺晚会、书法家下基层、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活动,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文明乡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嘉积镇和嘉积镇北仍村均获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出镇级“星级文明户”68户,征集了100多条“好家风好家训”;深入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活动,发放宣传单2300份;举办“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礼仪学习讲座14次;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开展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活动86次。

2.以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一是把实施“河长制”作为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来抓,在日常巡查、管护上下硬功夫,有效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切实提升辖区河道生态环境质量。二是全力打击万泉河非法采砂行为,重点打击和取缔了3个非法河道采砂点,配合市工商局开展私人堆放砂点治理工作,回填土方1000余立方米,恢复植被100多亩。三是全面展开“两违”整治工作,完成现场调查图斑点908个,经核实需处置图斑点880个,制定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治,已拆除了27个图斑点;落实全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工作要求,注重根治源头、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共拆除违法建筑2.07万平方米;严格审查农村报建及河沙申请,共审批发证90宗农村建房、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审批730宗用沙申请、1.78万立方。四是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立24小时巡查制度,成立51支巡查队伍,在黄崖村成立“嘉积镇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示范基地”。五是提高土壤环境质量。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农家肥、沼气液和循环生态农业的应用,有效控制农业污染。六是扎实开展土地管理工作,完成946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初始、变更登记的权籍调查;引导村民办理农村宅基地审批手续1000多人次,受理农村宅基地用地申请和确权登记共483宗;配合市局监察大队做好2017年度琼海市土地卫片图斑调查整改工作,其中已经拆迁1宗,正在引导办理设施农用地手续7宗。七是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完成经济林、水源林、公路林等绿化面积100多亩,超额完成任务。同时,全力做好我镇28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回头看”工作,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抓好环境问题治理。

3.健康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开展健康细胞单位创建工作,打造文坡社区、山叶社区等6个健康单位,各健康单位的领导小组和规章制度已上墙,并与镇委、镇政府签署了承诺书。二是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已完成413间农村住户无害厕所建设工作,在47个社区、村设置了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栏并张贴禁烟标识。三是开展各项健康城市创建活动,举办健康宣传教育活动1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灭蚊药40多箱;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活动2次;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基线调查问卷》测试,发放问卷8000多份,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惠民生、强保障,百姓富目标加快推进

1.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好抓实。一是在原有机构的基础上整合编入各方骨干力量,成立嘉积镇打赢脱贫攻坚战三级战斗队,进一步明晰、压实了“市包乡镇、乡镇包村”的工作机制。二是紧扣“精准”扶贫主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漏评”、“错退”、“错评”排查工作,经逐一入户调查,目前新增2335人、确定错评清退114503人,不存在错退,做到“一人不漏一人不错”。同时,低保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双向按条件纳入,将建档立卡户97266人纳入低保户,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1015人、特困户1010人纳入贫困户,实施分类动态管理清退481845人。三是以产业扶贫为重要抓手,全方位提升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发挥“三个扶贫基地”和“一个示范村”作用,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28.69万元,共吸纳全镇5112083人贫困户加入海南益芝祥生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合作社,发展灵芝、蘑菇、辣木等具有特色且效益高的扶贫产业。截止11月底,累计分红34.3203万元,惠及贫困户4882048人。四是进一步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的“三保障”政策。2018年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45户,截止目前达到“五个直观”条件并已入住的有44户;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治疗费用193.99万元,报销总金额174.59万元;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治疗费用36.3万元,报销总金额32.67万元;为贫困户家庭子女1027人次落实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33.6525万元,确保贫困学生不因经济原因失学。

2.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8年,我镇重点投资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21.8742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6.75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6.6%)。其中琼海市教育新校区一期、市妇幼保健新院等5个重点项目按计划圆满完成供地任务;海城时代广场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与8户“钉子户”签订了征地拆迁协议;其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同时,下硬功夫全力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已解决西圣和景辉2个公司置换地33亩征地工作、先锋2队、424亩征地、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工地、跃华路征地34亩工地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势头强劲。

四、坚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重治理、强建设,社会和愿景加快实现

1.民生保障事业稳步推进。一是农村低保、医保、“五保”供养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其中60岁以上老人养老金发放率100%,对80岁以上的3359位、90岁以上的547位、100岁以上的位长寿老人发放长寿金;临时救助共上报救助2901316人,共计发放122.46万元,大病医疗救助方面共上报救助1364人次,共计发放132.65万元;485492人特困户、7211413人低保户、210名困境儿童和1114名残疾人进行应保尽保。二是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参加城镇医疗保险3万人、城乡养老保险2.8万人,养老金发放率达100%新增就业2276人,完成劳动力实名登记5万人。

2.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深入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次,破获涉毒案件37宗,打击涉毒违法犯罪216人,获评“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阶段性先进集体”。二是做好辖区治安管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受理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7宗;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发放宣传材料4000份,共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26宗,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对各类不稳定及重大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排查出8类重点人员700余人,并制定相关化解措施。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各类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10期,开展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12次,对发现问题隐患的80家企业120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已全面整改到位。四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共接受各类信访件703件,其中国家转来信访件3件、省转来信访件19件、市纪委转来14件、市信访局转来13件、镇信访室接访24件、12345平台转来630件,全部进行调查处理并回报反馈,对不属于我镇处理的,告知当事人向相关部门反映或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落实率、满意率达到100%五是圆满完成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重大节假日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

3.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一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投入150万元,提高温泉中学、嘉积中心校和嘉积一小等3所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认真做好琼海市迎接海南省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投入20万元,完善山叶、登仙岭、先锋等3个社区教育阵地工作。进一步抓好全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与47个村(居)委会签订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书,不断巩固义务教育水平。二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巩固提升22间村级文化室,计划新增打造4间村级文化室。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共举办21场文化下乡文艺晚会,尤其是在元旦、春节期间积极组织47个社区、村举办“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迎新春琼剧文艺晚会,以戏曲、歌舞等多种节目形式展示了十九大精神内涵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琼海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建党97周年诗歌朗诵”比赛和“琼海市‘唱响新时代’干部职工歌咏大赛”中,我镇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荣誉。

五、坚持牢记使命转变职能,勤政务、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1.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加强。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活动,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二十条”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嘉积镇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嘉积镇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嘉积镇社区村五条工作纪律》和《嘉积镇首问责任制》,坚持政务村务公开,加强镇、村干部队伍管理,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政府作风及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政府议事决策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对重大事项均以规范性文件确立和执行,推行政府决策、管理、结果公开,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2018嘉积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产业结构单一,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项目推进离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焚烧秸秆等大气污染问题还时有发生,仍需加大力度强化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四是部分干部的担当意识、执行能力和作风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以钉钉子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为开创嘉积新时代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大局,为琼海加快建成“两区三地四中心”和海南东部中心城市贡献嘉积力量。

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减,为加快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目标不懈努力。

1.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路径,加强与境外优秀农业产业的交流合作,引进境外特优农产品品种,建设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加大力度鼓励本土特色产业“走出去”,不断优化产业链,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以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助推外向型农业发展。同时,积极挖掘农业生态、休闲、文化等功能,以加快建设龙寿洋农业公园综合体为抓手,大力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传统农业向特色化、精品化、现代化、产业化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嘉积生动范例。

2.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建立健全项目协调推进和监管体系,提升对项目时序、工程节点、投资计划等服务管理水平,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助业主单位完成项目土地征收、青苗补偿等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二是重点抓好琼海市教育新校区、文化体育公园、保利中央公园等项目,开展重大项目跟踪管理,严格对照项目计划完成供地,做好土地征收、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安置等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实现更多项目在我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相结合,以“整体规划定格局,示范带动树标杆,连点成线出精品”为思路,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对全镇美丽乡村进行统筹规划和品牌塑造,在提升龙寿洋、北仍村、椰子寨村、大园古村等示范点的基础上,每个区域打造不同特色的精致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休闲旅游型、高效农业型、文化传承型、特色产业型等多种形态的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二是继续深化环境整治,加大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镇规划和宅基地管理,严格落实“逢报必建”工作要求,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强化村庄风貌管控,切实让农宅融入椰林山水。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等产业,加快农业与旅游、互联网、文化等元素融合发展,使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民房变民宿,打造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促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4.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持续抓好产业扶贫,继续发挥“三个扶贫基地”和“一个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等工作结合起来,全方位提升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完善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和“两不愁三保障”措施,实现贫困户动态信息管理常态化,扎实开展“漏评”、“错退”、“错评”排查工作,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巩固提升扶贫工作成果。

二、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落实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促进嘉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1.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大力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按照24小时巡查制度强化综合治理,以嘉积镇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带动全镇推行秸秆循环利用。严格落实河长制,重点加强双沟溪等水源治理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加大改厕力度,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争取我镇农村污水管道化处理达到80%以上。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二是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案件的整改落实工作。以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五件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中央环保督察案件为重点,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再次开展环保问题“回头看”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层层压实责任,全力确保整改实效。同时,继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监督举报机制,坚决遏制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2.持续巩固提升城乡管理水平。一是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做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一体化工作,使城乡环境卫生持续改善。二是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管理,依托健康村镇创建,完善健康城市网格化管理,开创健康城市建设的新局面。三是持续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抓手,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引导村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和村民议事会等形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在农村落地生根。

三、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用民生温度彰显嘉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度。

1.着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大教育设施和教育资源的投入,加强对贫困户家庭子女教育资源和补助的帮扶力度,营造公平的教育环境和良好的教育氛围。加快医疗资源整合,使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补齐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短板。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经常性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下社区、村,更好地满足百姓精神文化需求。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实抓好危房改造工作,切实为困难群众撑起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保护伞。

2.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实施“五保户养老”惠民工程,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着力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深入开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合作医疗征收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工作,让遇到急难特困的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3.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实施禁毒三年大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巩固“平安嘉积”创建成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做好安全常态化排查整治,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推动嘉积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1.不断增强本领,建设学习型政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结合起来,与我镇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全镇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行动,深学、细悟、做实,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以理论学习推动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投身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开发热潮中。

2.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公众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公示制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以公开促公正,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

3.严格正风肃纪,着力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的相关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廉政能力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范,健全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