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门镇2018年政府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1-21 09:5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潭门镇2018年工作总结

2019年工作设想


2018年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第一年,也是海南稳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我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琼海“两区三地四中心”的建设,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夯实经济基础,稳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现将我镇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设想汇报如下:

2018年工作回顾

一、经济运行健康平稳

(一)各项经济指标基本按进度推进。

2018年预计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39.74亿元,同比增长5.8%农业总产值达到15.47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产值达到13.25亿元,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产值达到11.01亿元,同比增长14.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18,同比增长5.8%

(二)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凸

文博产业助推旅游业态良性发展。20184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馆以来,目前已为我镇带来了超过50万游客,为我镇旅游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较好带动了南海博物馆周边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休闲渔业试点工作取得开门红。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镇已经有4艘渔船加入到海南麦哲伦旅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改造并投入运营。运营以来,休闲渔业全年接到游客超过6000直接带动经济收入达140万元为我镇渔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渔家民宿发展如火如荼。由潭门青年渔民打造的“无所·归止”渔家主题民宿深受游客追捧,从五月营业至今,预计接到客人超过5000人,带动经济收入达百万元,助推我镇休闲旅馆发展,引领潭门渔家民宿发展的方向。

提升打造潭门名片品牌。今年通过举办第届潭门赶海节、第二届更路簿杯帆船赛,挖掘宣传潭门深厚的耕海文化和历史内涵,不断提升潭门旅游知名度,有助于休闲渔业、海鲜餐饮、观光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升级,扩大潭门的影响力,吸引大批游客到潭门消费,促进农民增收,拉动潭门社会经济发展。

传统农渔业稳步发展。我镇海洋经济产业、冬季瓜菜等传统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潭门马鲛鱼销售总量达到80吨、红杉鱼超过200吨,菜椒等特色农业产品销量持续走高,效益创历史新高。

工艺品加工及旅游等二三产业快速融合。艺品加工作坊有60多家已经转型过渡加工珊瑚玉、根雕、火山岩雕,市场已初具规模。潭门爱国海鲜享誉国内外镇墟上规模的海鲜餐饮店达18家,海鲜档口已扩至50排港美丽渔村新业态——海鲜大排档目前也已经开业经营

  1. 重点项目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完成南海博物馆市政规划路建设项目用地征用工作,并助推南海博物馆顺利开馆。二是滨海旅游公路建设征地工作取得新突破年底已经成功打通草塘村委会辖区内的200余米中断道路,滨海旅游公路建设稳步推进。三是国家水下考古基地在潭门开工建设,将助推潭门文博产业园的发展四是高标准完成排港美丽渔村建设,使之成为我市美丽渔村建设的范本。此外,潭门航迹馆、潭门湾公园项目、无所·归止渔家民宿等一大批社会投资项目潭门发展注入新动力。

  1. 政府投资项目进展顺利。

2018年由我镇作为业主单位的政府投资项目有7个,项目总投资6430万元,今年计划投资4725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支出325.34万元。其中:1南海博物馆周边平改坡立面改造工程总投资225.8万元,已完成投资157.41万元。2琼海市潭门镇渔民广场停车场周边房屋里面改造工程总投资229.31万元,已完成投资72.8万元。3琼海市潭门镇排港村景观大道绿化工程总投资196.51万元,项目正在建设;潭门故事馆、排港游客服务中心和排港环保垃圾屋等设施投入155万,并取得初步成效4琼海市潭门镇新潮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464.74万元,正在建设中。5潭门镇电缆管沟工程总投资291.72万元,目前已完成财审。6潭门镇海洋经济产业园区一横路市政工程总投资868.64万元,已完成招投标,正在开工建设。7潭门镇利民街市政道路工程总投资785.56万元,已完成发改批复。

二、稳步推进“美丽潭门”建设。

(一)切实抓好“两违”管控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我镇规范报建审批、对违章建筑的巡逻和查处,并抓好“两违”图斑整治工作工作,做到规范审批流程、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及处置。截止目前农村居民报建审批共141户,建设面积约222011㎡。核查第一轮两违”图斑总共687个,面积为366.42亩,违建面积为213630.09平方米。按照市委、市政府2018年必须处置量大于30%、拆除量大于50%的工作要求,我镇拆除违法建筑总共49个,违法建筑面积15580.28,拆除两违图斑、国土卫片、开发边界外违法建筑61708.55平方米。我镇规建所全年对我镇77宗新增违法建筑下达《违法建筑停工通知书》,并对一些占用基本农田建设,我镇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拆除。二是加强常态化巡查,国土所对辖区内海岸带违法建筑每周进行巡查并将结果上报市国土局,有效推动了两违”管控工作的开展。三是抓实大气污染工作,我镇安排各村委会进行常态化巡查,一旦发现燃火点立即扑灭,并对我镇土灶烟熏烘烤槟榔加工点进行摸排调查,目前我镇未发现烟熏烘烤槟榔加工点。

  1. 加强渔业规范化管理,认真完成环保督察工作。

一是加强对从三沙海域返港的渔船执法检查。镇渔民渔业服务中心联合市海洋执法大队开展打击非法捕捞珍贵海洋生物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捕捞行为,累计检查渔船120艘,查处违法渔业捕捞案件5宗,其中:查处未持有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赴黄岩岛海域从事渔业生产案件3宗;查处未按核定的作业类型从事渔业捕捞生产案件2宗。二是严厉打击“炸、电、毒”鱼行为镇渔民渔业服务中心联合市海洋执法大队和工商所等部门累计对潭门港海域执法检查8次;三是整治非法交易砗磲、玳瑁、珊瑚等珍贵海洋生物行为累计检查水产品销售店、工艺品店、工艺品加工厂400余家,发放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手册1600册。是加强渔业法律宣传培训工作。今年共组织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培训班2期,参加培训渔民达300人。积极落实海洋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并完成草塘村委会文教海沟整改工作,切实做好我镇海洋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六是做好鱼虾塘巡查工作,8月份开始开展鱼虾塘污水排放每日常态化巡查,共制止养殖户私自排放污水20余次。

  1. 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8年我镇重点建设墨香、凤头、社昌、林桐、潭门5个美丽乡村,各项建设工作稳步进行。其中墨香村委会重点打造龙献村及外坡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处理池及其网工程、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凤头村委会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正在编制初步设计和概算。社昌村委会重点打造红平村、金村、三房村,红平村和金埇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金埇村、三房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文化室主体工程、道路工程、园林景观绿化工程等。林桐村委会正在编制美丽乡村项目实施方案;潭门村委会正在编制美丽乡村项目实施方案。

(四)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加大镇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容量达到300多个车位的新潭门停车场,加大对镇墟街道、农贸市场、商铺、居民区的规范化管理。同时,投资500余万元修建道路10公里,投资50万元用于镇墟绿化、道路养护、美化、亮化等工作,完善镇墟立面改造,投入118万元对潭门镇墟、海岸线和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极大提升了全镇的环境卫生面貌。

三、着力改善民生和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减贫成效完成较好。2018年我镇按年初减贫计划依程序脱贫15人。

二是精准识贫与退出工作扎实推进。今年对全镇353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下简称建档户)5803户普通农户进行全面排查,精准识别、规范程序纳入39,精准清退5户。

三是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成效显著。上半年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31人,发放春季资助金32万元,其中建档贫困学生125人,资助17.45万元,下半年资助230人,发放秋季资助金28.65万元,其中建档学生145人,资助18.15万元。

四是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截止当前,我镇建档户危房改造23户,23户已完成入住,入住率达100%

五是扎实做好“两项制度”衔接工作。今年253户低保户、112户特困户危改房进行全面排查,筛查出44户疑似危房的低保与特困对象,经审核与评议最终纳入低保9户、特困10户。

六是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市下发共四笔产业扶贫资金共计144.8万元,我镇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投入到合作社,预计能在2019年给每户脱贫户带来7737元的收入,确保脱贫户发展产业增加稳定收入实现脱贫不返贫;给贫困户带来16250元的收入,确保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稳定收入实现脱贫;给39户贫困户带来5550元的收入,提高家庭收入。

七是扶贫资金绩效和项目库建设管理到位。我镇共收到4笔扶贫资金,总共154.8万元,其中10万元用于整改潭门镇2017年四类重点人员危房改造未达到“五项直观”的房屋,其余144.8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均以“贫困户+合作社”、“脱困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投入到琼海远洋顺旺渔业捕捞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产业发展,确保我镇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稳定收入实现脱贫,脱贫户发展产业增加稳定收入实现脱贫不返贫。

此外,我镇在饮水安全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情况、干部培训、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抓好宣传文化方向,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今年我镇按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在镇墟范围投入60余万元用于户外公益广告的设置;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目标,投入40多万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基层文化阵地;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组织“社会文明大行动·志愿服务我先行”及服务各类大型活动和赛事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以“南海明珠潭门”微信公众号为网络文明传播窗口,发布新闻报道200余篇,极大地扩大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为主要宣传阵地,积极配合接待省内外、国内外媒体采访58批次,深度挖掘潭门最具代表性的老渔民、老船长成功推出《潭门老船长》访谈系列,有效宣传潭门悠久的耕海历史和更路簿文化,以及特色城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1. 民政事业稳定发展。

一是城乡低保工作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组织开展年度交叉核查工作,共完成入户核查城乡低保324户次739人次,退保89229人,调整1617人,新纳保825人。全镇城乡低保对象254550人(其中:城市低保1320人,农村低保241530人),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76.4万元。

二是特困人员供养工作落到实处。全镇共有特困供养对象107110人,做好特困人员供养资金的发放工作;争取市局维修资金25.72万元,用于敬老院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三是做好高龄补助发放工作,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目前,累计为110180-89岁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07.84万元;为15590-99岁老人发放长寿补助金28.56万元;为3位百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补助金2.34万元;为全镇1153位老人做好人脸识别认证平台首次建模工作。

四是顺利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核查工作。目前,共核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67人,发放资金71.392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81人,发放资金9.784万元。

五是做好困境儿童工作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七月份新增困境儿童184人次,截止目前发放困境儿童资金19.08万元

六是保障村级民政队伍,截止目前共发放民政协理员补助7.7万元。

  1. 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

今年我镇成立潭门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48,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悬挂横幅、宣传标语数30多幅,散发安全生产宣传材料1500余份,同时印制市政府关于禁放孔明灯《通告》300张,极大地提高了老百姓的安全生产意识。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年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共检查60多次,包含各类商家3所学校2所卫生院、1所敬老院,发现事故隐患42。通过采取“回头看”及不定时回访的形式,所发现的安全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100%

  1. 抓紧抓实计划生育工作。

2018年以来,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目标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着力提高宣传教育、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综合协调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育龄群众的满意程度,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镇户籍总人口为30749人,共出生357人,出生率为11.41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我镇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为重点,落实综治维稳工作的各项管理措施,全面推进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来开展工作。2018年,我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共69件,成功59件,涉及当时人数189人,涉及金额97.88万元,调解成功率85.5%以上;治安案件发生139起,其中治安调处72起;辖区内刑事案件发生78起,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18起。我镇在册严重精神病患者164人,在册率为5.04‰,目前累计在管人数132人,规范管理率为85%,其中121人病情稳定,8人病情基本稳定,3人在省安宁医院治疗。

  1. 文体事业稳步发展。

今年3月份我镇申报了2间文体活动室,并进行了土地测绘,2间都符合用地预审,并1间已动工。今年以来,我镇通过喜闹元宵晚会、周末广场、重阳节操舞比赛,提高群众的身体素质,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全镇上下营造文明、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

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我镇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加强建设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坚持镇干部驻村联系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身上。

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镇展开宣传和学习工作,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进日常工作中,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四是保质保量发展党员。实行发展党员总量控制,执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我镇无连续3年及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农村党支部。2018年度计划发展党员35名,当年全镇共发展新党员35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22名,占发展总数的62.8%

五是制定并试行《村两委干部近亲属入党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村两委干部近亲属入党管理,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公信度、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以来,镇委镇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下级领导班子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把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督促各党组织解决自身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问责。围绕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部署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措施,精准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我镇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总结我镇2018年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现阶段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美丽乡村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旅游产业有待进一步壮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等。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振奋精神,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设想

2019年,我镇要在总结2018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认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1. 抓产业,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产业。引导渔民转型升级,大力扶持发展近海休闲渔业,争创海南休闲渔业发展示范基地。围绕“倾听南海故事,品味潭门味道”主题,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休闲渔业特色品牌。

二是深入挖掘潭门深厚的南海文化底蕴。深度打造“潭门海鲜”这张名片,发展海鲜餐饮业,通过举办“更路簿”杯帆船赛等大型活动推动潭门餐饮旅游产业的发展

三是巩固发展冬季瓜菜、菜椒和菠萝种植的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展热带高效的现代农业

  1. 挖掘潭门文化,加强南海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开创乡村旅游全域旅游新局面。

一是深度挖掘潭门丰富的文化内涵,做足海洋文章。依托中国南海博物馆品牌效应和滨海旅游公路优势,深入挖掘我镇独特的南海渔牧历史文化、渔村古村落、潭门老渡口、更路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潭门南海小镇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多种方式集聚更多的资源、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现代休闲农业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1. 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一是服务好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南海基地的开工建设,促成该基地落成尽早对外迎宾,与南海博物馆发挥合力,助推我镇文博产业园建设是继续推进滨海旅游公路项目建设,早日通车助推我镇旅游业的发展。

  1. 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争取更大的财政扶持力度,强化基础管理,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同时加大文明生态村建设力度,构建沿海文明生态村长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潭门“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的殷切希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