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镇2018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15:1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委、镇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琼海市建设“两区三地四中心”的总体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力以赴推进“农耕文明小镇”建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大力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8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76亿元,比上年增长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6690元,同比增加10%。(预计)

  一优化产业布局,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打造高品质特色农业品牌。壮大特色品牌。持续打造“五朵金花”、“三新贵”和“大路五美”等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完善基地建设,把乡村旅游与产品结合起来,以共享农庄为抓手,促进全域旅游,以“产品+旅游”的方式带动增收,不断提升农产品经济效益。二是紧抓品牌建设。推进莲雾、大米等优势农产品的地理性商标和地理标识认证工作,目前莲雾、大米已分别申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性商标和农业部地理标志,已通过专家审核。三是扶持优势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莲雾、圣女果、科十三大米种植面积。积极从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扶持优势产业发展,通过资金扶持大米合作社购置机器、莲雾合作社建设冷库等,进一步提高传统产业的加工水平。重点鼓励湖仔村名优花果示范基地等成立合作社,发动老百姓积极参与到合作社中来,通过扩大规模,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借助“互联网+农业”东风快车,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乡村道路硬板化建设。今年争取上级资金1.17亿元,加宽农村公路123公里,新建路肩填土132公里;投入资金130万元,投劳1.1万人次,养护公路178公里,清除杂草、清理路沟等169公里。全镇乡村道路硬板化率“村村通”达到100%“村组通”达到98%二是完善饮水工程建设。争取省农垦改革资金48万元用于东红居饮水管网建设工程,切实解决1910人安全饮用水问题,目前工程正在建设中。三是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投资43.44万建设云满村荔枝头排沟硬板化工程,已修建完成上下段挡墙共178米;投资185万元建设岭脚村下塘仔山塘工程,已完成大坝坡溢洪道加固、启闭机放水涵管及渠道硬板化等工作。此外,还争取人大代表建议资金191万元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做实做细抓牢农村工作。一是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经公示、核查、分户、增户等程序,提高透明度,确保面积准确无误,今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为26639.58亩,涉及补贴户数6139户,补贴金额3409866.24二是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现已全面完成土地测量、公示、合同签署、农户信息归档等工作,6062位农户证书已打印完毕并颁发。三是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以青天、马寨、礼合三个村委会作为改革试点村,重点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改革,全面收集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全面铺开改革工作积累经验。四是落实春秋防工作。目前全镇猪存栏30763头,牛存栏592头,羊存栏3138头,禽类存栏111115羽,免疫率均达100%

二、规范基础设施,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

推进“农耕文明小镇”建设。投入资金206.72万元,用于大路镇互联网农业运营中心建设工程,目前项目进入验收阶段,通过强化农业运营载体,夯实农耕文明小镇产业基础。投入资金490万元,用于大路镇丰收街尾段立面改造工程,改造临街建筑113栋,提高镇墟景观水平投入资金1144.94万元,用于大路镇墟周边街道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通过硬板化道路、铺设人行道、改造配套排水设施等,推进小镇基础设施建设。

创建省级卫生镇。一是坚决取缔并疏导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重新规划交通标识线,规范车辆停放。二是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配备垃圾桶500个、垃圾车200辆、村级保洁员152名,农村垃圾处理率达93.5%,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三是做好卫生教育工作,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22块,创卫宣传栏22块,累计发放卫生知识宣传折页、小册子等8000 余份,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达80.5%四是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强化餐饮服务行业和集体食堂餐饮监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到了规范化管理。五是全面推进改厕工作,今年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84户,普及率达93.6%。经省爱卫办考核组实地检查,镇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顺利通过创建省级卫生镇第一阶段的考核。

推进美丽乡村创建。着力打造大路、新村和石桥等三个三星级美丽乡村,通过污水收集处理、巷道硬化、景观化改造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启动亭一、亭二、山条一、文头坡、文二等5个村小组的污水治理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乌介村污水处理和三个村委会的基础设施建设。我镇通过扶持发展合作社、挖掘本村特色等方式丰富美丽乡村内涵。今年,继续以三星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打造蔗园坡、堆头、安竹三个美丽乡村和以一星级标准打造青天美丽乡村,不断提升村庄品味。

开展违法建筑整治工作。经调查摸底,我镇疑似违法图斑629宗,疑似违法占用土地面积497.904亩,涉及违法建筑面积28.72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筑1615786平方米;依法对顶风抢建的马寨村王千元户执行部分拆除;对新村村、湖仔村、马寨村、礼合村11宗新增违建依法下发责令停违通知书,并联合供电所、自来水公司进行断水断电、没收施工工具,有力地打击了违建抢建的嚣张势头。同时,成立了16个以村(居)为单位的巡查小组和三级防控网格化监管机制,实施每日巡查、每周“零”报告制度,不断完善“两违”存量和新增量工作台账,并通过专栏报道等形式有重点地公开曝光一些违法典型,广泛宣传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拆除传统烟熏槟榔加工灶74个,全力制止焚烧秸秆行为;开展土壤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大力推广有机肥,打击取缔蚯蚓加工点2个;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关闭非法采砂点2处,对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全面落实“河长制”,积极对省级3个河段、市级1个河段、镇级12条河流和村级2条河流进行巡查并开展清河行动,累计清理河湖约5公里,清理各类垃圾30余吨、病死畜禽18只,取缔养殖场4家,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认真落实整改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11起案件,经常性地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案件整改到位、不反弹。对于垃圾场等不能短期内整改完毕的,制定了有效的整改方案,加快速度抓紧整改。为长效解决美容水库周边村庄生活污水乱排污染饮用水水源的问题,争取资金启动美容、礼合两个村委会涉及的8个村小组的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目前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

四、保障基本民生,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我镇现有贫困人口264911人,其中:脱贫户186710人,未脱贫户 78 201人(含垦区贫困户314人)。贫困人口由11个单位91位帮扶责任人进行结对帮扶,其中市级帮扶责任人涉及10个单位39人,镇级帮扶责任人涉及1个单位52人。一是成立贫困人口“漏评”“错退”“错评”排查小组,对农村常住583627376人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一人不漏、一人不错”。大排查错评12人,新增78203人,其中一般户1240人,低保特困户落实三保障12人,低保特困户三保障未保障54125人;返贫619人;错退517人。二是镇扶贫办、民政办、规建所、国土所等部门加强协调,全面排查低保特困的三保障落实情况,确保两项制度有效衔接。三是精准利用好第一、第二批产业扶贫资金183.82万元,根据贫困户的意愿,帮助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通过“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进一步强化脱贫成效。四是广泛宣传劳动力就业政策,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参加各类招聘会,入户做好贫困家庭成员就业登记和就业补贴发放工作,鼓励外出务工就业,切实落实“两个一”工程。目前,全镇共有172名贫困家庭成员实现稳定就业,其中68人申请就业补助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卓有成效。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危房改造工作要求,我镇共实施危房改造54户,其中贫困户33户(含档内低保26户、特困4户),低保户10户,特困户3户,残疾户4户,一般户4户。目前,改造房屋中54户已完成封顶并完成入住。针对市扶贫督查组指出我镇存在112017年脱贫户厨卫、安装门窗等五个直观要求未落实的情况,现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2016年、2017年脱贫户危房改造入住率达100%。同时,对4间新建住房后原有危房未拆除的贫困户危房进行拆除,确保住房安全。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全镇总人口38572人,今年出生人口434人,出生率11.26‰,法定外多孩率3.92%;施行计划生育“四术”264例,6个月内掌握孕情掌握率83%;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1对,完成任务率为100.5%;征收社会抚养1.28万元。落实“国奶扶贫工程”项目,共计发放国奶项目奶粉6083罐。广泛的宣传现行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累计发放计生宣传资料3000余份,对重点计生对象宣传做到“三上门”,并通过在活动中悬挂宣传横幅、展板展示等形式,营造良好的计划生育宣传氛围。

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目前,我镇农村低保户共245594人,其中2018年新增37127人,退保94 218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86.5395万元;城市低保户共5376人,累计发放低保金38.9653万元;特困户238239人,累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170.1万元;医疗救助申请230人,发放救助金23.57967万元;优抚对象 188188人;领取80-89岁高龄补助金1278人,领取90岁以上长寿补助金142人。

文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年货一条街活动,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积极开展村级迎新春体育赛事、“万泉河周末文化广场”大路镇文艺专场、琼剧文艺晚会下乡、敬老院慰问演出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休闲娱乐氛围。今年,争取市委宣传部资金建设文化室2个;争取文体局资金建设文化室4个;完成镇文化活动中心戏台和场地等改造。全镇共建戏台4个,乒乓球室12个、篮球场(排球场)38个、村级文化室12个(村小组文化站19个),农村基层文化活动阵地得到不断完善。2018年,大路中心学校共有13名学生推荐就读嘉积中学海桂学校;大路中学共有45名学生考取省级重点中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围绕“打防控”一体化建设,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矛盾。今年以来,社区矫正14人;镇级调解矛盾纠纷127244人,调解成功118宗,成功率92.91%;村级调解40宗,调解率94.74%;未发生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加强防范能力建设,建成视频监控点16个;创建安竹村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点,全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收戒吸毒人员9人,破获贩毒案件15宗;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依法治镇工作提到了全新的高度

五、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围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补充完善了干部下村、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力促行政效能提升。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管理水平,在全市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比中获得优秀等次。进一步加大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力度,增强村民民主自治管理的透明度。开展依法行政业务培训,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窗口管理力度。持续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加大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力度,力促干部作风转变。

此外,武装、统计、工会、卫生、妇女儿童、共青团、档案、安全生产等工作也得到了扎实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同时,我镇清醒地认识到依然存在的一些不足:全镇经济综合实力不够强,镇级财力薄弱,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特色农产品销售规模有待继续提升;打违控违态度不够坚决;环保意识淡薄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妥善解决。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建设“两区三地四中心”的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以实实在在的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进一步抓实三农工作,在乡村振兴上见亮点

  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惠农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为全镇农业稳产、增产提供坚强的保障。二是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统筹资源,精心规划,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要求,继续对大路、石桥、新村、蔗园坡、堆头、安竹、青天等7个美丽乡村项目进行打造,形成统一的规划布局,在挖掘村庄自然、历史人文和产业元素上进一步突出鲜明特色和村庄文化,带动周边农家乐、农家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三是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引导农民将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让农户参与到基地建设和产业化经营中,分享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成果。注重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建设热带作物优良品种引进基地和“香饮料科技成果转移中心”基地,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对已经取得良好市场效应的湖仔村世界名优花果等新品种,加大技术完善和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经济效应。四是推进特色品牌建设。加快莲雾、大米、柠檬等优势农产品的地理性商标和地理标识认证工作,做好圣女果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不断提升产品经济效益。在“五朵金花”、“三新贵”和“大路五美”基础上,继续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产品,借助农民文化节、年货一条街、粽子推介周等活动,不断提高我镇农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

  二、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在生态文明上见实绩

  一是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担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二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强水资源保护与防治,明确职责分工,建立河流日常巡查和保洁长效机制,提升河流水体质量,维护好河道生态环境。三是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违法建筑整治、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抓好秸秆燃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污染防治,加强对烟熏槟榔灶的查处及监督,对于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制度,推动全镇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四是加快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未办结案件的整改落实工作,跟踪案件整改进度,对于不能短期内整改完毕的,建立长效整改机制,确保案件整改到位、不再反弹。

  三、进一步发展社会事业,在美好生活上见提高

  一是抓好精准扶贫工作。从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精神,对未脱贫户,通过产业帮扶和稳定就业提高家庭收入,重点做好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家庭纯收入超过贫困标准,“三保障”全部解决;对已脱贫户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继续帮扶,保障稳定脱贫;并按照国家现行贫困识别标准,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及时识别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确保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二是抓好民生保障工作。稳妥推进低保申报、民政救助、农村危房改造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专项资金,让困难群众感受政府温暖。不断加强人口计生政策的宣传力度,着重解决群众对计生政策理解的偏差问题,通过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提升计生工作整体水平。三是抓好文化教育事业发。精心策划举办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开展文体演出、全民健身、文化下乡等活动,丰富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联系大路中学、大路中心校,掌握中小学生受教育情况,充分发挥各村、居教育基金会以及党员基金会的作用,大力营造崇文重教的良好氛围。四是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增强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网格化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掌控治安案件案情,加强对公共场所的规范化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将禁毒教育作为重点,不断提高全民拒毒能力与禁毒意识。

  四、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在基层党建上见成效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和发挥好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提高镇党委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抓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加强对镇人大、政府的领导,使镇党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成为全镇人民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督促,推广和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和影响力,激发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新突破、新提升。二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委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党委班子的学风、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通过强化岗位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扩大沟通交流,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建设,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内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重点选取政治素养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人才进入后备干部队伍,每个岗位至少储备人才1名,为2019年的村级组织换届奠定基础。三是坚持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预警机制和约谈制度,使党委、纪委约谈党政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形成长效机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聚焦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