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5 11:4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9月6日龙江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镇长    黄田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及镇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和依靠全镇人民有序开展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同比增长7.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305.38元,同比增长10.5%。

上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产业发展开拓新局面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大力扶持环保型槟榔加工厂发展,加快升级改造槟榔加工设施,建设槟榔青果储存冷冻库4间,建筑面积约560平方米,大幅增强槟榔加工储备能力,提高槟榔生产附加值。目前全镇环保槟榔加工厂达到13家,粗加工干果年产量3587吨,创造产值约2.2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155个。大力发展沉香产业,截至目前推广沉香种植3800亩,积极探索沉香林下经济等高效生态农业经济模式,推动农业经济多元化发展。

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全镇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80145.4亩,其中橡胶、槟榔、胡椒三大热作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分别为38455.7亩、9811.3亩、8326.4亩,上半年农业经济作物产值约0.98亿元。为进一步优化农业经济结构,逐步调整减少橡胶种植面积,我们积极引导群众改种油茶、莲雾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截至目前,累计调整减少橡胶种植面积612亩,推广油茶种植面积1500亩,预计下半年可收获面积约653亩,年产山柚油约25000斤,产值约900万元。

(二)加快风情小镇建设,城乡风貌呈现新变化

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深入推进。有力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镇墟美化、亮化、彩化工程全面落实,排水排污、弱电下地、立面改造、镇墟主干道及龙滨大道柏油路面铺设等工程全面完成,滨滩自博文段受损道路修复工程已提上议事日程。镇墟新区大桥、吊桥、栈道和旅游咨询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滨滩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有序开展。完善建设滨滩(1村、2村)、博文(文渊、文霞、大村沟)、深造(九旭园、石头岭)、中洞(双举岭)村小组污水管网和景观基础设施。申报建设滨滩5星级美丽乡村跟踪做好南望沟村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申报初审程序工作。加快推进蓝山沐内村、蒙养龙表园村两个自然村的三星级美丽乡村和南面一星级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修复南面龙坡受损河堤、南面苏区水毁主渠道、蓝山排田码头。扩建阳龙自来水厂。修建农村硬板化道路5公里。新建乡村路灯60盏,改善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大“六大专项整治”力度,生态环境焕发新光彩

全面落实“河长制”。万泉河龙江段流域实现专人专责、巡查管控全覆盖的良好局面。大力开展巡河巡控工作。镇委书记、镇长带头扛起担当落实责任,累计开展巡河15次,全面覆盖万泉河龙江段流域,重点巡查河流两岸排污口乱排乱放、垃圾乱扔乱丢、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河堤受损等情况,组织打捞河道垃圾1.5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组织干部开展不定期拉网式巡查行动187人次,投入资金5万余元,清理各类非法采砂设备6套,恢复沙堆原貌3000平方米。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投入资金1万余元在非法采砂、堆砂点、万泉河沿岸回植900余株经济作物组织专人对万泉河流域“炸、电、毒”鱼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积极配合市委专项巡察组第二组对移交我镇的4案件进行“回头看”。认真细致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转移生猪30余头。及时采取措施在砖瓦厂采土区域回植槟榔、芭蕉、椰苗等经济苗种100余株,逐步遏制水土流失,不断修复被损伤生态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打击淘汰辖区内传统烟熏槟榔灶,建筑工地进行封闭围挡200余处,工地堆土进行拉网覆盖4300余平方米,道路灰土洒水清扫,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加大宣传,强化日常巡查,严格落实秸秆、垃圾禁烧工作,鼓励农户对秸秆进行堆肥处理,提高回收利用率。

有序推进“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压实责任,统筹谋划,秉持“尊重历史、尊崇法律、突出重点、分类处置、循序渐进整治清理原则全面核查辖区内疑似违法图斑264个,区分图斑366个,确认违法图斑312个。摸清图斑现状制定“两违”清理整治专项工作台账“两违”图斑分类处置方案计划。合理制定处置计划及时限倒逼责任落实,有序推进“两违”专项整治。

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动用铲车、船艇、车辆等240余次,对卫生死角、河岸、水库等重点区域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清理死角110余处、垃圾358余吨。全面建立农卫生三包制度。进一步完善六口水临时垃圾堆放场基础设施,配备值班管理室,安排专人管理,定期对堆放场进行消杀处理确保堆放场良好运行。全力构建垃圾处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工作格局

大力开展土壤环境综合治理。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对辖区内的农田、林地、河流内湖区域开展详查,重点排查对土壤存在较大污染性的农业化肥农药使用、工业生产污水排放、生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引导农户合理减施化肥农药、多施绿色有机农家肥,同比减少化肥农药使用约2吨,开展土壤酸化硬化整治30余亩,万泉河沿岸流域和沿河村庄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四)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是严格落实“三保障”。教育保障全覆盖,配合教育部门完成今春贫困学生教育补助认定,共为247名贫困户子女提供教育扶持。住房保障全力推进,2018年贫困危房改造户共5户,目前正抓紧施工。医疗保障精准实施,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种。完善工作台账,精准记录医疗返还各项明细,市卫计委与市里两家医院签订协议实行一站式结算就诊费用报销达90%以上,为全镇969名贫困人口购买2018年新农合。二是产业扶持精准有效。利用2018年省级财政第一批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资金)71.18万元,将专项扶贫资金按户分解,集体入股。组织全镇229户贫困户与帮扶企业签订协议,以本金3100元/户及年分红7%的方式入股琼海恒扬槟榔农民专业合作社,安排镇会计站进行第三方监管。2016年“四不退”贫困户王运秀户以5000元入股,加强脱贫巩固效果。2018年第二批中央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0.6万作为股本投入琼海龙江红云槟榔种植专业合作社,切实提高专项资金帮扶成效。统筹安排21.5万专项扶贫资金,对新增43户贫困户以5000元/户进行产业组织化帮扶。三是开展“漏评”“错退”大排查工作。坚持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对全镇5506户常住人口和229户96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退”拉网式排查,共清退8户44人,新增43户80人。四是确保“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四类重点对象”纳入贫困户共33户45人。坚持扶贫、民政联动,实现全镇260户低保户、107户特困户信息共享,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农村特困人员的台账对比工作,完善手册填写。五是积极开展扶志、扶智工作。夜校学习常态化,提高贫困户的政策认知,掌握致富技能。积极开展就业扶持,结合贫苦户个人能力与需求,通过琼海市就业局发布就业扶贫岗位信息,组织开展就业宣讲会,确保就业信息进村入户;与槟榔加工厂等劳力资源型企业加强沟通,帮助想干能干的贫困户进厂工作。六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打赢脱贫攻坚战龙江镇大队、中队完善各级战斗队办公阵地,层层压实责任到级战斗队,有力推进贫困人口“漏评”“错退”排查,持续完善帮扶台账,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比武抽查评比中获得第一的绩。

人口与计生事业有序推进。坚持每月计生例会工作机制,确保计生工作顺利进行。全镇总人口23183人,出生121人,人口出生率5.21‰,其中一孩52人,二孩64人,多孩5人,符合法定生育117人,法定外生育4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80.6(男孩54人,女孩67人);落实长效节育措施61例;6个月内孕情掌握率为88.43%;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为35.5%;征收社会抚养费0.7345万元。

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有序进行。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对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出动检查组14个,参检人员186人次,对全镇52家企事业场所、29家烟花爆竹零售点、9个渡口、建筑安全搭架、危房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社会综合治理稳定可控。与各村、企事业单位签订管理责任书和目标责任书,制定下发治理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职责担当。2018年上半年共受理矛盾纠纷24宗,成功调解23宗,剩余1宗正在调解中,有力保障社会秩序和谐安定,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及重大矛盾纠纷。禁毒工作有力开展,上半年破获贩毒案件6宗,完成率达100%,抓获贩毒人员10人,完成率50%。现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61人,吸毒人员171人,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190人,管控率100%。精神病患者、邪教人员、退役军人、原牛路岭上访民工管控到位,未出现重大刑事案件、上访闹事案件。

民政保障工作有力开展。协调推进两项制度衔接,全面开展低保、五保核查工作,新增农村低保户11户24人,退保44户107人,做到动态调整。发放医疗救助37户,享受高龄补贴844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制订路线图和时间表,全力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对“四类重点对象”开展危房排查及改造工作,评定C级危改户16户,D级危改户33户。目前已开工38户,开工率77.6%。

此外,防洪减灾、食品药品安全、人防、统计、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坚持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建设学习型政府。全面开展政府系统“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十二号文件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用结合、以学促进,学思践悟推动学习型政府取得新进展。

坚持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时刻警惕“四风”现象,贯彻落实“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工作原则,不断推进“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工作开展,进一步筑牢镇村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截至目前,共计约谈党员干部12人次,其中诫勉谈话1次,批评教育11次;案件审查谈话22次,报市纪委初核了结1件,立案2件,处分党员干部2人,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各1人。

坚持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建设服务型政府。真正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推进行政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努力让群众对政府工作过程和结果双满意。截至目前受理12345工单64件,办结率100%。受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信访件2宗,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核查、处理、回复。

以上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但我们依然面临着许多严峻形势,诸多困难和瓶颈问题急需解决:一是经济综合实力不强,社会投资动力不足,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二是农业产业化推进步伐不快,农村集体经济薄弱,部分村集体收入过低,农民收入偏低,农村生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保障改善民生任重道远,生态文明建设面临不少挑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四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还没有彻底根除,部分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和担当意识有待提升。对此,我们要直面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动应对,采取有效可行措施,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二、下半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下半年是持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抓紧补齐自身短板的关键时期。我镇将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的各项部署,全力抢抓机遇,主动应对挑战,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谱写桃源龙江新篇章。

下一步,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发展热带高效农业

着力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环保加工业,推进农业生产科技化、集约化发展,引进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培育本土农产品品牌。转变生产经营理念,推动土地有序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增强规模效应,引导农户通过转让、租赁、参股等多种方式把土地、林地等闲置资源转化为股本参与生产;大力扶持发展槟榔环保加工产业,升级改造槟榔加工设施,加快推进槟榔深加工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知名槟榔加工企业的先进技术,打造本土槟榔品牌,发展槟榔周边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二)着力探索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依托万泉河、传统特色民居和“青砖黛瓦,碧绿万顷”的田园风光等资源禀赋,着力探索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化优势为收益。统筹布局南望沟、莲塘园、石头岭等美丽乡村建设,连片打造,加快建设滨滩综合服务区,打造集咖啡屋、采摘、垂钓等服务项目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服务区,以点带面,逐步探索发展共享农庄,打造田园综合体新型业态。

(三)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特色风情小镇发展

推动特色城镇化建设全面完成,逐步完善镇墟入口及沿河挡土墙、景观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完善镇区沿河及各个村庄的污水管网,提升特色小镇建设水平。继续完善提升石头岭、大村沟、文渊等村组的美丽乡村项目,持续推进蓝山、蒙养、南面三个村委会的美丽乡村建设。加快镇墟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完善滨滩综合服务区配套设施,打造集旅游、教育、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继续完善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升级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修复农村受损道路、码头及排灌渠道,完善万泉河沿岸村庄污水管道建设,对沿岸村庄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推进农村亮化工程,开展土地整理项目,改善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老百姓发展产业提供有利条件。

(四)着眼全面过硬,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狠抓产业扶贫,加快形成“输血”变“造血”。全力以赴,以脱贫攻坚战大比武为契机,抓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掘资源禀赋,发展竹狸、竹制工艺品等特色产业,壮大山柚油、龙江酸菜干等本土农产品品牌,努力打造一批效益较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争取省惠农基金会100万资金支持,协调百花岭村小组再拿出10亩土地,加快推进深造养猪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期项目落地,力争将深造村剩余3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争取二期落地后,合作社生猪养殖规模将由现在的560头增加至1200头,年收益将由25万元增至65万元,每股可分红1500元(5000元1股)。

狠抓就业扶贫,加快形成“一人打工,全家脱贫”新局面。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苦户外出就业打工,组织开展就业培训、技术培训、岗位培训提升就业能力。与帮扶单位、社会企业积极联系,为贫困户争取就业机会,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就业,摆脱贫困。

狠抓“扶志”与“扶智”,努力促使“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加强家访,深入谈心谈话,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的消极心态,树立“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正向观念,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巩固“输血”成果。

(五)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抓好综治工作。深入做好排查工作,加强重点地区的治安环境整治,加强学校周边地区的治理工作。加大公共安全监管力度,定期进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重点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平安村的创建工作,确保“三个不发生”。

坚持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计生干部工作水平;加强对各村计生工作的督导,实行包干分工,规范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基础信息核查统计,严厉打击“两非”,确保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达到两个100%。

坚持抓好两项制度衔接工作。继续做好我镇“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加强对38户已开工户的工程监督,抓紧推进剩余11户未开工户的工程进度。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高龄补贴发放工作,安排发放冬春救助等各类生活补助,做好灾情应急准备工作。

(六)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守好龙江绿水青山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以镇、村两级“河长”为核心,严厉打击万泉河龙江段流域非法采砂、开荒种植等破坏河流生态的行为,全力推进乡村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工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强村庄建设风貌管控,全面推进打违控违专项整治工作,对312个图斑进行分类处置,应拆尽拆,对不能拆除的进行妥善处置。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扎实推进河岸复绿;加强生态文明宣传,让文明新风尚更加深入人心。

(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各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

坚持科学施政,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发扬“店小二”精神,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少操心。加快农村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推进便民服务向基层全覆盖。

坚持从严治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深化和扩大政务公开。严厉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执行高效。完善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功能。

坚持廉洁从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公职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及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凝聚共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绿野仙踪,桃源龙江”不断奋斗,为推进全市“两区三地四中心”建设扛起龙江应有的担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