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洋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16:3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9月30日在第十六届塔洋镇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1-8月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镇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聚焦省第七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继续紧扣建设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独具古邑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小镇定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我镇2018年1-8月社会生产总值12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13元。年初,塔洋荣获省委省政府评定的“海南省文明村镇”称号,鱼良村获评“海南省四椰级乡村旅游点”,社会文明和乡村旅游工作再次取得新的进展。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动力增强

推广热带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着力提升生产效益。今年农业技术服务站积极推广酵素菌生物新技术、槟榔黄化病防控、柠檬控花技术以及杂交水稻、泡椒等新技术和新品种,应用普及的农田合计2.29万亩;在每个村委会培养5户科技示范户,以示范户带动推广,并加强对普通农户的培训宣传。通过系列措施,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应用酵素菌生物技术土壤有机质提高3%,槟榔黄化病发病率从26%下降至8%,柠檬亩产值提高2300元,杂交稻每亩增产88公斤,“娇美”泡椒每亩增产420公斤,有效提升了农民生产种植效益。

实施鱼虾混养试验项目,探索创新发展新引擎。近年来罗非鱼市场持续低迷,为破除发展瓶颈、激活万亩罗非鱼基地经济活力,今年3月份起,我镇在裕山村罗非鱼协会养殖基地选取试验点,引进罗非鱼和罗氏沼虾混养技术,探索提高淡水养殖效益,促进我镇罗非鱼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目前该试验点已全面投放鱼虾苗,预计年底见成效。

农业综合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农民日常生产有保障。一是完成全镇9065亩水稻的全面投保,使今年我镇在暴雨灾害中受损的1432亩水稻获得保险赔偿。二是常态化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禽畜防疫、红火蚁防控等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日常生产安全。三是今年1-8月共投入农综管护资金32.71万元,维修农综损毁工程20宗,新建、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保障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四是已基本完成全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工作,共涉及6018户2.7万余人、土地面积3.5万余亩。

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强化科技支撑。塔洋镇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诗书“猪野野”农庄村级互联网服务站已经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完善互联网和信息系统运行体系,形成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模式,为后续促进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乡村旅游服务、古邑文化传承等融合发展打牢基础,加强特色产业小镇和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并通过这一体系努力为返乡人才提供良好的创业服务平台。

特色小镇招商引资初见成效,产业发展资源更加丰富。我镇以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策划团队、高水平建设规模化旅游项目的方式,开创产业发展和地区经济新局面。在谈项目中,七星伴月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方海南悠旅投资有限公司、海南联合创融投资有限公司已与鱼良村达成一致意见;红庄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方海南省建控控股集团已与红庄村签订合作协议。

推进点线面打造,全域旅游充满活力。更新塔洋镇手绘旅游地图,充分整合资金为七星伴月景区、珍寨剧场等安装户外音响,通过优化旅游服务,提升游客体验。目前琼剧文化园、七星伴月农产品交易中心及湖畔咖啡厅正在施工,镇墟古邑戏院已经基本完工,建成后将提升我镇旅游设施水平。1-8月,我镇举办了“塔洋农夫市集”旅游活动和为期一个半月的首届塔洋大顺樱花节,为生态农业旅游增添新亮点。

二、新型城镇化成果显著,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美丽乡村建设促进镇村面貌改善。今年继续推进鱼良、联丰、珍寨、加贤、红花5个美丽乡村项目,并启动了诗书、群良、联先3个2018年度美丽乡村项目,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兼具休憩、娱乐、文化、农趣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升华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我镇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中不断努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守生态底线、突出工作重点、全面防范污染、狠抓治理成效,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已经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支持率和自觉性不断提高。

农村道路建设不断完善。我镇配合交通局、水务局、农综办等单位和部门做好乡村道路养护和建设工作,新建硬板化乡村道路2.53公里,将千秋、红庄、先亮等村的3.5米宽主村路加宽至5米,共计拓宽路面975㎡。全镇道路硬板化率达到91%。

三、高效规范落实民生,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是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入的一年,我镇挂牌成立了琼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塔洋镇大队,下设中队和小队,组建了三级战斗队伍,全镇联动,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开展精准扶贫数据采集、建立扶贫资金项目库、两项制度衔接、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排查等各项工作,紧扣“精准”二字下工夫。2018年新纳入贫困户56户109人,全面确保贫困户和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并通过因户施策和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其自主“造血”脱贫能力。

民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在规范管理、开展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保障的同时,重点做好低保户排查,特别是排查“三保障”情况,确保政策落实未到位的对象及时得到保障;重点加强对贫困户的全面排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完成纳保手续。2018年以来我镇包括贫困户、脱贫户在内的城乡低保共计新增10户25人,减退95户185人。

文化教育工作成绩喜人。一是尊师重教氛围愈发浓厚。今年塔洋中学在中考综合排名取得了全市第四、乡镇第一的优异成绩,共39名学生考上重点高中;塔洋中心学校少先队组建的动感中队获得全国少工委表彰;塔洋教育促进会对中小学优秀毕业生、优秀教师和优秀团队颁发奖励,发放奖金9.15万元。二是确保教育扶贫和助学政策有效落实。配合市政协、教育局、团委等单位做好教育补贴发放和完成“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助学子·倾情育英才”等助学工作。三是加强对中小学校教育扶持。统筹使用40万元社区教育经费,用于完善文体活动场所设施设备,支持塔洋琼剧协会开展琼剧教育和演出,邀请专业团队开展亲子自然教育、村民休闲农业经营培训等。四是加强学校管理。复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我镇中心幼儿园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秋季招生。坚持开展因地制宜的特色素质教育,如琼剧入校园、自然教育课堂等,重视体验式和实践式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今年1-8月共举办10场文体活动,特别是我镇主办的2018年“跃动塔洋”农民趣味运动会、“幸福到塔洋,欢喜闹元宵”主题晚会等活动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到场观看和参与,协助省市各部门开展的多场文艺汇演和巡演使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多姿多彩。丰富的文体活动展现了塔洋“文体强镇”风采。

卫生计生工作。计生工作有序开展,各项任务指标稳步落实。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截至8月底已动工324户。新农合、新农保缴费工作有序完成。

危房改造工作。我镇积极完成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对177户提交申请的农户进行调查摸底、第三方鉴定,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62户,其中60户为四类重点对象。在危房改造过程中,我镇严格把关,加强巡查,严禁补助超标、面积超标等违规现象出现。

四、加强政务管理,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平稳推进。我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解决好。今年1-8月共接待来信来访16宗16人次,已全部调处回复;调解民事纠纷93起,调解成功87起,调解成功率93.55%;12345平台收到的63宗群众诉求全部受理并办结。

切实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和重点保障任务。有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工作,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均实现长效管理并落实到位,有效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春节期间,我镇组织各村治安联防队伍开展夜巡联防,极大增强了村民群众安全感。根据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新情况、新特点,我镇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配合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关心指导下,我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房屋报建意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还需要下大力气、花长时间坚持加以引导和教育二是农业和旅游业特色品牌不突出、效益不明显,没有形成真正具有强劲带动作用的品牌力量,全域旅游仍处在初级培育阶段,需要持续宣传推广和带动发展。三是经济发展受建设用地数量等因素限制,许多项目无法落地,产业规模难以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工作计划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是海南全岛开始建设自由贸易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一年。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要更加勇于把握机会、迎接挑战。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在党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开展政府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为总抓手,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加强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坚决完成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和各时期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夯实特色产业小镇和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基础。

一、抓好农旅产业发展,提升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以农业精品品牌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的培育实施“质量兴农”,确保粮食安全。加强“三品一标”和其它权威认证农业品牌标识注册申报的农业科技服务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重点培育和发展“琼东”农业品牌,以品牌效益和质量保证带动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推动全域旅游深入发展。强化旅游点特色化打造,体现古邑文化和乡土文化。加强对大顺农场、快乐家园、小江农庄、猪野野农场等全镇新兴旅游点以及现阶段各招商项目的扶持,突出“一村一特色”,坚持投资者、消费者与农民利益共享,提升综合效益,扩大全域旅游范围和惠及农户范围。继续开展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的“塔洋农夫市集”活动,整合全镇旅游、文化、饮食资源,做大做强市集业态,提升品牌影响力。

二、坚持绿色协调发展,努力展现塔洋古邑小镇风采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加快推进未完成的5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面做好3个2018年度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和准备工作,加快工程进度。

继续培育琼剧文化产业。大力支持我镇陈华琼剧学园、琼剧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琼剧推广和教育活动,充实琼剧文化传承力量,凸显塔洋“琼剧之乡”地位。鼓励创作更多具有塔洋本土特色的琼剧唱段作品,逐步形成与消费市场接轨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将塔洋打造成实至名归的琼剧之乡和听琼剧、学琼剧、了解琼剧必来的琼剧文化中心。

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对标“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要求,全力抓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即查即改,重点推进打击“两违”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牢牢把我镇的生态元素呵护好、建设好、管理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今年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今年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协调发展。其中,针对打击“两违”工作,我镇计划在年底前完成违法用地处置面积10.98万㎡,占总存量33.82%

对标开展全国卫生镇和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落实全国卫生镇创建要求,推进“三市一区”创建(巩固)工作常态化,做好店铺归店经营,加强全镇卫生整治和保洁工作,积极做好农村改水改厕,年底前完成市级下达的493户改水改厕指标,力争在近两年内成功申报全国卫生镇。对标全国文明镇创建要求,结合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常态化开展,抓好环境提升、文体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充分打牢创建工作基础。

三、优化和创新社会治理,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可靠保障

抓好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不放松。准确把握省委和市委对扶贫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扎实做好扶贫基础工作,坚持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加强动态管理,确保“一人不错、一人不漏”。努力健全永久脱贫致富长效机制,消除农户“等靠要”思想,激发农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联合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针对贫困户的招聘会、就业技能培训等,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增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能力,巩固脱贫成果。

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交工作提高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工作水平。加强城乡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推进城乡低保制度与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效衔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灾害应急救援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并演练应急预案,杜绝安全隐患,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的保障,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教育均衡高效发展。创建琼海市社区教育示范点,完善硬件设施,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社区教育学习培训活动。加快机关幼儿园建设进度,完善各村小学硬件设施,持续办好琼剧入校园、自然教育等特色课堂,并继续探索多样化的课堂教学内容和方式,把传授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结合起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全面加强信访和维稳工作。强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督访,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常态化排查化解机制,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重视社会治安和秩序维护,持续开展禁毒大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营造和谐稳定、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工作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琼海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打造“两区三地四中心”不懈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