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16:1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阳江镇第十六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0月10日在阳江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阳江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刻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阳江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1-8月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发展定位,按照镇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奋力推进“红色小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截止8月实现生产总值6.38亿元,增长5.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85元,增长5.3%,经济走势稳中向好。

(一)坚持转型升级,产业支撑更加强劲。

立足“两加工三热作多品牌”产业定位,加快构建全域循环农业生态圈。

槟榔加工业与油茶加工业提质增效。培育规模以上槟榔加工企业39家,产业链增长10%;深化与海南大学、市热作中心的科技合作,油茶挂果采收面积达到3000亩,油茶加工作坊达到26家,成品山柚油风味显著提升,阳江油茶享誉全省。

三大热作种植面积全面调整。按照生态、循环和多业复合的思路,调整后橡胶种植面积为42080亩,槟榔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达31157亩,胡椒种植面积16446亩,保障了广大农户的经济来源。

品牌农业向纵深推进。发展壮大以谢善阳三乐豪猪养殖为示范带动红色、东兴、龙山豪猪养殖基地,以利试考丰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示范的有机革命菜共享农庄带动周边有机产业发展,以梁大宁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及新技术新品种示范与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以王洪为代表的黑山羊养殖为示范带动老区等村发展黑山羊养殖业,从而把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打造成我市现代农业标杆。

循环生态农业加速发展。积极抓好产业化、标准化建设等综合措施的落实,引进温氏集团与25户农户合作,带动发展林间养猪、养鸡等饲养业。仅前8个月全镇生猪出栏量达到8万头,增长5.5%;家禽如鸡、鹅、鸭累计出栏75万只,同比增长3.7%,各种畜禽产品共实现产值1.5亿元,但量升价跌,总收入与上年持平。

盘活低效农业用地。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在上科村创办了一个100亩标准化油茶连片种植基地,目前已达到种植面积345亩,在阳江村创办一个100亩柚子连片种植基地,在岭下村创办一个100亩高效特色产业基地,使每个村至少建立1至2个产业示范点。

(二)坚持新型城镇化,发展动能加速积蓄。

一是红色文化小镇建设成果丰硕。以“红色家园、传奇阳江”为主题打造阳江红色文化小镇,突出红色历史文化,建设农旅融合发展型城镇,稳步推进白水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工程、红色文化体验园工程、振阳二横路红色文化景观改造工程,夯实长远发展基础,实现红色旅游总收入1600万元。

二是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投资33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项目6个。目前,桥园、文市、江南等3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提速;益良、红色、利试考村等3个美丽乡村项目正在动工建设。

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对接万洋高速,推进中会线益良村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上科九月桥等17座危桥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征地5座,动工建设3座;对镇道、通行至行政村的农村公路进行路面加宽,现已动工8条,总里程27公里,镇墟到市区通勤时间缩短至35分钟。

(三)坚持绿色发展,城乡面貌展现新颜。

生态建设持续加强。全面抓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在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中,完成市规划委下发的村庄开发边界外现状建筑核查图斑数2108个,完成市建设局下发的疑似违法图斑核查517个。发现查处违法用地案件21起。联合市行政执法局、公证处、国土局、整违办等单位部门集中拆除三处违建卫片,占地面积共计8194平方米,一是岭下村委会仙贡村小组诚信环保砖厂,二是益良村委会东太农场插花地罗本车水泥搅拌站,三是益良村委会东太农场插花地官敬生钢材加工厂,多管齐下构筑和谐拆违,坚决拔除违建“钉子”。

污染防治重拳推进。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任务,整改完成率100%。实施整治烟熏槟榔加工点行动,拆除违法加工点15个,加工炉灶475个。全面关停违规红砖厂、砂石场,全面淘汰燃煤锅炉推进“煤改气”,整改污染养殖点10。建立河长制管理长效机制,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Ⅲ类标准。

巩固省级卫生镇。打好迎接省级卫生镇复审第一仗,按照考核淸单,对照检查,全面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和除“四害”消杀工作,举办餐饮店户主“三防”设施培训会等;坚持环境卫生镇村一体化常态化管理,诸如岭下村开展“卫生清洁村”考核评比活动,提高了村民的卫生保洁意识。在全市前二季度爱国卫生考核评比中排名前三,确保我镇卫生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四)坚持民生提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民生事业全面推进。全年公共预算用于民生占比60%。城镇新增就业3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178元/月,共发放低保金107万元,惠及低保户270户,534。动工建设困难群众危旧房屋63户。组织市镇领导在特定节日走访慰问群众420人次。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支持32万元资金用于文市学校新建教学楼和幼儿园,文市学校幼儿园已建成并在今年秋季招生,争取市资金在阳江镇中心小学和益良村委会兴建少儿书屋。教学质量不继提升,全镇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小学考入海桂学校、初中考入嘉积中学升学率排名全市前列,其中文市学校取得中考重点率全市第三的优异成绩。加快推进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阳江中心卫生院门诊楼即将竣工。镇墟第一座室内羽毛球馆落成。成功举办第17届“娘子军杯”男子篮球赛、老年人广场舞比赛、书法比赛、扶贫知识问答等群众赛事。抓好“厕所革命”,上半年全镇新增三级无害化厕所134间,被市考核排名第二。

社会治理不断完善。积极推进“平安阳江”建设,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充分整合镇墟以及文市、利试考、群联等8个视频监控点,完善镇治安联防中队、15支村级治安联防分队队伍,深化立体化防控和网格化巡逻,有效切断了犯罪分子作案的通道,有力地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镇共接待矛盾纠纷91起,来信来访7起,排查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7.8%,有力维护了阳江社会和谐稳定。

(五)坚持扶贫扶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成立了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逐步形成覆盖全镇的脱贫攻坚战战时作战机制。

一抓“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落实。目前,经核查现有脱贫户150户54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4户136人,巩固提升户116户406人,较去年底减少10人。切实落实三保障。一是住房保障,全镇核定符合D级危房改造标准的共30户,目前正加快建设;二是教育保障,2018年上半年,全镇脱贫户人口中共有142人次学生获得教育帮扶,共发放补助142675元,其中学前教育22人次,小学生66人,初中29人,高中13人,中职12人;三是医疗保障,全镇已完成代缴201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费用自付返还22人次,共计费用112831.94元,其中老区村王业林户返还64711.2元。

二抓好两项制度衔接。根据动态调整,目前全镇共有低保户270户534人,其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低保户81户232人,特困供养人员103户103人;2018年,低保户中拟纳入贫困户的有40户,拟纳入贫困户的特困供养人员有14户。拉网式排查,入户排查率100%。经统计共有1686户自愿填写《入户调查表》,4337户表示自愿放弃申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无“错评”、无“错退”。经了解政策后申请加入贫困户的有4户12人,“两项制度衔接”低保户,特困户因“三保障”未达标需拟纳入贫困户,对象54户,其中D级危房户39户,C级危房户12户,无房户3户,根据“一申请、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工作要求,扶贫办已经组织各村召开民主评议会进行评议。

三抓产业发展。2018年4月,政府扶持资金每户3100元,150户共46.5万元资金全部纳入阳江坡仔玉米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分红不低于10%。同时,正计划发展旅游观光豪猪养殖基地、环保肉猪养殖基地等有效整合我镇巩固提升户资源,解决巩固提升户的产业发展及劳动力转移问题。

(六)坚持实干有为,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8件,办复率100%。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4条。全面实施“七五”普法,镇政府及各村委会均签约法律顾问,市检察院向王文明中学和文市学校派驻法制副校长。

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实效。

村级办公水平显著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村级证明事项大幅减少,“一核两委一会”工作得到加强。村级办公阵地不断改善,益良村委会办公阵地已投入使用,龙山村委会办公阵地已启动装修,阳江、题榜村委会正在选址征地之中。

同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工作得到加强,保密、统计、民宗、侨务、残联、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半年,我们风雨同舟、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阳江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的全镇人民,向给予我们监督支持的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阳江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阳江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第三产业经济比重不够大,红色资源挖掘力度还不深;以高效农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规模还不大,土地利用效益不够高,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还需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率、产业化率不高,城乡发展治理的社会参与程度还不高,基础配套和精细化治理水平与新型城镇化要求还有差距;民生服务有效供给仍然存在不足,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少数公职人员适应新形势推动工作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二、9-12月工作思路

未来4个月,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4·13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扛起阳江担当。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紧扣经济繁荣,着力建设“产业强”的实力阳江。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壮大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一是积极推进实施“三个一百”工程,扩大高附加值作物种植面积,提升亩产效能;二是多渠道推介品牌农业,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品牌打造成我市现代农业标杆,争创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三是大力招引高质量农业企业,培育产业链,形成高效农业聚集效应。

提质发展特色红色旅游业。加快实施阳江红色文化园“五个红色”(红色礼堂、红色广场、红色艺苑、红色展馆、红色驿站)和白水磉红色培训基地“五个革命”(革命食堂、革命课堂、革命军营、革命展室、革命胶林)两个项目,深入挖掘提炼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开发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红色旅游纪念品和革命食品,延伸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拓展培训等培训教育产业链条。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结合阳江传统交流,着力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和提升交流文化,做旺做实镇墟商贸业,培育标准化农产品交易平台。突出辐射西部区域中心镇的作用,引进大型物流企业落户,逐步把阳江打造成为我市物流中心之一。拓宽农产品交易渠道,充分利用“农业+互联网”,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增加农民收入。

(二)紧扣生态宜居,着力建设“城乡美”的宜居阳江。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提升阳江人居环境质量;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加大卫片执法力度,强力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加强用地巡查,防止违法用地反弹。强化农房报建和民居风貌管控,坚决杜绝新的违法建筑,积极创建“无违建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确保益良、红色、利试考村等3个美丽乡村项目年内完工。继续推进“绿化宝岛”工程建设,全力抓好镇村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巩固省级卫生镇,争创国家卫生镇。开展“厕所革命”大行动,力争全镇新建、改造200户农村厕所。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发挥文市村、阳江村污水处理项目和阳西村、岭下竹下园村污水处理项目的作用。对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水体采取“一河一策”进行整治。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确保全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9%以上。鼓励和支持槟榔加工业“煤改气”,规范天然气供气站点建设经营,解决槟榔加工厂煤改气问题。强化镇墟扬尘、餐饮业油烟和秸秆、垃圾焚烧等方面的监管控制。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小山塘项目建设,高标准做好农田综合治理,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以桥园村、群联村和文市村为重点开展田洋整治项目。加快城乡一体化供水步伐,加强阳龙水网的管理,让村民饮上安全卫生水。抓好“四好农村路”、交通扶贫工程和危桥改造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完成95条自然村通硬化路等任务。

(三)紧扣民生改善,着力建设“百姓富”的幸福阳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坚持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加强动态管理,确保不错一户、不漏一人。推动组织化产业化帮扶全覆盖,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户就业培训,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户每户都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鼓励“领头雁”率先垂范利用入股分红、利润兜底、技术帮扶等政策措施,引导贫困户参与集中种养、利润分成。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扩大全民参保覆盖面,实现全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优抚关爱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挥好上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作用,加快建设桥园老年人日照中心。全面完成63户困难家庭的危房改造任务。保持物价稳定,确保“菜篮子”和粮食安全等民生工作进一步惠及百姓。

(四)紧扣乡风文明,着力建设“社会和”的文明阳江。

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和红色志愿服务常态化。新创建文明生态村15个,巩固提升5个,以文市村为示范创建“星级文明户”促进全镇文明乡风家风的形成,力争我镇跨入“省级文明村镇”行列。大力推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完成红色村委会农村社区服务示范点工程。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秉持教学环境与办学水平双重提升的理念,支持王文明中学、文市学校和阳江中心学校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加强师德教育,不断提高我镇中小学整体办学水平。力争建设一个游泳池,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和防溺水安全常识。

深化卫生计生事业。推进阳江中心卫生院门诊楼竣工交付和文市卫生院新址动工建设。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户和计生特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在岭下村办好全省唯一村级国家基本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人口管理和服务,实施优生优育工程,加强地中海贫血等筛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扩大妇女常见病、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60%以上。

推广文化体育事业。丰富村级文化生活,新建2间文化室。加强农村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广泛开展文化下乡和广场文化活动,提升“娘子军杯”篮球赛品牌影响力。

构建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继续推行领导大接访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继续擦亮“平安阳江”金字招牌,持续开展禁毒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不断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坚决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切实抓好森林防火、节能减排工作。持续做好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发展。

(五)紧扣时代要求,着力建设法治廉洁高效政府。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持续改进作风,以更高效率、更优标准、更严要求履职尽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府。

增强贯彻执行能力。深入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教育。发扬亮剑精神、工匠精神,打造讲政治、懂基层、会经济、善治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增强法治建设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镇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严格依法行政,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阳光普照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

增强廉洁从政能力。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查处腐败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严控行政运行成本,把更多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大力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雷厉风行、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加快海南自贸区(港)和琼海“两区三地四中心”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