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15:0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琼海“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全镇上下凝成一股绳,求真务实、奋勇创新、狠抓落实,有力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85亿元,同比增长6.1%。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8600元,同比增长7.4%。2018年1月,中原镇荣获第五届海南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一、攻坚克难,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由于先行区规划调整,安置区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征地拆迁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但是,镇全体干部不畏艰难、不厌其烦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一是加强力量,抽调12名干部分作5个小组开展先行区征地攻坚克难工作;二是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共签订房屋拆迁协议书90户,拆除房屋16户,其中:污水处理厂涉及拆迁13户,已签13户,已拆1户;乐颐大道一期涉及拆迁58户,已签49户,已拆9户;乐颐大道二期涉及拆迁35户,已签26户,已拆4户;综合服务中心涉及拆迁2户,已签2户,已拆2户。三是稳步推进南岸新安置区建设项目征地工作。南片安置区涉及面积354.99亩,涉及青苗户78户,已完成青苗及零星附着物的清点补偿工作;坟墓约680个,已迁320个;涉及拆迁28户,已签1户。已开展对区域内内5个厂房的评估工作,正在研究其安置再生产事宜。北片安置区675.42亩,涉及青苗户60户,已完成58户的青苗清点及补偿工作,并开展土地清表,完成70%;坟墓约1100个,已迁1055个。该地块涉及集体土地权属单位8个,土地纠纷已处理完毕;涉及国有土地10多个,由市国土局负责回收。

环岛天然气管网中原区域内铺设的管道长度约12公里。青苗清点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了8.4公里的青苗及土地租赁,完成率约70%。官培线高压线需要搭建铁塔41座,目前已完成21座铁塔的征地工作。琼海市九曲生态公园公路工程项目青苗征地补偿已完成。

二、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组建脱贫攻坚三级战斗队。坚持精准识贫和精准帮扶,强化动态管理。顺利完成了2018年8月的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整改大比武抽查考核和2018年11月的市县交叉考核。

一是精准排查与帮扶。从2018年6月开始,对全镇22个村委会264个村小组的农村常住人口进行逐一入户排查,再经过村小组初评会议、村委会评定会、村民代表评议会议投票表决,村、镇公示等程序,共新纳入贫困户23户44人,错评清退2户11人,没有错退对象。在2018年8月进行了帮扶责任人调整,全镇共有99位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户226户,每一位帮扶责任人帮扶1-4名贫困户,确保帮扶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落实资金收益到户到人。2018年我镇与3家农业公司合作,共开展五批产业扶贫项目,投入扶贫资金约194.6万元。合作形式是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公司的经营,各产业扶贫项目均能实现年化约7%的分红收益率,每批项目合作期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实行“公司+贫困户”模式,把226户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上,真正实现增收致富。镇政府全力做好项目资金的监管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千方百计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创新劳务就业模式,增加了贫困户的就业机会。琼海忠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琼海中原甄想记明记椰子加工有限公司吸纳了将近30人稳定就业。有10户零就业贫困人口家庭签订就业协议。其中有6人在本村就近就业,有1人在嘉积的酒店就业;还介绍2名贫困人口到乐城先行区一龄博士生命养护中心从事环卫绿化岗位工作。聘请1人到镇政府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楼从事清洁卫生工作。

三、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稳步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格按照“生态宜居”标准来落实“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战略部署。遵从自然和历史,挖掘本地特色,因地制宜,努力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美丽乡村。迈汤村建造村史文化长廊,展示村里优秀人物和悠久历史,激发村民自豪感,增强村民凝聚力。书斋石头村滨临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紧靠迎宾路,区位优势明显,致力于打造农旅相融合的度假休闲村。仙寨莲塘村历史悠久,被入选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乐群敖内村紧靠九曲江,水系丰富,计划打造五星级美丽乡村,将成为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点及面在全镇铺开,现已启动了9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迅速发展,特色小镇内涵更加丰富。

交通道路、路灯、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改厕全面实施。镇政府坚持以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完善全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投入资金用于乐群等7个村委会道路硬板化改造建设。大力实施村委会路灯亮化工程,已完成了水口,黄思、乌皮等村主要干道的路灯安装,道路干净敞亮,便于村民出行,减少了安全隐患。在博鳌火车站广场、南洋咖啡馆新设两个公共卫生间,免费对外开放,并号召对外营业的餐馆、酒店都免费对外开放卫生间。农村改厕已完成前期摸底排查,现正全面实施。中原仙村村、迈汤村获得“海南省卫生村”荣誉称号。

四、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生态治理取得新的实效

全镇城乡环境得到有效整治,镇村面貌焕然一新。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契机,全镇采取广泛动员、分解任务、分片包干、层层落实的方式,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对全镇行政区域内全面展开环境卫生整治,尤其是对国道223、机场路、迎宾路、博鳌火车站广场、东线高速路等可视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进行清理,镇墟及各自然村干净敞亮,镇村面貌整洁有序。

拆除违法建筑,全镇景观风貌得到把控。组建整违队伍对辖区内高速、国道、乐城先行区规划区进行常态化巡逻管控,违法建筑增量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共发放通知书责令停工整改35宗420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8776平方米。处理调解农民建房纠纷9起,调查回复信访事件7起。

农村建房报建手续逐步规范化。镇政府坚决落实农村建房“逢建必报”制度。坚持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服务的原则,实行“一表一证”制度。由建房户填写申请表并附宅基地使用证,身份证复印件、村委会出具的住房情况说明、施工方资质证明、符合风貌管控要求的设计图及该宗地“多规合一”局部图,中原镇规建所审核相关材料备案并核发乡村规划许可证登记备案的镇墟新建房屋有53户,建筑面积15424平方米;农村备案报建161户,总建筑面积23882平方米。

万泉河、九曲江流域治理成效显著。镇治砂办安排专人不定时地巡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和非法倾倒建筑垃圾。各村委会也自发组成联防队,对村庄河流沿线进行巡逻,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风气。非法采砂行为已完全杜绝。根据属地管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河道巡查力度、及时清理河面垃圾。每周向市河长制办公室汇报巡查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信息共享。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得当有力。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抓好整改工作。联合市国土局、市环保局、科工信局、中原工商所等多部门,实地走访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案件,现场办公,督促整改,及时回应群众呼声,有效改善生活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将大气污染防治文件要求传达到各村。建立镇村联动巡逻排查机制,尤其在春节、清明节、论坛年会等重要时间点,加大巡查力度。对焚烧秸秆、枯枝烂叶、垃圾等行为,及时制止并宣传相关政策。实施常态化管理,专人负责,动态监测。开展专项打击传统烟熏槟榔土灶工作,共拆除100个土灶,从源头杜绝大气污染。

五、扎牢民政保障网,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卓有成效。通过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协调解决改造户的实际困难、实行危房改造进度督促制度等方式,不断解决群众住房安全保障问题。2018年我镇对四类重点人员——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特困分散供养人员、残疾户的住房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鉴定符合C、D级名单共有64户,危房改造了19户。这19户均已竣工入住。

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我镇农村低保户253户,人数478人,农村低保退保99户204人,新增12户29人;城市低保户17户23人,城市低保退保19户21人,新增1户4人;优抚对象193户193人;特困户157户157人,特困退保19户19人,新增12户12人;受理医疗救助58例,临时救助99例;领取80-89岁高龄补助金1177人,领取90岁以上长寿补助金213人;60岁以上领取养老金5373人;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收率86.2%,参保率排在全市排名中上游。

文体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歌咏比赛中,中原镇闯进决赛,获得了“优秀奖”。2018年2月,海南省排球精英邀请赛在沙坡村委会排球上隆重举行。比赛期间,沙坡村歌舞队给广大观众进行了精彩的舞蹈表演,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热情洋溢的精神面貌。2018年8月,中原“南洋杯”足球邀请赛激情开赛。中原文化站的戏台已竣工,配套的篮球场、排球场正在建设。新申报建设了5个村级文化站,为群众提供了娱乐活动场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琼海市图书馆中原镇分馆坐落在中原镇综合文化站,目前已投入使用。现有书籍3000余册,并将陆续增加书籍种类和数量,村民可凭身份证办卡免费借阅。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小中高考成绩喜人。华侨中学今年高考本科A段有20人,中考考入嘉积中学有19人;九曲江中学中考考入嘉积中学有10人;中原中心学校小考考入海桂初中有20人。表彰华侨中学优秀班主任5名,优秀教师8名;表彰九曲江中学优秀班主任2名,优秀教师3名;表彰中原中心学校优秀班主任11名,优秀教师11名。2018年9月20日,在中原镇文化综合站隆重举行“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晚会,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2018年11月27日,与内蒙古文化志愿者一起演绎一出“草原风情”晚会,让群众感受到祖国最北端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

计生妇联工作亮点纷呈。计生办与琼海市华侨医院积极配合,梳理工作思路,健康扶贫摸索出新方法,被市卫计委评为示范点,在全市宣传推广。贫困人口信息档案张贴上墙,清晰直观。组织家庭医生团队上门入户,确保辖区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深入宣传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2018年共出生人口383人,出生率12.64‰;施行计划生育“四术”205例;6个月内掌握孕情人数344人,孕情掌握率为90%;发放生育服务证333件。镇妇联在“三八”妇女节开展爬山活动庆祝节日,展示巾帼风采。在“六一”召开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组织参加琼海市妇联举办的最美家庭评比,我镇王冬梅家庭、吴清波家庭、梁春妹家庭、张友旺家庭、谢一冰家庭获得“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中原镇获得“优秀组织奖”。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基层宣讲,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学用结合、以学促做,推动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在扶贫等繁重工作压力下,如何进一步激发镇村干部谋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二是农民增收缓慢,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三是征地拆迁安置方案、拆迁补偿标准与农民的意愿差距较大。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设想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 12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继续创新发展思路,继续加强工作措施,努力实现经济稳健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全镇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全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24户贫困户经过帮扶,确保今年如期脱贫;202户脱贫户继续享受帮扶政策,确保脱贫不返贫。抓好先行区和安置区征地拆迁工作,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加大力度建设美丽乡村,持续开展“六大”专项环境整治,标本兼治呵护绿水青山。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集中精力打好这场攻坚战。一是做好产业扶贫,用好中央和省里的扶贫资金,选择优质的合作社,鼓励有工作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中。二是做好就业扶贫,统计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联系博鳌机场、先行区内的企业,为企业和贫困户搭建就业信息平台。三是做好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对已建好但是未达到“五个直观”要求的进行整改完善,对拟新建的,按照规划建设部门的要求,严格控制建筑面积和配套设施。

二、保障先行区项目建设用地,高标准建设安置区预计今年能完成乐城先行区南岸南片、北片、中原商业街安置区的征地工作。明年将以高档小区的标准来建设安置区。召集安置区的村民,征求他们的意见,规划农贸场、公交站、学校、卫生院等配套设施。安置区初步建成,给征地村民一颗定心丸,争取他们更大的支持,加大先行区的征地拆迁工作力度,保障项目落地实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

三、改善民计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把群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全镇3万多群众共同富裕,共同迈入小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重点抓好贫困、低保、特困和残疾等四类人员的危房改造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大投入,提高教育、文化、卫生各项事业发展水平。   

四、持续实施“六大”专项环境整治,保护好绿水青山。规范农房报建流程。加强管理,确保农村先报建审批,后动工建设。大力开展“两违”整治工作,明确“控违为主、打违为辅”的工作原则。充分整合工作力量,把脱贫攻坚工作与“两违”整治工作相结合,利用下村走访群众、入户访谈等机会同时开展“两违”巡查监督工作,发现一宗上报一宗处理一宗,确保2019年完成分类处置类型为拆除的全部任务量。全面整治城乡“脏乱差”,加强镇墟街道保洁,规范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鼓励各村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引导村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尝试秸秆等资源化利用。积极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配合做好万泉河流域水环境综合监管执法,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零容忍”,坚决防止非法采砂行为死灰复燃。

五、加强社会治理,打造平安中原。一是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二是用好“枫桥经验”,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三是积极部署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梳理社会矛盾,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持续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促使综治维稳工作再上新台阶,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各位代表,“人勤春来早,家和喜事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攻坚克难、甘于埋头苦干、善于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建设美丽和谐新中原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