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15:4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博鳌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二○一九年三月六日在博鳌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博鳌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维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战略目标,集众志、谋发展,聚合力、求实效,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出铿锵新步伐。

2018年,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7.35%。其中,农业产值6.43亿元,同比增长4.89%,工业产值2.02亿元,同比增长4.2%;第三产业产值4.55亿元,同比增长12.62%。农民人均纯收入16843元,同比增长11.8%。全镇上级补助收入18514.1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2767.9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5327.3万元,结余418.84万元。

回顾过去的一年,困难多于预想,结果好于预期,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建设博鳌国际田园小镇。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重大意义,深度谋划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加快博鳌全国首个“公共外交基地”建设,完善博鳌地区开发建设规划和管控体制机制,提升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国际化水平,全面打造公共外交基地。

一是减量规划、区域协同,实现生态留白,推进发展增绿。加强博鳌作为政商对话平台的功能定位,严格规划管控,突出和彰显博鳌小镇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

打造“多规合一”信息化标杆。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率先启动区域永久性建筑三维实景航拍及调查,系统搜集博鳌地区17个村委会、187个自然村、12772户的调查资料,标注约26544栋单体永久性建筑物、1548栋大型房地产建筑,建立起了首个镇域规划建设管理三维实景电子档案库。

进一步加强建筑风貌管控。完成镇墟“平改坡”改造810栋房屋、滨海大道沿线两侧135间民房立面改造,拆除迎宾路30米范围内房屋81间。完成乡村开发边界外现状村庄图斑核查638个、疑似违法建筑图斑核查638个、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图斑571个,拆除违法用地面积14675.15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9255.15平方米。

以生态修复推进空间优化。强化陆海统筹,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修复龙潭岭和周边15处生态破损区域面积约1100多亩、沙美内海退塘还林还湿复植红树林568亩,完成博鳌地区8条约50公里的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用绿色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二是“五化”并举、同步推进,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改善环境质量,以创建花园式、景区式标准,推动城乡环境“五化”工作,将博鳌建设成为处处是景点,令人流连忘返的大花园。

净化环境方面。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在镇墟新增660L垃圾桶50个,新建小型垃圾室50间,日均清理垃圾能力50吨提升至100吨。对13个自然村路口开展硬板化建设1000m2,把海岸带卫生保洁纳入环卫保洁体系工作。

绿化添绿方面。加强对镇墟博文路、文山路、嘉博路、滨海大道等花木养护,完成建设树底花池180处,街道绿化普及率95%。加强朝烈村入口200米走廊亮化、绿化工作,复植草皮1300平方、红车45株以及其他景观植物,在朝阳片区主要街道两侧种植重阳树约230株。

彩化扮靓方面。在镇墟原有绿化基础上对主要景观节点进行维护提升,摆放时花、彩色乔木6900株。打造南强花海,占地129亩,共种植百日草、醉蝶花、波斯菊、矢车菊、金盏菊、郁金香六大品种花卉,侨乡流韵,花海闹春,进一步丰富游人视觉感受。

亮化升级方面。完成东屿安置区路灯整修、亮化工程,完成镇墟海滨街、玉带路其他路段路灯改造,在海滨街、鳌旺街、玉带路等主要街道增立路灯76杆。

美化有序方面。加强市容环境整顿,拆除博鳌嘉博路、文山路、南强路、迎宾路、滨海大道等有碍观瞻的广告招牌、刀旗共500多个,清理东屿市场范围太阳伞、棚厦等乱搭乱建68处2280m2。

三是敏于发声、善于发声,讲好博鳌故事,服务论坛年会。深耕精作、落实落细安保维稳、安全生产、环境整治、交通安全、食品供应、医疗卫生、旅游服务等多项重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舆论宣传工作。运用公交车广告栏、LED显示屏、墙绘、“博鳌田园小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党的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以及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成果,其中墙绘336平方米、宣传栏更新26幅,路灯杆刀旗156套。协助市委宣传部拍摄“60秒看博鳌”,“90秒看沙美”,“90秒看南强”系列宣传片,协助省电视台新闻频道“三十而立再出发--琼海篇”博鳌部分。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论坛年会期间组织镇优秀青年干部和党员驻点沙美和南强两个美丽乡村进行志愿讲解,推动南强村和沙美村两个美丽乡村“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评选星级文明户108户。在南强“艺术+”村举办“春之博鳌”许鸿飞雕塑展和包括全国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吴东民先生在内的88副“全国名家书画展”,在南强花海特设喜迎建省办特区30年主题花雕,不断提升博鳌国际田园小镇的文化软实力。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博鳌区域优势,实现会议业、医疗健康业、旅游业、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良性互动,创新推动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

一是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着力优化路网结构,对镇墟主干道路进行柏油压实,完成农村道路硬板化18.4公里。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完成8个村小组U型槽水利项目建设。开展健康饮水工程,总投入约199万元,实现沙美村318户1184人自来水全覆盖。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总投入约5400万元,完成镇墟排水管网工程,管道总长6542米。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总投入约1.62亿元,完成琼海市首个覆盖全镇行政村污水管网连片整治工程(包含16个村委150个自然村)竣工使用。加大农村电力配网建设投入,完成沙美、南强两个美丽乡村农村电网“上改下”工程,高标准满足用电需求。通讯网络进村入户,光网宽带服务到家,镇墟主要游览区域实现wifi免费覆盖。

二是建设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红利。着力打造博鳌田园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成南强“艺术+村”和沙美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五星级美丽乡村,南强村和沙美村被海南省旅游委评为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沙美村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4月份开村以来,美丽乡村创业潮涌,南强村近30户村民通过房屋、土地或现金方式自愿入股合作社参与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美丽业态经营管理,沙美村15处美丽业态点营业者中返乡创业17人、村民自主创业26人、吸纳村民就业125人,两村全年共接待国内外考察调研学习团200余批次、接待游客30万人次,最多一天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近300万元。

三是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经营权流转,完成16个村委会186个村民小组的确权工作,完成确权面积22874.45亩。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创建立北山奎岭和莫村第7村民小组两个瓜菜和水稻种植示范村,完成土壤改良面积6000亩,推广水稻新良种“特优3301”、谷优3301”和“天优3301”种植总面积5000亩以上,新良种“特优3301”创下实割单产超1450斤/亩的优异成绩。开展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物服务,全年接待农民技术咨询1200人次以上,跟踪回访300人次以上。

(三)全力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脚踏实地抓民生,常抓不懈促和谐,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一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城乡低保工作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目前城市低保33户42人,农村低保344户832人,共计月发放204040元。完善新农合、城镇医保与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相配套的运行机制,全年累计救助大病、重病群众人次79人次。继续做好社会福利保障工作,享受高龄长寿补贴老人1298人,享受普惠型困境儿童对象220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544人,优抚对象157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完成博鳌镇社会福利中心一期扩建,总投入635万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5430人。就业创业形势良好,新增就业人员144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8人,无城镇零就业家庭。健康村镇建设成效显著,我镇被授予中国健康乡村建设实验基地、海南省首批健康乡镇示范乡镇,沙美村、朝烈村被评为海南省首批健康村建设示范村。

二是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漏评”“错退”“错评”工作,“漏评”新增贫困户90户213人、“错退”2014、2015年贫困户3户5人、“错评”清退2016、2017年贫困户17户86人。稳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贫困家庭子女现有在校生134人教育帮扶,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完成“4类对象”危房改造41户。低保扶贫有效衔接,实行“双向纳入”确保低保与扶贫双线融合,通过低保兜底将贫困户2户6人纳入低保户,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户(特困)户73户134人纳入贫困户。提升产业扶贫效果,成立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文昌鸡、冬季瓜菜、黑山羊、黄花鸡等具有特色且效益高的扶贫产业,产业化组织化完成任务100%,贫困户受益“本金+分红”共498698元。开展就业扶贫,服务好博鳌论坛周边企业用工需求,提供政府就业岗位,全年实现贫困人口就业194人,其中单位就业人员63人(政府提供就业岗位10人),灵活就业人员103人,自主创业或个体经营28人。

三是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专项整治,重点打击焚烧秸秆、垃圾、燃放烟花爆竹、海滩海岸线200米范围内露天烧烤等污染大气行为。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关闭禁养区内养殖场所4家。落实河长制,开展镇域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维礼沟、中举沟、南仍沟、玉堂沟、外咚沟、大代边沟等河道水浮莲,切实提升辖区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完成古调村委会雅寨疏浚规划点410亩左右塱地的征收工作,协助实施好万泉河河道疏浚工程。全力做好我镇4件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回头看”工作,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环保督察整改取得实效。

四是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探索打造“互联网+群防群治”新模式,投入资金20多万元升级打造沙美村、朝烈村委会综治中心,通过综治视联网等系统打造治安网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开展排查80余次,调处民事纠纷251宗,调处成功251宗,调处成功率100%,特别是在论坛年会期间追讨“平改坡”项目农民工欠薪20余万元,有效保障论坛年会顺利召开。深入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涉及禁毒暨扫黑除恶法制宣传13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0多人次,解答法律咨询超过100人次,抓获吸毒人员32人,抓获贩毒人员12人,强制隔离戒毒13人,摸排出涉黑涉恶线索1例。多层次多举措开展“七五”普法活动,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镇”、“全国模范司法所”等创建活动,朝烈村委会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博鳌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防控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常态化开展巡察督查,确保镇村干部在岗、在行、在状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党员干部谈话提醒29人次,通报批评10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党纪轻处分3人,未发生严重违纪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过去的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不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镇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不懈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博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层次总体不高,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发展后劲不够扎实;二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民生改善离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三是社会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社会经济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四是资源环境约束、要素保障供给趋紧,建设用地亩产效益偏低,重点项目推进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存在一定差距;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干部“八种本领”仍需增强。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并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是我市全力打造“三地两区一中心”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下功夫,更好融入和服务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大局,奋力扛起我市加快建设“三地两区一中心”的博鳌担当,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量质并举,加快转型升级。坚持生态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创新农村产业经营发展体系,育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全镇15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点式覆盖全镇,以美丽乡村带动发展美丽经济。积极开展沙美村、沙美内海、培兰村、培兰洋、南强村、南强码头等涵盖博鳌田园小镇暨美丽乡村建设内容相关品牌商标创建注册工作,着力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和“农村淘宝”服务站建设,让更多的农业品牌“立”起来,通过品牌效应提升农产品溢价能力,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深入利用博鳌近海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推广“海洋牧场”经营模式,对“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做好整合,积极引进相关项目,引导东海、培兰、朝烈、博鳌、珠联等5个沿海行政村发展高标准、高质量、规模化的海洋水产生态养殖产业。规划好博鳌海岸线利用,发挥博鳌沿海优势,利用好博鳌论坛年会效应,对接好论坛年会、会展会议、博鳌机场人流引导,深入挖掘博鳌海上旅游项目,打造博鳌海洋旅游消费亮点,推动博鳌全域旅游发展。

(二)着眼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抓手,落实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完善跟踪推进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力量抓好博鳌免税店、博鳌镇三角公园生态停车场建设、博鳌湾防潮堤等工程征地拆迁攻坚,加快推进博鳌社会福利中心二期扩建、博鳌镇电缆管沟工程、博鳌镇北山安置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江水安置小区和培兰安置区工程等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三)优化细化服务,保障论坛年会。积极谋划博鳌庄园外交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沙美村南强村商务活动场所改造工作,突出海南元素,展示好博鳌小镇田园风光,打造成集美丽乡村示范景点和国际商务休闲活动场所于一体的样板工程,切实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

(四)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持续做好新增贫困户94户219人的脱贫工作,提升产业扶贫水平,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切实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实现“两个巩固”、“三个不减”、“四个确保”重要目标,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五)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博鳌。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强化民政兜底,织牢扎密社会保障网,妥善解决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一镇三优”模式,让全镇人民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抓好计生工作,完善镇村医疗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两孩”政策,提倡优生优育。发扬“枫桥经验”,争取在论坛年会前完成博鳌“云管家”建设,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发展成果,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严打整治持续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压倒性胜利。

(六)筑牢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活力。以明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扎扎实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七)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满意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重点放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断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坚持依法行政、依宪施政,不断优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阳光普照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

各位代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已经响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共进,踏准创新发展的强劲鼓点,奋力推动博鳌小镇高质量发展,谱写好我市建设“三地两区一中心”的博鳌篇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