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多招专治“老赖”有钱不还

发布日期:2017-08-02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老赖”问题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大难题。近日,多名“老赖”迫于压力主动向法院履行义务,这是我省法院多举措破解执行难问题,治理“老赖”问题的成果表现。据悉,去年全省有748名“老赖”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老赖”有钱不还成执行难题

    张某系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在海南经商多年。2014年底,张某与郭某口头约定合伙养殖海产品。由郭某提供鱼池、设备维修、水费等支出。张某负责提供技术以及海产品的销售。合伙过程中,双方因合伙清算发生争议,郭某将张某诉讼至海南一中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张某向郭某支付人民币16万余元。该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张某并未履行付款义务。2016年12月6日郭某向海南一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立即查询张某名下的房产、土地使用权、银行存款、车辆等财产信息,但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鉴于张某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随时有返回香港的可能。为了保障申请执行人郭某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立即将张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出境。随后,执行法官多次向张某释法明理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但张某始终无动于衷,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未依法申报财产。近日,海南一中院决定对张某处以司法拘留10日处罚,张某迫于法律威严,在被送往拘留所途中,主动提出履行债务,通知其亲属向法院缴纳了全部案款。

    张某的例子仅仅是个案。在今年春节前,海口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莫某准备买机票回老家过年,却因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法购买机票,只好主动联系了申请执行人,将235万余元案款全部支付完结。随后带着2万元执行费用来到海南一中院找到执行法官,希望能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

    海南一中院相关负责人称,“老赖”一直以来是法院执行工作面对的一大难题。像张某、莫某等这样的“老赖”,本身有经济偿还能力,但就是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权益,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保障司法公信力,法院对于这些不讲诚信、丧失底线的“老赖”,就要敢于“亮剑”,依法采取强制手段,重拳打击,让“老赖”不敢赖、不能赖、也赖不掉。

    公布“老赖”名单信息8000多条

    来自海南高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法院通过多种形式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户外广场等平台或场所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8759条,748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失信黑名单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充分运用司法强制手段,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共对326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罚款100万元,并以涉嫌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30案33人,已判处刑罚4案4人。

    海口中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称,除了通过媒体等多渠道对“老赖”的姓名、身份证、照片等个人信息予以曝光,同时通过大力推进对“老赖”在消费、出行、融资、任职等各方面的惩戒力度,让“老赖”寸步难行、无处逃遁,加大对“老赖”采取法律强制措施,使其迫于压力自动履行法定义务。该负责人坦言,通过多种方式严惩“老赖”,相信全面破解执行难问题指日可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