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联动·促就业 海南市县有妙招|琼海:多措并举促就业 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7-21 10:4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编者按: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海南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上都有哪些妙招?7月19日起,海南省融媒体中心(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联动市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融媒联动·促就业 海南市县有妙招”系列特写报道,聚焦各市县促进就业的扶持政策和创新举措,以发展促就业,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7月20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今年以来,因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足、资金极度紧张等困难困扰着企业的正常生产。针对该情况,琼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服务企业优势,促就业,助企纾困。

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促就业 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

“博鳌一龄用工需求量很大,今年新增就业100多人。”7月19日,一龄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李世博说,目前博鳌一龄在职员工有1800多人,今年以来,公司各个岗位运行平稳,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在公司新增就业的这100多人当中,主要是医生、护士、技师等岗位用工量较大。

和李世博的切身感受一样,博鳌国际医院人事部部长王大敏也表示,虽然受疫情因素影响,但医院上半年的就业岗位仍然平稳运行,全院300名左右的在职人员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林某涛是琼海市嘉积镇山辉村村民,曾经吸毒,已戒断三年以上,因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想找份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在琼海市嘉积镇禁毒办的帮扶下,擅长厨艺的他在康养度假酒店餐饮部找到了一份厨师的工作,“有了工作,就能养家糊口。”

就业办事窗口。

今年以来,琼海市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先后在今年4月、5月、6月分别举办了三场“稳就业

保就业”暨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网络招聘会。在日前结束的最新一场招才引智线上招聘会中,62家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881个,其中有414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初步入职意愿。

与此同时,琼海市就业部门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奖励、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吸纳就业奖励、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奖补等20项举措,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

促就业 “免申即享”系统数据将稳岗返还资金返给企业

冯增超是琼海非遗传承人,他应邀给琼海市组织的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竹编技艺人才培训班进行授课,这是一个旨在培训当地群众竹编技术、制作东坡笠等非遗竹编产品的乡村振兴致富培训班,通过培训帮助村民进厂就业或实现自主就业,进一步提高就业成功率,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类似结合琼海本地特色的培训业务,与乡村振兴进行了有效衔接,也在琼海各镇铺开。

今年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坚持把就业放在民生工作首位,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打好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实施就业质量提升行动。海南省人社厅也出台了《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明确今年以稳企扩岗为目的,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

为进一步促就业,保增长,琼海市就业局充分利用“免申即享”系统数据比对,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至符合条件的企业银行账户,由原来的“企业来回跑”改为现在的“网上数据流”。

“稳岗返还这项政策非常好,琼海就业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企业着想,并直接将稳岗补助资金返还给企业,接下来我们将会把这笔返还补贴用于职工的生活补助,缴交员工社会保险费等。”琼海市自来水公司党建办主任陈思说,稳岗补助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用人成本,也为公司稳定员工就业提供保障。

据了解,就业部门推行的“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带来了稳岗返还工作的高效率。截至今年6月底,琼海市符合条件的1623家企业已收到就业部门发放的稳岗返还资金累计930.65万元。

今年以来,琼海市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以稳岗拓岗为总基调 持续助企纾困稳就业保就业

琼海市就业局副局长伍龙二表示,所有的稳岗返还都是内部通过大数据筛查,实施免申即享,不需要企业进行申报,而是通过数据筛查、账户比对,直接发放到企业的账户里面去。中小微企业按照缴交总额的百分之九十进行返还,大型企业按照百分之五十进行返还。下一步还将逐步为符合规定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助企纾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平稳生产,助力营造良好、宽松的营商环境。

据琼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符东日介绍,今年上半年,琼海市城镇新增就业3414人,完成省定目标6000人的52.2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37人,完成省定目标4300人的54.35%;就业补助资金支出2702.91万元,支出比例达50.89%。下一步,琼海市将以稳岗拓岗为总基调,继续加大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加大推进劳务品牌带动就业作用、加大推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稳就业、保就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