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窗丨“办证真的好快” 商户在琼海投资兴业收获惊喜

发布日期:2022-08-05 10:3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4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作为一名房地产开发商,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作风改变,让群众办事效率大大提速。”8月3日,海南西盛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平到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工程建设施工许可证。窗口人员告诉他,人防报建手续不像以前那样作为一项前置条件,他可先施工再办理。在提交的材料齐全后,经审核,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刘智平到政务大厅窗口办证,大赞审批提速让企业“少跑腿”。记者 苏桂除 摄

“这么快?”刚准备离开办事窗口的刘智平还没缓过神来,证照已经递了过来。他从事房地产开发多年,也在海口、琼海等地开发过多个项目,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也成常态,可这一次办证经历着实令他感到惊喜。

刘智平认为,琼海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一直在优化办理流程,承诺一次性告知,窗口人员严格依法行政,审核材料很细致,关键是审核人员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第一时间将办事事项的缺项、补项反馈给审批局领导,局领导与办事企业现场办公,帮企业分析症结所在、出主意,指导企业完善手续,而这些都无须“再跑一次”,进一次门就可以办结。

到琼海投资兴业过程中,刘智平于去年底接到琼海市政府邀请参加营商环境座谈会,让他也很“意外”。会上,琼海市分管营商环境的领导,让企业“实事求是反馈投资以及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问题”,加之这次到审批服务窗口看到机关办事人员办事态度的“变化”,也让他吃了颗“定心丸”。

琼海政务服务大厅。记者苏桂除摄

早在2021年8月,琼海市积极践行“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琼海模式”的再升级,进一步帮助企业群众降本减负。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调整了商品房预售许可等行政审批有关事项,从材料审查,到现场勘探,再到制证出证,仅用时3天,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就将首证交到企业手中。同时,还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房屋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审批事项,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大大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今年6月起,更是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竣工进行联合验收审批,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环节。

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针对企业提出的工程建设项目各类“老大难”问题,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切实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琼海样本”。

据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吕谊介绍,改革后,个人建房整个报建、验收过程办理时限由原来的法定44个工作日+特殊环节40个自然日,缩减为25个工作日+10个自然日,法定办理时限压缩了19个工作日,特殊环节压缩了30个自然日,时限压缩比例分别为43.18%和75%;申请材料由原来的38项精简为21项,减少了17项,精简比例为44.7%。

该局形成了两批《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总共涵盖项目落地报批8个重点领域。区分项目类型,实行精细化、差别化审批服务,力创“最短时限”。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等优化调整事项13个,删减材料38项;调整优化房屋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可先行办理项目基坑开挖及支护施工许可,将项目开工日期提前约50天。

同时,该局围绕推行个人建房多阶段联审新模式、精简工程项目用地批准手续新模式、优化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审批新模式、深入推行工程项目“多测合一”新模式、实行档案专项验收容缺承诺制和调整水电气靠前报装新模式等“六大措施”,强化审批管理“优质化”,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